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争霸二二

越甲挥剑终灭吴,夫差自刎空悔恨

越王勾践听说吴王夫差自从兵败后,失去斗志,整天酒色,不理会朝政。吴境百姓粮食也欠收,民怨四起。范蠡认为时机已到,请越王伐吴。

越王起用全境士卒,大举伐吴。

越兵出了郊外,勾践见到一个大青蛙,眼睛大睁,肚子鼓涨,像是有怒气,勾践肃然起敬,左右问勾践为什么起敬,勾践说,我见这个蛙像斗士,所以示敬。军中听说,我王对怒蛙都这么尊敬,我们受多年的训练,难道还不如青蛙吗?于是越军互相勉励。

国人将儿子或弟弟送到郊外,都流泪告别,说这次行动如果不灭吴,不再相见。勾践听到,下诏说,父子都在军中的人,父亲回去;兄弟都在军中的人,兄长回去;有父母没有弟弟的,回去养父母;有疾病不能胜任的,回去,医生提供药物。军中都感谢越王爱民的恩德,欢声如雷。

越军来到江口,勾践命将有罪的人以军法斩首,全军肃然。

吴王夫差听说越兵来伐,也起境内士卒,在江上与越军对阵,吴兵在江北,越军在江南。

越王将大军分为三阵,范蠡率右军,文种率左军,君子剑六千人随着越王在中阵。第二天,中军准备在江中对战,让左军于黄昏,衔枚往江上游走五里,等待吴兵,半夜鸣鼓进兵;又让右军衔枚往江下游十里,只等左军交战,右军前往夹攻;两军都用大鼓,让鼓声远近能听到。

到了半夜,吴兵突然听到鼓声震天,知道是越兵攻袭,举火察看,远处又响起鼓声,两处鼓声不断逼近,夫差听到大惊,传令分兵迎战。越王自己暗中派君子剑,弓箭兵,不鸣金鼓,在黑暗中直接冲向吴中军。这时天色漆黑,吴兵只觉得前后左右全是越兵,两边鼓声振天逼进,中间弓箭如雨,短兵强劲,吴兵心中大惧,大败而归。

勾践率三军追赶,在笠泽,两军再战,吴兵又败;吴兵接连败退,名将王子姑曹、胥门巢等都战死,夫差连夜逃遁,闭门固守。

勾践从横山进兵,正是现在的越来溪,在胥门外筑城,称为越城,用来困吴都城。

越兵围困吴兵许久,吴兵饥困交接,伯嚭托病不出来,夫差命王孙骆袒露着上身,跪着前行,向越王勾践请降,自愿称臣,说,臣夫差之前在会稽得罪君上,夫差不敢违命,现在君上举兵来讨,臣希望像上次会稽一样,赦免臣夫差死罪。勾践听到提到以前的事,想要答应。范蠡说,君上罢宴练兵,卧薪尝胆,劳苦二十年,正是为了灭吴报仇,现在将要成功了,为什么要放弃呢?

勾践于是不同意吴国请降,吴使者往来七次,范蠡,文种坚持不答应。

越兵击鼓攻城,吴兵饥困不能战,夫差又逸乐成性,军民不肯用力。

文种,范蠡准备损毁胥门进入,晚上看见南城上挂着伍子胥的头,像车轮那么大,眼睛像闪电一样明亮,头发胡须四面大张,光射十里以外。越兵畏惧,不敢前进,暂时退兵。到了半夜,南门又刮起大风,暴雨倾泻而下,雷电交接,飞石扬沙,越兵遇到的不死即伤,船索都散了,不能相连。文种,范蠡二人,冒着大雨,朝向南门,向子胥稽首谢罪,不久,风息雨止,文种,范蠡二人终于困顿入睡。

文种,范蠡二人梦见子胥乘着白马素车前来,衣冠鲜明整齐,就像活着一样,子胥说,我以前就知道越兵必来,所以希望将我的头挂在东门,看越兵入吴,吴王却把我的头挂在南门,我忠心还在,不忍看到你们从我头下面攻吴,所以生出风雨。但吴国气数已尽,越将灭吴,这是天数,我不能阻止,你们如果要进城,可以从东门进,我会为你们开路。

文种,范蠡二人见梦到的事情相同,告诉越王,越王命士卒自南向东开渠,水渠快到达蛇门和匠门之间时,忽然太湖水涨,从胥门汹涌冲出,波涛冲天,将罗城冲破一个大口,有无数鱄鮾,随之进入城中。范蠡说,这一定是子胥在开路。范蠡率兵从缺口入城。后来这个地方称为“鱄鮾门”,因为多长水葑草,又称葑门,这水道称为葑溪,是子胥显灵的故址。

越兵入城,伯嚭投降。夫差与王孙骆和三个儿子,逃到阳山,日夜奔走,夫差肚子饿了,头晕目眩,左右剥开生水稻,给夫差吃,夫差吃完,又从水沟里捧水饮用。夫差说,之前公孙圣说,我将吃生东西,败逃而走,想不到果然如此。王孙骆说,先吃饱,前面有个深谷,可以暂时躲避。夫差说,公孙圣说的已经一一应验,寡人必死,躲避又有什么用。

