两个世界|一场关于爱情与信仰的追逐


“你知道吗,每个人都有两个世界,白天一个世界,夜晚入睡后就会进入另一个世界。那些逃避另一个世界的小孩,就会失眠。”

01 失眠的小孩


“你知道吗,每个人都有两个世界,白天一个世界,夜晚入睡后就会进入另一个世界。那些逃避另一个世界的小孩,就会失眠。”


星辰失眠很多年了,大概是从10岁的某一天开始。

然而在他18岁生日那天,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星辰的失眠竟好了。

那天晚上,听着贝多芬的悲怆奏鸣曲,一边读着米兰·昆德拉的《告别圆舞曲》,星辰像很多个夜晚一样早早就放弃了努力寻找睡意。白天的生日宴过于闹腾了,星辰明白今晚可能会彻底失眠。

要说失眠究竟有多痛苦,星辰一直都没有和人提起过。他没有告诉自己的父母、朋友,任何人。总之,一开始是辗转反侧,换着各种姿势睡。但是没有用,久了以后就不折腾了。不折腾也许还能浅睡一会儿,只不过一点点声音就会醒来。也许是楼下宿醉的酒鬼路过时不小心撞了路灯,发出一声惨叫,或是哪只猫半夜叫唤着思春,又或是隔壁家的小孩哭闹。我们知道,失眠的人听力总是极好的,十万八千里外的一丁点声响都能捕捉得十分清楚。总之,浅睡的时间往往只有半小时到一小时,然后又要经历一番苦痛的挣扎方才进入下一个循环。而那种彻底失眠的夜晚,就是连一分钟都不曾进入浅睡眠状态。那种晚上,星辰一般会选择不睡,就坐在沙发上看书,一点点等晨曦渐微,开始下一个白天。

星辰知道自己是得了失眠的病,告诉医生也许会有办法治疗。然而星辰并不想求医问药。一方面,他不知哪里来的自信,觉得总有一天他会睡着的;另一个原因,虽然失眠在夜间给他带去了不少折磨,但在白天,星辰似乎与常人没什么不同。白天也不会犯困或精力不济。因此,没有人知道这个少年在夜间受到了怎样的折磨。

时间久了,星辰也没有觉得十分折磨了。只是每当夜深人静时,他倍感孤独,好像这个世界只剩下他孤身一人。他不知道周围还有没有别的孩子跟他一样失眠。或许有,但都和他一样不告诉别人,将心事锁藏着,等待一把对的钥匙来开启。

那天晚上,与其他的失眠的晚上没有什么不同,星辰在房间的沙发上躺着保持不变的姿势读小说,听古典音乐,直到不知道什么时候,他在不知不觉中竟然睡着了。手中的小说滑落在了地毯上,贝多芬的曲子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停下来了。

意识到自己睡着已经是第二天早上的事情。第二天早上,星辰居然比往常晚起了两个小时。他父母倒并没有觉得奇怪,只想着孩子昨日闹腾的过于累了。星辰是不需要闹钟就会每日七点半起床的孩子,几年来如一日,不论周末周中。这点一直是父母的骄傲,只是他们不知道这孩子其实有时候整晚没睡着,自然不会睡过。

星辰睁开眼发现天亮了,昨晚没有拉紧窗帘,阳光刺进来直晃眼睛。然而这是一种幸福。星辰又闭上眼,享受第一个睡懒觉的早晨。八年多了,他从未真正睡过一个好觉。而昨晚,他为什么睡着了,他并不知道。

昨晚读的书,听的音乐也与平日里并没有什么不同。星辰努力回想昨晚发生了什么,大脑却一片空白,记忆的前一秒,还是悲怆奏鸣曲,和《告别圆舞曲》里的情节。

而星辰不记得的,是昨晚他做了一个梦。在梦里,他醒来,进入了另一个世界。那个世界,就是白日里潇雨提过的“另一个世界”

“你知道吗,每个人都有两个世界,白天一个世界,夜晚入睡以后就会进入另一个世界。那些逃避另一个世界的小孩,就会失眠。“,潇雨说这话的时候并没有看着星辰,只是晃着手中的可乐,带着戏谑和神秘,一如潇雨平日里的古灵精怪。

”所以,不要逃避那个世界了。”,潇雨忽然转过头,欲言又止的看着星辰。

星辰心中猛然一惊,心想自己不曾对任何人提起过失眠的事,为何潇雨会知道。也或许她是从哪里听来的这么一些话,想告诉我,但并不针对我,也并不知道我就是失眠的小孩。星辰在心中暗自思忖,可是分明又觉得潇雨是知道的。星辰正想追问什么,潇雨的姐姐把她叫去了。

不过,星辰此刻并没有想起昨日白天的这场对话,他只是单纯地沉浸在昨晚睡着了的幸福中。不知道为什么,手心还有一股暖流经过。

星辰此刻的开心,和考试考了满分的开心可不一样。这是一种他终于获得神之眷顾的殊荣的开心。他一直觉得自己是被神摈弃的小孩,所以才一直睡不着。这不是世间的医生可以治疗的。而如今,神终于眷顾了他。可惜这份喜悦星辰并不能与任何人分享,正如他的痛苦也不曾有人知道。

