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屋檐下001》2021-12-17

《十二五计划》第1 年 :坚持日更三六五(日更笔记057)今日主题《一个屋檐下001》

《关于"细节"在家庭氛围内的影响》

时间过的真快,今天又是周五了,有些事情没来及静心琢磨,就已经过去了。

早前有个想法就把家庭中的有些小事有空说一下,但从有了孙女孙子后的新环境下感觉无从下手了,毕竟我也是第一次当爷爷。很多时候包括我在内,甚至我的父母在内,说话不加思索,即使思索了但因说话方式不同而造成的隔阂甚至代代相传。

家庭中往往就一些小事,因为每个人的说话表达方式不同,甚至有些事没经过大脑的思考就从嘴里说了出来了,所以说往往一点小事就能引起了很多的误会。这也给下一代代的人造成了很多负面的影响。因为在家中没有权威的人去解释去调和,这是造成中国式家庭不和而悲哀的原因之一。

前几天我看了一本书,美国石油大亨《洛克菲勒给年轻人的68忠告》实际是介绍其家族的一部自传体小说,书中介绍了他们一家是怎样富过六代的,(中国一直传承者一句话富不过三代)怎么能够在世界上家族称霸这么些年,和良好的家训是分不开的。

虽然环境有些特殊但有很多事情值得借鉴,希望有空多去看看,对自己对下一代都有好处。

关于炊帚抄菜一事,

说简单就是我们祖辈传下来的一种生活习惯至今而已,但这种话分谁去说,上对下和下对上说出来结果会是完全不一样的。

说的委婉一点就是我们是不是换个炒菜的铲子啊,这样省的炊帚上带有细菌传到菜里。

一个人往往很难看清自己的本身,包括我在内。但对外人的行为做事确看的一清二楚,因为里面不带感情色彩,不带有色眼镜看问题,只对事不对人。

关于前段时间老师说让好园洗头一事

小孩子本身活力大发热量就高,运动得多,为何稍微一跑就满头大汗,这是经常的事,在家里还不一样。

所以上学了一天不洗,头上有味儿那是很正常的,因为人家如果闻不到,不会说这种让人听了那个不爽的话,总归里面掺杂着责怪父母家人懒得嫌疑。

但这话应怎样去考虑,就是事物的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

这里需要说明一下,没有怪罪的意思,也可能你们一周洗一次都习惯了,也可能是祖辈都是这么过来的,在老家包括我们也一样。

可是来到了广东才知道拼短裤和一天一澡被北方人听的目瞪口呆的现实。

我不知道你什么时候洗一次,但是每次经过我身边的时候,那个发味儿没法用语言表达。

说了肯定让人不舒服,但和洗头次数也有一定关系的。

当然这些没人会去当面去说这些尴尬的事。但考虑到你们在父母面前总归还是孩子。特别是我们又组成了一家,我也是下了几次决心,为了你们和孩子们的以后不得不说了这些难以启齿的行为话语。

当然有些生活方式,我们不可能强迫谁去改变,但是要给孩子树立一个好的印象。

洗手现象

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孩子的一举一动都体现着父母的日常行为习惯上的影子,孩子是一张白纸。他看到的啥都在自己心里画,在客厅里刷牙,边说话边刷牙。孩子记在心里就会学着做。

好园洗手,家里人从来没有搓上洗手液,在在客厅里转着玩的。这些现象孩子都是亲身感受的到的,体验到认为干的这样可以随便到处玩。

孩子,他们的思想没有那么成熟,对一些事处理的方式肯定没有大人说话她能够接受到的,所以说每一个细节要给孩子做出来。

才能再说教给孩子,让他心服眼见为实的改变一些自我感觉良好的坏习惯。

再说出门游玩

周末出门游玩主要目的是强身健体,呼吸新鲜空气,放松一下心情。

每一个人都表现出积极向上,轻松活泼快乐的景象,孩子的心也会被感染。低头哒拉架的说孩子不愿走,孩子即使说不出来内心也一定是有原因的,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结果。

