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石家庄流浪

石家庄夜景

      开始写这写文字时是北京时间凌晨四点,我在石家庄市中心某个KTV放纵属于24岁的青春,不过和我一起唱歌的朋友都睡着了,而自小觉少又刚刚喝掉六瓶啤酒的我现在还是精神百倍,我估计只有等回到那个住不了几天220宿舍床上才能安然入睡吧。现在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听着隔壁包间美女的英文歌完成这篇日志。为什么是在石家庄流浪?因为我毕竟不是庄儿人,尽管我在这里逛吃、逛吃、逛吃了四年,对于石家庄市的诸多游乐购的路线早已烂熟于心,但我终究要离开,要和省会说再见,去另外一个更适合我的地方打拼,在这里流浪四年,毕业后最大的意义应该是等我回来时候不至于迷路。1路车的终点站还是西王客运站。不过石家庄市的的确确是一座正在飞速发展的城市,据说2017年石家庄地铁就要建成通车了,到那时,或许石家庄与我而言就又陌生了吧。故而,我想用文字记录下2011—2015年我生活过的石家庄市。

         石家庄是河北省省会,旧称:石门。(此处省略一万字,感兴趣的人请百度百科搜索石家庄),作为河北省经经济中心,石家庄购物的地方众多,比较有名的大商城比如勒泰中心,万达广场,北国商城,北国东尚,新天地,中心线商业街,银座商城和最近两年才开的海悦天地,西美花街等等,这些地方我无一例外都逛过,一个男生,还是一光棍汉,能去这么多购物的地方也是够奇葩的。然而我这些地方我都去过了,有的还不止一次。当然大多时候都是一个人,周末无事的时候,我特别喜欢一个人耳朵里塞着耳机在石家庄逛街感受城市的繁华,我逛街和女生逛街最大的不同在于我逛街很少购物,在石家庄逛了四年,我仅仅是买过一条长裤,一条短裤,一件白衬衣,配了副眼镜框。绝大多时候只是看着那些花花绿绿的衣服以及橱窗里精美的饰物或者糕点。在我眼里衣服只有当它一尘不染挂在那里才是最美好的。好利来蛋糕看起来最好,吃起来却特别伤钱,星巴克只不过是个照相馆。石家庄的商场相较于邯郸,其占地面积大然而楼层不是高。邯郸地标性商场新世纪虽然豪华,但除了上楼就是上楼,借用古诗:欲穷商场物,更上一层楼。而国民老公王思聪在石家庄开的万达商城没几层,在商城里购物就像在大街上逛一样,况且冬暖夏凉,故而王思聪家能成为中国首富,也是有道理的。接着写,应该是海悦天地四层的威尼斯风情街道最让人流连忘返。小时候学过的《威尼斯小艇》在这里见到了实物,小艇静静漂在清澈见底的河流上,河底的鹅软石虽然人工铺就,但巧夺天工的造型恰似一颗颗在水滴闪耀的星星,弥补石家庄夜晚人们见不到星星的缺憾。有水族馆构筑的顾客通道在周末总是人满为患,大家都在欣赏那色彩斑斓的鱼儿在水中畅游,我经常手拿一杯奶茶坐在路边欧式藤椅欣赏海悦街头艺人的表演,有的时候我会拿一本小说坐在台阶上默读,时光在那一刻暂停,而我停留在我的世界里。