白日世界里的星辰,似乎永远无法知道夜里另一个世界发生了什么。



意念自由并不是绝对自由。


02 黑夜世界


意念自由并不是绝对自由。


“潇雨,这是哪里啊?我觉得一切都好陌生,又都好熟悉。”星辰进入另一个世界看到的第一个人就是潇雨。

“星辰,你终于睡着了。你进入了另一个世界。我们把这个世界称为黑夜世界。黑夜世界可以理解为白日世界的平行世界,但另有一套独立运行的规则,人与人之间的故事也与白日世界不尽相同。”潇雨的语气很平静,而内心的狂喜犹如海涛一次次拍打着心岸。

“我找了你好久,却怎么找也找不到你。白日世界的人们都会出现在这个世界,我们的同学,我们的爸爸妈妈,而只有你不在。直到有一天,你的爷爷告诉我,失眠的小孩是不会进入这个世界的。所以我才知道你失眠了。而一直以来,黑夜世界里的认识你的小孩都以为你病了,所以从不来学校上学。”潇雨有好多好多话想对星辰说。

“可是这个世界的人们知道的事情,白天那个世界的人们是没办法知道的。只有我是一个例外,因为我找到了这两个世界的通路。”潇雨继续解释道。

“这是我的秘密,我从来没有告诉过任何人。”潇雨微笑的看着星辰。

“我确实每天都失眠,有时候睡着了也只是很浅的睡,也不做梦,完全不知道这里还有一个世界。”星辰终于打开了心锁,难道潇雨就是那把对的钥匙。

“星辰,我喜欢你很久了。可是我知道在那个世界,我们是不可能在一起的。所以我想在这个世界找到你,并告诉你。”这些话潇雨真是憋了好久,也曾遣词造句反复雕琢过,然而最终还是选择用最直接的话脱口而出。

“潇雨,我一直觉得我们的关系很好,好像是友情,但好像又和友情不一样。但我也一直害怕去想,我是不是也是喜欢你的。如果喜欢你但又不能在一起,是不是会很痛苦。”相比之下,星辰反而有点扭捏。但此时,星辰发现自己的心跳越来越快,像是不可控制一般就要蹦出来了。

“听到你这么说我已经很满足了!”潇雨兴奋的声音带着颤抖。

“可是,你也知道就算我们相互喜欢也不能在一起。你刚才说这个世界,难道这个世界有什么不一样吗?”

“嗯,星辰,这个世界和白天世界是有很多不一样的,让我慢慢告诉你吧。现在我想带你去一个地方。”潇雨构造了很久的梦仿佛就要一点点成为现实了。

“好啊,那个地方很远吗?我们要怎么过去呢?”星辰还是白日世界里那一脸又是天真又是严肃的模样。

“这个世界的本质是梦,是虚幻。所以我们用意念就可以去我们想去的地方,做我们想做的事。”潇雨对这个黑夜世界已经了解的非常透彻了。

“这么神奇!可是这样一来,岂不是人人都能像拥有阿拉丁神灯一样,被满足所有的欲望。”

“哈哈,抱歉我忘记说了,意念自由并不是绝对自由。即使是梦,也还是有规则的。一部分的规则都和白天的世界没什么不同。我们不能做违反规则的事。就像一加一还是等于二。但是,我要带你去的地方是在规则允许内的,所以只要拉着我的手,让我用意念带你去一个白日世界里需要坐飞机才能到达的地方。”

“好,我们走吧。”星辰不知哪里来的勇气,一把拉住了潇雨的手。他觉得手心有一股暖流经过。

“我们还可以用意念做什么呢?”星辰问。

“除了我们可以用意念去很远的地方,我们还可以用意念对话。你看你和我都没有张嘴,但是我们在交流。”

“啊,是啊!”星辰这才惊奇的发现,自己是闭着眼的,他并没有看到潇雨的脸,但仿佛潇雨的脸就在面前十分清晰。他并没有张口说话,但仿佛潇雨听到了他想说的话,他不知道她是不是也和他一样闭着眼没有张嘴。或许就是一样的。因为他们在用意念交流。

黑夜世界,梦的世界,意念世界,就是这另一个世界的各种叫法。我们每个人都会做梦,然而白日世界的我们一直以为彼此的梦是被空间隔离开的。然而,只有黑夜世界的人们知道,人与人的梦是相连的,正是所有进入梦乡的人们用意念构筑了这么一个黑夜世界。而时间轴上,梦的世界也是连续的。昨日发生的事情,明日的梦里还会继续。就这样,仿佛世外桃源一般,人们在这个梦的世界循着另一条轨迹,遵照另一种规则生活了很久。

“黑夜世界有很多种自由。比如每个人都可以担任不同的职业角色,只要完成了义务教育。毕业以后,他可以去大学继续学习,或者去做教授,也可以去做工程师或者医生。他也可以随意更换他的职业角色。”潇雨不知道从何说起,就随便抓了一条黑夜世界的规则对星辰解释。她知道,这个世界和白日世界有很多的不同,而白日世界的人们完全不知晓。黑夜世界的人们拥有白日世界的知识,却永远无法带离梦境。

“可是,很多职业并不是想做就能做的吧?要有能力和经验啊。”

“哈哈你的逻辑对,但也不对。这也是这个世界运行的精妙之处——意念自由不等于绝对自由。我以后慢慢解释给你听。你刚才的疑问我可以先用一句话解释:一个不会写代码的人绝对不会有意念去做软件工程师,在这个世界,一个人只会有意念想去做ta喜欢并擅长的事情,而这种意念是自由的,不被任何其他条件约束。而白日世界并非如此。

“现在最重要的是,只要你情我愿,我们可以在这个世界永远在一起。因为再也没有什么能够在这个世界阻止我们!因为互相喜欢是唯一的规则!”



