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销售》笔记-by 刘玮婧

全新销售读书笔记

第一部分  全新销售时代来临

作者通过最后一个富勒制刷推销员诺曼·霍尔的销售过程,引出富勒公司,讲述了上个世纪富勒公司的成立到扩大(价值10亿美元)再到破产。以及同时期陷入困境的雅芳公司,使得外人误以为推销员已死。相反地,作者举出一系列数据指出销售的重要程度都不曾降低,且每个人每小时有24分钟是用来打动他人的,人人都是销售员。

全新销售的三大驱动力:

1.小型企业家的崛起: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普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为自己工作,不必和之前一样在办公室朝九晚五坐班

2.弹性,大公司对公司员工技能跨界提出了新要求:人人都是销售员;公司组织架构扁平化(互联网公司更加明显)

3.教育医疗行业的兴起:教育医疗行业都围绕非销售的销售展开,说服、影响、改变他人。

传统销售中,卖家掌握着产品的信息,买家是被动接收,信息的不对称导致买家很多人对销售感到不舒服甚至反感,买家对销售员是谨慎的(处处是套路,防不胜防)。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买家充分掌握了自己所需产品的信息,有了主动地选择权,使得买卖双方的地位交换成卖家谨慎。那么高端的销售方法就变为让自家产品的信息变得透明、对称,让买家充分掌握信息,自由选择。常见的就是淘宝、京东等,我们可以在里面挑选自己喜欢的产品,多家作对比,最终选择自己满意的。

第二部分  全新销售人才的3大素质

全新销售人才的3大素质,也就是新ABC原则:

1.Attunement:内外和谐

2.Buoyancy:情绪浮力

3.Clarity:头脑清晰

一致认为外向的人是最优秀的销售人,调查却显示:中向性格的人更擅长打动他人,更适合做销售。

内外和谐的三大原则:①假装自己不是手握权利的人;②多用心,更多用脑;③策略性模仿,左右人情味的变色龙。

在销售行为中,关键是要充分了解到对方真正的需求。这个时候,销售员站在对方的立场,用对方的眼睛去看待这件事,同时将自己的行为举止调成和对方一致,再来思考:对方拒绝的原因是什么,真正需要的是什么,用什么样的方式才能打动对方。

销售最困难的,就是迈出第一步,去面向陌生人,还要把自己的产品或服务的信息讲给对方听。在讲的过程中,还会遭遇对方的不理解和拒绝,都是难题。做销售本身就是和一波又一波的拒绝与反悔竞争,在拒绝的大海中付出水面的就是情绪浮力。

情绪浮力的三大构成因素是:①事前不要自我鼓励而要自我问答;②事中找到积极与消极情绪的魔力比值;③事后,拒绝只是暂时的不是永久的。掌控好自己的情绪,相信一定会有进步的。

同时,还需要头脑清晰,在沟通中,头脑清晰可以发现新的问题,确认对方从没有意识到的问题。

第三部分  全新销售实践

运用话术,精彩开场

销售话术的6大全新技巧:①一词话术;②提问话术;③押韵话术;④主题话术;⑤微博话术;⑥故事话术

每个公司都有根据以往的经验总结出一套自己的话术,然后将这套话术教给到新进的销售员,让员工按照这套话术去做销售。我觉得公司给出的话术是针对大概率问题的一个解答,最初没有经验可以按照规规矩矩的话术去说,销售员一定要学会自己总结经验,同一个问题,面对不同的人都有多种解答方式。在解答时要学会一些技巧,如何不给自己挖坑,还能顺利解决问题,最后成交。

即兴发挥、巧妙应对

销售跟戏剧有共同之处,销售员会精心设计流程,列出常见问题清单,再加点即兴发挥,用套路完成销售过程。

无论是销售还是单纯的沟通,都需要学会倾听,为不听而听。面对拒绝、有歧义时,学会说“是啊,而且”,避免“是啊,但是”。另外要让对方的颜面有光,保持双赢的思维。

切身服务、赋予意义

工作,我们要明白我们所服务的是活生生的人,是有感知的,在打动他人时,不是靠生硬的产品和效果,我们提供的是服务,让对方体验服务,明白这种服务是跟他们切身相关,对他们有好处的。而我们所做的是通过改善他人的生活,进而改善整个世界,这是所提供服务的意义。

第一次读完一本书后写笔记,有点不知道从何下笔,另外文笔实在差,不会组织语言。不过写完后感觉还真不错,等于把书看了两遍,加深了印象。工作中没有具体接触过销售,就是凭着平时的一些所见和理解,不知道对不对。

写读书笔记这件事可以坚持下来形成习惯,向路叔叔学习把书简化做成思维导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