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你离开的第一天


图片来自网络

1.

我已经有三十多个小时没有睡觉了,晚班高峰的地铁人满为患,地铁门开了,人呼啦啦的下来,又呼啦啦的进去,我头脑昏沉地任由人流推搡,像是被海浪翻卷的泡沫。

非常幸运,我抢到了一个靠门的座位,便像软泥一般瘫坐下来,空气弥漫着难以诉说的各色气味,嘈杂的人声此起彼伏,我抬起头,乌泱泱的人群像山一般遮蔽了车顶的灯光。

睡意像排山倒海般袭来,我不住的提醒着自己千万不能睡过去,因为下一站我就该下车了,然而疲倦消损了我的意志,眼前的视线还是不由自主的模糊,广播的声音也渐渐遥远。

不知过了多久,似乎是过了很久,我睁开了眼睛。

地铁还在哐哐哐地行驶中,窗外是如墨一般的黑暗,窗户玻璃上清晰的映出我形单影只的身影。

那些乌泱泱的人群都不见了,连空气也变的干爽,微微晃动的车厢里我是那唯一的乘客。从何处来?又要到何处去呢?我竟想不起来!

车子开了许久都没有要停的意思,好似永远都到不了终点。

不知何时起头顶的灯光越来越暗,行驶的声音越来越轻微,整个车身都变得柔软扭曲,而我却巍然不动。

在某个刹那之后,车厢终于完全消失了,彻底的像是融化在水里的糖。

绝对黑暗、绝对死寂、绝对虚无、绝对混沌,就在末日与新生的交汇点,一个念头被凝出。

请给我光明!

起初那是一个微不可观的光点,渐渐明亮,接着越来越多的光点出现,繁星一般。

一条由路灯组成的光带自远处向我所处的位置延伸,路灯们七倒八歪的悬浮在这黑暗的空间之中,指引着我向远处的星云走去。

在行进了许久之后,我终于见到了一座白色房子,与路灯一般悬浮在空中,窗檐和屋顶都装饰着五色彩灯,漂亮极了,玻璃窗中透出温暖和煦的柔光,顿时让我安心不少。

房子里一个十一二岁的小男孩,正费力地将一个与他等高的琉璃制旋转木马装入箱子,身边整齐的摆放着不少已经打好的包裹。

我轻轻敲了敲窗户,他闻声走了过来,打开了窗户。

他长着一张圆圆的小脸,眼睛大而明亮,声音脆脆地微笑着问道,“小姐姐,你迷路了吗?”

我轻轻点点头。

他伸出小手将我从窗外拉进了屋里。

“你这是要搬家吗?”

“不啊,当然是因为湮灭要降临了啊。”他熟练地将最后一个包裹用胶带封好。

“湮灭?”

“怎么?你不知道湮灭?”他微微蹙着眉头,有点困恼的样子,“原来你不是这里的人啊,这就难办了。”

2.

小男孩带我来到了一个聚集了许多人的巨型的广场,那里好像在举行着庆典,热闹非凡。他拉着我穿过熙然的人群,来到一位白发老者面前,小男孩焦急地祈问老者祈问,“敬爱的知者,我有一个问题急需向您请教。”

听完小男孩的叙述,老者沉默不语,许久之后转向我说道,“苦痛之人啊,你会在湮灭中毁灭,却无法在湮灭中重生,只有去到时之间隙才能躲过一劫。”

老者挥了挥手臂,指向了远方的某处,“你们或许还来得及。”

在湮灭降临的前一刻,我们终于到达了时间间隙,那是一处无限远处而至的裂缝,内里扭曲浑浊,一触只觉寒冷刺骨。

“小姐姐,我会来接你。”小男孩松开了我的手向远处跑去。

话音刚落,火焰般的炫彩光芒自他的身体如喷泉一般喷涌而出,燃向无穷尽的夜空,最后像烟花一般绽放。

如墨的夜色中,无数朵造型各异的火焰之花同时升腾,犹如一场盛宴。

我从没见过这般壮丽又残酷的景象,就那么呆呆望着,眼睛因为忍受不住强光而不自觉淌下眼泪。

当最后一丝灰烬熄灭,一切又归于绝对黑暗与寂静,我几乎丧失了一切感官,寰宇之中只剩下我粗重的呼吸声。

起初那是一个微不可观的光点,渐渐明亮,接着越来越多的光点出现,繁星一般。

我走出裂缝,向前伸出手臂,一片琉璃的碎片轻轻掉落在我的手掌。

一个少年远远的想我跑来,一见我就灿烂地笑了起来,“太好了,你没事就好。”

我当然认出了他,虽然个子长高了,声音也变得低沉,但那双眼睛还是那么明亮。

沿途上到处漂浮着残破的包裹,所有的房子破碎的像是刚经历过战争洗礼一般。

少年的家也受损严重,大半的包裹都已经丢失,但他的脸上没有任何的伤感和焦急,其他人也都如他一般镇定。

“真是可惜了。”我心中很是遗憾。

他却微笑说道,“没关系,旧的东西没有了,但我们很快就可以有新的东西。”

3.

