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升起的,不是今天的太阳

又挨过一个雪夜。

憨叔起床,拉开门,太阳在天上,旧洋车躺在院落的雪里,凉风一吹,又添上一层浮雪。

憨叔来到水桶旁洗漱,一看,还好,水没有结冰。他取出一瓢来,呼啦一声倒进脸盆里,洗脸。

如果被憨婶看到,一定会责怪他:“尽逞能,一把年纪了,也不怕激坏了身子。”

憨叔和憨婶相濡以沫一辈子,形影相伴,即便是到东墙根儿晒暖,也要出入成双。

那天,雪还没下,憨叔挨着憨婶坐:“想娃不?”

“不想。”憨婶揣着袖筒。

“真不想?”

“真不想。不过——”憨婶又补了一句,“想孙子嘞!”

憨叔的儿孙住在城里,很少回来,他俩不喜欢闹腾,非要留在乡下享清净。

“看天,是要下雪喽,等家雀回巢,我给你捉几只,用家雀脑涂手,不皴。”憨叔转了话头儿。

憨婶拦着不让捉,说:“别造孽,谁都是一条命。”

那一日,风和日丽,阳光照在身上暖暖的,他们一起回忆了好多以往的事儿。

年轻时,憨叔的本事大,娶了憨婶这朵花。憨婶起先嫌他家穷,不乐意,说:“我是不会踏进你家门的。”憨叔不死心,赶了小半年工,才换回一辆永久牌的“洋驴子”来,跟憨婶说:“你不愿踏进俺家门,我驮你进门总行吧!”

憨婶竟无言以对,加上被憨叔的真诚打动,就过了门。婚后,二人相敬如宾,从未红过脸、置过气。

憨叔洗完脸,进屋烧饭。昨晚的玉米面糊糊没喝完,他倒进锅里,再添一碗水,又馏了两个馍:“咱俩还一人一个,比赛,看谁先吃完。”

其实,家里有肉也有菜,但他不想吃,就没有热。饭后,憨叔到东墙根儿晒太阳,独自一个人。

“说走就走了,哪有半点儿的舍不得?”憨叔嘟囔着嘴。

那天,老两口儿坐着晒太阳,憨婶突然问:“还记得桂英不?”

“记得,东胡营的。”

“嗯,走喽,前天下午走的。听说,她闺女回娘家,在门口喊:‘娘,娘,开门。’敲了半天也不开,撞门一看,桂英趴在床沿,走喽。”

“哦。”憨叔捧着茶缸喝水。

“还有留栓,也走喽。”

“谁?”憨叔有些惊讶。

“三队的留栓,晌午出去放牛,太阳落坡后,只有牛回来,家人就去找,结果发现他躺在河边草地上,身子骨都硬喽。”

憨叔没吱声,抬眼看着天:“太阳落到一竿子喽,不晒喽,不暖和喽。”

“就是,落坡喽,回屋。”

晚饭,憨婶熬的红薯粥,又烙了三张饼,两人比着吃饭。晚上,二人上床休息,一人睡一头儿。

将睡未睡时,憨婶突然问憨叔:“你说,为啥冬天的太阳,说落就落哩?”

“今天落,明天升。”憨叔说。

“那终究是明天的太阳。”

“都一样。”

“不一样。”憨婶说。

沉默一会儿,憨婶说:“你本事大,有能耐你别让太阳落。”

“好,赶明儿我把它支起来。”随即,憨叔问憨婶,“你怕死不?”

“怕。”

“嗐,恁大年纪了,还没活够?”

“没,孙子没结婚,他二舅还躺在床上,花奶奶的外布衫也没做完,我不能死。”

“瞎操心,睡吧。”憨叔说。

夜里,雪扑簌扑簌地下。憨叔被冻醒了,一摸憨婶的脚,凉的,就拉拉被子给她盖上;又睡一觉,再一摸,憨婶的脚还是凉的,又拉拉被子给她盖上。第三次,憨叔突然心里发慌,他叫了一声:“老婆子,冷吗?”憨婶没应声。憨叔又喊:“老婆子,老婆子。”憨婶还没有应声。

憨叔赶紧拉开灯,下床,凑过去又叫几声:“老婆子,老婆子。”

见憨婶不动弹,憨叔一屁股坐在床沿上:“太阳落坡了……”

今天是憨婶的头七,憨叔决定干一件有本事的事儿。

憨叔拿来一把铁锹,围着旧洋车铲雪,随后又取来扳手、钳子、钢锯条等,一堆的工具。

憨叔要拆下一个车轮,然后将它拦腰锯开,做成一个半圆。

这对憨叔来说,除了费点儿时间外,并不是一件难事儿。太阳偏西时,憨叔完成了任务。

他又搬来一个梯子,爬上西厢房的屋顶,将那半个轮圈开口向上,固定在屋顶上。然后,憨叔回到东墙根,反复调整位置后,坐下。他死死地盯着西坠的太阳。

慢慢地,太阳下落;慢慢地,太阳落进那个敞开口的半圆;慢慢地,太阳的下沿触及轮圈的下沿。

憨叔闭上眼,在想:有轮圈支住,太阳该不会落坡了吧。

但憨叔有一个遗憾,他认为做工时,会有人走来和他对话:“憨叔,你这是弄啥哩?”

“截半个轮圈。”

“截它干啥?”

“支太阳。”

“支它干啥?”

“怕落坡。”

“今天落,明天升,都一样。”

“不一样,不一样。”憨叔想,他会这样回答来人的问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四叔是个驼背,一个我不喜欢的驼背。 四叔心眼儿小,刻薄,嘴碎;巴结干部,热衷于耍...
    勒普兰斯阅读 2,989评论 23 17
  • (一)1968年夏 靠山村 刘家 我:二姐,你穿这红褂子真漂亮。 二姐:是吗,俺担心你姐夫不喜欢,昨儿个跟咱娘在隔...
    謃星星阅读 1,210评论 10 9
  • 这几天一直都在关注身边孩子们的高考情况。 最好的消息是同事李姐家孩子于玲高考成绩713,河北省第八名,清华北大稳稳...
    五卷书阅读 656评论 2 12
  • 车载MP3里存着一首歌,侃侃的《滴答》,喜欢这首歌的原因很简单,忙碌一天后,乘着夕阳余辉,放慢了车速,在窗外车子呼...
    清斋阅读 258评论 0 2
  • 她是一个女孩,一个听完她的故事会瞬间心疼的女孩。 她只是一个女孩,但本该享受的年纪却承担了与年纪远远不符的责...
    小桃子哟阅读 292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