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课-关于择业、就业

课程时间:2016.12.19 晚上 8:00-9:30

主讲人:拉勾网CEO Banlon

讲课内容:

一、跳槽

为什么跳槽?

1、个人在公司的成长不如预期

2、薪酬达不到预期

3、公司的发展不太好

跳槽个人可以改变的有两点

1、一定要跳槽才可以变得更好吗?

一个人在一家公司在困难的时候看不到希望,有些事情不得不做,特别难熬的时候才是这个人成长最快的时候,一个人一帆风顺的时候收获的只有开心。

2、薪酬不满意可以去改变,为什么涨不上去,是因为产能不及预期或者低于预期。

二、换新的工作

我想换一个新的工作考虑的因素

1、整个行业的前景,不是考虑钱多去哪里,看行业的大前景,不是因为这个人多牛,而且是因为他跟着时代起来了。

2、行业是不是在飞速发展。

3、什么行业是快速发展行业?互联网行业看资本走向,哪个领域资本投入多,看世界和国内权威媒体评价国内的互联网行业发展趋势,找出细分的行业进入这个行业

4、看这个公司的成长空间?

一个人的成长速度是根据他所从事的项目的成长速度决定的,不是根据他所在公司的规模决定的。(项目发展趋势)

选择机会无论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一定要知道自己做的事情是什么。例如你在百度工作,如果你所从事的是内部的IT系统那么你的成长速度会慢一点,如果是百度、外卖百度地图这种成长型非常快的项目,你的成长也会快速成长。

5、如何判断指标要确定产品的位置:

(1)拉钩上了解这家公司早期晚期的产品

(2)拉钩言职上提问

(3)找到公司内部的人评估

(4)研习社的同学建立联系,相互打听。

(5)找拉钩的同学打听。

6、带领你的leade是什么风格?

一个好的导师配上好的项目才可以让这个人快速提升

有的领导雷厉风行,有的领导事无巨细,如果你很善于学习可以帮你快速成长

有的领导是甩手掌柜子,可以施展的空间会比较大。

根据自己的特性选择合适的领导,这个领导会在你的职业中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7、最后一条考虑才是薪水问题

如果前面条件有2个不满足,即使薪水2倍、3倍的增长也不要考虑这样的机会。

一个人在选择职业生涯的时候不是选择可以得到多少钱,而是看能让你得到具备得到多少钱的能力。如果一次选择可以让你的能力有个大幅的提升,再过两三年的无论去任何地方你的涨幅会比现在要大的多,呆得住眼前的寂寞,你的未来才会有巨大的丰收。

三、职场环境

2017年上半年,整个职场的环境是互联网行业最最最寒冷的时候。这个时候有危也有饥,危是有很多人可能拿不到年终奖或者年初被变相裁员,所以现在要快速努力提高自己,让自己从成本中心变成利润中心。

这个里面蕴含的机会是:所有伟大的公司的快速发展都是在金融危机或资本寒冬中诞生和扩张的,大家可以看到有哪些公司在资本寒冬中依旧在快速扩张和成长,这就是机会,大家如果敢于冒险,这个时候要依然决然是这样的公司,伴随着这样的公司去成长,收获会非常大,在金融危机或资本寒冬中不会整个行业多么多么萧或凄惨掉,在这样的环境中反而坏公司越坏好公司越好,2017年拉勾会退出大量筛选过的好公司为大家保驾护航。

2017年上半年跳槽需谨慎,不要裸辞!


自由提问:

如何判断一家公司是否有前景?

1、资本情况,哪些公司投资了他们,哪些大牌投资机构投资了他们,投资公司帮我们认可了公司。

2、作为用户你喜欢什么样子的产品,从用户的角度挑选产品,哪些产品用的还不错,如果这个产品可以解决你的需求,从一定程度上讲这个产品还是有一定机会的,这个也是一个角度。

3、很多传统企业或者传统型转过来的企业他们还是蛮有实力的,看看这个企业在传统行业的地位是怎么样的,是不是响当当的相当有实力的话,这个也是一个不错的实力标准。

4、拉勾上的各种讨论,面试评价,行业评价,媒体的报道,这都是综合性的评判,选择性的去研究分析。

是不是跳槽就要选择互联网公司,而不是传统行业?

