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3本《怎样在股市获得稳健收益》沈谷非


2018年3月16日,经过2年重回股市。我要明白我为什么回股市,以及我想从股市得到什么?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是我要如何避免让我重蹈两年前的覆辙?最后一个问题是我该如何做才能达到我的目标?然后我订阅了沈谷非的「得到」精品课《怎样在股市获得稳健收益》。

用一句话概括沈谷非的精品课:“只要有一些数学知识和经济知识的人全职上班人员就可以通过长期持有好公司的股票来分享不断进步的经济浪潮的红利,而不需要整天关注股市并且可以获得比银行利息更高的金钱,同时还可以提高自己的搜商和独立自主判断的能力。”非常符合我的状态,并且回答了我的最初的三个问题。

投资股票我们需要判断的是:它的价值究竟在哪里?根据目前的价格、公司目前的业绩、发展的前景,它的性价比如何?判断清楚了之后,你再决定买入。买入之后它的价格一定是每时每刻波动的,但是你并不需要时时去关注它。重复一遍不要成为全职股民,股票的高风险高回报的交易特性,往往就让人陷入频繁交易的陷阱。不管你是新手还是老手,只要你不断看盘,就很容易头脑发热做一些冲动性的交易,日积月累下来反而亏损更多。所以交易纪律第一,晚间停盘后复盘,看得更清楚,按纪律做事。在已经确定好的股票,你要明白什么时候该买什么时候该卖,然后严格执行。哪怕就是现在写一下,我也可以遇见到将来买卖股票的冲动性。所以我们要做好收益预期并且坚持价值投资。

要理解股票的“增长率”和“性价比”。在看增长率的时候,你一定要注意区分同比和环比。同比是指上年同期,环比是指本年上期。同比是今年的某个阶段与去年的相同时段比较,适用于观察某个指标在不同年度的变化,优势是可以去除大多数业务的季节因素,比如招聘,2月是淡季,3月是旺季,做3月的分析时用环比实际上体现出的是招聘市场的变化,而不是公司销售额的变化,用同比则可以看出今年的增长情况;劣势是灵活性较低,因为同比大多数以年为单位(否则就达不到去除季节因素的目标),不能反映出数据的短期大量变化。环比是某个阶段与其上一个时长相等的阶段做比较,比如上周和本周,上月和本月,上季度和本季度等等,用于表示数据的连续变化趋势,优势是对于高速增长型业务,能非常好的体现出业务的增长趋势和事件的影响(典型如新开网站流量,UV第一周100,第二周300,第三周500,第四周做了个活动,2000,第五周1000,那么前三周网站的用户增长趋势很好,第四周数据有个突增,能看到活动带来的增长是很明显的),劣势是光看数字难以排除季节性因素,且对于稳定波动型数据(例如部门人数,每月有进有出,一年内的走势不明确,但部门规模又逐年扩大)来说,趋势不明显,环比意义相对小。
而在看股票的性价比的时候,我们把它与市盈率挂钩。市盈率是反应市场对一支股票的估值的最通俗的指标。市盈率用公式表达的话,就是股票的价格和每股收益的比率,你可以把它理解成,根据某支股票现在的业绩,市场上的人愿意支付多少的价格,这个价格是一个倍数。所以说市盈率反应的是市场上其他人对公司股价的预期。你要寻找的是那些性价比高的股票,就是根据当前的市盈率,你认为未来这家公司业绩的增长,会比别人认为的更好。
我们主动寻找权威、一手信息;建立自己鉴别信息真伪的能力,重要的是依靠常识。因此有了搜商。

