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化的世界,不变的规则

“不随时间而改变的原则一定存在。”这是我当下笃定的一个信念。在这个挑战越严峻,变化越彻底的时代,一定有某种规律和原则在那里,找到的人将不再迷茫。且这些原则无论是在事业、情感、人际方面都是通用的,它不是某个领域的独门秘籍,它一定贯通所有领域。

用这些原则指导我们为人处世,将事半功倍,发生由内而外的改变。不管时代如何变化,这些规则都是根基。我们的人生路途,并非是比谁跑得快慢,但利用这些原则可以让我们在实现人生终极目标的过程中少走很多弯路,可以用试错的成本放在更有价值的事情上。

六条元规范,在一定程度上,与我所理解的“某些原则”是紧密相连甚至契合的。我目前对它的理解尚且在初级阶段,以下是我结合自身经历对它的一个粗略阐释。


(一)积极主动

“人性的本质是属于主动而非被动的,人类不仅能针对特定环境选择回应方式,更能主动创造有利的环境。采取主动不等于胆大妄为、惹是生非或滋生挑衅,而是要让人们充分认识到自己有责任创造条件。积极处世者更为机敏,更重视价值观,能够切乎实际,并掌握问题的症结所在。”

                                ——《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

积极主动的一个重要表现是:在刺激和回应之间选择的自由。即根据价值观,有意识地选择待人接物的方式,不会因为外界因素或一时情绪而冲动行事。

例子1:小时候父母脾气不太好,那时我的应对方式是被动地承受。即便觉得他们不对,我也没有勇气表达自己的想法。久而久之,和父母关系生疏,不愿与之交流。另一方面,他们没看到子女对自己发脾气的回馈,也无意识觉得自己的正确,造成恶性循环。长大后,了解了相关心理学知识,对自己也更加了解。就明白父母发脾气,我作为女儿可以选择不同的回应方式,并不需要被动地接受自身不同意的观点。现在,遇到分歧时,我会不带情绪的阐述我的想法,父母看到我说得有理有据,冷静而诚恳,并无反抗之意,也就不再随意对我进行批判了。

例子2:高考后,读了一所不喜欢的大学。在无法改变客观环境的前提下,我改变自己,积极而勇敢的投入其中,找到可以实现自己价值的点。最后成为了最出众的学生之一。

例子3:大学毕业后,就职于家乡县城一所国企。工作2个月,就已经确定那不是我想走的路。但又没有资本直接离开,于是找到我自己的目标,在工作8小时外默默的考研。当周围的同事抱怨无聊的环境时,把抱怨的时间都用来学习了。从0开始搜集信息,理解知识,上网结识研友,创造条件从县城跑到省城参加考研补习班,请教前辈。最后,达成所愿,回校深造,离开不想要的工作环境。

例子4:

来到上海工作,人生地不熟,于是上网关注讯息,参加活动,找到同频伙伴。不愿每天挤地铁,选择下班后徒步6公里回家,既锻炼了身体,舒缓了心情,又避开了地铁高峰。

例子5:

以前很难开口说“不”,难以承受拒绝别人的羞愧心理。但若一味迎合别人,自己内心又难受。后来学会聆听内心语言,就会做出比较恰当的决定。既不会为说“不”愧疚,对方也表示理解。


(二)刻意训练

与其囫囵吞枣,还不如多花点时间精耕细作。

在我每个成长阶段,让我产生影响力的,都是我精细打磨的作品带来的影响力。

比如在县城国企工作期间,我精细撰写的几篇文章被市局办公室看到,市局办公室直接找到了我,对我表示肯定,并大力宣传我其它文章(系统内部有自己的报纸和内网),还有意提携我调往市局工作(后来我离开了)。

比如在报社工作的时候,我独自策划了一个湘籍作家访谈的栏目,自己找作家,自己采访,自己写文章,因为做了这件事,得到认可。也得到了工作上更多的好机会。这都是我刻意训练的结果,并非是随意的写写普通的报告。影响力的第一标准一定是事情的质量,数量只是其次。

但长期来讲,我在写作上,还是缺少刻意训练。虽然写了两年多的晨间笔记,但现在已经意识到我只是做得比较顺手而已,若把它当做提升写作能力的关键工具,还远远不够。


(三)作品声音

不管一个人宣称有多努力,做了多少事情,最终必须拿作品说话。读了那么多书,如果没有内化,应用到自己的生活中,那看了也是白看。

我们做很多事情,都会有人说闲话,这个时候,只能用作品说话。

比如,我曾经在县城国企工作的时候,当时不满意现状,有别的想法。就有旁人说不要异想天开,要现实一点,不要老是做梦。直到我考研有了一个结果,闲言碎语才消停。虽然我们并不是为了堵住别人的嘴去做一件事,但有一个结果也是对自己的一个交代。做完了,做成功了,也会积蓄我们的信心,去实现其它的目标。

成功激发成功。我们做任何事情,都不是平白无故去做的,都是带有目的去做的。那么何不让它有一个结果出来呢。


(四)利他主义

帮助他人实现价值的过程,就是自身价值得以实现的最佳途径。

我记得还有一句话就是,如果你帮助别人实现梦想,那么你自己的梦想也会实现。

利他主义是个非常宽泛的概念。从宏观层面来讲,做慈善做公益也是利他。从微观来讲:在小事情上对方提供便利也是利他。比如交流时,见解明晰也让对方一次性明白;比如不随意问一些显而易见的问题,增加对方负担。

包括我自己,让我印象深刻的人,都是那些给过我启发,以及帮助过我的人,因为得到过别人的帮助,所以我愿意回馈过去,形成良性循环。当我帮助别人时,我也感到很满足。但同时也该注意,利他和自我意愿之间应该有个平衡,不然过度的利他,让自己委屈,也是对自己的不尊重。这个还是我在琢磨的课题。


(五)同侪力量

同侪力量,也是一种双赢的思维。我觉得不管是家庭关系,夫妻关系,子女关系,都是一种“同侪”。有些梦想必须需要通过与他人合作才能实现,我们需要相互依赖,而不是单枪匹马。

在幸福进化俱乐部,我也感受到了这种同侪的力量。有导师的指引,学习了六条元规范和习惯的知识,让我很多问题都茅塞顿开。看到有这么多小伙伴在努力,也让我觉得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有一种集体归属感。每个人都是孤独的岛屿,我们需要有同伴。

导师的力量更是不必说了,高能的导师传授给我们好的经验和智慧,真的会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


(六)本质导向:

这件事情的本质到底是什么?

在做任何一件任何事情时,都不要匆忙动身,都仔细思考下,关键是什么?本质是什么?就比如人一辈子最重要的一件事:该如何度过这一生?这就是个本质问题。一定要想清楚,不然在漫长的一生中,很容易跟风,别人做什么,自己就做什么。或者得到的东西并非是自己真正想要的。

现在越来越觉得,要取得成功,根本就不是越努力越成功。努力是必备条件,但不一定和成功成正比。在错误的方向上努力,是无用的。当我用本质导向思考问题时,对很多事情都有了不同的看法,不再被别人眼花缭乱的目标所蛊惑,被别人的豪情壮志所影响。

我们要时刻检讨自己的思想,看穿本质,这样才能笃定的过好当下的生活。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