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乐日记:查理·芒格平生最爱这2个思维模型

之乐日记:查理·芒格平生最爱这2个思维模型

笔者:王之乐文章来源:网络笔记君

本文优质度:★★★★★+    口感:海鲜烩饭


笔记君邀您先思考:

查理·芒格的投资观是什么?

查理·芒格的投资策略是什么?

什么是我们的决策能力的来源?

芒格曾说过两句话,如仙露明珠。

1.我做的只是在观察:什么灵,什么不灵,以及为什么。

一个人能做的至善之举,就是帮助另一个人知道得更多。

所以我想芒格肯定是乐于传道解惑的,虽然其并非著作等身,但光听听这个年近期颐的老人谈谈人生,我们也会获益匪浅。

但读他的文章与演讲,你读完以后可能感觉就跟啥也没读一样。

这说明什么?这进一步地说明了芒格是个哲学家,是一个可以一生低首相拜之人。

芒格太大,我且斗胆碎笔写之。

一、思维模型(Mental Models)

芒格既不好写也不好学。

一来他嘴比较碎,调教起来喜欢东一句西一句。

二来作为一思想家,芒格的精神世界比较滂沱,既有下里巴人又有阳春白雪。

这与他的教育背景与职业履历相关。数学、物理学、气象学、哲学、法学、经济学、金融投资学,行伍戎马、讼师生涯,再加上大几十年岁月的摧残。

于是芒格老而近妖

当然知识只是颜料而不是匠作。

在接触了五花八门的海量知识之后,你有可能成为芒格,但更大可能是成为博古知今的北京出租司机——知识多了杂了而缺乏归纳合璧,表达出来就容易变成贫嘴。愤世嫉俗,夸夸其谈。

为了避免这种尴尬,芒格非常强调从知识中抽离出一些最精华的模型加以融贯,以期形成一种“思维模型的网格”(latticework of mental models)。

这是芒格教给我的第一课。

“模型”俩字容易把我们震住,一般建模都觉得是隔壁学霸才能干得出来的高科技;但西方人常说的Model其实是一个挺随便的词。

模型是什么?芒格认为:

A model is ahuman construct to help us better understand the real world.

任何能够帮助你更好理解现实世界的人造框架,都是模型。

举例说一些生活中常用的模型:

比如奥卡姆的剃刀(哲学)、格雷欣法则(经济学)、泊松分布(统计概率学)、确认偏误(心理学)、邓巴的数字(人类学)、帕累托定律(经济学)、机会成本(经济学)、现金流折现模型(金融学)等。

这些都是无比实用的思维框架。

芒格说:你首先必须要去学习关键学科中的这些 big ideas,然后你将这些模型串成网格,并确保在你的余生里可以对这个网格调用自如。

为什么需要模型的网格?

因为单一某个模型,你用多了就产生了路径依赖。

导致你会扭曲现实来满足模型,而不是更换模型来满足现实。

如果工具不多,那么过度使用几成必然。

芒格常引用老话说“如果你手里只有一个锤子,那你看谁都是钉子”,此句谚语已经把这个问题说透了。

比如一个经济学的学生,经典的需求曲线表明商品价格越高需求越低。

他拿着这个大榔头去敲经济学问题的钉子,很多时候是敲得顺手的。

但碰到某些残酷现实,诸如为什么LV这种塑料包能卖到那种荒谬的价格而且需求居然还越来越大,他就要错乱。

这时候你就需要心理学或者人类行为学的一些观点。

比如这些商品可能是韦伯伦商品(Veblen goods),需求随价格升高而升高。

它们不仅有浅层次的效用,而更深地关系到炫耀与性隐喻、繁衍与存续,关系到社会竞争暗示与阶层接纳——“你看我有XXX了,你该喜欢/接受我了吧?”

