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做Java开发如何月薪达到两万,需要技术水平达到什么程度?

有人回答说这只能是大企业或者互联网企业工程师才能拿到。也许是的,小公司或者非互联网企业拿两万的不太可能是码农了,应该已经转管理。还有区域问题,这个不在我的考虑范围内,因为除了北上广深杭,其他地方也很难达到。

还有人提到这个水平不止2w,其实工资是跟面试表现有关的,也跟其他综合水平有关,比如你是985,top10,或者研究生学历,也或者懂点node,懂点大数据等等,或者表达能力强,击中面试官痛点都会加分。如果你达到我说的水准,起薪就是2w,有其他优秀的表现还会在这个基础上加分。但纯JAVA方面待遇是比较吻合的。还有SSH真的不是我要黑,2w水平的面试几乎很少问SSH的知识,要问也是问架构层次的还有设计模式的。例如mybatis是如何管理session和cache的。spring里面有哪些你熟悉的设计模式,你怎么理解和应用的。

首先两万的月薪在BAT实在太普遍了,一般是高级工程师和资深工程师的职位。在阿里是p6~p7左右,在百度是t5左右,腾讯是t2-3左右,京东是t3-1,美团是p6左右,其他的我不了解。这种级别是他们主要码农层级,加班多,能解决大部分问题,但对系统的整体架构能力和深入分析瓶颈的能力还需要培养。

其次掌握的技能树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个是基础。比如对集合类,并发包,IO/NIO,JVM,内存模型,泛型,异常,反射,等有深入了解,最好是看过源码了解底层的设计。比如一般面试都会问ConcurrentHashMap,CopyOnWrite,线程池,CAS,AQS,虚拟机优化等知识点,因为这些对互联网的企业是绝对重要的。而且一般人这关都过不了,还发闹骚说这些没什么用,为什么要面试。举一例子,在使用线程池时,因为使用了无界队列,在远程服务异常情况下导致内层飙升,怎么去解决?你要是连线程池都不清楚,你怎么去玩?再举一例,由于对ThreadLocal理解出错,使用它做线程安全的控制,导致没能实现真的线程安全。所以作为一个拿两万的JAVA程序员这点基础是要有的。

第二你需要有全面的互联网技术相关知识。从底层说起,你起码得深入了解mysql,redis,mongodb,nginx,tomcat,rpc,jms等方面的知识。你要问需要了解到什么程度,我可以给你说个大慨。首先对于MySQL,你要知道常见的参数设置,存储引擎怎么去选择,还需要了解常见的索引引擎,知道怎么去选择。知道怎么去设计表,怎么优化sql,怎么根据执行计划去调优。高级的你需要去做分库分表的设计和优化,一般互联网企业的数据库都是读写分离,还会垂直与水平拆分,所以这个也有经验的成分在里面。然后redis,mongodb都是需要了解原理,需要会调整参数的,而nginx和tomcat几乎都是JAVA互联网方面必配,其实很阿里的技术栈选择有点关系。至于rpc相关的就多的去,必须各种网络协议,序列化技术,SOA等等,你要有一个深入的理解。现在应用比较广的rpc框架,在国内就是dubbo了,可以自行搜索。至于jms相关的起码得了解原理吧,一般情况下不是专门开发中间件系统和支撑系统的不需要了解太多细节,国内企业常用的主要是activeMQ和kafka。你能对我说的都研究的比较深入,阿里p7都不是太大问题的,当然这个还需要看你的架构能力方面的面试表现了。

第三就是编程能力,编程思想,算法能力,架构能力。首先2W程序员对算法的要求我觉得还是比较低,再高级也最多红黑树吧,但是排序和查询的基本算法得会。编程思想是必须的,问你个AOP和IOC你起码的清清楚楚,设计模式不说每种都用过,但也能了解个几种吧。编程能力这个我觉得不好去评价,但是拿一个2000W用户根据姓名年龄排序这种题目也能信手拈来。最后就是架构能力,这种不是说要你设计个多牛逼多高并发的系统,起码让你做一个秒杀系统,防重请求的设计能快速搞定而没有坑吧。

这以上就是我说得2w水准,如果你运气好,面试表现好,3w+也有可能哦(ಡωಡ)

来来来,我们上招聘网站实际找几个月薪超过2w的JD来看下。

阿里巴巴

分析:

1. “NIO”->老老实实研究一下netty的源码和原理,保证他问不倒你;“类加载原理”->老生常谈了,记得一个delegate,一个classloader如何造成内存泄漏就行;“动态代理、CGLIB”->肯定是问你如何生成proxy类,两者有啥异同。找几篇博客来看看就行。另外,我估计很大程度是需要你结合spring来回答,因此还是看看spring的aop吧;“GC的原理”->这个就厉害了,GC有好多种,到底是哪种的原理啊?但是以我身为一名老年程序猿来告诉你,好好看一下CMS GC和G1 GC就行。CMS答好了肯定是OK的,G1纯粹是锦上添花,给面试官留个追求技术的印象吧;“JVM内存模型”->JVM怎么还有内存模型?是Java语言的内存模型吧?没什么好说的,看Java语言规范吧;“性能优化手段”->胡侃吧,朝着怎么改进锁,怎么异步,怎么利用缓存,怎么选择合适的GC算法,怎么调整Hotspot VM的各generation比例,blabla(此处应有呕吐的表情,这种问题最烦了,你要是底气足,顶一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我敬你是一条汉子)

2. “了解并发基础变成最优”->看不懂,感觉是废话,不管。并发这种东西,好好看一下java.util.concurrent包里的类。

3. “具备开发实战技能,可以熟练使用Eclipse、Idea、熟悉常见的调试方法及技巧、ant/svn/maven,有疑难杂症的排查经验”->工作一段时间都会吧?ant和svn完全不够酷,看得出来要么阿里的人比较守旧(或者懒),要么阿里的技术很老土。

