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腾讯传》第三、四、五章有感

     第三、四、五章讲了腾讯起步时,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具体事件按时间顺序来说就是

1、腾讯当年面对全球互联网泡沫破灭的困局,面临着现金流干枯的重大风险,而当时的筹资环境类似于现在的"资本寒冬"状态,腾讯一度想要转手公司,最后遇上IDG融资才化险为夷,不得不说,其实也算是好运气。

2、紧接着是我们这一代人熟悉的发展过程移动梦网—会员制—QQ秀—钻石体系—迷你首页等。

(PS:其实我也不是很熟悉,我上手QQ的时候,腾讯QQ已经构建完善了整个业务运营的生态环境,印象中,移动梦网流行的时候,我还是用我爸的推盖索爱玩网页版QQ和偷菜收菜的QQ农场)


     书的大概内容就总结成上面的吧,毕竟故事大家都看过,这种历史总结得再好也不及吴老师那样摊开来讲来得有生动,下面说说我留意到几个有启发性意义的点。

在发展道路上,无论是企业还是人,都是充满着未知的,也会出现很多意外,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或者是损失。

    就像QQ企鹅形象的最终形成一样,由创始人心目中的瘦企鹅——造陶瓷时的胖企鹅加黑围巾——专业画师笔下的胖企鹅加红围巾逐步转变。

      对于个人而言,这些运气和意外是难以把握的,人生不可掌控的东西很多,不然你做了十年职业规划,真的会十年都按计划滴水不漏地实现了吗?严格来说,这根本不可能,"黑天鹅"总是会存在,变异和意外才是社会运行的常态,但是,如果一定要赋予一点人生的积极意义上去,就是好好努力,把握能把握的,剩下的都交给上帝吧。

企鹅形象变迁的现象,其实也是一个供给决定需求,再由市场选择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满足人类痛点的创新的过程。

     举个例子,首先潜意识里人们是有这样子的需求有待满足,可是人们不知道什么样的东西才是满足自己需求的东西,后来产生了瘦企鹅,人们觉得还不错,比传呼机的形象好,然后再次出现了黑围巾的胖企鹅,没想到大受欢迎,借着一次次人为的意外,不断产出受人们喜爱的QQ企鹅的形象。这跟谈恋爱一样,人们没有伴侣时,总是说要多高、多瘦、身家多少等条件去描述自己的理想型,可是到了真正看到那个对眼的人时,有可能对方跟你想的标准差得十万八千里,这时候之前的标准也就没有什么意义,所以人是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的,但需求却是实实在在空虚着,有待适合的供给产品来满足。

     总的来说,在凯恩斯的需求决定供给理论统治了这么多年的情况下,供给决定需求的理论依然具有重要意义,毕竟世界本来就不是非黑即白的。现在"供给决定需求"的理论也有了很大的现实意义,我们国家前几年也提出了"供给侧改革"的大政方针,按我自己粗略理解,"供给侧改革"就是为了让企业大力创新、产品更新换代,不断激发出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的好产品,刺激需求的爆炸式增长,也好用实业的发展,填一下虚拟金融经济和房地产泡沫的大坑,避免引起中国经济的不稳定,影响社会稳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