换句话来说投资股票,我把钱借给那些未来会变好的公司,但是大公司不一定是好公司。好公司的增长率一定要好。而且这个增长率应该是内生式而不是外延式。如果它的增长是由于不断增加资本投入,就叫作外延式的增长。这样的增长往往就不太可持续。内生式增长通常都是由于公司有很强的口碑,产品有用户黏性,复购率高。有好口碑就意味着大家都知道,这样的公司股票价格就不会便宜。
1、从复购率看增长率。更准确的说法是从用户黏性和好口碑看增长率。从这个角度看苹果就是好公司。而从市场空间来看苹果就危险了。这样就可以把茅台和其它高端白酒品牌区分开。像我这种不喝酒的人都知道茅台是最好的,是国宴唯一指定酒。个人认为这样的增长率要么是低下的要么就是不稳定的。
2、从产业链看地位。很多人以为蒙牛、伊利都是自己生产的,其实不是,其实都是利乐生产的,蒙牛和伊利其实只是一个品牌营销公司。利乐是全世界最大无菌包装企业,它建立了一整套饮料无菌包装的工业体系。所以营销类公司蒙牛和伊利容易倒下被替代,而利乐不会。不过这样只是保证它不容易衰败,更增长率无关!
澳股A2M类是否拥有生产工厂是我要去查找才能判断是否是好公司。现在奶粉类公司开始出现新的,而如果倒下一个其余的自然会提高市场份额的到增长。而它能否占用多出来的市场份额,就要复购率了。而提供奶源的westfarmer从产业链地位上来讲是符合好公司的定义的。A2M股价不断上涨是因为中国市场的利好,前提条件是中澳政策不会大变,其次管理团队不做傻事。
做代购的灵讲过A2M每年冬天都会上涨价格,而且A2M的复购率高。但是奶粉品牌的复购率都高啊。而且还要注意有一个澳洲的奶粉品牌就被中国代购集体抛弃过,理论上那个品牌的复购率也是高的。所以目前所有奶粉类的品牌效应没有在中国市场有根深蒂固,也就是说它们的品牌效应是被中国代购支撑的。Blackmore的股票出问题也是这样的,被中国代购所抛弃。
澳洲矿股从产品链上讲是下游,并且受国际市场价格影响很大,除非再来一次大规模的基础建设,不然增长是不会太高的。而且原材料本身的利润就不高,而且感觉澳洲矿股很多是国际超级钢铁复合体中剥离出来单独上市的。
3、市场成长空间。重点中的重点。如果遇到这种公司,那你就要分析,它究竟抢占的是谁的份额,它从这里抢到的份额能支撑它未来几年的增长。如果格局已定,那么将来再进一步增长就有赖于地域的扩张:或者是区域企业走向全国,或者是出海把产品销到全世界。比如澳洲农牧业,奶粉就是典型。
4、好的管理团队。作为一个新人我基本看不懂。
1、2、4决定一个公司是不是好公司,而3决定你能挣多少。基于以上几点,澳股电信业不碰,最多与中国电信相仿还要在政策的保护下。同样的道理不碰金融业。暂时不考虑医疗,因为我不了解这个行业,个人臆想很容易导致重蹈2016的事故。可以考虑澳洲的物流业(实在太烂)重点农业类,因为中国的大市场。也许教育类。我需要时间真正读懂股市公告。

我们通过增长率来判断公司好坏和成长性,再根据“性价比”决定何时入手何时出售。
首先公司分为婴童期、青年期、中壮年期和老年期。
婴童期对应初创公司,这类公司多半现在完全不赚钱,它把所有的资本投资到完全新兴领域当中,建议尽量避开这类公司。我们看重初创公司的原因是高回报当然也高风险。我2016年的那次股票买卖就是这样,投机投资,结果损失90%的钱。
青年期的公司,并且处于一些新兴热门行业,比如说互联网,新能源,节能环保。但是竞争非常激烈,而且是全球式竞争。在这个时候就面临这么一个判断:虽然你看好这个行业的发展,但未来等到这个行业真的瓜熟蒂落,收获大量利润的时候,你今天投资的这家公司是不是仍然在行业中排第一位?
中壮年期公司,第一,我们要看它整体的业绩表现是不是平稳,有没有重大的风险。对中壮年期的公司、传统行业的公司,我们还要看它是不是在进入新的领域,我们千万不要因为它进入了新领域,而去支付更高的溢价,用成长股的估值来给它定价。买中壮年期的公司,一般来说不要超过20倍的市盈率。因为对于已经进入稳定发展阶段的公司,在20倍的市盈率买入,相当于你的投资要20年才能回本。如果有些公司所处的行业已经趋于平稳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它的分红率,但前提是它的市盈率不能太高。你要看它的分红率能不能高过银行理财产品的水平,它的市盈率是不是在10倍以下。如果单看它的股息率挺高的,高于银行理财产品,但是它的市盈率已经高到了12倍。哪怕你今年拿到了它5%的分红,但是当它的市盈率从12倍跌到10倍、乃至8倍的时候,股价下跌的损失是几年的股息都不能弥补的。但是反过来说,如果我们支付的价格比较低,只有8倍的市盈率,这样我们不仅能够享受5%的股息率,当它的市盈率回到10倍的时候,还能够获取25%的资本增值回报。这样的话,哪怕我们投资传统行业、投资中壮年期的企业,也能获得30%的收益率。
老年期公司,比如A股的煤炭行业、钢铁行业、水泥行业等。对于老年期的企业,我们要用市净率给它进行估值。 对老年期企业的估值要用PB,也就是用市净率,市净率的算法是每股股价比上每股净资产。我们不再关注它当下盈利与否,因为投资这一类企业,往往它不赚钱的时候是最好买入股票的时候。因为除非破产,不然还是会涨回来的。

