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奔月

一座清冷的宫殿内,一名女子摆弄着手中的珍宝,眼光撇见一旁捣鼓草药的兔子,耳边又传来断断续续的伐木声,女子轻叹一声,心中兀自莫名烦躁了起来。她叫嫦娥,是天上的仙女,也是这座广寒宫的宫主,她旁边捣鼓草药的是玉兔,那个在宫外弄出烦人声音的是吴刚,他总是拿着一把巨斧砍那颗怎么也砍不倒的桂树。

嫦娥,原本是大帝帝俊的女儿,出身非凡、地位崇高,从小深受大帝疼爱,族人们也都很喜欢她。嫦娥小时候非常好动,常常追着天上飞舞的蝴蝶、地上奔跑的兔子以及水里游弋的鱼儿玩,久而久之,学会了一些奇特的步伐,在加上跟着族里司管礼乐的长者学习,便学会了跳舞。那个时候的她,整天除了跟着父亲出游打猎,就是在花园里练习舞蹈。她喜欢跳舞,随着身体的摆动,她能清晰地感受到大自然的魅力,她熟练掌控着身体的每一个部位,使它们恰到好处地与空气、与大地、与周围的一切接触、分离,她就像一只飞舞的蝴蝶、又像一只游弋的鱼儿,在空中腾挪变动,在地上奔跑跳跃,她尽情释放着自己的天性,放肆享受着生活的美好。

嫦娥十六岁,就出落得亭亭玉立、美貌动人,有着倾国倾城之资、沉鱼落雁之容,是所有年轻男子心目中的女神,可是,嫦娥却很苦恼,因为她的父亲要给她择一个夫婿,可是她却看不上任何一名男子。直到那天,父亲带她去参加一场宴会,她遇到了他,他有着高大强健的身躯、英武不凡的面容以及灼灼生辉的眼神,她一眼就喜欢上了他,他是个真正的大英雄,那场宴会是为他一个人而举办,据说就是眼前的这个男人,射下了天上的九个太阳,解救天下百姓于水深火热之中。他便是后羿。

后羿出身贫微,从小被父母弃于山野,与百兽为伍,因善于射艺,被帝尧赏识,尊为射师。彼时,天上突现十日横天,如同十个大火炉炙烤着人间,大地皲裂、河水断流,人们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帝尧甚为悲痛,求众人解决之道。这时,后羿主动请命,欲于昆仑山颠射日。这天,后羿登上昆仑山顶,手握巨弓、搭持神箭,一箭射落一只太阳,连射九箭,射落九只太阳,独留一日,命其早起升于东边,晚至落于西边,从此人间安定下来。后羿成为了部落的英雄,被帝尧封地为王。

听完后羿的事迹,嫦娥愈发肯定,他就是自己的真命天子。于是,嫦娥频繁出没于各大活动现场,只要有后羿在的地方,她便欣然前往,只为能够多看他一眼。她还主动在人前跳舞,特别是在后羿的面前,那时,后羿坐于高堂,四周宾客云集,她则略施粉黛、穿着华美,于堂前歌舞。音乐婉转动听,她踏着轻快的步伐,舞着曼妙的身姿,吸引着众人的目光,后羿也被眼前的女子惊艳到。久而久之,两人互有好感,一个是大帝帝俊的女儿,一个是部落推崇的英雄,两人天造地设的一对,顺理成章地结为了夫妻。

成为了夫妻的后羿与嫦娥,彼此恩爱无比。后羿每日出游打猎,回时必先到嫦娥处,带回些礼物给她,有时是一块光亮的石头、散发着五色的光辉,有时是一株绚丽的花朵、喷洒着浓烈的芬香。嫦娥则待在家中,谱些乐曲、练习舞蹈。她最开心的事,莫过于后羿在她的身边,她跳舞给他看,她尽情释放心中的爱意,将深情寄于舞蹈,他安静坐在一旁,欣赏着她的舞姿。那时,嫦娥发现,原来跳舞给一个人看,是这么的开心快乐。以前的她,跳舞是她的乐趣,她为了自己而跳;现在的她,跳舞是她的深情,她为了后羿而跳。

可惜,好景不长,后羿移情别恋,喜欢上了河伯的妻子-洛神,嫦娥遭到了冷落:后羿狩猎回来,也不去嫦娥处,而是去幽会洛神;后羿也不来看嫦娥跳舞,还严令禁止她跳舞。嫦娥伤心极了,整天以泪洗面,终于心生恨意,决心报复后羿,可惜苦于实力低微。

