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1980年代的爱情》

那是1980年代啊,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题记

    关于伤痕文学,关于那个兵荒马乱年代里的中长篇故事,我在大学才开始完整接触。大二,也是20岁那年,《平凡的世界》与《穆斯林的葬礼》两本书将我从低迷、茫然、无措以及自我否定的状态中抽离出来。后来在莫言诺贝尔文学奖的风靡下,读了《蛙》,唏嘘于历史和人性阴暗肮脏的一面。读研时,某次杨兴培老师在课堂上推荐《晚霞消失的时候》,书中更多的是浓重的思辨色彩和对人生价值的探索。无论少安与润叶,少平和晓霞,还是新月与楚老师,抑或淮平和南珊,他们的爱情,在时代的影响与烙印下,都带有悲剧性。悲剧,将人喜爱的东西毁灭给人看,悲壮,所以深刻。少年不识愁滋味时,为赋新词强说愁,难免有些矫揉造作抑或无病呻吟之语。而今试图思考更独立与深刻的东西,游走在晦涩艰难的法律术语和人世百态的案例分析之中,总忍不住带着所谓理性中立的眼镜剖析出一个个客观的事实来。有时看着自己的文字,像小女孩偷穿妈妈的裙子般可笑。前夜在与某童鞋的机缘下,决定读《1980年代的爱情》。爱情,人类永恒的话题,关于爱情的讨论和定义,关于爱情的欢笑与泪水,从来不会消逝。沉浸于野夫的笔触里,时而飘浮在天空,时而脚踩着大地,时而扼腕,时而叹息。读罢,问对面看手机的小姨,小姨你是哪一年的?小姨答79年啊,我怅然,啊,那么80年代你也才十来岁,不能告诉我那个年代的爱情是什么样子。我想,还是自己敲些东西吧。

    每个女性在爱情里都是母亲。

    这是我在阅读时第一个闪过的念头。大学毕业的下放乡镇锻炼的雨波,因着雯丽的呵护与照顾,为他做饭准备洗澡水,告诫他世事险恶,半年寂寞清贫的时光增添了几许纯情与悸动,也因着雯丽的鼓励和坚持,才决心走出大山。已届而立之年的从监狱重获自由的雨波,又是雯丽的柔情和爱意,甚至是奉献与牺牲,透支了她的一生,让他获得真正意义上的新生,像婴儿从温润的子宫中脱离出来,重拾自信,重振旗鼓,坚毅地奔赴前方。心理学上分析人有多项本能,其中,母性是力量最强大的本能。爱情刚开始或许是相互吸引,共同付出,随着时间的沉淀,我相信,每个女性都会把他当孩子去爱护,细腻又不失娇嗔。就像《老炮儿》里面,许晴抚摸着老谋子低垂的头,“嗯,要听话”。

    初恋的力量在哪里?

    我们常常说,初恋最让人难忘,甚至铭刻一辈子。雨波在对雯丽最后的表白中说的是,我还会像一个高中生那样爱你。高中生,多么简单与懵懂的字眼,悸动,纯情,心如鹿撞,发乎情止乎礼,那无邪无辜无欲无悔的青春。但,是1980年代的高中生,当下的高中生,我不能妄加定义,或许我自己也在被定义中。再说初恋,在什么都不太懂的年纪,我们定是拼尽全力去燃烧,甚至幻画出理想的模样,有时候以为感动天感动地,其实只感动了自己。这段历程的影响有多大,TA在你心中的烙印有多深,多年之后,当你无意中诧异自己保留着某个恋爱习惯,或者听到某一首歌看到某一句话暗自伤神时,便会察觉。在雨波同时与小雅通信,又和雯丽相守时,我斥责他的不(zha)忠(nan)。读到后面,才发觉,他从未放下雯丽,心里的一方柔软只有雯丽。小雅算什么?只不过填补时空距离的虚物罢了,我又何苦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去指责他。只是,撇开小说,现实的爱情生活里,学会放下,能够放下,再去找寻下一个对的人。初恋的力量,或许源于我们对当年那个勇敢的自己的赞赏。

    原来爱情是成全。

    我爱你,不是让你看到我有多好,是希望你好。世界上大多数人的爱情,都是为了“抓住”。抓住便是抵达,是爱情的喜宴;仿佛完成神赐的宿命,可以收获今生的美丽。雨波和雯丽的爱情却是一个近乎残酷的安排,乃因这样的爱不为抵达,却处处都是为了成全。这样的成全如落红春泥,一枝一叶都是人间的怜悯。雯丽是伟大的,如此深爱着雨波,却又那般隐忍。当她躲在树边,含着眼泪送别雨波的汽车,当她站在窗前,挥着双手再见雨波的飞机,心中有多少祝福与期望,便有多少不舍、牵挂和痛苦。雯丽又是悲惨的,爱了一辈子,想了一辈子,念了一辈子,留下的是天人永隔的懊恼和遗憾。当她躺在床上弥留之际,割舍不下的,除了她那可怜的孤女,怕是还有那个心心念念的男人。我无从探知,和雨波人生经历如此相似的作者野夫,他的生命里是否有雯丽这样一个女子,倘若有,我只能更加惋惜,相爱珍视的两个人,错过彼此,各自流浪。纵使事业有成风光无限,一路走来珍惜的回忆,没有你,于我,有何用?

    怀旧,是因为当下的不和谐。野夫说,每一个年代的爱情,都有各自的历史痕迹。50年代的单纯,60年代的压抑,70年代的扭曲,80年代的觉醒和挣扎……再看看90年代的颓废和新世纪以来的严重物化,大抵可以印证不同年代的世道人心。

    我无力辩解些什么,熙熙攘攘,可还有能倾听你诉说的人,只期许悲观前行中会多一些快乐与幸运,2010年代正值韶华的我们,能编织出怎样的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薄的一本书,很简单的一个故事,却能够把人吸引住,在静静的夜,让我专注的捧读着,我的思绪也随着作者的叙述而深深地沉...
    鹤飞瓯越阅读 307评论 1 2
  • 回家读完了野夫的《1980年代的爱情》,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这种文字的冲击,有点像当初读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那种...
    莫邪剑阅读 938评论 1 4
  • 像一堵墙那样挡着困住一切猜想学习,工作,婚姻,未来……统统无限攀高增厚自信变成了自卑自立变成了自弃剩余的时间用来迷...
    君凉阅读 331评论 27 47
  • 在广州跑马地吃过一家顺德菜馆,有一道鲮鱼酿虎皮尖椒做得特别棒,吃后一直念念不忘。今天自己买了材料试做了一下,口感差...
    往事如烟花阅读 600评论 3 6
  • 平均值、标准差是客观的计算结果,是描述性的说明,但是绝非对比和评价的标准。 假设有一组数值X1,X2,X3,......
    春风不渡玉门关阅读 2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