“物由心生”,并不是白日世界的哲学家们的瞎扯淡呢。


03 两个教会


 “物由心生”,并不是白日世界的哲学家们的瞎扯淡呢。


星辰和潇雨还没有抵达意念旅行的目的地,这晚上的梦就结束了。

星辰自然什么都不记得了,而潇雨是知道的,明晚要等两人入睡以后故事才会继续。

黑夜世界的时间是很混乱的,有时候一小时相当于白天的几个小时,有时候又只相当于白天的几分钟。而这一切,只因为黑夜世界的本质是人的梦和意念,并不受时间的约束。只是不知道为什么,人和人的意念竟可以相互交融在一起,可以彼此交流,在新的规则约束下,构成了一个新的世界。而在白天世界的规则里,规定每个人的梦都应该是相互独立的。

如果这让白日世界的人们知道了,恐怕会引起混乱,所以有一种神秘的力量把两个世界隔离的很好,就像宇宙间的星系之间不会有交集。而潇雨是怎么找到那条通路的呢?这一切要回溯到三年前,星辰和潇雨第一次相遇以后。

他们俩算是一见钟情的。星辰是个有点腼腆的男生,但是很有礼貌,一言一行也非常合乎规矩,很有教养,符合他那个信仰“旧教”的家庭;而潇雨是个活泼聪慧的女孩,和星辰比不那么讲规矩,能说会道有时候还会顶撞大人。但是她第一眼就喜欢上了星辰,也很主动的拉着星辰聊这聊那。星辰对潇雨似乎也是有兴趣的,至少他在潇雨面前说的话要比平日里多的多。

然而虽然只有十五岁,他们早已经知道,彼此只能是朋友。因为潇雨来自“新教”家庭。新教和旧教之间是不能通婚的,这是白日世界里50多年前就定下的规则。

一直没有仔细介绍这个白日世界。在更早的时候,这个白日世界有很多很多的教会组织,他们互相之间并不友好,因为彼此有太多的规则是冲突的。直到50多年前的一场革命,各个教会冲突达到白热化状态,一些教会兼并了另一些,最后只剩两个教会胜出。这两个教会彼此势力相当,爱好和平的人们终于不想再斗下去了,就妥协各自为营,两个教会的人们也可以友好相处,只是要在各自制定的规则下生活。比如旧教规定女生在成家以后只能从事C类工作(不与客户接触的工作),或不工作在家做家庭主妇。比如星辰的妈妈是个会计。而新教规定,成家的男女如果要抚养小孩,则双方都必须有工作和收入,直到小孩年满18周岁,或父母超过50周岁,即新教规定的法定退休年龄。如果一方失去工作超过半年,则法院可判处两方离婚,小孩自然由有收入一方领养。而如果双方都失去工作超过半年,小孩就会被交给政府抚养中心,直到18周岁成年。

两个教会虽可以互相往来,但不可通婚。很明显,如果通婚就会有太多类似以上的规则相互冲突。规则这东西,没有孰好孰坏,反正新教旧教各自都能在各自的规则下安逸的生活。旧教的人从不会怀疑自己的教规,而经常觉得新教不近人情,比如因为失去工作,就被迫离婚这种事,简直匪夷所思。新教的人经常质疑自己的教规,也曾有人提出被迫离婚过于苛刻,因此经常修改教规。但事实上,一个家庭在生育小孩之前,夫妻双方都确定自己是有“工作能力”的,而在新教领导的公司,一个人有能力就一定能找到工作(而如果因为发生意外而残疾等,政府会适当安排工作,或由法院另行判定)。而只有那些好逸恶劳,甚至染上毒品或赌博的人才会失去工作被迫离婚,而这样的人新教也认为其不配为人父母。

这两个教会原本的名字已经被人们淡忘,也是因为兼并了太多的其他教会改名过无数次。于是人们就管其中成立的早一些的那个叫旧教,另一个成立晚一点的叫新教。

星辰虽然也是个聪明的小孩,但是有个比较死板的“旧教”家庭,因此也继承了一些不懂变通的性格。改变这个世界的规则,他是从来没有想过的。那些生下来就知道的规则,他也从来没有想过那些规则对或不对。他也并不敢过问自己的心,是不是喜欢潇雨。只是有时睡不着觉的时候,会想起潇雨,和潇雨跟他说过的话。比如潇雨经常有很多想法,她想做钢琴师,想学烹饪,想四处旅行。如果是旧教的女子,这样的女子是不受欢迎的,因为她们被认为“不受妇道,整日想入非非”,而且很可能“嫁不出去”。但是星辰会觉得这样的潇雨十分有趣。失眠的时候,想想潇雨,就不那么孤独而痛苦了。

