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亲子共读?亲子共读怎么读?

        怎样使儿童喜欢书?

        是靠文字呢?还是靠画?

        松居直先生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靠耳朵。他认为,在儿童读书方面,用耳朵听语言的体验是最重要的。关于这一点,只要想一想我们是怎样将语言变成自身的东西,是怎样掌握语言的,就可以明白了。

        松居直先生讲得比较多的是--听故事,“吃语言”。

        亲自给孩子讲故事,这种体验对今天的孩子来说特别重要。在这个数字教育和电子信息化的时代,最重要的是孩子身边的人跟他们说话,或是给他们读书。不是让孩子自己读书,而是大人读书给孩子听。有了这种用耳听语言的体验,而后孩子又学会读文字,并通过文字进入语言的世界,体会其中的乐趣。

        常有两三岁的幼儿读图画书,他们会把整本书记下来,那种记法,是把文章一字不差地记下来。我的孩子就是这样的。在大人看来,孩子把文章一字不差地记住是令人惊奇的,其实,这种能力是2-5岁孩子特有的。一字不差地复述故事,到了5-6岁就做不到了。

        孩子们是在吃语言,若是这语言使他们感到快乐、有趣,他们就把它吃下去,变成自身的东西。因此,孩子们上小学之前,我们大人应使他们有用耳朵听真正优美语言的体验。

        实际上,早在2000年以前,古代以色列的诗人就有过“吃语言”的诗句。原来古代的人早就认识到这一点了。

      语言是有感情和温度的

        语言这东西是会留在心中的。父母读书给孩子听,在孩子享受读书乐趣的时候,讲故事的人是会和语言的乐趣、故事的乐趣一起留在孩子心中的。我深信这一点,所以我在子骞2-3岁时,就拿书给他读。主要是我读他听。

        有位德国人在书中写过,一个5岁的女孩,她的妈妈经常给她念书、讲故事。有一次,电视上播放讲故事节目,一个非常专业的阿姨在电视上讲故事,在大人看来这是个非常好的节目。那个5岁的女孩一开始很感兴趣地看节目,可是,过了一会儿,她去找妈妈,让妈妈给她讲故事。妈妈问:“电视上的阿姨不是讲得挺好,挺有意思吗?” 于是孩子回答说:“可是,电视上的阿姨不能抱着我。”

        这就是孩子的心情。把孩子抱在膝上读书给他们听时,我们的心情能传达给孩子,孩子的心情也能传达给我们。从这种意义上讲,我认为,在家庭中最重要、最宝贵的,是夫妇之间、亲子之间丰富的语言交流。语言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


推荐几本世界知名的儿童阅读推广人写的有关亲子共读的指导书:

当下的家庭教育中,亲子共读越来越成为一种良好的生活方式和成长方式。那么,不同身份不同职业的人是如何理解孩子共读的呢?

1、妈妈眼中的亲子共读

最早把我引上亲子共读之路的就是粲然的《骑鲸之旅》。她是一位童书作家兼亲子共读推广人,建立了家庭式幼儿园“三五锄”。对于亲子共读,她这样写道:

“共读,追根到底不在读,书只是通往心灵的途径。骑鲸之旅最重要的,是彼此怀着温柔的心共同寻找和经历,寻找和经历你和孩子真正需要的此生、此世界。”

每每读到这本书,就被这个妈妈的深情感动。在儿子几个月时,总是想啃咬纸板书,我不知道是否该制止他,就看到了粲然的话:“如果书向你说得那么好,为什么不让我咬一口?”是啊,小宝宝们可有自己的节奏和步调呢。

共读中要不要灌输人生道理?共读时要不要省略掉美丽的形容词?孩子的专注力如何在共读中培养?幻想王国对于孩子意味着什么?无数触及孩子生活本质的问题都可以从这本书娓娓道来的叙述中,窥见那份对生命的呵护与尊重。

这本书让我看到粲然充满博爱的柔软心灵,看到了她在阅读中和孩子一起创造的美好,看到她的儿子米尼自己寻找与创造快乐的旅途。

妈妈眼里的亲子共读,是一段深情款款的成长时光。

2、爸爸眼中的亲子共读

在《爱讲故事的爸爸是最好的爸爸》一书中,60后资深媒体人杨政首度公开绘本教养甜蜜经验,让我们360无死角地围观父女二人的共读之旅。读绘本之后,他这样说:世界上最幸福的职业就是做爸爸!