股票的市盈率(Price-to-Earning Ratio,P/E或PER),又称为本益比,指每股市价除以每股盈利(Earnings Per Share,EPS),通常作为股票是便宜抑或昂贵的指标(通货膨胀会使每股收益虚增,从而扭曲市盈率的比较价值)。市盈率把企业的股价与其制造财富的能力联系起来。
每股盈利的计算方法,一般是以该企业在过去一年的净利润除以总发行已售出股数。市盈率越低,代表投资者能够以相对较低价格购入股票。假设某股票的市价为24元,而过去一年的每股盈利为3元,则市盈率为24/3=8。该股票被视为有8倍的市盈率,即在假设该企业以后每年净利润和去年相同的基础上,如果不考虑通货膨胀因素,回本期为8年,折合平均年回报率为12.5%,投资者每付出8元可分享1元的企业盈利。但上市公司通常只会把部分盈利用来派发股息,其馀用来作进一步发展,所以市盈率的倒数不等于股息率。
投资者计算市盈率,主要用来比较不同股票的价值。理论上,股票的市盈率愈低,表示该股票的投资风险越小,愈值得投资。比较不同行业、不同国家、不同时段的市盈率是不大可靠的。比较同类股票的市盈率较有实用价值。
2017年澳洲股市的市盈率为15.8。
高市盈率:当一家股票的市盈率高于20:1时,被认为市盈率偏高(这只是一种经验性的常识而不是一种定律)。历史上,这种高市盈率是成长型公司股票的特点。一些分析师认为,高市盈率意味着投资者对公司的长期成长前景看好。因此,他们愿意为今天的股票付出相对较高的价格,以便从公司未来的成长中获利。另外一些分析师则将高市盈率看作利空信号,对于他们这意味着公司的股票价值被高估,很快将会下跌,返回到正常的价格水平。高市盈率股票的一个特点就是剧烈的价格波动。
如果一家股票的市盈率低于10:1,就被认为是偏低。低市盈率通常是那些已经发展成熟的,成长潜力不大的(像食品公司)公司股票的特点,此外还有蓝筹股和正在面临或将要面临困境的公司。如果低市盈率是由于低迷的销售、经济增长缓慢或投资者看空等暂时的市场状况造成的,股票的价值可能被低估,低市盈率很可能是买价的标志。但同时,低市盈率也可能是公司破产的第一个征兆。

当你关注到一支股票,想知道它目前的价格是贵是贱、值不值得买的时候,不能够光看市盈率,而是首先要区分这家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然后再找到适合对它估值的指标。青年期的企业看市盈率,中壮年期的企业要把市盈率和股息率结合起来看,老年期的企业要看市净率。

我在看沈谷非的课,关注了他的公众号,也关注了小帮投资的徐彬。他们都是做中长线的高手,他们也都是看60日均线,围绕它制定一些交易纪律。我要像他们学习做中长线的投资。还有一个公司发布了最新的业绩,预示着基本面的拐点以后,它股价的调整不是一蹴而就的。想要投资好,最重要的就是建立投资纪律,没有投资纪律你只能收获失败。这是无数前人的血泪教训,也就是投资的边界。不用每天都去看盘,只需要针对每天的收盘价格,去做出第二天早上买卖的决策。
职场人应该建立这样的一个良好的心态:既然我白天忙,我就把我的决策都放在盘后做,我只根据收盘价做出买卖决策。并且在买入之前,制定一个交易纪律,比如我目标盈利位就是25%、30%。当它的基本面不发生重大变化的时候,不会急急忙忙卖出。要记住:坏的投资就是每时每刻你都需要去做决策,如果每时每刻都在决策,这种决策的质量一定是比较低的,因为它是根据股价的变化、盘面的波动做出的,而不是根据价值作出的。

投资股票的另外一个基本点是远离“内幕消息”。听内幕消息的,以为知道的人少,其实成了最后一个知道的。反倒是那些认认真真看公告的,掌握了绝大多数人懒得看、也完全不知道的重要信息。追求长久稳定盈利的人,真正需要的是一手的公开资料、独立自主的分析思考、对市场和个体企业的价值判断。越依赖内幕,越缺乏判断力。此外警惕不分大小的“利好利空”消息。还有警惕左右互博式的布局:大企业转型想进入新领域,对原有的业务可能冲击很大,这样的“利好”消息未必真利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著名财经杂志《财富》对本书的评论是:如果你一生只读一本关于投资的著作,无疑就是这本《聪明的投资者》。 首先介绍一下...
    惜她阅读 6,693评论 0 34
  • 一、为什么股市值得投资 1、股票投资可以提高判断力,尤其是价值判断能力。2、全世界最富裕的人都在投资股市。3、投资...
    黄金鸡腿阅读 3,197评论 0 2
  • 咋看题目怎么这么自私呢? 其实想来真是如此^_^ 早上醒来,一半梦里一半醒来 要做饭吧?做什么呢? 大脑的链条还没...
    冰清2016阅读 186评论 1 2
  • 第二章:相识 (题记:如果说相遇是缘,那,我宁可我们从未见过。。。。。。。) ...
    萌萌哒的小林阅读 362评论 1 1
  • 真正的田园生活,绝不是现在简单的农家乐;真真的田园风光,也绝不是我们现在想象的那样,只有小麦,水稻在风中起伏的样子...
    旅人318阅读 994评论 14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