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上书店》:愿此生与好书为伴,用爱抚平伤痕。

图片发自简书App

AJ是文中的男主人公,三十多岁,性格偏执,形象邋遢,住在书店楼上,妻子因车祸身亡,作为岛上唯一一家书店的老板,除了每日想把自己喝死以外,只会对自己喜欢的书下订单。于是他被公认为是最难搞的书店老板,谁也别想把他不喜欢的书卖给他,哪怕一本。他把一本叫《帖木儿》的书视为生命,藏在密匣中,却不幸丢失,他的精神陷入崩溃。其实那只不过是一本当年只印了50本的小说,出自一个还没有成名的少年作家之手。他报警,也没有任何音信。

某天早晨,他的书店绘本区多了个两岁小女孩。那孩子正在翻看他喜欢的为数不多的几本绘本,见到他竟然喊了声:“爸爸”。他从小女孩的包裹里找到一封信,内容是希望他能收留这个孩子,她自己无能为力了。

一个生活乱成一锅粥的男人,怕是连自己都养不活了,哪里还能养一个这么小的孩子?他决定明天就去把孩子送到镇派出所。

这个小姑娘喜欢看书,老是爸爸爸爸地喊着,让人无可奈何。

第二天,他把女孩带到派出所交给警官,警官却在处理另外一个案子。昨晚一名年轻的女子游向岛边海域,最终死在了水里。据了解,她既不是当地人,也没有当地人的亲戚认识她。她是外地人,在寄养家庭长大。

AJ很快意识到,这就是怀里这个小女孩的妈妈。

警官没有时间处理AJ的案子,让他把孩子先带回去,过三天等到周一上班再送来。

这三天,让AJ浑身不适。不知道两岁的孩子吃什么,怎么给两岁的女孩洗澡才不算变态,在乱七八糟的家里如何腾出一块地给孩子睡觉,于是他不得不把怀孕七八个月的小姨子找来帮忙。

终于到了周一,AJ把孩子送到派出所,警官说先要送往福利院,再选出合适的家庭寄养。AK非常不满意这个解决方案,玛雅的母亲就是在寄养家庭长大,在哈佛大学读书期间怀了她,最后自杀在海水里。玛雅要是也在寄养家庭中,会好吗?

他没有把孩子就在福利院,说等到寄养家庭选好了再把孩子送走。福利院的女职员上门调查信息时,他怎么看她都不顺眼,最后竟神奇地要自己收养这个天天围着他喊爸爸的玛雅。

谁都觉得荒唐极了,他曾经是那样一个快要死去的人。

玛雅总是很安静地待在书店的绘本区,有的小孩来到绘本区,玛雅会给他手里塞本书,孩子的父母多半会以为是自己的孩子喜欢这本书,所以都会付款。

很快,玛雅可以读懂书中的故事,甚至可以评判爸爸所讲的故事合不合作者的意思,和爸爸讨论或直接指责爸爸把故事讲坏了。父女俩以书为伴的生活越来越像模像样了。

AJ曾经在玛雅还没有来之前赶走过一个叫阿米莉亚的女卖书代表。他认为她的夏季书目过于迂腐,让人提不起兴趣。四年后,某个休闲的午后,AJ忽然想起看看阿米莉亚的书单,并意识到自己曾经对她态度太差,可能小瞧她的专业鉴赏能力了。于是忐忑不安地给她打了个电话,希望可以见面谈谈新的冬季书单。

于是,这个四十多岁的拙笨的男人,发现36岁的阿米莉亚不仅推荐的新书很高端很有品味,身材也好,竟有一种想要靠近的冲动,甚至为了能见到她,借口要带玛雅去看园艺动物园而千里迢迢地跑去了她家附近。

冬天的园艺动物园不开放,AJ郁闷地没发像玛雅解释,玛雅却欢天喜地地说从大门栅栏里看到了被雪盖住的植物,很喜欢!鬼马精灵的玛雅一见到阿米莉亚就悄悄变成了叛徒,她说,我根本不喜欢看园艺动物园,爸爸只是想来看你。

于是接下来的事情就顺利进行了。阿米莉亚搬到了小岛上,结婚了,AJ为了让她高兴,把她喜欢的一个七十多的老头,她第一本像他推销的书,《迟暮花开》的作者请来。结果阿米莉亚却发现,迟暮花开不是那老头的一生回忆录,而是构思出来的,连老头也是花钱请来的演员,真实作者竟是一个衣着考究的中年女人。

生活还在继续,玛雅长大了,她热爱读书和写作,《海边一日》获得了第三名,她认为父亲会对她很失望,谁知,父亲竟伸出手来和她握手,就像和一位真正的作家握手那样。玛雅几乎从那一刻就感觉自己终究会是一个作家。

爸爸给她推荐的书单有时不合她的口味,但她仍会读完。一家三口和和美美。

AJ生病了。玛雅上大学的钱和阿米莉亚供房贷的钱已经够他受的了,他坚持不治病。阿米莉亚态度坚决要一个健康的老公陪着,于是AJ进了手术室,又出来了。

我们读书而后觉得不孤单……读这些书吧,了解我的心……我们不是短篇小说……我们也不完全是长篇小说……最后的最后,我们成了作品全集……我们会成为我们所爱的那样,是爱成就了我们……

AJ越来越表达不清楚,说话困难,沟通困难,这些断断续续的话,要说很多遍才能表达完整。AJ最后只说出了一个字“爱”,便结束了生命。

AJ的死轻描淡写。AJ死后,小岛书店的运转出了问题。阿米莉亚和玛雅谁都无法经营一个书店,于是开始转让。玛雅的小姨自从作家丈夫死后,和即将退休的警官先生约会,两人都在AJ的影响下,认为必须把小岛居民唯一的书店经营下去,于是接了书店。玛雅不知道的是,自己的亲生母亲死生前带着她去找的正是AJ的妻妹,而自己的亲生爸爸,正是她的作家丈夫。只是这个亲生爸爸自始至终都不愿承认这个孩子,甚至根本不愿认养她。走投无路的亲生母亲投奔小姨时,小姨偷走了AJ的价值不菲的《帖木儿》让她拍卖,她却没有拍卖最后又把《帖木儿》还给了她,并在当晚在海里自杀。

因为爱这本书,所有人的命运都搅在一起。如果没有这本书,AJ不会每日大醉潦倒终日,也不会在遇到一个小女孩后性格大变尝尽爱的甘甜,也就不会重拾生命希望找到人生伴侣。如果没有这本书,小姨不会恨自己的丈夫,让孩子胎死腹中,也就不会在AJ的婚礼上大哭,想要自杀却被警官救下,也就不会最终把书店接下,延续小岛的灵魂。

书店虽小,尽揽人生。只愿此生与好书为伴,看世间无限繁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