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系统复习题-第2章关系数据库

客观题

  1. 下面的选项不是关系数据库基本特征的是( )。

    A. 不同的列应有不同的数据类型

    B. 不同的列应有不同的列名

    C. 与行的次序无关

    D. 与列的次序无关

  2. 一个关系只有一个( )。

    A. 候选码

    B. 外码

    C. 超码

    D. 主码

  3. 关系模型中,一个码是( )。

    A. 可以由多个任意属性组成

    B. 至多由一个属性组成

    C. 由一个或多个属性组成,其值能够惟一标识关系中一个元组

    D. 以上都不是

  4. 现有如下关系:患者(患者编号,患者姓名,性别,出生日期,所在单位);医疗(患者编号,医生编号,医生姓名,诊断日期,诊断结果)其中,医疗关系中的外码是( )。

    A. 患者编号

    B. 患者姓名

    C. 患者编号和患者姓名

    D. 医生编号和患者编号

  5. 关系代数运算是以( )为基础的运算。

    A. 关系运算

    B. 谓词演算

    C. 集合运算

    D. 代数运算

  6. 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应能实现的专门关系运算包括( )。

    A. 排序、索引、统计

    B. 选择、投影、连接

    C. 关联、更新、排序

    D. 显示、打印、制表

  7. 五种基本关系代数运算是( )。

    A. ∪-×σπ

    B. ∪-σπ

    C. ∪∩×σπ

    D. ∪∩σπ

  8. 关系数据库中的投影操作是指从关系中( )。

    A. 抽出特定记录

    B. 抽出特定字段

    C. 建立相应的影像

    D. 建立相应的图形

  9. 从一个数据库文件中取出满足某个条件的所有记录形成一个新的数据库文件的操作是( )操作。

    A. 投影

    B. 连接

    C. 选择

    D. 复制

  10. 关系代数中的连接操作是由( )操作组合而成。

    A. 选择和投影

    B. 选择和笛卡尔积

    C. 投影、选择、笛卡尔积

    D. 投影和笛卡尔积

  11. 一般情况下,当对关系R和S进行自然连接时,要求R和S含有一个或者多个共有的( )。

    A. 记录

    B. 行

    C. 属性

    D. 元组

  12. 假设有关系R和S,关系代数表达式R-(R-S)表示的是( )。

    A. R∩S

    B. R∪S

    C. R-S

    D. R×S

ADCAC、BABCB、CA

主观题

  1. 试述关系模型的三个组成部分。

    关系模型由关系数据结构、关系操作集合和关系完整性约束三部分组成。

  2. 关系数据模型中,二维表的列称为________,二维表的行称为________。

    属性、记录或元组

  3. 试述关系数据语言的特点和分类。

    关系数据语言可以分为三类:

    • 关系代数语言,例如ISBL
    • 关系演算语言,包括:元组关系演算语言,例如APLHA,QUEL;域关系演算语言,例如QBE
    • SQL:具有关系代数和关系演算双重特点的语言

    这些关系数据语言的共同特点是:具有完备的表达能力,是非过程化的集合操作语言,功能强,能够嵌入高级语言中使用。

  4. 用户选作元组标识的一个候选码为________,其属性不能取________。

    主码、空值

  5. 定义并理解下列术语,说明它们之间的联系与区别:(1)域,笛卡尔积,关系,元组,属性;(2)主码,候选码,外部码;(3)关系模式,关系,关系数据库。

    • 域:一组具有相同数据类型的值的集合。

    • 笛卡尔积:给定一组域D1,D2,…,Dn,这些域中可以有相同的。这组域的笛卡尔积为:D1×D2×…×Dn={(d1,d2,…,dn)|di属于Di,i=1,2,…,n}其中每一个元素(d1,d2,…,dn)叫作一个n元组(n-tuple)或简称元组(Tuple)。元素中的每一个值di叫作一个分量(Component)。

    • 关系:在域D1,D2,…,Dn上笛卡尔积D1×D2×…×Dn的子集称为关系,表示为R(D1,D2,…,Dn)

    • 元组:关系中的每个元素是关系中的元组。

    • 属性:关系也是一个二维表,表的每行对应一个元组,表的每列对应一个域。由于域可以相同,为了加以区分,必须对每列起一个名字,称为属性(Attribute)。

    • 候选码:若关系中的某一属性组的值能唯一地标识一个元组,则称该属性组为候选码(Candidatekey)。

    • 主码:若一个关系有多个候选码,则选定其中一个为主码(Primarykey)。

    • 外部码:设F是基本关系R的一个或一组属性,但不是关系R的码,如果F与基本关系S的主码Ks相对应,则称F是基本关系R的外部码(Foreignkey),简称外码。基本关系R称为参照关系(Referencingrelation),基本关系S称为被参照关系(Referencedrelation)或目标关系(Targetrelation)。关系R和S可以是相同的关系。

    • 关系模式:关系的描述称为关系模式(RelationSchema)。它可以形式化地表示为:R(U,D,dom,F)其中R为关系名,U为组成该关系的属性名集合,D为属性组U中属性所来自的域,dom为属性向域的映象集合,F为属性间数据的依赖关系集合。

    • 关系:在域D1,D2,…,Dn上笛卡尔积D1×D2×…×Dn的子集称为关系,表示为R(D1,D2,…,Dn)关系是关系模式在某一时刻的状态或内容。关系模式是静态的、稳定的,而关系是动态的、随时间不断变化的,因为关系操作在不断地更新着数据库中的数据。

    • 关系数据库:关系数据库也有型和值之分。关系数据库的型也称为关系数据库模式,是对关系数据库的描述,它包括若干域的定义以及在这些域上定义的若干关系模式。关系数据库的值是这些关系模式在某一时刻对应的关系的集合,通常就称为关系数据库。

  6. 关系代数运算中,传统的集合运算有_____,_____,_____,_____。

    笛卡尔积、并、交、差

  7. 试述关系模型的完整性规则。在参照完整性中,为什么外部码属性的值也可以为空?什么情况下才可以为空?