而潇雨自从见面以来,日日夜夜都念着星辰,一直琢磨着星辰是不是也喜欢自己,如果是又该怎么在一起呢。虽然白天经常能见着,一起说话聊天,但却不能对其表明自己的心意。潇雨十分痛苦。

也是在三年前,不知道是不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想,白日世界里的潇雨竟然想到了去黑夜世界里找星辰。在这之前,白日世界的潇雨不知道黑夜世界的存在,而黑夜世界的潇雨也从未见过星辰,只知道有这么一个男孩从来不来学校,也不应该会喜欢星辰。

“原来我们有两个世界,一个是黑夜世界,一个是白日世界”,潇雨就这样找到了一条通路。这放在一个普通的小女孩面前,是一件很难理解的事,弄不好会跟别人胡言乱语,被大人们理解为精神异常。然而潇雨却很冷静也很开心。她觉得这一定是因为她太喜欢星辰了,爱情就像疾病,黑夜世界里的她也被传染了。而在黑夜世界里,规则和白日世界并不一样,一切都是意念形成的。每个人可以成为任何人。如果在黑夜世界找到星辰,如果星辰也喜欢我,我们就可以在一起了!

然而事实不尽如人意,黑夜世界的潇雨怎么找也找不到星辰。每次潇雨在星辰家门口徘徊的时候,他家都是大门紧闭,既不见人出来也不见人出去。潇雨之前在黑夜世界见过星辰的爸妈,可是从未见过星辰。直到有一天终于又在一个餐厅偶遇星辰的爸妈,潇雨赶紧飞奔过去问星辰在哪,说有学习的问题找他交流。而星辰的爸妈只说了一句:星辰不会在这里出现的。

潇雨仿佛被浇了一盆冷水,都忘了问为什么,只是怔怔的站在那里发呆,直到星辰的爸妈走远。

潇雨从那以后碰到个大人就问,你们知道为什么有的人永远不会出现在这里吗?

大人们好像都知道答案但都不愿意说出来。因为他们并不说话,只是摸着她的脑袋笑。直到一天潇雨见到了星辰的爷爷,又问了这个问题。星辰的爷爷说,你是指星辰吧,我们见不到星辰,因为呀,他失眠了,可怜的孩子,他总是进不来这个精彩的世界。不知道是因为他想进但进不来,还是在逃避这个世界。

“潇雨啊,你觉得白日世界好还是黑夜世界好啊?”,爷爷问。

潇雨没有来得及回答爷爷的问题,就醒了。而第二天,故事并没有像往常一样按照前一天的情节发展下去。潇雨也再也没有见过星辰的爷爷。不久以后黑夜世界的潇雨听说黑夜世界的爷爷去世了。而白日世界的爷爷还健在,但那个爷爷什么都不记得。难道白日世界的爷爷也失眠了?聪明的潇雨这么假设。

但白日世界的潇雨一直记得那一晚和爷爷的对话。因为潇雨已经找到了通路,两个世界的潇雨可以互相分享记忆。从那以后,潇雨就一直想治好星辰的失眠。而星辰以为从不会有人知道他的失眠。

不像白日世界的人们,黑夜世界的人们是知道这世上有两个世界的,黑夜世界是用梦构筑的世界,然而他们不会记得白日里发生过什么。所以黑夜世界的故事也都是独立发展,像电视连续剧一样,一夜一夜演下去。

只是每个人进入黑夜世界的时间都不一样,而一个人如果失眠了今晚就进不来这个黑夜世界了,关于ta的故事今晚就不会继续。所以很多时候,故事会混乱。比如一个小孩追着一条狗,追着追着他醒了,追狗的小孩就消失了。也许第二天小孩又会回来继续追狗,但是等小孩回来的时候狗早就不见了吧,或者小孩回来的地点并不是消失的地方,就是所谓的在梦的世界迷路了。大人们也总会很容易在梦的世界里迷路。因为去哪里,做什么,都是被“意念”控制着的,而并没有实实在在的“物质”参照。如果你信仰唯心主义,也许会理解这个黑夜世界吧。“物由心生”,并不是白日世界的哲学家们的瞎扯淡呢。

大家在黑夜世界里从来没见过星辰,也因此知道星辰每天都失眠。大人们不会去找星辰,黑夜世界的小孩们在没有被“教育”之前不知道失眠是什么。因为梦的世界没有睡眠,只有醒来。醒来就意味着消失。所以有时候跟一个人聊着聊着他就消失了,因为他在白日世界里醒了。

潇雨知道失眠是痛苦的。她从小到大失眠过几次。有一次是在见到星辰的那天晚上,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她就开始数羊:一只羊,两只羊,...,一百只羊。羊不知道什么时候变成了星辰的模样。九百五十只星辰,九百五十一只星辰,..., 潇雨就这样数到后半夜方才睡去。



