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作者如何确定自己的写作领域?

养了5年的猫,侧脸真是美绝了

最近有不少新同学加了我,和我聊创作的困惑,其中问得最多的问题是:如何确定自己的领域。

这个问题很有共性。

最初的创作里,这个问题曾困扰了我很久。

不过,我现在有了自己的答案。

下面是我的思考,希望能帮到大家。



如何确定领域?

无论多么小白的自媒体作者,或多或少都知道“领域垂直很重要”

是的,领域垂直非常重要,但对于新手作者而言,这仿佛就是一句正确的废话。

没有人说得清楚,到底该如何确定领域。

千人千面。

每个人感兴趣的地方,都不相同。

适合他的,未必适合我。

所以,确定自己的创作领域,一定是需要自己摸索的。

事实上,没有任何人,可以在刚开始创作时,确定自己的创作领域。

我曾经拆解过不少大V的账号,用“年”作为时间单位来考察,不少大V,几年前写的内容,和现在完全不同。

也就是说,即便是大V作者,确定自己的创作领域,也经过了很长时间的摸索。

其实,学习是递进的过程,运营自媒体账号也是动态的过程。

针对这个问题,我的观点是:新手作者,给自己一段时间摸索,判断自己喜欢写哪种类型,享受写哪种类型以后,再来固定一个领域,进行重点、深入的研究。



我的经历

以我自己的创作为例。

最开始,我写历史领域,写得非常杂乱。

在那段时间里,我写过考古、写过书评、写过古代八卦、写过战争、写过国际事件……

用现在的观点来看,我当时的创作,完全没有方向。

当时的我,很痛苦,因为我一直知道,要领域垂直。

可是我找不到方向,只能写写这里,再写写哪里。

好在,只要持续写,就会有新的契机。

数据不会骗人。

渐渐的,我发现,我写民国八卦故事,看得人特别多。

而这些内容,我写起来也很轻松,因为我自己也爱看这些故事。

于是,我开始收缩我的写作范围,从什么都写,固定到只写“民国名人的家长里短”。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这并不算一个领域。

但我能将我的写作范围,限缩到了“晚清-1949年”,已经算非常了不起的进步了。

我开始学着取舍,就这样,写了3年多,有了现在的成绩。

大概是今年,开始有很多人纳闷,我到底从哪里找来这么多故事的,可事实上,这是3年的积累。

我们总是很容易高估短期回报,而低估长期收获。

我是一个坚定的长期主义者。

我不怕走得慢,我坚信,只要方向正确,总有一天,我会到达我想去的那个地方。



慢一点,反而走得远

仔细想了想,我和很多人聊天的过程里,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不要急,没关系。

或许是社会太浮躁,很多徒增焦虑的东西,占据了大家的目光,大家太害怕犯错了,生怕一个小错,就会让自己万劫不复。

可实际上,没有人能在一开始做得很完美,也没有人能不犯错。

文史领域,是最需要耐心的一个领域。

最初,我也是历史小白,我甚至连朝代都记不清。

但不了解历史没有关系,重要的是,你是否真的愿意花时间去学。

只要从现在开始,每一天比前一天多知道那么一点点,几年下来,你的知识储备,就非常丰富了。

我也犯过很多错。

犯错不要紧,改掉就好了。

最怕的是,你因为害怕犯错,干脆什么都不做了。

我很喜欢林徽因,但最初我对她的了解,仅限于绯闻八卦。

为了写作,我去读了不同人写的关于她的传记,看了纪录片《梁思成与林徽因》,也读了不少学者的论文。

在这个过程里,我发现很多书上的信息,也都有错误。

所以,不要担心犯错,也不要害怕自己不知道。

最初,我连民国时期到底是什么时候,也搞不清楚。

但在研究的过程里,我开始知道郭沫若、鲁迅、张爱玲、梁实秋等等名人,到底相差多少岁,之间有没有交集。

最初,我对袁世凯的了解,仅限于辛亥革命。

现在,我对袁世凯有几个姨太太,都是怎么认识的,有哪些有趣的事,都如数家珍。

因为有好几年的积累,我现在的文字,开始能看到表象故事背后的文化、人性、社会制度……

厚积,才能薄发。

所以,新手作者完全不用焦虑,找一个自己感兴趣的方向,着手去写,慢慢来,慢慢进步,这就够了。

永远不要想着一口吃成胖子。

慢一点,反而能走得更远。


学习是递进的过程

最后,我想提醒大家:领域不是静态的,而是动态的过程。

任何一个账号,都有自己的领域属性,这种属性,会随着创作者的成长,而不断变化。

比如,最开始我写历史人物故事。

后来,我写了好几百篇的红楼梦读书书评。

再后来,我开始写民国文人的故事。

再后来,我开始写《林公案》的故事,电影故事,小说故事。

现在,我又开始研究古代故事,清史,研究令妃为什么没当皇后吖、和珅抄家的时候挖出来多少钱、为什么说魏忠贤很厉害等等……

文史领域,包罗万千,甚至和情感、职场领域都有交叉。

领域不重要,重要的是作为创作者的你,到底想要表达什么。

自媒体创作,实际上是一个修炼自我的过程。

我非常建议新手作者,给自己一段时间去摸索,去试错,只要大方向没错(不反党反共、不虚构历史),什么都可以写。

都写过了,找到一个真正喜欢、写起来开心的领域,扎根进去,好好钻研。

不要怕浪费时间,不要怕白费努力。

你学到的任何东西,都可以迁移。

学习的递进过程。

不要着急,慢慢来,但要目标坚定,一直在走。



END

往期回顾

营销内容排行榜,新手作者逆袭的最好法宝

文史领域,这几条红线一定不能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