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就对了》其实是“多失败快失败”

《做,就对了》的书名翻译得很高明,带着一种积极正面的肯定的语气,听了就让人想马上行动。但它的英文原名却是《Fail Fast, Fail Often》,副标题好歹提到了一个“win”。所以整本书都是在讲“fail”么?倒也不至于,但是关于“失败”这个话题的讨论,确实给我留下最深的印象。

硕大两个FAIL


害怕失败、害怕犯错

我很怕失败,因为小时候一次考不好,就会带来诸如“你怎么不用功”“你怎么这么笨”“你就是粗心大意”此类的批评。一次没考好就直接攻击到人格和智商上面,心理创伤不要太大。以至于我现在虽然听了无数大牛说要“复盘”以及“复盘”的好处,但是一想到会看到自己犯的错,我就难受得要命,抵制心理前所未有的强烈。

然而书里却不断鼓励我们要去犯错,还要经常犯错、快速犯错。因为作者说成功人士的特点就是会立刻采取行动,不会顾虑,在犯错中寻求机遇,挑战极限。仔细研究下例子,我就明白了:“经常犯错、迅速犯错”是要发生在成长进步的初期,那时候犯错的代价不大。和得到的经验教训以及带来的进步相比,那些代价不值一提。

皮克斯从一开始乱七八糟的idea和简单的故事轮廓开始,画师们经过一次次的失败和修改,最后有了《海底总动员》。星巴克从一开始售卖“高大上”的意式咖啡,进化成了美式咖啡的领头羊,中间也经历了很多次失败和改变。

所以失败和犯错都不可怕,尤其是刚开始做一件事情的时候,这些都是学习过程中的体验,是一种及时的反馈,带来的是学习能力的提升和经验技能的积累。


失败、完美主义和拖延症

为了防止犯错和失败,我们总喜欢在开始做一件事之前做好详细的计划,不断地评估风险是否降到最低,并且担心自己能否承担失败的代价。事前准备固然重要,然而过多的顾虑担忧和所谓的计划让我们束手束脚,很难迈出第一步。说好听点是“完美主义”,更流行的叫法是“拖延症”。

“还没准备好”的观点不仅是错误的,还会成为一种阻碍,使你无法在偶然事件中获得经验。

我刚开始玩拼布的时候,在朋友的安利鼓励下买了缝纫机、针线剪刀和各种漂亮的布料。但其实我从小就手笨,连扣子都钉不好。所以我花了大量时间去看Youtube、Pinterest。最后耐不住朋友三催四请,才硬着头皮开始。当中有各种问题,比如在看不见的后面其实棉花漏了,很多次缝错了得拆掉重来,还有一次被缝纫机扎穿手指…… 但是最后还是做得像模像样。那时候我除了开心,还有一种“原来我也可以做手工”的想法,感觉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呢~

不要在意细节啦~


不怕失败,做就对了!

我以为失败给我们带来最大的伤害就是会让我们对自己的智力、能力和信念产生怀疑。作者还深究了一步,认为害怕失败才是最有害的,会让我们丧失活力和行动力,错过增加经验获得成长的机遇。所以要怎么克服这种恐惧呢?

1 给自己设置一个前提:想要在某方面取得成就,一开始必须经历惨不忍睹的失误。比如,我想当个优秀的翻译,那就得面对现在读两句就要查字典、口译磕磕巴巴的现实。

2 接受失败:承认自己尽力了但是事情没有向预期的方向发展。这里有个条件,那就是得努力才行。否则随随便便以“不够努力”为理由推卸责任,有时候会找不到真正导致失败的原因。

强调努力程度,就是想告诉孩子们一个可控的变量。让他们知道,成功可以有自己掌握。而强调先天智力,会让孩子失去把握成功的底气,并且让他们无法应对失败。

3 改变:从经验中思考学习。如果尽力了还没能成功,那么是哪里出错了?方法不对?思路有问题?还是根本就没天赋做这行?如果是方法思路出了错那就有针对性的再学习提高。要是真的没尽全力那就再努力一次。要是觉得自己没天赋,还是及时止损,换个目标比较好。


总结

要学会聪明地犯错,在起步成长的阶段多犯错快犯错,以此累积经验学习提高。

所谓“完美主义”“拖延症”背后的原因之一就是害怕失败,要鼓起勇气怀抱热情迈出第一步才能体会到过程中的酸甜苦辣。

学会接受错误和失败才能走向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