无论大人小孩,旧教的人们都携带着对旧教教义“毫无怀疑,绝不批判”的基因。


04 教堂的演讲


无论大人小孩,旧教的人们都携带着对旧教教义“毫无怀疑,绝不批判”的基因。


要说这充分睡眠后的第一天,星辰并没有觉得太大的不同,也没有感觉精力更旺盛了。只是一块石头落地的同时,仿佛有另一块石头悬起——为什么失眠就好了?整个白天,星辰都在想着昨晚的事。想的累了,星辰终于找到个理由放弃思考:也许只是碰巧而已,也许今晚还是会睡不着,那也就白想一通了。

然而这晚,星辰又睡着了。这次他是躺在床上睡着的。这日是周末,星辰在家宅了半天,下午随父母出门办了点事,早早就回了家,收拾内务,看看书,没有耗费什么精力。晚上十点,星辰便觉得睡意袭来,就上床躺下了。与往日躺下后辗转反侧不同,这晚星辰像是被施了什么魔法,很快便沉沉地睡去。

意念旅行的终点到了,在他们面前的竟是一座教堂。

“星辰,你还记得这吗?”潇雨问。

星辰觉得教堂有点眼熟,但又记忆模糊。这座教堂深藏在星辰的意念里,已十分久远。潇雨费了很大的劲才把它从自己的意念世界里传输给星辰。

黑夜世界里,人与人的交谈也可以视为一种意念传输,只是这要相对容易一些。举个通俗的例子,就像用移动硬盘传输几个句子,数据量自然十分小,速度可以很快。而要让彼此都能看到同一个建筑物及其周围,并且每时每刻都要能同步,以保证彼此看到的是同一个,那么数据量的传输会非常大。而最好的办法,是从对方的意念世界里找出他的记忆,至少能唤起一部分,这样传输的数据只需要剩下的部分。黑夜世界里,意念旅行是恋人们增进彼此感情,分享、传输彼此意念的最好方式。

星辰似乎慢慢想起来了,这座教堂他十岁那年来过。那时,他在这座教堂里听了一场演讲。而他还想起的是,就是听完那次演讲,他开始失眠了。

理论上讲,黑夜世界的人们是没有白日世界的记忆的。星辰所想起的这段记忆,是一种十分特殊的存在。确切的说,它超越了记忆的范畴。

耳边慢慢想起了演讲现场的嘈杂声、唏嘘声、掌声,和那个演讲者有力的声音,似乎能震碎教堂的彩色玻璃。星辰已经不能记得演讲的具体内容了,只模糊记得是新教的组织宣扬新教教义。关于新教的演讲,旧教是不会回避的。这样的演讲有很多,一般在新教的教堂里,旧教教徒偶尔路过也会去听一会,顺便喝个倒彩。而那些教义都是一只耳朵进一只耳朵出。无论大人小孩,旧教的人们都携带着对旧教教义“毫无怀疑,绝不批判”的基因。

那天是星辰的爷爷带着星辰逛大街无意路过的。爷爷很爱凑这种热闹,就带着星辰也进去听了一会,大概也就十几分钟,爷爷看星辰好像听得十分入神,觉得这孩子哪里不太对,就带着他出来了。那日爷爷也觉得这场演讲好像和平日的演讲不太一样,有些教义甚至听着不像是新教的。爷爷小时候听过“革命”的故事,那时候,新教、旧教都很强大,这两个组织的人四处宣扬教义,改变其他教会的教徒的信仰基因,俗称“洗脑”。革命以后,组织每次演讲的目的都是巩固本教教徒对教义的信仰,这对新教教徒来说尤其重要。因为新教教徒经常怀疑自己的教义。而类似“洗脑”的演讲已经很少见了,可眼前这场演讲仿佛像是“洗脑”。爷爷拉起星辰赶紧离开了。

“人与人是平等的!男人与女人,都应该平等!……是可以改变的!”星辰努力回忆一些片段。

“难道是你的信仰产生了动摇。你在逃避对你的信仰的怀疑,所以你才开始失眠。”星辰把回忆意念一点点传输给潇雨,直到潇雨的话打断了星辰的回忆。

“别开玩笑了吧,信仰是写在基因里的。并且,我们旧教人的基因里是没有‘怀疑’两个字的。但确实,从那一天开始,我失眠了。”星辰的话带着半丝犹豫。但他更好奇的是潇雨是怎么知道的,“所以,你是如何知道这些的呢?”

“我在黑夜世界的某一天收到了一条意念消息,是你逝去的爷爷留给我的。”潇雨带着些遗憾的说。

“我的爷爷逝去了?可是白天我还跟他通了话!”星辰非常震惊。

“恩,那是你白日世界里的爷爷。黑夜世界的爷爷早在几个月前就故去了。就是黑夜世界的爷爷在生前告诉我你失眠的事。但是白日世界的爷爷确实还健在!这是两个世界,星辰。”

“原来如此。所以爷爷也知道我失眠?”

