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不语》

夏达的《子不语》画的很亲切,可能和老人长大的孩子多多少少都会知道些古里古怪的故事吧。

孔子云:子不语怪、力、乱、神。不知道书名和这句话有没有关系,可是怎么能躲得过,故事也好,事实也罢,

老人家总是习惯告诉我们一些好玩的事儿。

主人公叫莫语,9岁的姑娘,爸妈的工作很有历史感,一家三口来到古老小镇,认识了沈哥哥,妖狐琥珀,朋友小琴……

一共有十二个故事,到底是梦境还是现实,和小时候一样,总是有些分不清的缘由。

和作者一样,我也特别喜欢老人,但只要是和老人有关的故事却总是也写不好。

我们都一样,向往那些代代传下来的东西,可是毕竟它们是有限的。

废园里有座芙蓉楼,它是园里的宝贝。穆爷爷是位凶悍的木雕老师傅,住进了废园。小语陪爷爷一起工作,

画面温馨美好,容易让人想起小时候,一颗枣树,一把树下的藤椅,一个摇着蒲扇的老人。

穆爷爷做了一把辟邪的桃木剑,给自己的儿子,挂房间里驱邪,现在文化人不信,但老辈儿人在乎这个。

垂暮之年的老人嘴里说出的事儿再不科学却也值得相信,哪怕是当成故事来听都是如此动人。

最后穆爷爷走了:

“一年分四季,鸟儿生来就知道该在什么季节迁徙,知了生来就知道该在什么季节歌唱。大地和天空已经给出了所有的答案。”

终于有一天我们会明白,有些人真的离开了。

一座闹鬼的老房子——肖家祖屋,要拆迁了。

冬季里布霜的小妖精——霜降童子,只能活七天

曾经亲手种下的梨树,春天的时候开出雪白漂亮的花,可惜肖爷爷忘了。

阿霜就是这颗梨树,和奶奶的名字一样。好高兴爷爷能来看它,好想看它开花,可惜不是春天。

那个霜降童子,它做到了,裹着银霜,像在春天,开出了雪白的花,

爷爷想起了奶奶,如果她还在多好,

好想也让她看见眼前朦胧中的火树银花:

思念原来是这么疼痛的事情。

最后,爷爷奶奶团圆了,住进了肖家祖屋,不过时间到了,霜降童子消失了。

太公公喜欢的书《子不语》,上面有小孩子画的鸟,像是过境的候鸟。

他也喜欢画鸟,一笔完成。我们几个孩子都会,他教的,每次去到姥姥家总是争先恐后的显摆一番。

在我还算小的时候,他就离开了,还记得他脾气不好,但对我们几个孩子却十分的温柔。

时间久了,习惯了在他前面用上“曾经”这个词。他是第一个离开我的亲人,

算得上幸运的是,那些弯弯曲曲的泥泞小路上,最美的那个童年,有他在。

沈哥哥告诉小语《子不语》上的那些是节历神,既然见了面,干脆被山神请去做客了。

进入一个不属于人类的世界,一本书,一段经历,神袛和候鸟一起飞过,披星戴月,日夜兼程。

总是有些节日和神明有关,总是有些习俗被老辈人讲述,一些看似迷信的习俗会不会被我们这一代继续传承呢?

指月亮梦里会被割耳朵,在屋里打伞会长不高这些在我们小时候被当成常识一样的道理,你会讲给自己的孩子听吗?

这里的《子不语》应该指的是清代袁牧写的书,他把自己听到的神鬼妖怪,狐仙奇人通通整理成册,

写成了这本《子不语》,书名取自孔子的那句话:子不语怪、力、乱、神。

本来我是打算看完袁牧的书一起来写的,可是,我放弃了。

其实,我不懂漫画,只是达叔的故事写得真好。

机缘巧合,我也遇见一些喜欢画画的姑娘,其中有一个很特别,她说自己最美的一个愿望是可以看见中国动漫的希望。

听她和我聊过《魁拔》,我不懂,默默的听了好久。

我和她说起过夏达的《子不语》,希望有一天这样完整的故事能拍成电影,同样的,她也沉默了好久。

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见到那个姑娘了,不知道她的愿望实现了没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不是遇到你,一切会不会很好,如果七年后还能遇到你,会不会很好,如果我没有经过你刚走的街,你依旧笑颜如花,就很好...
    箫何阅读 659评论 0 1
  • 取自漫画家夏达的同名漫画《子不语》。夏:沁荷满塘;达:欲速则不达,达,则兼天下。九岁的小语父亲莫宗实是古建筑修复学...
    傲寒Ghibli阅读 528评论 0 2
  • 我是京城大院长大的孩子。 小学时居住的大院,特别适合一个孩子迷恋上鬼故事。 当时我拥有一本全班同学都很羡慕的鬼故事...
    大燕威王阅读 700评论 3 14
  • 有个喜欢你的人不容易,且行且珍惜。 阳光透过窗户照进来洒落在床上。我睁开眼,大叔从后面环住我的腰,转过身去,大叔睡...
    琪琪巫阅读 1,126评论 0 2
  • 文/孤鸟差鱼 《烧字》 我点了一把火 烧了文字 它喊着不要 救命这时 我比它先断了气 《精雕》 精雕细琢的文字 败...
    孤鸟差鱼阅读 297评论 9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