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从昔日走来

小  时候,我喜欢在静静地坐在寨子西边山路旁的一块大石头上,大石的西边长着一棵古老的柏树,那棵柏树大约屹立几百年了吧?我爷爷说他小的时候它就是那么粗那么大的,他小时候就有了那块大石头。那块石头坐落在山顶,有一条从寨子往寨后的远方的山路是它从古到今的亲密伙伴,无论是自东往西,还是从西向东走的路人,爬到山顶时,总在这块大石头上休憩一会儿。特别是夏天,习习凉风抚摸着浑身被汗水洗过的身体,真是神清气爽啊!

我有数不清的童年印记留在这里,春夏清晨割草回家,爬完坡在这里休息一下;秋冬下午砍柴回来,爬完坡在这里稍憩一会儿;背着妹妹提着菜篮打猪菜回来,爬完坡把妹妹解下,她在宽大的石头上爬来爬去……记得在一个金色季节的傍晚,还未上学的我同几妹妹(还有堂妹们)和奶奶去长着那块石头坡脚的一块地里收黄豆回家。我们像往常一样,把黄豆整齐地排列在路边的空地上,然后比赛谁先爬到石头上坐好,让清爽的微风吹凉汗珠再赶路。奶奶指着谦逊在天边一隅披灿烂裙裾的白云,说那里面有神仙的宫殿,它金碧辉煌,华丽极了。那里的神仙不像我们人间的凡人这么辛苦地劳作着,是太阳给了她们无穷的仙术,想要什么自己用法术变出来。为了证明故事的真实性,奶奶还说有人曾经见过的,那些能见到它的人都是善良的好命人。那时候我们整个寨子都没有一台黑白电视,不知道奶奶去哪里听到的神话故事,或者是她的奶奶告诉她的吧!听了这个故事,我在心底默默发誓,此生我必须做一个善良人。这个故事给我无尽的想象力,每当晴天的傍晚,我总对望着西边的云彩展开美丽的遐想。看着一朵朵变化莫测的云彩,我幻想自己是一位仙子,白天站在云颠俯身望着这浩瀚宇宙,晚上不停歇的变出满天繁星照亮我父母摸黑晚归的路,奶奶慈祥的坐在院子里笑呵呵看着我在云端里向她头顶撒下一缕缕星光,兄弟姐妹争先恐后地围拢过来,求我带上她们一起上天采星星摘月亮在软绵绵的云朵里打滚。

初中的时候,记得物理老师讲到关于光的知识时,跟我们提过海市蜃楼,对物理不感兴趣的我始终没有弄懂是怎么一回事。直到去年,我无意中看到了一个海市蜃楼的视频,它激起我强烈的好奇心,我反反复复地看了几遍,又去百度搜相关很多视频和一些海市蜃楼形成的知识看。如今才明白奶奶天上宫殿的故事是海市蜃楼的自然景象,可从未上学的她不知道像群山连绵沟壑万千没有大面积湖泊和大面积沙漠的三都山城是不具备条件的,奶奶的故事给它披上了一件神秘的面纱,可奶奶却等不到我揭开它面纱的那一刻。

自从了解海市蜃楼后,我又多了一个愿望,希望在有生之年能亲眼目睹一场海市蜃楼的景象。我知道,这个愿望实现的机率小得几乎为零。由于日有所思夜有所梦驱使,终于在昨晚我做了一场有关于海市蜃楼的梦。梦中,我和老公带着两个宝贝在草塘戏楼的广场上赶樱花节,梦境中恰是个明媚阳光的午后,我和老公正悠闲地看着两个宝贝不亦乐乎地玩耍着。突然,听到一阵震耳欲聋的欢呼声,大宝拉着我的手兴奋地蹦跳着说:“妈妈,快看,天上也有一座戏楼耶!”我极速抬头看,广场周围所有的建筑物、浪潮一般地人群、披着春天新装的花草树木……一一地雄伟的挂在西边的天空。小宝激动的说道:“爸爸,我们也在天上呢!”我又感动又激动,夜思梦想的愿望奇迹的实现了,真是苍天厚爱啊!我连忙从衣服包里拿出手机把神话般地盛景录下来。广场上依旧人声鼎沸,不知梦中的衣服怎么回事,关键时刻总是卡壳,怎么也摸不出手机来。赶紧打量一下,一歪头瞥眼见到,樱花山那边山体出现三座重叠的大山,绿树、花草、岩石、动物都是闪闪发光的。山腰上有一个发五彩斑斓之光的大山洞,像戏楼那般宏伟但更壮观,那些发光的不知是什么物体,有的是翡翠般的绿,有的是黄金般的灿,有时是玛瑙般的红……光彩夺目,映日更生辉。我惊讶得语无伦次:“山……山……山这边……有……!”三父女赶紧看向樱花坡这边看。刹那间,人山人海的人群发出排山倒海般的惊呼声。我激动得手忙脚乱,话语结结巴巴的。“我……我……一定……要……把它录下来。”我终于从口袋里拿出手机了,正要录时,个子矮小的我却被人群的骚动淹没了,等脚稳稳当当立地,手机对准它时,那三座大山已经早已模糊得将要消散了,再一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我马上转向,空中的戏楼也开始朦胧起来了,由开始的原色变成黑灰色。幸好及时,我赶紧用手机对准它,可是平时反应得很快的手机,这时屏幕怎么点都动不了,死机了。我遗憾地望着渐渐散去的灰云黯然伤神。

清晨,房东的院子里传来邻居奶奶隐约招呼房东去采茶叶的声音,我从迷蒙的睡梦中惊醒,微弱地亮光透过窗帘照着恍惚的我。是晨,是梦,是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