1、未来互联网会成为一种能力,无论传统公司还是互联网公司互联网都是他们的能力,大量的传统公司对互联网的能力需求更加强烈而迫切,很多传统公司也是不错的选择。

怎么在寒冬判断哪个公司是好公司呢?

看投资机构是不是认可这家公司,这是最好的标准,寒冬下依然会有投资机构冒险出手,他们出手投资会选择存活率更高的公司,看看资本会不会特别快速的涌向一家公司。

互联网行业对新手来说,哪个职位或者从哪些起步学的比较快,上升也快?

如果什么技能都没有,没有兴趣爱好,你来互联网行业干嘛,关键是从兴趣爱好上来选择,不论哪个领域哪个职能,只要你有兴趣并为它付出你的成长速度都会很快,工作不是投机不是买彩票,不是走路,这样的场景下是没有捷径可以选的。

如何去找到适合自己的领导?

面试的时候肯定是leader给你面,你的看看气场是否合适,去这家公司之前,我建议可以约leader再吃一次饭啊,再深聊一次啊,选择自己的机会为什么不花点成本呢,如果leader愿意跟你深聊一次再好了,告诉你们一个小技巧,别害羞,面试的时候都加他们微信,等回来后不停的骚扰他们。

今后资本更倾向于高薪技术商业化的公司还是资源整合型的公司?

这个问题不重要,哪个公司能够为资本带来更高爆发性的钱更多倍数的钱,这个倾向跟商业化的公司还是资源整合型的公司都毫无关系。

能列举3个2017年比较有前景的互联网行业吗?

回答不了

如果互联网泡沫发生的话,所有互联网从业者将面临巨大的贬值,怎么办?

泡沫已经发生了,该活的还是活该工作的还是工作,所有泡沫的产品都代表这个行业还是欣欣向荣,不要觉得泡沫的产生是个坏事。

互联网教育的未来在哪里,是否像其他互联网细分行业一样,由线上积累了足够大的影响力再回到线下?

互联网教育会不会往线下走基本是核心问题,所有的东西都是由线下往线上走的这样一个过程,因为线上的效率会更高,所有线下的东西慢慢在追求效率的同时会把整个业务形态往线上拉,但是到一定的程度会根据不同的行业形态是不是往线上走,但是在线下他的职能已经不再像过去一样是它的主战场,反而是他们的体验品牌的战场,这时候的线下有可能会变成他们的展示中心,体验中心,让人更真实的去体验这些东西,但是在未来新的时代有更强的VR出现的时候,可能线下也不是那么重要的,一切都在虚拟中的事情了,短期看,过去都是线下往线上转,慢慢再过一顿时间的短期,有些产业或者领域会做一些体验式的场景,再往长看可能又会跑到线上去。

所谓的项目成长快具体定义是什么?

就是这项目能不能从0到1,然后快速的从1到10.

一个好的leader必须具备哪些特质?

1、要有感染力,你站在那里说句话,你的队伍要相信你说的话,不论你说的话是放屁还是真的,大家都相信你,这种感染力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leader是带着大家冲锋陷阵的,这个时候leader说的话大家能不能相信愿不愿意跟随你,这个是衡量一个leader非常用的指标。

2、如果一个leader只能感染别人没有其他能力,说明这个leader是吹牛逼是不值得跟的,这个时候这个leader需要基础的专业的能力,专业能力要很强,在队伍里一定要在中上等,会有很多聪明的指引底层的,队伍里不能只有聪明人也不能只有笨人,这个能力中上可以给大家很适合的建议,专业能力在一定的程度之上才能判断事情的对与错,这个是很重要的东西。

3、leader要有风格,风格可以有很多种,比如特别霸道的说一不二的;特别开放包容的,允许你叽叽喳喳的;特别逗逼的对事很严肃的,总之各种风格都要有,总之一个leader要有风格,千万不能中庸什么都可以

怎么判断是否适合一份工作?

1、是否喜欢这个职能

2、这个leader是否还不错,对你有帮助

我是在家小广告公司,所有想问马总为互联网公司作广告营销的公司未来前景好不好,如何判断?

在一个行业快速发展的时候,卖水的公司是赚钱的,淘金子的公司的赚不到钱的,拉钩是一家卖水的公司,广告公司也是一家卖水的公司,卖水不代表能力没有提升不代表行业没有发展机会,我觉得还是蛮不错的。

传统行业与互联网行业的市场人员的技能和特质有什么区别,会落后于互联网行业吗?传统行业市场人员跨互联网需要提前培养那些技能?