劳力士就是韦伯伦商品的另一个好例子,其实当年远不是什么硬货,1981年一块水鬼大概只卖九百美元。

后来劳力士放飞自我标价一路狂奔,结果发现价格越涨居然销量越好。

现在同型号的水鬼大概七八千,乃Veblen goods 的典范。

所以思考此类问题的时候,如果你脑中仅有经典供需模型,肯定是要怀疑人生。

格雷厄姆式的“价值投资”其实就是一个思维模型,简而言之你要做到这四点:

1. 以看生意的心态来看股票。

2. 以内在价值的巨大折扣上建立安全边际。

3. 面对躁郁的市场:要买于抑郁,卖于躁狂

4. 保持理性,别动情,别动气。

价投是一把政治正确的大榔头,当拿着这把榔头的时候,我就感觉档里揣着擎天柱,忍不住要睥睨四方。

我曾以为价投这个模型里最难的部分是“确定内在价值”,但是在以往的投资中,没有死在计算内在价值上,而是死在建立安全边际上。

安全边际要解决的问题其实是风险控制,而风控里极为重要的一点是不与虎谋皮。

资产价值数字上的折扣固然吸引,但不考虑更广义的安全边际,再大的折扣也是海市蜃楼。

所以即使是价值投资如此伟岸的一把大锤子,你也不能只有这一把锤子。

虽然现代教育的逻辑是你在专才化之前先要通才化,虽然大学的任务理应不是培养一技之长而是培养一生之所,然而大多数人接受的教育仍然是单模式化的。

大学技校化是一件悲哀的事。

芒格认为投资也是如此,投资不是诸如炒菜、做鞋、素描、开挖掘机一样的特种技能,而是一种综合性极强的大招

投资最核心的就是做决定:

投或不投或做空,投多少何时投,如何决定资产配置、证券选择、市场择时这些问题。

决策能力需要一个思维网格,需要你像机器猫一样有个袋子,里面装满各种各样的思维模型。

 任何一个单一模型再完美,都会有自己的局限性。

当然,肯定有一些模型比另一些模型更管用,锤子杀伤力肯定比不过飞弹。

在所有的模型中,芒格本人平生最爱这两个:

1.“机会成本”(opportunity cost)

2.“激励机制”(incentives)

他认为通过这两者可以参悟许多事。

比如后者,在商业社会里最好的利益捆绑法就是自己打包自己的降落伞。

罗马人如何保证拱门造得牢靠?

每当拱门造好,建拱门的建工们就要站在拱门底下,目送支撑拱门的脚手架被拆掉。

二、没人会吃狐狸肉

再来说说芒格的投资观/价投观

首先芒格肯定是很憎恶群体性投机泡沫的,他说众人扎堆就如同一窝旅鼠,喜欢长途跋涉,然后集体跳海。

所以他对比特币、区块链这样的坑货是绝对的刀子嘴砖头心,用尽比喻、极尽吐槽与嘲讽——反社会、傻缺、无良、耗子药、交易翔。

芒格认为,炒作比特币就跟王尔德描述的英国人狩狐一样:

the pursuit of the uneatable by the unspeakable.

