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书读薄,内化于心,21世纪真正的读书法--------潜能营第四次课复盘

    表面上看第四次课内容比较简单,但是赵周老师的用意在于让大家快速理解迅速实践,所以本次复盘分为两天,一天回顾以往知识进行结合创新,一天用复盘后的新知识实践,得以收获。

    东尼 博赞曾经说过:很小的时候,我非常喜欢学习和记笔记。然而十几岁时,我的思维变得一团糟,我开始讨厌与学习有关的一切事情,特别是记笔记。我发现了一个悼论,即我记的笔记越多,我的学习和记忆力越差。为了改善这种情况,我开始在关键的词语和观点下面画上红线,并将重要的地方画上方框。我的记忆力奇迹般地提高了。

而新时代的阅读经过多次更新换代,有了它自己的面目,就比如:

1.详细阅读引言--------分析各章节的重点,帮助大家快速的把握关键内容;

2.重点精华摘录-------突出分享重点/核心/精华的内容,次要信息会删减;

3.全景高清导图--------对整体的内容→导图化,帮助大家更好的消化使用;

4.相关分享链接--------分享将以连续的形式出现,它可以让我们更加轻松;

心理学中有两件与大脑学习相关的重要事情:联想与想象。正如希腊人一样!到现在,我对大脑越来越着迷,我认识到大脑的力量和潜能要比我以前设想的大得多。几乎在所有的记忆术里面都会涉及到图像的部分,所以我利用自我专业的便利,结合心理学对大脑的开发,学习了部分现代读书法,周一晚上又聆听了找周老师的课程,老师从全局上罗列了为什么要拆书,为了更好拆书要做到的几点,课程结束之后,我又搜集了老师的小讲来听,觉得这方面知识有我之前学过的,也有赵周老师另行点播的,现在借复盘的机会重新进行整理。

一、要高效率的完成一本书的阅读要走以下几步:

1)全局思维:把资料或书看一遍,有目录先看目录,带着自己的需求,根据自己的节奏去阅读就可以了。不需要强迫自己加速或是减速。如果是针对一个章节,或者针对具体的一个问题,半个小时就差不多了。

2)把厚书读成薄书

把书读薄是重中之重,包含了分析、拆解、对重点和非重点信息的区分,

以下用三个问题来解释

A、什么叫非重点呢?这个没有精确的标准,看每个人自己的定义。我的定义的,我需要的、我觉得重要的。除些之外的所有内容,一律删除。

B、非重点信息,都不重要吗?

不是的。只是对我个人而言,暂时我不需要,或者暂时我未能理解,或者我暂时用不上。这就像是垃圾,我们手里的垃圾,换到另一个人的眼里,可能就是黄金。本质上,没有好与坏,只是匹配度的问题。就像鞋子,合脚了,就是好鞋子;不合脚,再名牌的鞋也是什么好鞋子;自己不合适,给另一个人合适了,不好也就变好了。

C、删多了,漏了重点,怎么办?

这些东西不要考虑太多啊,因为你,考虑多了,其实也没啥用。不管你多么仔细的阅读,最终我们脑子里能存下的东西,是很少的,能够未来应用的,更是少之又少。一本书,能学到、练好一两招,就已经是谢天谢地了。咱们是主动阅读,不是被动的接收,所以你主动学习的那两招,可能就是你将来的绝招。

要把书从厚读到薄,你不删掉那些非重点的、口水话、填充剂、广告宣传性的描述,都可以删掉!删掉!删掉!看不懂的、太深奥的,也可以暂时忽略。理解不了的,就是理解不了,等你把能理解的都做到了,再回头,说不定就理解了。

3)标记重点

等全部内容过了一遍之后,接下来就是我喜欢的标记法了——就是用荧光笔做标记。因为直播时使用的是word文档,所以没有办法用荧光笔,因此会使用文字的“背景色”来区分。这时会使用红色、绿色、黄色,由深到浅进行区分。如果还有需要的话,就用下划线标记,即可。

4)思维导图

画思维导图与用软件做导图都可以。只要上步做好了,这一步就跟玩似的;上步没弄好,这一步就会卡得你想哭。

需要导图软件:freemind,novamind

5)化书入心

有不少人,书看了,导图也作用,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这么做,知识只是知识,并不会产生什么实质的作用。就像认真的挑菜、买菜、回家做饭,花了好几个小时,做了一桌子饭菜,但是不吃到嘴里,再好的饭菜,也是不能填饱肚子的。如何做到化书入心呢?简单的说,就是做中学

1.学➔做。将学问或者知识,从书本上提炼出来,先在脑子里思维,然后拿到生活中去测试、验证,看它是否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如果书上的案例太复杂、太罗索,而生活中有更简单易懂的案例,就可以用这二个转变了。

2.做➔学。所谓“事事留心皆学问”,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场景和事例,足以能够让枯燥的理论变得生动起来。案例的替换,更多案例的印证,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同时也便于更好的分享和实战。

6)实战演练

说得再好,不做就等于空谈,实践吧!

5月15日整理

艺心如歌原创


把书读薄,内化于心,21世纪真正的读书法--------潜能营第四次课复盘

516

二、实践

曾经在小学的时候一次偶然的缘份接触到了魔方,可是我一直玩到大概两个月之前(之前折腾了十多年时间),我都没能够把魔方还原。原因很简单,我没有去学过相关的教程,没有去看方法,也没有去了解——这个东西到底可以怎么还原。直到有一天,我到优酷上面找到一套非常好的教程,在三个小时之后,我就可以把魔方随便怎么打散都可以还原,目前的记录基本能够维持在一分钟左右。

造成这样的差别是什么呢?就是我去找了一套好的方法,找到一个的捷径,找到了一套快速还原的公式,并且进行了反复的操练。我们要去了解和熟悉导图背后的规律,这样工具才能真正为我们所用,其实任何的学习都像魔方一样,当你会玩的时候,魔方是一种享受,甚至会收到身边很多人羡慕忌妒恨的眼光,那种是“学霸”的感觉。

对赵周老师的小讲《碎片阅读,聚沙成塔》的分析

艺心如歌分析

艺心如歌分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6评论 9 209
  • 1、源码包准备:首先到官网下载jdk-8u66-linux-x64.tar.gz,http://www.oracl...
    错位的季节阅读 339评论 0 0
  • 响应薇薇酱的号召,参加这次活动,晒几张简陋的图。大神们,虐我请手下留情哈。 公司 下图是我在公司的办公桌,很简洁。...
    ec95b5891948阅读 3,040评论 30 18
  • 知识需要管理。 一个完整的知识管理流程:学习知识——保存知识——使用/创造知识——分享知识 整理下,我经常使用的知...
    shaney阅读 9,872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