“是你黑夜世界的爷爷。其实黑夜世界的每个大人都知道,只是他们不告诉我,只有你爷爷告诉了我。”潇雨诉说了她如何在黑夜世界寻找星辰的种种。

星辰听得有些凌乱,一时间他也无法接受这么多信息。不过失眠的原因似乎有些眉目了,但潇雨的话似乎还是说到一半。“爷爷的意念消息里说了什么?”

“爷爷说,星辰这孩子是在逃避这个黑夜世界,因为这个世界有他所思考的问题的答案。让我告诉你这样一句话,‘每个人都有两个世界,白天一个世界,夜晚入睡后就会进入另一个世界。那些逃避另一个世界的小孩,就会失眠’,爷爷说,只要你有寻找答案的冲动,就能进入这个黑夜世界。爷爷还跟我说小时候带你来过这个教堂,让我再带你来看一眼。”

“答案?什么答案?我已经不记得那场演讲的具体内容了,也不知道自己在思考什么。”

其实这毕竟是白日世界的记忆,星辰的记性再好也无从得知。而爷爷究竟从何而知?潇雨虽然聪明,但也没有仔细想过这其中古怪。她想着的只是如何与自己心爱的人在一起。

“星辰,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你终于在这个世界出现了!至于答案是什么,我们一起慢慢寻找吧!”

这一夜的梦又结束了。星辰醒来依旧什么都不记得,只知道自己又睡了一个好觉。他很开心的去上学了。今天是周一,他和潇雨约好中午一起吃饭。



意念旅行就好像两个人一起画画,你描一横,他画一竖,或者两个人四手连弹钢琴,只是事先没有谱子,纯属即兴。


05 再次失眠


意念旅行就好像两个人一起画画,你描一横,他画一竖,或者两个人四手连弹钢琴,只是事先没有谱子,纯属即兴。


白日世界的潇雨见到星辰十分开心,她满脑子都是昨晚与星辰的相遇。但她不能提昨晚的事,她知道白日世界的星辰并不知道黑夜世界。而星辰看上去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潇雨跟他说话他也老是出神。潇雨就不再说话了,也怕把晚上的事说漏嘴吓着星辰。

星辰好像感觉到了不同寻常的平静,但也不知道开口该说什么。他还在想着为什么失眠好了,但是他素来不与人分享心事,包括潇雨。

“那个,那天,你好像跟我说过一些奇怪的话。”为了打破平静,星辰忽然想起那天的对话。

“有吗?我怎么不记得。”潇雨故意回避。反正星辰的失眠已经好了,那句话只是个钥匙,用来打开星辰的黑夜世界。

“哦没事。我也觉得你是随口一说的。”星辰也就不再提。他怕解释太多,他失眠的事,和失眠又好了的事,只怕说了也没人能理解吧。

这样过了一个月。白日里,星辰偶尔和潇雨吃饭,但话越来越少。而夜里,星辰和潇雨越来越亲密。潇雨把黑夜世界的故事都一一讲给星辰听,星辰也觉得自己越来越喜欢潇雨了。他们渐渐忘记爷爷的话——在黑夜世界寻找答案。

他们用意念把彼此曾经去过的地方分享给对方,或者一起用意念构造一些新的地方,比如城堡或沙滩,玩的不亦乐乎。意念旅行就好像两个人一起画画,你描一横,他画一竖,或者两个人四手连弹钢琴,只是事先没有谱子,纯属即兴。总之日子过得很快,很开心。

然而,好景不长,不到两个月,星辰再次失眠了。

这周星辰和潇雨基本没有见面。白日世界的潇雨记忆里还温存着夜晚与星辰的快乐。每当在白日里看到一个闷闷不乐的星辰,潇雨就会觉得白日的星辰与黑夜的星辰判若两人。她甚至觉得喜欢上的只是黑夜世界的星辰,而并不很想见到白日世界的星辰,所以避免和星辰见面。一方面,她怕影响对星辰的好感;另一方面,她想,反正白日世界里我们俩也不可能在一起,就好好享受黑夜世界的甜蜜吧。

然而,一天夜里,当潇雨再度找不到星辰的时候,潇雨才意识到哪里不对。爷爷说过,要让星辰来这个世界寻找答案。而这段日子和星辰玩得投入,都忘了这事。难道是白日世界的星辰再次放弃了寻找答案的念头,所以他又失眠了。潇雨开始害怕了。

潇雨有点不知所措,想到黑夜世界的爷爷已经去世了,再也没有人可以指点她。难道她要在白日世界跟星辰坦白吗。或许星辰也能跟我一样找到白日与黑夜的通路?嗯,爱情会传染!潇雨没有悲观,决定去白日世界找星辰聊一聊。