回答不了。

智能医疗器械资本倾向大吗?

智能医疗领域未来有一定的发展,具体到器械特别细分的领域我现在不好说,我看资本一般的知名投资机构一般在生物医药行业有一定的布局,很多都是制药相关,但是在器械领域一般大家投资的并不多。

现在有哪些不错的行业值得进入?

答不了。

互联网行业非技术人员后勤需要什么能力和素质?

没听过,无法回答。

在已经裸辞的情况下如何可以占领主动权?

多家公司看机会,不要着急,显示出你是在真正的重新思考自己未来的规划,方向的选择,给自己停下来充电的心态再去找工作,遇到不错的机会你可以告诉自己,你还可以看看更多的,慢慢的你会发现你会在主动的状态里,其实最重要的不是你的机会多少你占有主动,而是在于你的心态是不是好而决定了你是不是主动。

我在一个IT大公司,外企。工作内容单一,在这种公司里如何快速提升自己的能力?

日本有种文化叫一生悬命,有很多人一辈子只做一件事,把那件事做到了极致,他的社会地位会比较高,在中国我们做事情一个特别简单的事情,我们应该有很多方式让自己变成大师级的人物,即便再简单就像一个搬运工人一样,即使是一个特别特别低端的劳动者岗位。

我记得看过一个案例是说,有一家生产线,然后他们发现自己这个包装出来的东西箱子总有一些里面又没装东西,就是包装出来的箱子是空的,所以这个时候很多种方法都解决不了,但是真的有一个聪明的工人想了一个方法,在他旁边加一个电风扇,然后风力调的特别大,然后那个箱子如果没有装满东西,一吹就会掉下那个流水线,这种方法使得流水线的箱子的满装率提高了很多。

你会发现这种属于机器物料单一的工作依然可以有巨大的不同,日本有很多这样的一生悬命的企业他可能做一件事真的就做了一辈子,他不停的想提高他的口味而不是靠其他的方法。不是靠装修店面啊扩充菜品啊等等这种方式去提高客人的满意度。反而他们只做一个然后把这种口味做到极致,结果呢,队伍比那种大饭店的队伍要长的多的多。

创业公司刚起步各方面还不完善,如何招到合适的人才?吸引人才?

1、创始人是不是有吸引力能不能说服别人

2、方向是不是特别让人兴趣,具体的方式方法通道从各渠道上找就可以了。我记得在知乎上有个问题是初创公司如何招人,有几人写的答案我还是蛮认同的,你去研究就好了。

怎么激发员工的斗志?发的鸡汤员工都不看。

说白了你说的都是毒鸡汤能管用吗,有本书叫《你的队伍里需要一个会讲故事的人》说白了,你想说服别人,不仅需要逻辑说服还需要情感认同。

尝试着让你换一种角色,你成为你的下属,这时候我想听到老板的什么段子什么心灵鸡汤呢,很多时候老板的心灵鸡汤都是看来的,真正能感染人打动人的是你亲身经历的痛彻心扉的故事如果你没经历过你去编出来一堆鸡汤,你自己天天五点钟就撤了,然后你跟他们说辛苦奋斗一生然后才会成功,那傻子才会信对吧,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你亲身经历的那些故事并且你把这种感受传递给你的下属,这样大家就来了激情,看那些从网上copy过来的段子没用,说白了走眼睛不走心。

如何看到资本的投向?

看看行业里面的投资新闻,各个投资相关的媒体,哪些机构投资了哪些公司,去拉勾上看看,去年谁拿到了融资

从拉钩的招聘数据看,ai和大数据行业是不是真的到了要爆发的零界点?

我没有看到ai和数据的大爆发,我一直看到了需求的强烈。

传统企业的市场部人员要跨入纯互联网公司同等部门,是需要加强哪些技能?

无法回答。

初创团队CEO最重要做的几件事?

搭班子,定方向,鼓励队伍。


最后Banlon推荐的9本图书

1、《历代经济变革得失》

2、《把时间当作朋友》

3、《你的团队需要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4、《成为乔布斯》

5、《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

6、《你一定要读的极简欧洲史》

7、《乌合之众:群众心理研究》

8、《领导者的资质》

9、《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