比起绘本妈妈的细腻深情,童书爸爸的文字精炼实用,解答了绘本共读过程中出现了所有大大小小的问题。正如本书推荐语所说“关于绘本阅读,本书有你想知道的一切。”

作者列出的46条绘本阅读养成计划,更是让我开阔眼界,比如绘本阅读的最佳状态,如何“应景”读书,哪些绘本适合角色扮演,男孩女孩对绘本的不同接受度,读绘本会不会变成书呆子?怎样提高家长对绘本的鉴赏水平?……每一条看似细碎,实则是我们共读中不容回避的问题。

爸爸眼中的亲子共读,充满了爱与智慧。

3、阅读推广人眼中的亲子共读

有非常多的阅读推广人写过这一类的书。我在这里选择三位。

第一位是吉姆·崔利斯,他在《朗读手册》中有这样一句话: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的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

亲子共读的深远意义,如何一步一步开展,以及共读过程的种种问题,在这本书里都被阐述得非常详尽。这本厚厚的书,我读了很久,让我深刻地体会到读书是就是全世界人的精神旅行。

第二位是松居直,他在《幸福的种子》中,这样写道:亲子之间丰富的语言交流,是一个家庭最大的财富。身为“日本图画书之父”,他的著作让我体会到父母对孩子深深的影响,就是通过这一册册绘本,一句句讲述晕染开来。最好的教育环境是什么?也许就是,我们一起读书吧!

第三位是彭懿,他在《图画书应该这样读》中,以专业的角度列出了共读绘本的几个步骤,包括阅读封面、封底、环衬、扉页、板式、文字等等。他这样写道:阅读图画书,可以推开一扇窗,帮助孩子了解我们的世界,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和学习能力,发展情商和智商,还可以提升孩子的美感体验,学会观察和思考图画的能力,迈入艺术的门槛。

4、心理学家眼中的亲子共读

心理学家吴念阳,在《绘本是最好的教科书》中,为我们解读绘本的秘密和儿童的秘密。她的理念是“互动式分享阅读”,在她看来“绘本是儿童习得概念的最佳方式”。因为儿童的思维是具性的,绘本正好符合了儿童的视角与心理。他带领自己的学生去幼儿园与孩子们共读,写出了具体的案例,给幼儿园老师和家长带来全新的思考。我最喜欢看那些详细的互动过程,层层深入的引领,老师和孩子都在经历着充满人情味的成长。

5、幼儿园老师眼中的亲子共读

薇薇安·嘉辛·佩利是又一个给我带来沉思和震撼的作者,他写的《共读绘本的一年》获得了诸多大奖。他和孩子们徜徉在李欧·李奥尼的经典作品中,他们的成长涌动着了宁静而深沉、充满勃勃生机的力量。他写的是明净和活泼的生活,却将绘本的力量注入其中,在清新的叙述中感动着万千读者。如果你也喜欢李欧·李奥尼,那么这本书绝对不要错过。

6、图书馆主任眼中的亲子共读

“教育做不到的,就交给阅读!人际关系、外表、友谊、爱情、挫折、自我与梦想,甚至网络发言,所有困惑,都有答案!”图书馆主任宋怡慧的专著《爱读书的孩子,不会变坏》的推荐语。这本书有着非常现实的意义,关于孩子的付出与梦想,关于失败,关于自我,人生价值,都有深入的思考。这本书我刚开始读,但从翻开那一刻,就深深地沉浸其中。

这些人给我们普通的父母带来了诸多的思考,也带给我们诸多感动与启发。

亲子共读,是一段美妙的旅程,也是一屡甜蜜的时光,那是爱在文字与图画里穿行,是美在唇齿间溢出芬芳,是情感在目光与耳畔回荡。

相依共读的惬意,相拥而读的温暖,相对而读的舒适,让我们和孩子的人生变得美丽、丰盈而悠长。

那么就让我们和孩子一起愉快地共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蔡林达妈妈:《天空小熊第一次探险》共读一个月,有感: “帮孩子摘桃子,不如为他架把梯子”。是的,这次共读绘本活动,...
    lulu美玲阅读 1,611评论 0 1
  • 首先,想和大家聊聊加入DISC的初衷吧,只因为海峰老师的一句话:懂比爱更重要。我毫不犹豫的报名学习,只为了能够与婆...
    菲乐阅读 1,103评论 2 5
  • 【阅读这件事越早越好,但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100种爱上阅读的方法,总有一种适合你娃的】 《帮孩子爱上阅读的...
    洋的书屋记阅读 1,807评论 0 24
  • 因为工作太久没有接触文字,想说的太多,想写的太多!一年下来忙忙碌碌,除了辛苦自己好像也没有什么大的印象了。 今天,...
    lz是超级文字控阅读 6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