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帐指南 | 如何做好一个高颜值,高水准的网课手帐?

咸鱼君打从去年毕业到现在,大大小小的网络已经听了十几堂了,可上周正打算找出来之前的笔记,重新回味一下的时候,简!直!呆!掉!


 胡乱没有逻辑的排版

 清一色一顿照抄的金句

涂涂改改的黑笔圈

 五颜六色的强调色


???惨不忍睹,无法直视???


好了,忘记这pa,回归到现在精致的猪猪本人,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如何做好一个高颜值,高水准的网课手帐笔记术。


为什么上网课要做笔记?

古人言: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咸鱼言:古人说的对。

大脑擅长的是思考而不是记忆。

我们总觉得,我们的大脑就应该担任记忆这个重要的责任,包括我们环境所推崇的也是。

如果你哪天忘了什么事,说不定脱口而出的便会是“哎呀,瞧我这笨脑瓜,怎么什么都记不住”严重的,还会总怀疑自己是不是脑子出了什么问题,而且还会怪罪于自己的基因。

可,我们的大脑到底应该用来做什么呢?难道真的就是为了记忆而生的吗?

可伟人们也会出现出门忘带钥匙这件基本的小事情呀。

显然,对比记忆而言,我们的大脑责任更在于思考与创造,不然,这么多伟大发明与创举要谁来完成呢?

如果我们每天脑子里都是装着昨天、前天...的破事情,哪里还能有容量来思考和创造。

所以说,记,这件事情,能交给我们的手帐就先交给我们的手帐吧。

(当然不是说脑子一点也不要记事情,只是说为了更好的回溯到之前的场景和知识点,我们最好先用手帐本进行记录下来。)


用手帐记录网课有什么好处?

帮助大脑清理储存,解放大脑,思考重事

帮助自己构建知识框架

有趣、好玩

 做得好看还可以作为一项技能进行个人品牌宣传


如何摆脱杂乱笔记

还一个井井有条的自己?


1、便签法

工具:便签、荧光笔、水性笔


咸鱼君日常都会携带一个便签一支笔在包里面,无论是开会还是听课都会要用到。

为什么选取用便签的形式呢?

一方面成本比较低,另外一使用方便比较灵活,可以捕捉到更多的知识点、关键词、金句依次写在便签上。然后最后进行整理,提取自己需要的内容再粘贴到手帐本中进行存档。

缺点:颜值比较有限


2、复听法

第一遍听课,纯听,把内容进行全面的吸收再在第二遍的时候去做笔记。这样子自己更能提取到对自己有效的信息和进行对应补充。

这里推荐RIA法的变形,LIA:

L-听课

I-重述

A-联系经验


缺点:耗时


3、及时观点提炼法

这个也是我最常用的方法,也是最快输出笔记可以晒出去的方法。


一般网课老师都会提前在PPT前部分表达自己接下来要说的主题和大致内容板块。听老师说完我们大概就会有了这节课的一个基础框架,也是为下面的笔记进行铺垫,所以在提笔前我们脑子里也会相对应地出现了一个思维导图和分支

那实际写到本子上的时候就要注意了,下笔前大家一定要掂量一些整个笔记的排版结构以及重点提取结构,这个也会和个人的知识积累以及活用能力进行挂钩。

如果一开始很难按这样的方式的话,那就先按照第一种便签法写在便签上,后面再将重要内容誊写到本子中。


缺点:比较有难度和考验个人积累


在这里分给大家一个我常用的版式:


另外关于颜值和整洁度这一块与前面所说的信息提炼简洁度有关,同时也可以善用一些小符号、手帐装饰,让整个手帐看起来更加活泼生动一些,像我一样的不太会使用胶带排版的,就先放一放,用手绘来丰满手帐吧。

好了今天就分享到这了,大家晚安。

(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没有任何人可以真的陪你走下去,帮你走下去,替你走下去。你自己翻不过这座山,你就真的翻不过。唯一对你终身负...
    禾小姐的一亩地阅读 253评论 0 2
  • 第三章 母亲说,她年轻的时候其实是不信鬼神仙佛的。不但她自己不信,她还不许外婆烧香磕头。 “人的命运都掌握在自己手...
    歌舒瀚阅读 395评论 0 0
  • 云南之行写到这里差不多也接近尾声了,这是写最后两天的行程了。云南之行其实是我暑假旅行的赠品但没想到比购买的...
    你的我的永远阅读 228评论 0 0
  • 别人的经典阅读体验未必就适合现在的你,如果你发现所谓经典好书你读不进去,又不是你的专业必修书,不必强求去读,放一放...
    李翊洺赫阅读 100评论 0 1
  • 今天同事给我推荐一款日牌眼霜,出门就忘记了名字,两个字挺贵的,是对于我来说挺贵的,6g199元。抵上雅诗兰黛和兰蔻...
    出发吧皮卡丘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