“你上次问我,那天我跟你说的话是什么意思。你指的应该是你生日宴那天吧?”潇雨再次用这句话打开话题。

星辰愣了一下。那时,确实想了很久那话什么意思,但由于后来白日世界也有发生了别的事情,星辰又是一个害怕思考的人,时间久了就不想那句话了。

“噢,是啊。不过没事吧,你不用解释了,我也不想知道了。”星辰面无表情。最近重现的失眠虽然没有影响他的精神,但他的心情还是有些低落。

潇雨忽然觉得白日世界的星辰变的很冷淡。一慌张,她把黑夜世界的故事全说出来了。

星辰听完一头雾水。“我喜欢你?怎么可能,我来自旧教,你来自新教,怎么可能。”星辰极力推翻潇雨的故事:“我们只是朋友吧!我对你没有爱情!怎么可能呢!就算喜欢也只是朋友的喜欢。你知道,就算喜欢,我们也不可能在一起的。什么黑夜世界,白日世界,我不懂你在说什么!”星辰不知道哪里来的脾气,狠狠说了一串“不可能”,“怎么可能”,又像是在害怕什么,扭头走了,全然不似那个“彬彬有礼”的星辰。

潇雨第一次看到星辰发火。她先是觉得自己是不是太冲动了,懊悔自己说出了一切:或许星辰需要时间才能接受这一切,或许通路不会那么快形成。

又或许通路压根不会在星辰身上形成。为什么?因为星辰并不爱我?看着星辰的背影,潇雨顿时有点难受。


星辰的心微微颤动,仿佛被什么东西轻轻敲打着。


06 复合


星辰的心微微颤动,仿佛被什么东西轻轻敲打着。


潇雨病了,几天没有来学校上学了。

星辰几天没见潇雨了,有点担心。想起最近一次见到潇雨,她说了一堆莫名其妙的话,而自己当时也不知道怎么回事,说话有点冲。可能是害怕听到说自己喜欢潇雨。但星辰不知道该做什么,总不能跟潇雨说也是喜欢她的。这个问题,星辰一直以来都不愿意思考,他不想给自己的家庭制造麻烦。何况,他觉得也并不是“非潇雨不可”。

他曾经问过恋爱中的表哥,爱情是什么?表哥说,爱情啊,就是“非那个人不可”。

那我应该没有喜欢潇雨吧。星辰想,他从来没有“非潇雨不可”的感觉,就算从此见不到潇雨,在回忆里想想她的音容笑貌,日子也照样过的下去吧。

另一方面,星辰也有自己的烦心事。失眠复发后再也没好过,寂寞而漫长的夜晚不知道如何打发。虽然睡着还是睡不着,白天的生活没有什么区别。但那些睡着的日子里,每日清晨醒来,都有种莫名的幸福在心田回荡许久。星辰怀念那种幸福。

这天晚上,星辰心情不好,以为自己又会失眠,就坐在沙发上读小说打发时间。然而,不知不觉间,他竟然睡着了。他再次进入了梦的世界。

星辰在梦的世界遇到的第一个人就是潇雨。他看到潇雨正一个人坐在操场的秋千,低着头,手中是半朵玫瑰,地上有几片零落的花瓣。梦的世界下着小雨,点缀的恰到好处。秋千慢悠悠的晃荡,偶尔一阵风打乱地上血红色的玫瑰花瓣。总之,景美,小雨中的潇雨更美。星辰的心微微颤动,仿佛被什么东西轻轻敲打着,大概用那个英文单词“flipped”来形容再确切不过。

他朝潇雨走去。

这段时间,黑夜世界的潇雨找不到星辰,但不像之前那样拼命寻找了。在黑夜世界,她老是想起白日世界和星辰的最后一次对话。白日世界的潇雨也因为星辰的话深受打击,病了一场,在家休养。

潇雨开始怀疑这段感情。没错,黑夜世界,我们在一起很快乐。可是白日世界的星辰看着一点都不喜欢我。我和星辰只能在黑夜世界玩,而星辰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就算回来,也会忽然又消失吧。潇雨好害怕这种不安全感。

“潇雨!”潇雨正想着,听到有人叫她,抬头一看,竟然是星辰!

潇雨又惊又喜,拥入了星辰的怀抱。黑夜世界的星辰记忆还是上一次梦境。他不知道这几天发生了什么,但他看出潇雨好像不是很开心。

我们说过,黑夜世界的人们有白日世界的知识,但并没有白日世界的记忆。知识和记忆是两个东西,我们用一个例子解释几句:我们的知识告诉我们“苹果是水果,可以吃,苹果有红色黄色绿色”,我们的知识还帮助我们认出苹果的形状,但我们的记忆保存的是“今天见到过苹果,在哪里见到的,有没有被谁吃掉”。而记忆和知识最重要的区别是记忆一定带有时间戳。

黑夜世界的故事是独立发展的,每个人来到黑夜世界以后,记得白日世界的人,但不记得在白日世界的什么时间和那个人发生过什么。进入黑夜世界后,只按照之前在黑夜世界的记忆继续生活。除了像潇雨这种找到通路的是个例外。

“星辰,你终于回来了!我还以为又再也见不到你了。”潇雨突然就哭了。

星辰有点懵。他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也不知道自己又消失了。他只记得上一次在梦的世界跟潇雨玩的很开心,他们一起搭建了一座城堡,在城堡的泳池嬉戏。在泳池底下,他们接吻。不知道是谁用意念造了几只小鱼,在身边穿梭。泳池慢慢变成海底世界的模样。总之,他们已经十分默契,彼此意念传输的数据量非常大,但速度却异常快。

星辰想带潇雨继续去意念旅行。但潇雨想起了更重要的事。“星辰,我们应该去寻找答案了。你的爷爷说过,这个世界有你思考的问题的答案。我们先研究一下,你到底在思考什么。那场演讲,你还能想起多少?”