       石家庄公园众多,距离河北师大最近最好的公园是世纪公园,其次是欧韵公园,最远的应该是太平河公园。从太平河公园坐177路,两站地就能到达正定县城。除了这几个公园,其他石家庄比较有名的公园还有水上公园,裕西公园,滨河公园,长安公园,石门公园等等,有的人还把华北烈士陵园列为公园,但我觉得那是瞻仰烈士的地方,肃穆庄重,不适合游玩,只能景仰。公园代表着城市对人文的关怀,石家庄每一处公园都一段属于自己的历史以及那无法复制的特点。因为距离比较近,世纪公园是我常去的地方,而世纪公园世纪塔也是石家庄的地表性建筑物,在石家庄还未如现在般高楼大厦成群时,世纪塔应该最引人瞩目的存在,听说最初世纪塔的探照灯能环绕全城,那时候世纪塔如同卫士伴守护着石家庄吧。石家庄水上公园是我未到石家庄读书就听说过的一个地方,这个公园将北各地名胜汇集,在这里能看到赵州桥,沧州铁狮子,承德烟雨楼,当然都是复制品。除此外,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太阳神阿波罗的雕像,看着他坐在太阳车里,怒视远方,四周卫士巨兽环绕,栩栩如生的样子令人突生畏惧,或许他正在追逐女神达芙妮的爱,又或许他正准备和某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家伙决斗吧。裕西公园的前身是石家庄动物园,后来石家庄动物园迁往鹿泉市,这处遗址便成了裕西公园,它是石家庄所有公园里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公园,不过裕西公园的游人稀少,这个适合一个人安静思考。公园里至今有一个微型摩天轮,仿佛在告诉市民这里曾经的热闹。我第一次坐摩天轮就是在这里,传说摩天轮的每个格子里都装满了幸福,不过当摩天轮带我升空时,我感受的只是脱离社会的寂寥。虽然公园伴水而生,而所有公园里就只有长安公园有游泳池,夏天游人如织,冬天也有冬泳爱好者在水里享受生命的美好。欧韵公园,园如其名,这里处处带有欧洲的韵律,缩小版巴黎凯旋门,以及凯撒大帝、哲学家苏格拉底、美神维纳斯等雕塑,每当走进欧韵公园,欧洲文艺复兴那段历史便在脑中浮现,但愿人文主义,理性主义能真正洒满祖国大地。我觉得石家庄能成为某年评为最具幸福感城市和它数量众多的公园也有关系吧。毕竟,生活处处皆风景。

      作为一名资深吃货,石家庄的美食是让我留恋这里的最重要原因。高中时期,吃饭只为填饱肚子好去学习,哪里管什么味道,熟的都能吃!幸好通过读书来到石家庄,吃饭不仅仅一种生理需求,也变成了一种享受,让我那曾经失灵的味觉器官再度灵敏。在除了大学食堂之外的石家庄的餐厅吃饭,除了味道外,我觉得吃饭的环境尤为重要,关乎心情。石家庄的饭店大多数没有扑克牌,没有骰子,注定了饭店就只是个吃饭的地方。我虽然喝酒,但我并不喜欢人们在餐厅喝大了之后大喊大叫说些污言秽语扰人视听,从这点来讲,石家庄的大部分饭店很符合我的要求。我嗜辣,故而我提到的饭店都是川菜做的比较好的地方,提到的菜也大都是辣菜。石家庄川菜馆首选华夏家园附近的眉州东坡酒楼,这里的装修处处体现着东坡文化的影响。比如苏轼曾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故而酒楼内外处处可见竹文化。而其中的川菜,即便普普通通的鱼香肉丝也能做出与别处不同的味道来,此中味道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石家庄另一处厉害的馆子是川人百味,说其厉害,因为川人百味辣的比较猛烈,若不吃辣的人在此间吃饭,那可以在满清十大酷刑之上在加上一道酷刑!每当看到菜上铺满了红油油的辣椒段时,兴奋之感遍从内心迸发出来,此刻,我内心的火焰便和辣椒谈起了一场永不分手的恋爱,辣椒入口那一刹那,灵与肉便的得到了升腾!至于其他辣味菜,诸如麻辣香锅,鸡公煲,都比较缺少特色,可我喜欢,比较廉价但远胜于大学食堂单调的打死买盐师傅的饭菜。可惜的是没有人会陪我吃特辣或者变态辣的级别,有时候,吃辣也是一种孤独。每当和不喜欢吃辣的人坐一桌子,倘若关系很好,我会叫上一碗辣椒,自己配着菜吃,要不然总有一种索然无味的感觉。

       下周,就要和石家庄说再见了。所谓放假,就是离开之后总有确定的一天会回来,所谓毕业,就是离开之后不会再回来。而石家庄,而河北师大,我肯定会抽时间回来看看,即便这里没有那张固定属于我的床。有时候,我有一种预感,我还会回来石家庄工作,虽然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但我相信,国际庄儿,我还会回来的!我会通过自己的努力正式成为庄儿里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您好,请问你的名字?” 名字…… 睁开眼睛的时候,世界一片荒芜,没有颜色,没有人烟,没有生命。 仿佛站在沙海中央...
    AeneasYE阅读 168评论 0 0
  • 华人首富李嘉诚打过一个比方:一个人从现在开始,每年存1.4万元,并都能投资到股票或房地产,获得每年平均20%的投资...
    郑如是阅读 415评论 0 0
  • 郑州庙李在拆迁,衣服鞋子各式各样大清仓,据说都是跳楼,相当便宜。 天气暖和,晚上闲来无事,一家三口去庙李逛夜市,到...
    郑红阅读 3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