一群令人无语的人(王尔德贬指英国佬)去追逐一群无法下咽的猎物(没人会吃狐狸肉)。

芒格已经与巴菲特、比尔·盖茨组成了反比特币三巨头。他们时不时杠精上身,要上节目给比特币来个三连击,反正美国币圈的人恨他们恨得咬牙切齿。

当然这三位大神坚持敌视比特币是符合人设的,他们没有必要冒晚节不保的险去支持一场无厘头的荒宴。

对于芒格而言,投机是不可能的(该投的机早年都投过了),活到这份上再投机性价比太低,高科技又不会做,所以就搞搞价投。

与一般的从格雷厄姆那里走来的价投一样,芒格自然强调资产的内在价值与价格的分离,也强调市场躁狂的双相情感障碍(bipolar)。

同时,也继承格雷厄姆那一套价投原教旨主义的总体精神和原则

来说说芒格的价投思想的发展。

格雷厄姆认为如果你能以内在价值2/3的价格买到一家公司,那么就算管理层是个老年痴呆也无所谓。

但芒格认为格雷厄姆有很大的时代局限性。

格老的盛年是在资本主义的休克期——大萧条后的那几年,而休克中的资本主义是没什么竞争性的,不仅公司之间无力竞争,对于投资者而言也没什么人跟你在股市上竞价。

于是就出现大量格雷厄姆所津津乐道的Net-Net的投资机会(即在公司股票的总市值低于公司的流动资产,并超出总负债时买进)。

但在许多年后的今天,如果你还按图索骥地想找这样的机会,被坑起来可能心脏会受不了——能达到如此可怜的估值的公司必然有其可恨之处。

所以,芒格认为格雷厄姆的用好价格买凑合的公司,不如费雪的用凑合的价格买好公司。

当然这两者虽然都可以说成价投,但后者要求你能看出好公司——看准行业看准人,而前者退而求其次地要求你看出一个好资产。

可以说格雷厄姆的价投更纯粹,适合于熊到一塌糊涂的市场;而蒸蒸日上的太平盛世里,费雪那一套靠谱。

巴菲特常说自己是85%的格雷厄姆+15%的费雪。

但事实上我认为这两个数字倒过来大概差不多,巴菲特与格雷厄姆已经渐行渐远,与费雪倒已基本实现灵魂合体。

巴菲特回忆说:“五十年前查理就告诉我,以凑合的价格投资好公司远比以好价格投资凑合的公司要好得多”。

可见芒格对于巴菲特投资哲学转变的影响。

纵观伯克希尔近几年的投资,没有一笔不是用凑合的价格去搞好公司。

格氏价投与巴氏价投之间,相差了一个芒格。

巴菲特自己的说法是:“格雷厄姆教我捡烟蒂买贱货,但查理将我从这种限制性的观点中挪出来,打开了我的视野。”

可见格雷厄姆、赛思·克拉曼的那种原教旨价投,真非我等可学。

三、论投资的集中与分散

芒格强调下重注,包括三点:

1.放弃烂机会;

2.放弃看起来很好但实质上很烂的机会;

3.下重注在那些实质上很好的机会上。

芒格喜欢玩扑克,我们就以德扑举例。

玩德扑,上来拿到“草花2、方片7”这种牌那直接认输就好了,你对烂牌仁慈就是对筹码残忍;

如果你拿到AQ但感觉桌上有AK,结果被加注、被控制了,这时应该果断弃牌止损,这时候的AQ比27赢面还小,虽然AQ看起来是个“挺好的机会”;