夫差便想在阳山安顿下来,这正是之前杀公孙圣然后弃尸体的地方。夫差问王孙骆,之前将公孙圣杀了扔在这,不知道他还有没有灵?王孙骆说,大王呼喊试试。夫差对群山大呼,公孙圣!群山也回音,公孙圣!呼几声应几声,夫差心中恐惧,离开阳山迁往干隧。

勾践率越甲三千来追赶夫差,将干隧团团围住,夫差写一封信,绑在箭矢上,射进越军中,军人将书信送给范蠡,范蠡,文种两人一起阅读,信上说:

我听说,狡免死,良狗将会被烹杀,敌国如果被灭,谋臣必然要死,大夫为什么不保留吴国一线生机,作为自己的余地?

文种写信回答,吴国有六个大过,杀戳忠臣伍子胥,第一大过;因为直言,杀公孙圣,第二大过;太宰谗佞,你却重用,第三大过;齐,晋国没有罪,你去讨伐他们,第四大过;吴,越相邻,同样的习俗,却屡次侵越,第五大过;越王杀死了吴的先王,你不去报仇,却纵敌留患,第六个大过。有这六个大过,想免于灭亡,怎么可能?以前天意将越赐给吴的机会,吴不接受,现在将吴赐给越国,越国又怎么敢违抗天命?

夫差看到书信,流着泪说,寡人没有诛杀勾践,忘记了先王大仇,是不孝的子孙,所以天意要抛弃吴国。王孙骆说,臣请去见越王再三恳求。夫差说,寡人不期望能复国,如果能成为附属国,世世代代听越国的,寡人所愿。

王孙骆来到越军,文种,范蠡都拒绝接见。勾践看见王孙骆哭泣的离去,心中生出同情。派使者对夫差说,寡人顾念昔日你放我回国的恩情,把你安置在甬东,给你五百家户口,以终老此生。夫差流着泪对使者说,如果君上能够赦免吴国,吴国就是君上的外府,如果没了社稷,废了宗庙,要这五百家户口有什么用呢?臣已经老了,不能去做普通百姓做的事,只有一死了。

越使者回去,夫差还不想自裁,勾践问文种与范蠡,你们两个为什么不去将夫差捉住诛杀?文种与范蠡说,作为臣子的,不敢诛杀君主,愿主公自己决定。天意要灭吴,不可以一直拖着。勾践便拿出剑“步光”,让人告诉吴王,世上没有一万岁的君主,总有一死,何必受我军的刀刑这种耻辱?夫差叹息几声,朝四面望了望,我杀忠臣伍子胥,公孙圣,现在自裁已经很晚了。对左右说,如果死后还能有知,我没脸在地下看到子胥与公孙圣,请用三层罗布,遮住我的脸。说完自刎,王孙骆脱下衣服盖住吴王尸体,自己在旁边自缢而死。

勾践命人以侯礼将夫差厚葬在阳山,将夫差后人流放到龙尾山。有诗说夫差:

张羽:荒台独上故城西,辇路凄凉草木悲。废墓已无金虎卧,坏墙时有夜乌啼。采香径断来麋鹿,响屧廊空变黍离。欲吊伍员何处所?淡烟斜月不堪题!

杨诚斋《苏台吊古》:插天四塔云中出,隔水诸峰雪后新。道是远瞻三百里,如何不见六千人?

胡曾先生咏史诗:吴王恃霸逞雄才,贪向姑苏醉绿醅。不觉钱塘江上月,一宵西送越兵来。

元人萨都剌诗:阊门杨柳自春风,水殿幽花泣露红。飞絮年年满城郭,行人不见馆娃宫。

唐人陆龟蒙咏西施:半夜娃宫作战场,血腥犹杂宴时香。西施不及烧残蜡,犹为君王泣数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吴越构兵事不休,夫差复仇越请降 越国,姒姓,原是东南地区于越部落,不归中原统属。后尧舜时期,版图扩张,越地归中原管...
    越女阿青阅读 340评论 0 11
  • 黄池相会争盟主,螳螂捕蝉黄雀后 夫差杀完子胥,以伯嚭为相国。又准备加封越国土地,勾践坚持推辞。然后回国加紧准备攻吴...
    越女阿青阅读 258评论 2 14
  • 子贡救鲁止齐兵,夫差伐齐欲图伯 齐国陈氏,世代得到民心,一直有纂逆的想法,后来陈田代齐,取代姜氏成为齐国统治者。陈...
    越女阿青阅读 225评论 0 13
  • 文种向夫差请降,范蠡随勾践入吴 上回说文种带着美女八人,白璧二十双,黄金千镒趁夜来见吴太宰伯嚭,伯嚭听说有宝物,召...
    越女阿青阅读 218评论 0 10
  • 熟粟输吴致民饥,明师助越授战技 这时楚昭王已死,世子章即位,楚政又多变故,晋政由六家专权,内乱不止。齐相晏婴己死,...
    越女阿青阅读 396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