巨型广场又变成了一个大型市集,人群熙熙攘攘,物品琳琅满目好不热闹。

少年只背了空口袋,我犯愁着要怎么才能换到需要的东西。

只见他轻轻拍了拍手,炫彩的火花从他的双掌间源源不断的蹦出,落入空空的袋中幻化成了各色造型的钟表,这些钟表只有一根指针且都一动不动的停留在同一个数字。

我惊呆了,简直如魔术一般。

他紧拉着我手走入了市场,人们若有喜欢他钟表的就会直接拿走,而少年在其他人摊位看到需要的东西也是直接拿走,袋子里的钟表越来越少而其他物件却越来越多。

知者开的是个书摊,我走到他的那里就再也挪不动脚步,虽然我已经拿了好多本书有些不好意思再拿了,知者却慈爱地又塞了好几本给我。

书摊空了,知者如少年那般拍拍手掌,激起的金色火花如同萤火虫一般飞落在空荡的书摊,幻化成一本本书籍。

我学着他们的样子,也拍了拍双手,结果什么都没有。

刚将房子修缮好,湮灭却又再次降临了,一切又变得凌乱狼藉,循环往复,每次都是如此。

“刚修好就要被毁掉。”我嘟着嘴,修补着破损的门框,“你们就不会觉得厌烦吗?”

他还是如往常那般接受着我的抱怨,笑着说道,“喜欢也好讨厌也罢,湮灭的降临都是不可抗拒的,最终总要学着接受。”

曾经的少年如今已经是青年的模样了,而我依旧是刚来时的样子,甚至连头发的长度都没有变化,我不曾饥饿,不曾干渴、不曾疲倦、连衣服都如刚来时那般崭新。

我看了看墙上的钟表,它已经走过了十个数字,这意味我已经历了十次湮灭,每次湮灭降临时我都会躲进时间间隙,湮灭结束后他都会来接我。

某次湮灭之后,知者却没有如往常那般复生,他的房子也完全被毁只剩碎片。

这是我第一次真正目睹死亡。

4.

大家为他举办了仪式,仪式上大家唱起了灵歌,那歌声缠绵却毫不悲伤,一如大家平静的表情,可我却难过不已。

“为什么你们都不伤心呢?”

他正为我组装着新书架,虽然人已经有了些中年富态,眼睛依旧是明亮的。

“我们这一生都要经历无数次的死亡与复生,不停的失去又不停的获得,他虽在此处消逝,却定会在别处永生。”他拧上了最后一颗螺丝,柔声说道,“湮灭只能毁去有形的东西。”

我缓缓抬起头,精致崭新的书架上装满了知者送给我的书籍。

指针一格格走过,皱纹渐渐攀上了他的脸庞,原本明亮的眼睛也变得浑浊,微笑却依旧。

“小姐姐,我会来接你。”白发苍苍的他松开了我的手,颤巍巍地向远处蹒跚而行。

而这次他却食言了。

在他的仪式上我再一次听到了那首熟悉的灵歌,还是那般缠绵。

我的内心十分平静。

一曲终了,我请大家再唱了一次,众人有些不解,却还是善意地满足了我的心愿。

我独自一人修复了我俩几乎被完全毁掉的房子。

湮灭将至,我没有去时间间隙避难,也没有去广场和大家一起参加迎接湮灭的庆典,而是关掉了灯,独自一人待在屋子里,等待着那一刻的来临。

湮灭开始了。

5.

“世纪公园站到了,屏蔽门从左面开启,请上下车的乘客注意安全。”

我艰难地站起身,人呼啦啦的下去,又呼啦啦的进来。

车站外夜幕已经降临,城市里到处闪烁着霓虹灯光,我总觉得它们下一刻就会脱离束缚飞向夜空,幻化为美丽的精灵。

人声的喧嚣渐渐遥远,那个绚丽的世界被我甩在身后,一条由路灯组成的光带出现在我面前,远方是如墨的夜色。

我最是害怕走夜路,所以他总会特意等我,陪我一同走过这段回家的必经之路,相握的手让我再无恐惧。

但今夜这条路我必须一个人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