    关系模型的完整性规则是对关系的某种约束条件。关系模型中可以有三类完整性约束:实体完整性、参照完整性和用户定义的完整性。其中实体完整性和参照完整性是关系模型必须满足的完整性约束条件,被称作是关系的两个不变性,应该由关系系统自动支持。

    • 实体完整性规则:若属性A是基本关系R的主属性,则属性A不能取空值。
    • 参照完整性规则:若属性(或属性组)F是基本关系R的外码,它与基本关系S的主码Ks相对应(基本关系R和S不一定是不同的关系),则对于R中每个元组在F上的值必须为:1)取空值(F的每个属性值均为空值);2)或者等于S中某个元组的主码值。
    • 用户定义的完整性是针对某一具体关系数据库的约束条件。它反映某一具体应用所涉及的数据必须满足的语义要求。

    在参照完整性中,外部码属性的值可以为空,它表示该属性的值尚未确定。但前提条件是该外部码属性不是其所在关系的主属性。例如,在下面的“学生”表中,“专业号”是一个外部码,不是学生表的主属性,可以为空。其语义是,该学生的专业尚未确定。学生(学号,姓名,性别,专业号,年龄)专业(专业号,专业名)而在下面的“选修”表中的“课程号”虽然也是一个外部码属性,但它又是“选修”表的主属性,所以不能为空。因为关系模型必须满足实体完整性。课程(课程号,课程名,学分)选修(学号,课程号,成绩)

  8. 关系代数运算中,基本的运算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并、差、笛卡尔积、选择、投影

  9. 等值连接与自然连接的区别是什么?

    连接运算中有两种最为重要也最为常用的连接,一种是等值连接(equi-join),另一种是自然连接(Naturaljoin)。

    • Θ为“=”的连接运算称为等值连接。它是从关系R与S的笛卡尔积中选取A、B属性值相等的那些元组。即等值连接为:RA=BS={trts|tr∈R∧ts∈S∧tr[A]=ts[B]}
    • 自然连接(Naturaljoin)是一种特殊的等值连接,它要求两个关系中进行比较的分量必须是相同的属性组,并且要在结果中把重复的属性去掉。即若R和S具有相同的属性组B,则自然连接可记作:RS={trts|tr∈R∧ts∈S∧tr[B]=ts[B]}
  10. 关系代数运算中,专门的关系运算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选择、投影、连接

  11. 代数的基本运算有哪些?如何用这些基本运算来表示其他的关系基本运算?

    在八种关系代数运算中,并、差、笛卡尔积、投影和选择五种运算为基本的运算。其他三种运算,即交、连接和除,均可以用五种基本运算来表达。交运算:R?S=R-(R-S)连接运算RS=?A?B(R?S)A?B除运算:R(X,Y)?S(Y,Z)=?X?-?X(?X???Y(S)?R)X、Y、Z为属性组,R中的Y和S中的Y可以有不同的属性名,但必须出自相同的域集。

  12. 关系数据库中基于数学上的两类运算是________和________。

    关系代数、关系演算

  13. 关系代数中,从两个关系中找出相同元组的运算称为________运算。

  14. RS表示R与S的________。

    自然连接

  15. 设有学生关系:S(XH,XM,XB,NL,DP)。在这个关系中,XH表示学号,XM表示姓名,XB表示性别,NL表示年龄,DP表示系部。查询学生姓名和所在系的投影操作的关系运算式是________________。

    π2,5(S)或πXM,DP(S)

  16. 在“学生-选课-课程”数据库中的3个关系如下:S(S#,SNAME,SEX,AGE);SC(S#,C#,GRADE);C(C#,CNAME,TEACHER),查找选修“数据库技术”这门课程学生的学生名和成绩,若用关系代数表达式来表示为________________。

    πSNAME,GRADE(S(SC(σCNAME=’数据库技术’?)))

  17. 已知系(系编号,系名称,系主任,电话,地点)和学生(学号,姓名,性别,入学日期,专业,系编号)两个关系,系关系的主码是________,系关系的外码是________,学生关系的主码是________,学生关系的外码是________。

    系编号、没有、学号、系编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创: 清泉小岛 巴厘岛的海滩,风格感觉像悉尼。 巴厘岛回来已经1个月了,一直想着写个游记分享给大家,无奈因为搬家...
    倩儿的小岛阅读 531评论 0 1
  • 我家时代相传着把灵性十足的青铜宝剑,我的祖祖告诉我这把剑能够斩鬼驱邪,我祖祖是个考古学家。一天,祖祖走近我...
    是不是合适阅读 213评论 0 1
  • 时光乳剑,光阴如音,这三年时间就要到了,马思雅(上届武林盟主爱妾的女孩子。)在山门外看到韵儿,一时间就被韵儿的的美...
    BloveY_x阅读 136评论 0 2
  • 又想起你了, 只是, 是那个时候的你, 在我的记忆里也好, 在别人身边也好, 一个人也罢, 只要我看不到就好, 只...
    残庐阅读 1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