直到有一天,后羿喝醉酒后回来,嫦娥把他扶进家门,他醉醺醺地说话,说他从西王母处求得两枚仙丹,只要吃一颗,便可长生不老,吃两颗,则可飞升成仙。他还说自己不想成仙,只想和洛神长生不老,在人间享受幸福。听完这话,嫦娥内心悲痛欲绝,口中却还不住劝慰,劝后羿莫说胡话。心中早已打定主意:她要毁掉仙丹。

后羿将仙丹装进锦盒,藏于暗阁之内,命士兵严格把守,嫦娥没有机会动手。一天,后羿去昆仑山讲道,他的弟子逢蒙闯进家中,刺杀护卫,挟持嫦娥,命其盗出仙丹。嫦娥假意逢迎,来到暗阁,取出锦盒,趁逢蒙一不注意,一口吞下那两枚仙丹。逢蒙大惊,怒而上前,欲揪住嫦娥,可惜晚了一步,嫦娥身放白光,无物可侵,飞离地面,向着天上的明月奔去。

嫦娥飞升成仙,成为了月宫之主。月宫之上,遍地凄凉,只一个宫殿立于其上,宫名为广寒。嫦娥将宫殿收拾干净,住了进去,又遇到一只兔子,其身如玉,取名为玉兔,后来,有一名男子,被责罚于此,终日伐桂树,男子每砍一截,桂树便生一截,始终也砍不倒桂树,男子名叫吴刚。

月宫之上的生活,枯寂乏味,嫦娥无事可干,只好跳舞,可一跳舞,她便想起了后羿,想起了与后羿的点点滴滴,想起了她对后羿的爱,也想起了她对后羿的恨,她借由舞蹈来忘掉过往,借由时间来洗刷爱恨,一天天便这样过去了。时间久了,她对后羿的感情越来越淡,百年过去,她不再恨后羿,千年过去,她不再忆后羿。

嫦娥美貌无双、又善于歌舞,常被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宴请做客,众仙都欲一睹她的芳容、一赏她的舞姿,她拗不过当权者的盛请,无奈答应。那时,玉皇大帝与王母娘娘坐在高庭,周围都是各路大仙,彼此说笑逗趣,庭前瓜果遍地、仙酒弥漫,仙女们往来穿梭,好一幅热闹非凡的景象。可是,嫦娥却颇为悲伤,好歹她也是大帝帝俊的女儿、英雄后羿的妻子,却沦落为供他人观赏的舞姬。从前的她,跳舞是她的乐趣;后来的她,跳舞是她的寄托;如今的她,跳舞是她的生活。

寂静的宫殿内,一声叹息格外凄凉,嫦娥摇了摇头,甩掉那些过往的回忆,手指轻轻揉了揉太阳穴,旁边的玉兔还在捣鼓草药,宫外的吴刚也还在砍伐桂树,生活还是一如即往地无聊。她又想起了那个肥得像一头猪的天蓬元帅,醉酒后居然抓住她的衣服不放,意图调戏自己,还好天兵天将赶来及时,他被贬下凡间,否则若是被他纠缠住,想想都觉得厌恶。

嫦娥拿起案牍上的一块糕点,圆形花边、里面包着各种馅儿,她咬了一口,还挺好吃,这种糕点叫做月饼,在凡间广为流传,据说这是人间为了纪念自己奔月的那天,家家户户必备的茶点。还有流传在人间的一个说法:说是自己贪念成仙,撇下后羿,独吞仙丹,飞奔月宫。她自己听到后,常常觉得好笑。事实到底是怎样的,她都快要记不清了,但那又怎样,她问心无愧,她从不后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给大家讲个很忧伤的且老掉牙的黑锅爱情故事——《嫦娥奔月》。 黑锅爱情,当然是嫦娥给后羿背黑锅的故事。 讲故事...
    镠镠的爱阅读 1,817评论 0 2
  • 后羿射日这个故事我们很早之前就说过了,后羿本来也是一位神仙。 他用神弓把天上不听话的太阳射下来9个,留下来一个让大...
    伴宝记阅读 483评论 0 0
  • 嫦娥 [ 唐·李商隐 ] 云母屏风烛影深, 长河渐落晓星沉。 嫦娥应悔偷灵药, 碧海青天夜夜心 接上篇,后羿射日之...
    舞子泳阅读 757评论 2 5
  • 从小我们学到的关于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大都是这样讲述的:嫦娥被后羿的徒弟逄蒙(相传他是五帝帝尧时期一个善于射箭但品行...
    十月寒灯阅读 463评论 1 7
  • 相传,在远古的时候,有一位射术高超的勇士叫后羿,他的妻子嫦娥美丽善良。有一年,天上突然出现十个太阳,酷热和野兽的残...
    李拜天2018阅读 403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