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737MAX客机坠毁:信任很坚韧,也很脆弱

昨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MAX客机在飞往肯尼亚途中坠毁。这也是近五个月来第二架波音737MAX客机坠毁。上一次的事故发生在去年10月29日,印尼狮航JT610航班在起飞13分钟后坠入距雅加达东北海岸约15公里的爪哇海海域,机上181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当时,印尼狮航的737MAX机龄也只有0.3年。

难道尝试新的就意味着风险?实在让人泪奔。波音,是否还有信任可言?

当天,我有三个同事都是飞往内罗毕的,其中还有一个是头一次去。消息发出时,我在悠闲地吃着东西,看到澎湃新闻的推送,瞬间起了鸡皮疙瘩,因为没看清具体的航空公司,就看清地点,立马警觉起来,点击进去看。

这几个小伙伴都是和我一块工作好几年了,彼此有深厚的感情。等我点击进去看后,然后渐渐放下心来,还好乘坐的都不是这趟航班。

然而还是担心呀,就跑群里去喊她们几个,看他们的情况。他们正悠闲地说那个出事的飞机,哎,你们心还能再大点嘛?我在这担心着心提到嗓子眼,你们倒是吃瓜群众一般谈笑风生,显得我也太不淡定了。

看他们没事,我这才继续我的休闲周末。忍不住思考起来。

一、波音的故事告诉我,信任可以很坚韧,但也可以很脆弱

737MAX是波音在737NG系列基础上,研制的第四代波音737家族产品,2017年5月交付首架,截至今年1月,波音737MAX系列飞机已经交付了350架,订单数达到5077架。这是什么样的商业价值,这是什么样的深刻信任,这是什么样的身家性命的托付?这些数据的罗列已经给了最好的答案。

愿你们在另一个世界安好!


然而,信任,也是一个易碎品,它很脆弱。

5个月内的第二起,愣是有九条命的猫估计也害怕这样的概率,经不起几次折腾。波音,也许应该做深刻反省与自我审查。

同一款飞机在130多天内发生两起飞行事故,实在让人失望。11日中国民航局率先发布了罕见的停飞令,暂停相关所有飞机的飞行。忍不住为这样的命令叫好。这是为人的生命着想,这是应有的担当。

对于波音,不管你是多么了不起的企业,在生命面前,都微不足道。波音花数十年树立的信任,在150天内土崩瓦解,什么时候能恢复,实在是个未知数。

信任的瓦解,也许就在一瞬间。

二、《我可能不会爱你》,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是很难看的。

前几年风靡大陆和台湾的偶像剧《我可能不会爱你》中,程又青决定和前男友复合,却又没有答应他的订婚请求,程妈问她,你到底想干什么?并告诫她,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是很难看的。

在一个地方跌倒两次


是很难看的

程又青忽然明白,这是一场没有退路的恋爱,只能进,不能退。然而,爱情的好处是,即使退了,最多伤了两个人,也许经过时间的治愈,还有可能都好了。

然而,对波音来说,这真的是一场没有退路的战役。

这句话送给波音,实在是再适合不过了。比很难看更难堪的是,那些生命从此都无法挽回,实在令人惋惜。

难看不难看已经不重要了,如何解决这个事情,给大家一个安全的乘机环境才是上上之策。

三、人工智能专家吴军博士,我会给每一个人一次机会,但是不上两次当

人工智能专家吴军博士曾经说过,看人时,我会给每一个人一次机会,但是只有一次,一旦他失信于我,那么他便再也没有机会了。也就是说,我最多只上一次当。

市场给了波音一次机会,但他没有抓住那一次机会,然后便发生了第二次。

不管对谁,我们的信任度是非常有限的。如果一个人一直很好,然而有一次他做了一个缺乏信任度的事情,于是我们便认为他是不值得信任的。

这就是信任,它很坚韧,因为你一旦坚信了,便不断去寻找他,请他帮忙,给予他希望;而一旦不信任了,便是此生不愿再见。

被信任的感觉实在很美好,但这个责任也很重大,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几十年如一日地耕耘。想不要信任也容易处理,做一件错事就够了。

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989年,国际篮球联合会(FIBA)废除了禁止专业NBA(美国国家篮球协会)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规定。美国男子篮球...
    AKE训练营阅读 3,209评论 0 6
  • 据悉,重庆又一条轨道交通将要通车啦!昨日,记者实地打探重庆轨道交通环线多个站点。据现场多位工作人员透露,环线的北半...
    埋骨人丶阅读 981评论 0 1
  • 大家好!我是来自曙光幼儿园的樊霞 ,今天是我的日精进行动第15天,给大家分享我今天的进步。 1.比学习:敢于承担自...
    FAN小六阅读 134评论 0 0
  • 你的妩媚 曾让众多人 止步不前 是吗? 而我却是你最想让我继续走下去的那一个
    注视你背影投射出的温柔阅读 139评论 0 1
  • 陈玉芬还在那里犹恐相逢是梦中,已有只温暖的大手拂上她肩头。她吓了一跳,以为梦醒了,回头只见那人裹了个浴巾笑吟吟望住...
    籽盐阅读 17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