星辰有点扫兴。他并不是很想回忆演讲的事。这事的记忆储存在他的白日世界,黑夜世界的他根本想不起来什么,只是从知识层面知道这座教堂,演讲者是新教的人。他有点不情愿的说,“可能是怀疑我的信仰吧。可是我可不能改变我的信仰,我从生到死都是旧教教徒。就像你从生到死都是新教教徒。”

星辰说的没有错,在白日世界,信仰是不能改变的,它就像基因一样与生俱来,除非再来次革命,新教兼并了旧教,或者星辰重新投胎。“反正你说过在黑夜世界,互相喜欢就可以在一起。这里没有什么新教和旧教。”星辰想早点结束这个话题。

“可是,如果不找到答案,你会再次消失的……”潇雨的话还没说完,梦就结束了。这晚的梦异常的短暂。用梦的世界的时间衡量都不到一小时,而白日世界的时间其实已经过了八小时。

更糟糕的是,醒来后,潇雨的通路消失了。因为醒来后潇雨竟然完全不记得昨晚梦里发生了什么。潇雨很纳闷,她知道自己昨晚睡着了,应该进入了黑夜世界,而在黑夜世界发生了什么却全然不记得。她马上反应过来是通路消失了。关于“通路”的记忆没了,但知识还在,她还是白日世界里唯一知道黑夜世界的存在的人。

不过,她感到的并非失望,而是一种破罐破摔的绝望。反正星辰也不在那个世界,应该也没发生什么重要的事吧。她丝毫没有想过,星辰也许会再次进入了黑夜世界。而就在昨晚,他们已经和好了。


恍惚间,耳边回响起唏嘘声,嘈杂声,演讲声,彩色玻璃开始震动,震动越来越强裂,玻璃仿佛就要被震碎了。


07 找到答案了


恍惚间,耳边回响起唏嘘声,嘈杂声,演讲声,彩色玻璃开始震动,震动越来越强裂,玻璃仿佛就要被震碎了。


潇雨的病好多了,但她还是不想去学校上学,因为害怕见到星辰。她跟医生说自己还是感觉不舒服,其实只是想托辞可以不去学校。医生发现身体检查已经没有任何问题,但怀疑潇雨有抑郁倾向,就还是同意开了病假条。

日子一天天过去,白日世界的潇雨更加闷闷不乐了。而每当黑夜降临,潇雨和星辰进入梦的世界,两人依旧缠绵、热恋。因为通路的消失,潇雨丢掉了寻找答案的记忆。这对年轻的恋人,在黑夜世界里与世隔绝般无忧无虑的生活着。讽刺的是,黑夜世界里,双方的父母也都很喜欢他们俩,并且高度肯定这段恋情,殷切的希望他们早日成婚。

而白日里,潇雨的状态越来越差,在家休养了三个多月后,潇雨真的被诊断为抑郁症。更糟糕的是,潇雨也开始失眠了。刚开始只是偶尔一周一次,后来变成隔天,再后来,她日日失眠,再也进不了黑夜世界。

这段爱情的命运就是这般坎坷。这次轮到黑夜世界的星辰,疯狂的寻找着潇雨,就像当初潇雨疯狂的寻找着星辰。

而可怜的星辰是没有通路的。他虽然听潇雨提过通路的事,但他无法告诉白日的自己,也无法治好潇雨的失眠。黑夜世界的星辰失去了潇雨以后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整日神思恍惚,有时候一个人四处旅行回到曾经和潇雨去过的地方。一个人的意念旅行相对容易很多,他每夜都能去好几个地方。

就这样在黑夜世界里晃荡了一个月,有一天,他回到了当初的那个教堂。星辰想起了“寻找答案”的事。反正也没事可做,星辰开始回忆演讲。那个人好像说什么是可以改变的,究竟什么是可以改变的,我到底在思考什么,怀疑什么。

星辰走到教堂的彩色玻璃下,抬头望着玻璃发呆。恍惚间,耳边回响起唏嘘声,嘈杂声,演讲声,彩色玻璃开始震动,震动越来越强裂,玻璃仿佛就要被震碎了。

一瞬间,轰的一声,玻璃碎了,碎片零落一地。星辰反射性纵身往后一跃,想躲过碎片。但其实玻璃是无法伤害星辰的,它们只是穿透过星辰的身体。这一切都只是星辰的意念而已。

碎片在地上形成了一些奇怪的形状。星辰低头仔细看,发现那些碎片竟然组成了一句话。

“信仰是可以改变的。”

梦在瞬间结束了。星辰醒来,闹钟在耳边滴滴滴的响。自从失眠好了以后,星辰每日都需要闹钟才能醒来。“信仰是可以改变的”,星辰的脑海里依旧浮现着这句话。

没错,星辰找到了答案,也找到了通路!当两个世界的记忆互相补充在一起,星辰瞬时就明白自己也像潇雨当初那样形成了通路,而那句话就是他在寻找的答案!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