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书单:这8本书让你提升工作能力和工作技巧

之前推荐的文学小说比较多,这次推荐几本对提升职场能力有帮助的书。总体上来说这几本书都特别不错,值得一看。最近正好各个网站都在做活动,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根据自身需要购买和阅读。

1.《改变:问题形成和解决的原则》

说实话,这本书让我有点惊艳。一般情况下,我们对生活或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都有误解,解决问题时的方法也不是很恰当。比如,当我们失眠的时候,我们会反复提醒自己放松,尽快入睡。然而,我们越是提醒自己早点入睡,就越是睡不着;妻子和丈夫发生矛盾,丈夫的解决途径通常是忍让或者沉默不言,但是,丈夫越是如此,妻子就越是气愤,矛盾也越来越大;为了解决某一个问题,公司管理层出台了一项政策,结果没想到非但问题没有解决,反而越来越严重……

为什么大多数时候,在面对某些特定的问题时,我们所设计的解决方案,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却没有取得预想中的结果呢?读完这本书,你就懂了。

这本书前面的一小部分引用了群论和逻辑类型理论,读起来有点难懂,我读了很久才读懂了。外国人在这方面确实比中国人厉害,他们总是能把很小的问题,用很科学的方式,总结成一门学问。这很了不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2.《麦肯锡教我的思考武器》

其实《麦肯锡教我的思考武器》和《改变》这本书一样,也很了不起。我们在思考问题的时候,经常是没有逻辑、没有核心的。

比如,一名同事这几天对你的态度好像很冷淡,你这时候你的直觉对你说:也许我是什么事情做错了,从今天起我要和他修复关系!但是,实际上也许你的这名同事只是最近几天家庭出现矛盾,心情不好而已。有时候工作上遇到一个问题,你也不假思索地下判断:对,就应该这样做!其实,也许你还没有搞清楚这个问题到底是什么呢。像这样一位求快、忙得团团转的思考方式,往往是白费力气,这样思考问题,很容易让你步入事倍功半的“败者之路”。

《麦肯锡教我的思考武器》这本书把思考的方式上升到理论高度,为我们勾勒出一条思考的法则: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什么样的问题才是有意义的问题?如何依靠“议题”,组建故事线和连环图?如何推敲故事线和琢磨图表信息?当我们掌握了这些知识之后,也就掌握了思考的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3.《麦肯锡教我的写作武器》

“麦肯锡”系列的很多书都值得我们一读,这本书主要是帮助我们解决职场上的文案问题。《麦肯锡教我的写作武器》这本书归纳了麦肯锡公司盛行数十年的经典写作方法,结合作者自创极具实用价值的思考表达技巧,对提升我们的文案写作能力有非常大的帮助。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强势谈判》

这本书对我的影响也很大,特别值得一读。

一般情况下,你在跟别人谈判的时候,假如你的对手说:“我觉得多余20万我们公司就不能签这个合同”。这个时候,正常人都会向对手解释半天,告诉他可以签30万,因为本公司的产品质量特别好,合作前景也非常广阔。不正常的人会这样回答:“只能签20万?”然后便双手一摊,等待着对手发言。

这时候谈判双方的地位其实就变了。本来你是需要解释的那一方,现在反而变成你的对手向你解释为什么超过二十万合同就不能签。看,只是一个很简单的技巧,背后却有着很大的学问。

当然了,这种“重复”的谈判技巧其实只是书中的一个知识点,这本书还有很多其他的技巧值得学习。我刚才说了,外国人很厉害,他们总是能把一些很常见的东西升华到理论的层次。这本书其实也是一个很好的体现。至少目前国内还没有怎么见过类似的高水平作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5.《关键影响力:如何调动团队力量》

如何利用影响力去上你的下属听命于你,远比运用权力影响别人更加重要。那么,如何运用影响力呢?这本书将会告诉你一个系统的方法。

你可能会觉得,我还是个普通职员,这种书对我没有用。其实,读了这本书,你就能读懂你上司的举动,或者分辨出他是不是一个合格的上司了。

这本书可以读快一点,了解一下即可。

图片发自简书App

6.《管理的常识》

对管理学一窍不通或者知识不系统的同学,可以读一读这本《管理的常识》。这本书包括团队、执行、领导力、激励和绩效、战略等各方各面的知识,内容比较丰富,也很简单,很适合初学者阅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7.《学会提问:实践篇》

《学会提问》我好像推荐过好几次。这本书内容其实很简单,但是,还是正如我前面所讲的,它几乎把生活中很简单的问题,经过很科学地探讨与整理,上升到理论的高度。

你觉得你会提问?不一定。之前发生的女记者提问事件,作为记者,提问尚且是很不专业的。什么样的提问才有意义?什么样的提问才能让别人接受?真正优质的提问,能帮助自己获得提升、也能帮助别人获得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8.《创新十型》

到底什么是创新?我们现在一提到创新,首先想到的就是发明一个新鲜的玩意儿,它运用了新技术、新理念、新方法,别人没有这个玩意儿,我有,这就叫创新。这种把创新理解为“创造新产品”不能说错,但是也许偏狭隘了。

其实,创新还有其他形式。创新一共有十种类型:盈利模式创新、网络创新、结构创新、流程创新、产品表现创新、产品系统创新、服务创新、渠道创新、品牌创新以及客户交互创新。

读了这本书,你的职场思维将更加开阔。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辛_禾阅读 1,318评论 14 92
  • 一周多前,拿到这本书的时候,我刚刚从海外漂回深圳,身负各种无法言说的“黑锅”。没错,此时我正处于自我认知的人生低谷...
    蔡欣楠阅读 2,628评论 0 47
  • 说来奇怪,明明长得很高也不丑,她总是人群里最不起眼的一个,空气是她最好的代言词,除了个别朋友,仿佛她经过别人身边都...
    墨书竹阅读 260评论 2 0
  • 今天是一周年。想想14年我就在凤岗了,总觉得川越早就存在,因为买菜的时候总是看见它大大的招牌和宣传车。等到我真正加...
    2宝的奴隶阅读 172评论 0 0
  • 周晨(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276期,感谢1组成员 【日精进打卡第41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读0遍 共75...
    周晨i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