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高中课程:一只烤鸡的五种吃法

图 by Counselling/Pixabay

十八岁举行一个成人礼,这在许多地方已经不稀奇了。不过,上一门课来学习如何做一名成年人却还并不多见。最近,加拿大的一所中学给十二年级(相当于中国的高三)的学生开设了一门名为“长大成人”的选修课,教给他们做一名成年人独立生活所需要的一些基本技能。这门课由几个独立的单元构成,学生可以根据兴趣和需要选择其中的某些单元。

1. 修车。在加拿大,十六岁可以考驾照。不过,考试的内容集中在安全驾驶和交通法规,对车辆维护并不做要求。路上轮胎坏了怎么办?第一反应是打电话叫拖车公司帮忙。可要是你的车在一个寒冷的冬夜坏在荒郊野外怎么办?如何开引擎盖、如何查看机油、如何换备胎,都是这门课的内容。

2. 家居。跳闸了怎么办,墙上破了个洞怎么补,电钻和其它电动工具怎么用?

3. 衣服。钉纽扣,修裤脚,熨衣服,缝缝补补,甚至如何分别洗涤各类衣物。

4. 做饭。去超市买一只熟的烤鸡和一些蔬菜,你能做出五顿不同的饭吗?如果能,利用这些简单的食材你就可以喂饱自己,而且一个星期不重样。

5. 财务。学会做预算,刷信用卡是要还的。还有,到了十八岁,每年该给自己报税了。

6. 精神。成年人的世界充满压力,学会面对压力、管理压力、释放情绪,才能做一个负责任的成年人。

这些技能说大不大,说小却也不小,要没人教还真不会。通常,父母会在日常生活中逐渐把这些小知识教给孩子,孩子也应该逐步从对大人的观察中学到。可是,并不是每个父母都会把每一样生活技能教给孩子,也不是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帮父母做这些家务。学校的初衷就是为每个即将成年的孩子提供一个学习这些生活能力的平台。

看了这条新闻,我想了想我家五岁小姑娘会做哪些家务。换轮胎她见我干过,去年我给房子外墙刷漆她也见过,算是耳濡目染吧。她会做的事情倒还真有几件。

收拾房间。在家里,这事算是小姑娘不大喜欢做的,可我在学校见过好几次她帮老师收拾玩具,那叫一个认真负责。

整理衣服。洗好的衣服从烘干机里取出来,小姑娘会帮忙把衣服分门别类地折好。实事求是地说,她折出来的衣服还真整齐。

扫地。她有个小扫帚,可总是喜欢用比高出一个头的大扫帚。这事虽不常干,干起来倒也像回事。以后可以多做。

分筷子。吃饭的时候负责给每个人发筷子,不过小姑娘时常会利用这点特权选择她想让谁坐在她旁边。

搅拌面粉。小姑娘的学校里时不时会有烹饪课,学学怎么切水果,怎么和面之类。在家里,她妈妈做蛋糕的时候小姑娘总是积极性最高的那个小帮手,用量杯量勺往面糊里加入配料,用一个搅拌器顺着一个方向搅拌直到面糊变得均匀没有颗粒。

拔野草。我觉得这是“长大成人”课程的“家居”部分最应该加进去的内容。墙破个洞的事情不常发生,可野草乱长几乎是家家户户每天都会遇到的。小姑娘对这事很有兴趣,因为她有一套红色的小工具。

这天我要去干活。这是开春第一次收拾院子,更多的是清理秋冬两季残留下来的垃圾,小姑娘拔野草的技能不大派得上用场。

我:你自己玩一会儿吧,我去院子里干活。

她:我可以帮你吗?

我:来吧。

我用一个耙子把上年积下来的枯枝败叶松针松果拢到一堆,让小姑娘来帮忙把它们装进垃圾袋。

她:这个太多了,我用我的铁锹来铲。

说着就跑去取她的小铁锹。

她:我的spade(铁锹)是紫色的。

我:你那个不好用。我有一个好东西给你用。

我拿出一副专门收拾枯枝败叶的工具,两个弧形的塑料片,各有一个小口可以供手握,拿起来就像用两只加长加宽了的手掌去捧树叶,十分趁手。这东西非常简单,但设计合理,不用我教,小姑娘就知道怎么用。

她:This is so good. Where did you buy it?(这东西真好。你从哪儿买的?)

真会聊天。

我们俩配合默契,我把垃圾耙成一堆,小姑娘负责把它们装进一个纸箱。看看,这是不是又学会一项新技能?

干了一会儿,天上飘起来小雨。

她:我累了。

我:也下雨了,你进屋去吧。

她:爸爸,妈妈说帮你们干活可以给我钱的。

我:好的,回头给你。

小姑娘对钱其实还没什么概念,她眼中的钱不论元角分,而是以“个”计数,一个硬币,不论面值大小,统称为“一个钱”。最近我们开始有意识地教她钱不是以“个”来论的。

我:我该给你多少钱呢?

她:......

我:这样吧,你帮我扫了地......

她:我还擦了桌子。

我:是的,你还帮我在院子里收拾了两箱树叶。干了挺多活的,给你一块钱吧。

我拿出一枚一加元的硬币给她。一加元的硬币是黄铜色,图案为一只形似鸭子名为loon的加拿大特有的水鸟,这枚硬币也就因为这只鸟而得到一个别称loonie。

她:妈妈,爸爸给了我一个loonie。

妻:那你把它放起来吧。

她:我的存钱罐。

她有一只小猪存钱罐,分上下两层,上面一层写着“Spend(花)”,用来放零花钱,下面一层写着“Save(存)”,用来储蓄“大钱”。

她:我要放在Spend,因为我要用来买东西的。

我:你要拿来买什么?

她:嗯...下次母亲节是什么时候?我给妈妈买礼物。


参考资料:Amy Dodge "High school holds 'adulting' classes", CBC News cbc.ca May 1, 201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美乐家100%满意保证标志 就是一个圆圈中间有一片叶子,外围写有“100% STAISFACTION GUAR...
    曹梓瑞阅读 1,072评论 0 2
  • 对于现在的种种节气节日,在我们小时候度过那些的记忆里,无论元宵、端午,都总是氛围浓郁,严肃而又庄重的,浓浓的味儿。...
    曼舞越轻纱阅读 165评论 0 0
  • 一直以为那一天很远。 每个人都健健康康的重复着日复一日的繁杂的事情;每个人都喋喋不休的抱怨着自己的生活多么的不容易...
    小牛成长记阅读 272评论 0 1
  • 今年的年会其实来得突然,也在预料之中。本来领导年前说不搞了,我算是松口气,因为年会真的是一件特别劳心劳力的事儿。但...
    艾宏的阳光部落阅读 3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