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玫瑰与白玫瑰》:多年以后,终于读懂了振保为什么流泪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年轻的时候,你有没有一段情,为爱付出所有,不留退路?可是到最后,你会发现并不是为爱付出所有,就能换来美好的结局。

当初以为能共度余生的人,往往不能陪你走到最后。太过执着,用力过猛,用情太深,往往会“深情不寿”。

当你倾尽所有却被人辜负,你还会相信爱情,并且勇敢地跌跌撞撞地,继续去爱吗?

有的人,为情所伤以后,再不会相信爱情,有的人却越挫越勇,纵使浑身伤痕,依然一次又一次追寻真爱,义无反顾。

《红玫瑰与白玫瑰》中的王娇蕊,就属于后者。

张爱玲笔下的娇蕊,是男人心中最为渴望的红玫瑰,明媚热烈,让人欲罢不能。

佟振保学成回国后借住在朋友家,多日相处后,与朋友的妻子王娇蕊暗生情愫。

娇蕊原本是一个不懂爱的交际花,处处留情,招蜂引蝶。但是这朵交际花无忧无虑的快乐生活,因为振保的出现而改变了。

人妻王娇蕊就这样爱上了出身贫寒,留洋归来的逆袭屌丝佟振保,花蝴蝶一样的娇蕊,在振保身上动了真情。

振保明明知道朋友妻不可欺,可是依然没有抵御住娇蕊的引诱,风情万种的娇蕊,是狐媚的,风骚的,浪荡的,也是令人无法抗拒的致命诱惑。

但是,振保有着中国传统男人的思维,娇蕊这样的女人只能做情人,娶不得,找老婆要找身家清白的好女人,才能宜家宜室。

于是,振保抛弃了为了他不顾一切离了婚的娇蕊,娶了他心中白月光似的女人孟烟鹂,一个大学毕业的,身家清白、面目姣好、性情温和的女人。

振保有着男人的劣根性,感性上喜欢放浪的娼妓似的女人,理性上却知道要娶正经女人。

2.

红玫瑰娇蕊的爱情,是热烈的,不管不顾的。

文中是这样描写娇蕊对振保的爱的:娇蕊坐在振保的大衣旁,让衣服上的香烟味笼罩着她,甚至,点起他吸剩的香烟......那烟蒂上还氤氲着他的气息,于是,她藉由这样的接触,想象那爱意缱绻。

这个陷入爱里的女人,是爱惨了一个男人,才会有如此的举动,贪恋他的气息,爱上他的所有。

自从爱上振保,娇蕊才懂得了什么是真正的爱。

曾经,娇蕊的心是一所公寓房子,里面住着来来往往形形色色的男人,她却为了振保整个拆了重建,随着“心居落成”,两个被激情冲昏头脑的人,尝到了极致的快乐。

娇蕊这样的女人,一旦爱了,就没有想过给自己留退路。

娇蕊彻彻底底陷入爱的漩涡,不管不顾地与丈夫离了婚。可是振保面对情人娇蕊热烈的爱,却懦弱地逃了。

就如娇蕊自己所说,这一次,是坏女人上当了。

爱情里,谁先爱上,谁就输了。谁爱得深,谁就更加卑微。

勇敢热烈,为爱不顾一切的女人娇蕊,遇到了懦弱自私的男人振保,她第一次在爱情里伤得彻底,痛得刻骨,一败涂地。

后来,振保娶了身家清白的女子为妻,在日复一日的琐碎生活中,忍受不了寡淡如水的生活,而终日在外面的花花世界寻欢作乐。

懂得了什么是真爱的娇蕊,在振保这里跌倒以后,却在后来的日子里,一次次勇敢地去寻找爱,活得勇敢坦荡,坚定无畏。

终究,白月光变成了衣服上的一粒饭粘子,红玫瑰变成了心口的朱砂痣。

多年以后,佟振保与情人娇蕊重逢,依然是烈焰红唇,依然高挑的眉,依然那么妖娆那么风情,只是脂粉也遮掩不了容颜的苍老,美人终是败给了岁月的无情。

娇蕊平静地对振保说:“是从你起,我才学会了,怎样爱,认真的......爱到底是好的,虽然吃了苦,以后还是要爱的,所以......”她接着说,“年纪轻的时候,遇到的总是男人,可是到后来,除了男人,还有别的......”