周末放松不是出门旅游,简简单单轻松舒服最好。

每次出门换衣服,要给孩子一种麻利、轻松、快乐的局面。怎么去做,才能叫孩子感觉到这件事应该去怎么做就好了。

把时间和精力用在怎样开启一场快乐郊游,孩子的心境才有不与雷同的感受。

周末在家

上班确实很累。可能为了晚上录书还要熬夜,我们年轻时也上过班,何况是一年365天除了请假有事没有周末节假日的班。我们自己带孩子做所有能做的一切。

所以在家你除了要承担起家庭支柱的重任,还要树立铁人的形象,给孩子做个榜样那怕到班上累到,也不能在家孩子面前累的不行的样子。

现在孩子一天天在长大,思维方式越来越活跃。他们眼里除了游戏打闹是快乐,别的一概和他无关,而且精力特别的旺盛。别说带一天,就只是好园放学在家的晚上4点到早上7点半,这15个半小时的事越来越多。

都说孩子7岁之前是关键期,好园已经4岁了,几年的时间眨眼就长大了。也该用点心为孩子们想想了。

我们也很累,我们也想休息静一下。

关于后续我和你妈养老的问题

现在不便说的太多,因为将来谁也不知道将来会谁怎么样。

但是有一点首先应该想清楚,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在哪里都能活,在乡下吃口饭菜,吃个窝头,吃个煎饼也能活,在这里你们管着也能活。

所以说,很多家庭都把一些长期强制性的东西强加在里面,要不怎么样就怎么样,很多事情都是两面的,他能怎么样呢?

现实社会我们不敢祈求什么,老家家里有两三个儿子,五六个孩子的,照样把父母送到养老院。人在失去自理能力的时候,很难决定自己该怎么做。

我也有自己的活法,从年轻创业到走入人生低谷,受尽了人间的刻薄。

心中的压力一直没法释放,只有看书和运动来缓解内心的痛苦和折磨。


来到南方也是迫不得已,一年年的努力也没能找到一条合适的方式来为自己解困。

虽然这样暂时可以苟且的度过余生,但我不想这样。所以每过一年我的压力都在倍增。

还好由于疫情原因,让社会的节奏慢慢改变了一些人的生存方式,让我有了静下心来思考问题的时间,同时,也让我余生找到了方向。


虽然内心十分的焦急,但现实还是让我重新开始了新的征程。

好园一天天长大了,你们的责任也在一天天加码,除了吃喝能用金钱满足。还要精神灵魂的塑造。

后续的东西不是只能用金钱就能满足的,也不是只有金钱才能做到的,只要有好的输出就的有与时俱进的输入才能让孩子有更好的发展。

关于兴趣教育问题,其实也不用想太多。就是一项技能事务的日积月累,一项技能你积累10年,就超过80%的人,你积累20年就能超过95%的人。

你再奋斗个三五年,当你进入这个行当的头部前三的时候,你就成为了行业专家级玩家,那时你就啥也不用愁了。

就拿自己的兴趣爱好教就是很好的输出方式,因为兴趣是自己最好的老师,你付出的任何一步都算数。

播音,唱歌,画画,阅读,写作都可以自己边学的边教。

关键是每个人没有看清事物的本质,大部分人犯了急功近利的怪圈。

所以不断学习完善自己,才能有完美的输出。

你想明白了事物的底层逻辑,一切就简单了。

假如有人给你出10万,让你教一个刚入幼儿园的小朋友三年学播音,你该如何下手去做。

你能列出教学大纲课,教程,课程表吗?你能直播讲课吗?如果做到这两点,就没有做不成的事了。

好了今天就先说这么多,虽然有点啰嗦,也是外面一些听不到的声音,忠言逆耳,希望有所感悟。欢迎每个成员对家事,外事,把自己的想法写出来探讨。今生相遇不易,好好珍惜,共同营造一个和谐健康的家庭氛围。

(2021-12-1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