而如果你幸运地拿到了AA,就要想方设法在看到失败前拖着别人凹硬(当然这中间会有很多曲折),反正从EV而言凹到就是赚到。

好牌能多赚,烂牌能少亏,德扑就算入门了。

而对于德扑新手而言,A-10以下的牌全失败,也就是拿到烂牌一律放弃,一般会是一个好策略,所以你要能等能忍

芒格认为在投资上也应是如此。大多数时候你应该在调研、阅读、交谈、思考,再不济就吹吹牛逼做做保健,而不应花时间在不停交易上。

终于等到你彻底占上风的机会来临时,你得下大注,因为这种机遇你一辈子应该也见不到太多个。

巴菲特有一个大家都熟悉的理论叫“二十个打孔位的打孔卡”,

你要假设一辈子只有二十个投资机会,投完一个在卡上打个孔,这势必让你对投资瞻前顾后、深思熟虑。

因为打孔位少,你仓位必然集中;也因为打孔位少,你下手必然重注。

所以当胜率对你非常有利的关键时候你应该大声喊出我要你,然后凹硬、无惧扑街。

爱恨情仇燃一把热血,好机会那么稀缺,找到它们已经如此的艰难,有些时候就应该跟命运摊牌。

芒格反对学术圈谈的diversification——或者说是过度分散——他认为是胡说八道。

他同时也认为Beta和现代组合理论(MPT)是胡说八道,用波动衡量风险是胡说八道。

他倒并不反对适度分散——比如十个持仓——他反对数学上的那种极致的分散,因为这会无可避免地让你投资到庸俗不堪的公司上。

在这一点上价投差不多都能形成共识,如卡拉曼所说,想要降低风险,分散到10到15个以上就足够了。再进一步分散都是虚妄。

芒格认为:把现代组合理论搞得无比透彻无比精妙,那你可能会是一个好的数学家,但真的投资起来你仍然会像一只锚一样地沉沦。

四、论嫉妒心理

虽说支配市场的情绪无非是恐惧与贪婪,但我觉得恐惧远大于贪婪。

因为大多数时候驱使群体作出不理智行为的主要情绪不是贪得无厌,而是害怕踏空。

理解了这一点,就非常能理解一个个泡沫前赴后继的形成——真不是因为我们贪心,真的是因为受不了隔壁办公室小张一天内赚到了我一年的钱。

这种情绪芒格多次说到。

芒格认为眼红别人赚钱比自己快,这是一种要命的原罪(嫉妒被神学家解释为七宗罪之一)。

而且嫉妒是最蠢的原罪,因为它是唯一不会让你觉得爽的原罪。

七宗罪包括贪婪、淫欲、暴食、傲慢、嫉妒、愤怒、懒惰。

饱食淫欲让你肉体销魂,愤怒让你内心释放,傲慢让你有装X的快感,唯有嫉妒是一朵百害无利的毒花,妒火中烧,唯有痛苦。

在现代社会里嫉妒心的副作用很多——仇富深、戾气重、心态崩,搞得身心无比疲惫。

被房子、被比特币、被某一年的大牛市折叠过阶级的人们,他们无比紧张,害怕踏空的焦虑与对邻居的嫉妒一遍一遍百爪挠心。

正是这种情绪——而非贪婪——最后成就了泡沫最膨胀的那一瞬间。

巴菲特也不止一次说过,驱使这个世界的不是贪婪,而是嫉妒

另外,想到人生的嫉妒与嫉恶如仇,我也就想到了做空交易。

如果我没搞错的话这也是《穷查理宝典》里唯一一次提到做空:

作为一个卖空了的空头,看到唱多者在那里春风得意真是心如刀绞。而你的一生不值得花那么多时间在这种痛苦上。

 Being short and seeing a promoter rake the stock up is veryirritating. It's not worth it to have that much irritation in your life. 

结语

说了很多也很散,这是有原因的——芒格自己写东西就都非常散。哲学家思想者么,你不能怪他。

但是芒格的这颗古灵精怪的脑袋里产出了大量的奇思妙想,无论我们是否做投资,都应该好好品味一下。

比如思维模型网格,我们生活中不自觉地也会运用;但更多的时候我们会执着于自己所依赖的路径,去犯“一个榔头敲天下”的偏误。

另外在他的著作里,你总会见到这样一个愤世嫉俗的芒格:

这个玩意怎么那么傻X,那个哥们怎么如此脑残。

换成别人我会觉得不够谦逊,但这是芒格,又有思想又能赚钱,他说什么都他的道理。

对于我而言芒格的市侩智慧(worldly wisdom)与犬儒主义(cynicism),看似矛盾却又师出同门,组合在一起特别耳目一新。

其言其智,增一分嫌腻,减一分则太瘦;而他的态度,率性而为,大快人生。

当然你勿须低首相拜,但是一生虚怀读芒格,这个动作大概是没错的。

王之乐

公司:天嘻资本董事长嘻啡科技总经理

现:互联网共享咖啡创始人精准数据联盟创始人

原操作项目:原上海电商之家创始人原星火社联合创始人

定位:自明星塑造导师社群运营导师全媒体矩阵导师现

专注:社群模式投资及精准大数据运营。

研究方向:新媒体、网络传播、文化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市场心理学、消费心理学、家庭心理学、两性关系等。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