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Web四大域对象

JavaWeb有ServletContext、ServletRequest、HttpSession、PageContext四大域对象,下面主要从域对象的生命周期、作用、作用范围进行介绍。
Servlet中只有前三个域对象,JSP中多了一个pageContext对象。

一、ServletContext

1.生命周期

当web应用被加进容器时,创建代表整个web应用的ServletContext对象,当服务器关闭,或web应用被移除时,ServletContext对象跟着被销毁。

2.作用范围

整个web应用。

3.作用

由于一个web应用中的所有Servlet共享同一个ServletContext对象:因此Servlet对象之间可以通过ServletContext来是实现通讯。ServletContext对象通常也被称为context域对象。

应用

  • 多个Servlet通过ServletContext对象实现数据共享。
  • 获取web应用的初始化参数(getInitParameter)。
  • 用ServletContext实现请求转发(this.getServletContext().getRequestDispatcher().forward())。
  • 利用ServletContext对象读取资源文件。
    servletContext.getRealPath("/xx.properties"),servletContext.getResourceAsStream()。
    另外,顺便说一下,如果要在非servlet中获取资源文件,无法取得servletContext对象,这时候就得通过类加载器ClassLoader来getResourceAsStream(),此方法通过类加载器将资源文件直接加载到内存中,有更新延迟的问题,适合小文件的读取,对于大资源文件,将会占用较大的内存。还有,通过classLoader也可以获取资源文件路径,具体通过ClassLoader.getResource("/xx.properties").getPath(),没有更新延迟问题。

二、ServletRequest

1.生命周期

在service方法调用前由服务器创建,传入service()方法,整个请求结束,ServletRequest生命周期结束。

2.作用范围

整个请求链。(请求转发也存在,请求转发属于一次请求。)

3.作用

  • 在整个请求链中共享数据,主要可通过getAttribute、setAttribute将数据带到jsp页面中进行显示。
  • 获得客户端信息,可通过getRequestURL()、getRequestURI()、getQueryString()、getPathInfo()、getRemoteAddr()、getRemoteHost()、getRemotePort()、getLocalAddr()、getLocalName()。
  • 获得客户机请求头,getHeader(String s)、getHeaders(String s)、getHeaderNames()。
  • 获得客户机请求参数(客户端提交的数据):getParameter()等。

三、Session

1.生命周期

服务器在运行时可以为每一个用户的浏览器创建一个其独享的session对象,由于session为用户浏览器独享,所以用户在访问服务器的web资源时,可以把各自的数据放在各自的session中,当用户再去访问服务器中的其它web资源时,其它web资源再从用户各自的session中取出数据为用户服务。
在第一次调用request.getSession()方法时,服务器会检查是否已经有对应的session,如果没有就在内存中创建一个并返回。
当一段时间内,session没有被使用(默认是30分钟),服务器会销毁该session。如果服务器非正常关闭(强行关闭),还未到期的session也会被销毁。
另外,调用session的invalidate()方法可以立即销毁session。

2.作用范围

一次回话。

四、PageContext

PageContext对象是JSP页面中才有的对象。

1.生命周期

当对JSP的请求开始时创建,当响应结束时销毁。

2.作用范围

整个JSP页面,是四大域中最小的一个。

3.作用

pageContext对象封装了8大隐式对象,通过它可以获得其它的8个对象。

  • getException()返回Exception。
  • getPage()返回Page。
  • getRequest()返回request。
  • getResponse()返回response。
  • getServletConfig()返回config。
  • getServletContext()返回application。
  • getSession()返回session。
  • getOut()返回out。

另外,通过pageContext还能获取其所有域中的数据。

4.getAttribute()和findAttribute()的区别

getAttribute()只能获取自己域中保存的属性,而findAttribute()则会按照pageContext->request->session->servletContext的顺序查找有无对应的属性。

四大域中,HttpRequest和HttpResponse,session和cookie有很多联系,后面会补上response和cookie的总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