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琼瑶剧,我有了不一样的感受

       作为一名90后,我可以说是看着琼瑶剧长大的,琼瑶式的爱情也深深地影响着我。

      《梅花烙》是我看过的第一部琼瑶剧,当时这部剧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女主角白吟霜长得真的是太漂亮了,世上怎么会有这么漂亮的女孩子呢?尤其是那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简直是太迷人了。记得那时候家里还没有电脑,只有一台黑白电视机,每天我都会准时坐在电视前看她,而且还在心中默默祈祷,希望长大后自己也可以像她一样漂亮。可是因为《梅花烙》播出时我的年龄实在是太小了,连演的什么都看不懂,就只是单纯的喜欢里面的漂亮女演员。

       又过了几年,风靡全国的《还珠格格》播出了,当时自己简直是迷得不行。调皮捣蛋的小燕子,温柔善良的紫薇,善解人意的晴儿,文武双全的永琪,深情执着的尔康,还有那具有神秘色彩的侠士箫剑……每个我都喜欢得不得了。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晴儿,我觉得她真的就是紫薇形容的那样“冰山下的火种,外表清冷孤傲,内心热血沸腾”。

       琼瑶剧中,爱情是永恒的话题。《还珠格格》中我最向往的不是小燕子和永琪打打闹闹的爱情,也不是紫薇和尔康缠绵悱恻的爱情,而是晴儿和箫剑,不需要轰轰烈烈,也不需要千言万语。那时候我就在想如果以后可以找一个像箫剑一样的男朋友那该有多好呀。

       《还珠格格》的播出让我第一次知道了琼瑶,那个名满天下的大作家,并对她产生了极大的好奇。在那个网络还不发达的年代,我只好经常跑到报刊亭、书店去找一些关于她的资料。从那些资料中我才知道,原来琼瑶不仅写过许多小说,而且还捧红了许多的女演员,林青霞、刘雪华等都是演琼瑶剧出名的,而且我小时候看的《梅花烙》居然也是她的作品,真是太厉害了。

       《还珠格格》以后,我又看了《情深深雨蒙蒙》和《又见一帘幽梦》。

       记得《情深深雨蒙蒙》播出时那会儿,我们班里的女同学还分成了两派,一派支持依萍和书桓,另一派支持如萍和书桓。甚至为了这事,好几个女孩子都争得面红耳赤,但最终还是没有说服对方同意自己的观点。现在想想当时也挺幼稚的。不过说实在的,《情深深雨蒙蒙》中我对谁和书桓在一起一点儿也不感冒,就是觉得里面的可云太可怜了,这么好的一个女孩儿最后的结局居然是孩子也死了,自己爱的人也跟别的女孩在一起了,简直是太惨了!

       “我有一帘幽梦,不知与谁能共,多少秘密在其中,欲诉无人能懂”每当听到这首歌时,我就会想起《又见一帘幽梦》里普罗旺斯那历史悠久的古堡,美丽的薰衣草田地,真希望以后可以有机会去到哪里,感受一下那个浪漫的国度。初看《又见一帘幽梦》时,我真的太羡慕紫菱了,不但能得到楚濂全部的爱,还能有费云帆这样一个成熟自信,带有传奇色彩的男人永远守护在身边,并且还把她的一帘幽梦变成了现实,简直是太幸福了。

       琼瑶剧曾经让我对爱情充满了幻想,觉得爱情就应该是缠绵悱恻、不顾一切、轰轰烈烈的。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尤其是在我参加工作以后,我才发现,现实生活中的爱情并不是像琼瑶剧里演的那样,柴米油盐才是常态。人的一生除了爱情还有亲情、友情,我们不可能也不会为了爱情放弃所有。

       《又见一帘幽梦》中有这样一句非常经典的话,是费云帆对绿萍说的,“你失去了一条腿,可她也失去了半条命跟她的爱情”。起初看这部剧的时候并没有注意,现在再看时却感觉讽刺无比,作为一个女人,还是一个舞蹈家,失去了一条腿,可以说绿萍后半辈子的职业生涯就完了,甚至连正常的生活都保证不了,就这样的遭遇为什么还比不上紫菱失去楚濂的痛苦呢?我不知道费云帆为什么会说这句话,难道真的是绿萍做的太过分了,让他在盛怒之下的口不择言吗?以前自己还是蛮喜欢紫菱的,喜欢她的单纯善良、充满幻想和创意,可是现在却很同情绿萍,觉得她真的太可怜了。

       我没有经历过爱情,也不知道爱情是什么样的滋味,因此我不能也无权去评价别人的爱情,但是爱情真的可以比生命更重要吗?为了爱情真的可以不顾一切吗?

       就像《新月格格》里新月那样,一个王府格格,为了努达海,不顾他有妻有子,不念及他妻子对自己的恩情,心甘情愿地去做小妾?也许在那个时代男人有三妻四妾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努达海和新月为了爱情抛弃一切很伟大,但是努达海的妻子雁姬真的错了吗?当她知道丈夫另结新欢,对象还是自己视若亲女的新月,她不该发泄自己的委屈和不满吗?还是她阻止丈夫纳妾犯了“七出”中的“妒”吗?

       《还珠格格》是我看过的最全的琼瑶剧,从赵薇林心如版,到黄奕马伊琍版,再到现在的李晟海陆版,每一版我都看过。不过说来也挺搞笑,人家都是从头开始看,而我却是先看了第二部后才看的第一部。

       如果说《还珠格格》中晴儿是我非常喜欢的人物,那知画和欣荣却是我当时非常讨厌的人。那时我总认为知画和欣荣是破坏永琪和小燕子感情的第三者。但是现在再看时,我突然发现原来她们两个也并不是我想的那么坏,我之所以讨厌她们是因为有一种先入为主的观念,因为小燕子和永琪相识在先,就应该是他们两个在一起。其实现在想想,如果永琪留在宫中,知画和欣荣会比小燕子更适合永琪,因为小燕子太过单纯,而在皇宫里没有心机和手段的人是根本活不下去的。但知画和欣荣不一样,她们出身豪门世家,自小见惯了尔虞我诈,勾心斗角,同时又饱读诗书,会是永琪很好的贤内助。我们也可以换个思维,如果永琪先遇到的是知画和欣荣,那他还会喜欢上小燕子吗?毕竟她们也是两个出类拔萃的姑娘啊。

       现在我常常在想,是不是我长大了,经历的多了,价值观和心态也变了。以前看小说和电视剧都会被其中的爱情感动的一塌糊涂,但是现在更多的却是在关注为了这段感情牺牲了多少任何人和事。爱情是自私的,但是如果为了所谓的爱情而伤害到许许多多无辜的人,这样的爱情真的值得吗?要知道无论多么轰轰烈烈的爱情,最终都要归结到日常的生活上来,当激情不再时,往日的爱情还能维持吗?

       我向往纯真美好的爱情,我更希望我的爱情可以长长久久,可以的得到大家的祝福。

       琼瑶剧伴随了我整个童年,也让我知道了许许多多的道理。虽然再看琼瑶剧,我会有不一样的感受,但是当时它们带给我的快乐和感动,却是实实在在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