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妈妈 请等等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怎么这么慢,都多大了,还不会好好吃饭,饭都掉地上了,等会自己打扫……

怎么回事,说了好多次,还没改掉……

说了好多次,吃饭不要慢慢吞吞,每次都是最后,等会自己洗碗……

叫了你好多次,没听见啊,总是这么拖拖拉拉……

自己换衣服,你看隔壁老王家娃什么都会自己做,你看你什么都不会……

相信以上的话语,有孩子的不会陌生,每隔不久就会上演一次。一边是大人们的喋喋不休,咆哮大吼,一边是孩子们的畏畏缩缩,担惊受怕,仍旧不改。整个家庭降下阴霾,甚至引发婆媳大战,夫妻大战,孩子变得更加胆小,不爱说话,不爱出去玩,不爱运动,懒懒散散,看着都心疼。

2.

随着科技进步,生活节奏加快,太多的大人们焦躁不安。于是回到家,看见娃娃,不是身心的放松,而是更加的紧张兮兮。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别人家的会撒,咱家的一定也要赶上。这些都是为了孩子好。

真的出发点是为了孩子,那有没有尊重过TA们,问问TA们想不想,愿不愿意?

不要把你认为理所应当的意愿强加于孩子,她TA们太小,承受不起,也负担不了。

3.

当你们在被外界不断否定,不断限制,不断打压之下,你们开心吗?你们能继续保持积极向上吗?回答YES的人可能寥寥无几。你都不能或者无法承受这些,何况这些3~5岁的孩子,况且她们还不会管理自己的情绪,找不到树洞倒掉这些垃圾,只能装进大脑里,潜意识就给自己标上了 我不行,我不能,我不会,我担心,我害怕……的标签。这么多的负能量积压,娃娃的未来得花多少时间去丢掉这些雾霾,看见阳光呢?

4.

爸爸妈妈们,能不能停下快进的脚步,等等我们的孩子,正如散文《牵一只蜗牛去散步》,每走一段,停下来,等等蜗牛,看看路边的风景,或者玩个捉迷藏的游戏,留下一路的欢歌笑语,不知不久,蜗牛就可能超过你,换作是TA牵着你,一起继续看夕阳朝霞,云开云散。

5.

当然不可否认,有些熊孩子经常能让你暴跳如雷,心力憔悴,特别是自己处于非常疲倦的状态下。这也需要家庭成员的相互协助,分担减压,不至于所有的负面情绪都倾倒给孩子。

但我们是成年人,学会控制管理自己的情绪是必修课。如果还没学会,也要尽量在孩子面前克制,不要因为TA们还不具备反抗之力,就随意发脾气,焦躁。有很多事情多给自己几秒的缓冲,是可以控制住的。比如不大声的责骂孩子,即使偶尔犯错,也就算一次失误,告诉TA错了,下次注意点,不贴标签,不反复强调。

聚焦孩子的缺点,劣势,只会让孩子更加胆怯,任性,拖沓。这也许是孩子目前唯一能对抗的。不愿再挣扎,再继续前进。就慢慢变成了你们口中的问题孩子。其实是你们在一步步的逼迫,最后受伤害的却是整个家庭。

努力挖掘孩子的优点,让孩子也知道,我可以,我能行,树立乐观自信,会让TA感受到成长的快乐,学习接受新事物的欲望更强烈。

6.

爸妈妈们,你们也会害怕,也会恐惧,也不想被控制,被指责。同样的孩子也不喜欢。你们也有小时候,也有什么都不会,什么都做不好的时刻。将心比心,站在孩子角度想一想,这样说的对象如果是你自己,你会不会不舒服。

所以,请停下来,等等我们的孩子,耐心的陪伴,慢慢你会发现孩子的不一样,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都有自带光环,等待挖掘。孩子们身上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

希望对你我他有所启发,让我们的孩子童年充满美好回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次来到这个村庄,都是对我道德观的一种挑战。11岁的小姑娘,妈妈只比我大一岁(要暴露年龄了,我今年25。。。...
    苑小霞阅读 246评论 0 0
  • 怀孕已经5个月了,慢慢进入了孕妇的状态,想到之后要给自己和宝宝准备很多以前从未涉猎过的东西,既想保证品质又要价格实...
    暗香疏影Sonia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