昔日的情人娇蕊,那个当初一颦一笑都对振保充满致命诱惑的女人,变得平凡而苍老,但却依然有一种略显憔悴、沾着脂粉气、俗艳的、苍老的美丽。

即便红颜逝去,娇蕊却是幸福的。

佟振保先是心头感觉难堪的妒忌,继而竟然流下莫名的泪水。他从这样的偶遇中,在娇蕊的平静和从容中,读出了娇蕊的勇气、淡定、坚强和担当。

振保以为,多年后重逢,哭泣的应该是那个被自己抛弃了的女人,可是没想到,面对憔悴苍老的娇蕊,振保的眼泪猝不及防地流下,连他自己都不明白。

而再次与恋人重逢女人娇蕊,只是安静地、不动声色地看着对方,眼里是过尽千帆以后的释然,亦有用力爱过以后的无悔。

3.

年轻时读《红玫瑰与白玫瑰》,只记住了张爱玲最经典的那一段话:

"也许每一个男子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粘子,红的却是心口上一颗朱砂痣。"

人的本性,得不到的永远是最好的,而心中念念不忘的,始终是没有得到的。

再明艳动人的红玫瑰,在时间的打磨下,在激情减退以后,明媚的红也会暗淡无光,当初的心动也会变得麻木;再清纯的白玫瑰,也会在岁月的流逝中,白月光转眼就成了糟糠之妻变成了黄脸婆。

年轻时,读不懂振保的眼泪,明明是他抛弃了爱他的女人娇蕊,却在多年以后相遇的时候,娇情地流下了泪水。

我从振保的眼泪中,只读到了悲悯和悔恨。

振保应该是记起了当初相爱的美好,为自己毁了那个风华绝代的明艳动人的美人儿,而感到悔恨吧。

时隔多年,再次重读《红玫瑰与白玫瑰》,我忽然明白了很多。

其实,振保最爱的是他自己。

振保一定没有想到,被自己摒弃了的情人,多年以后却拥有了平静的幸福,而自己辛苦构建的生活,却千疮百孔不忍直视。

振保的泪水,充满了对现实的无奈,对爱过的女人的悲悯,对她的幸福的嫉妒,对爱而不得的悔恨,种种复杂的情绪化成泪水倾泻而下。

正如复旦大学陈果教授所说,其实在感情当中付出最多的那个,不一定就是失败的一方,你对一个人好,即使现在没有回报,至少永远都不会白费。很多年以后突然想起来,泪流满面的那个人肯定不是你,你见过感情放过谁?你见过谁可以全身而退?

4.

最近网络上看到一封离婚妻子写给出轨丈夫的信,相信道出了很多在婚姻里付出了青春年华,却错付了一腔深情的女人的心声:

孩子他爸,你想要自由想追求爱情,随你去。但我想告诉你一个事实:

无论你跟谁结婚,都会累,因为承担责任就意味着累。我们不能光想着累,我们还要想着爱人和孩子给予我们的爱。

希望你有一天能想明白这个道理。我不恨,坦然接受。

我答应你离婚,你别后悔,我不会后悔,只会庆幸自己早早离开了你。

爱过你,我尽力了。

离开,我不回头。

多年以后,谁知道后悔的会是谁呢?

《致青春》里,有这样一句话,我们都应该惭愧,我们爱自己远胜过了爱情。

事隔经年,再想起从前,也许我们放弃的错过的,是截然不同的另一种人生。

如果爱请深爱,若不爱请放手,各自天涯,一生不回首。不要到了离别时才知道爱的珍贵,不要等到一切都来不及,才追悔莫及。

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拥有无悔的人生,多年以后回首,心里不会有亏欠的人,不会有悔恨的泪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黄震 小鸟从我的窗前飞过,又飞走了。 ——泰戈尔《飞鸟集》 有则电视广告这样说:“人生就是一场旅行……”爱极了...
    黄震的文字阅读 218评论 0 0
  • 1.6 三角函数 trigsimp()函数用来化简表达式中的三角函数,method参数用来设定化简算法,例如,化简...
    autumn1919阅读 1,020评论 0 0
  • 持续半年多,晴天都是十点多磨蹭听故事到十一点差不多才会睡觉。 昨晚洗澡的时候,我说你要早睡早起。 她说,为什么? ...
    吃虾的兔子阅读 3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