4. blabla

总结一下,阿里的要求总体比美团低,但是给的工资比美团高(仅限这两个JD的比较!特地加粗)。那么问题来了,到底是美团装逼,高要求招人,低要求做事;还是阿里sb,低要求招人,高标准给工资?当然还有一个可能,就是贴这个JD的hr是sb。总的来说,能拿到美团的offer,肯定能拿到阿里的offer。因此优质骚年应该以美团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认真脸)。

美团

分析:

1. 计算机专业基本功和写代码能力是废话,太主观。我们先放着,一会再回来review。

2. “熟练掌握 Java 及面向对象设计开发”=>工作一年以上;“对部分 Java 技术有深入研究”=>熟练IO的各种姿势,或者研究过Java内存模型,有此二者在手,面试官绝对对你刮目相看;“研究过优秀开源软件的源码并有心得”=>去Github找找几个star多的项目来看吧,推荐netty,不要多,一个就好。

3. “了解 SOA 架构理念、实现技术;熟悉常见设计模式”=>维基百科欢迎你,看看就行了;“熟练掌握 Spring、myBatis 等框架”=>过一遍源码吧

4. “熟练掌握 MySQL 应用开发、数据库原理和常用性能优化和扩展技术”=>买本mysql的书来看(认真脸);“NoSQL,Queue 的原理、使用场景以及限制”=>好好看看redis就行

5. “http 协议 搜索引擎”=>维基百科;“缓存”=>Google Guava cache,memcached,redis;“jvm 调优”=>掌握jvm参数(认真脸);“序列化”=>Google protocol buffer;“nio”=>netty;“RPC 调用框架”=>dubbo(垃圾)

6. "xxx优先"=>有最好,没有就算了

7. 美团应该不会2b到考逻辑题或者脑经急转弯,所以这里肯定是结合你做过的项目来说。一般都会问,1⃣️项目架构,问什么选择这个不选择那个;2⃣️碰到的最有挑战/最复杂/最blabla的问题是什么,怎么解决的

8. “高度的创业心和投入度”=>不一定要天天加班,但是碰到问题或者项目紧急的时候要加班,面试的时候要表现出这个态度,哈哈;“技术,业务,blabla”=>不能死关注技术,一定要结合业务来回答面试问题

好了,再回到第一条,“计算机专业基本功和写代码能力”,我们可以综合一下(根据分析2~8),美团要求的可以是一个:(注意“可以”,你这么做了“可以”获得美团面试官的肯定,假如面试官真的是根据这份JD来要求你的话)

1. 对Java语言本身,我们掌握一下内存模型,看一点并发相关的东西(java.util.concurrent包里的类都看一遍),找几篇博客看下weak/soft/phantom reference是什么意思就行啦;

2. 对于JVM,看看书,理解一下Hotspot的常见结构啊名词啊啥的,记几个重要的参数,足以应付面试官了;

3. 熟读netty源码;

4. 略读Spring源码,重点理解关键概念(AOP面试官很爱问的哦);

5. 在维基百科上过一过JD里提到的一些名词;

6. 买本mysql的书看看,高性能mysql那本书就很好;

7. redis或memcached哪个用的多就多看看相关博客。都没用过?建议你看redis

8. 好好包装一下你做过的最nb的项目,准备几个技术难点和解决方法,记住一定要结合业务哦。(什么?没有?没有不会编吗?怎么编?往分布式和高并发方向编会吗?不会?那你不适合互联网。)

9. 多工作几年!

你看,也不是很难嘛。如果上面的几点你都做到了,还拿不到2w的美团高级JAVA开发工程师的offer,那美团肯定是冻结了headcount。我认识的好多远远达不到上面需求的人都在美团呢。

PS:面试官问你算法的话,一定要装作特别自信的说:“啊(第二声),算法?一般工作当中不需要自己手写算法吧?一方面是常用的算法,比如排序,查询,都有现成的代码来用;另一方面真需要手写算法的问题一般都是面向特定需求的问题,或者要求效率特别高的地方。这些地方可以结合真正的需求来做。”当然常见的算法的伪代码还是要会写的哦。如果面试官问你红黑树,哈哈,那赶紧跑路。不是谷歌脸书也不是面试算法程序猿的公司问你红黑树,这公司一定是在装逼

月薪2万的Java程序员属于中级程序员。

就是技术稍好一点,还做不到架构师级别的。

一般来说。

我给人开2万的薪水主要取决于以下几个方面。

1.能否独立完成项目,以及完成过哪些项目,至少是6+项目。

项目经验多了,对于需求的理解能力也会好很多。

2.对于自己所做项目用的技术框架,是否足够清楚,能否回答出来是如何选型的。

并不要求现在能够去做架构的选型,但是一定要了解自己原有项目的架构体系。

3.是否对行业技术的现状有足够多的了解,是否有主动学习的表现。

这是看一个人的视野开阔程度,15K的程序员我不要求这些。20K的程序员必须要读一些主流的体系,哪怕说出来几个名词都可以。

4.处理过的最大的数据量是多少,有没有超过千万级的流水。处理过的最大的并发数是多少,TPS能到达多少。

5.是否了解分布式和缓存,RPC框架用过哪些,缓存的失效策略怎么处理。

6.是否能够快速的解决线上的故障,是否熟悉Bug和线上Bug的紧急修复流程。

7.是否熟悉项目工具,如Jenkins,Nexus,Confluence,wiki,git,svn等项目中常用的东西。

8.是否对性能调优有了解,GC的算法了解到多少。

其实应该是反过来说,就是候选人值多少钱?

补充一句,并没有说都满足。

而是说至少要有几项是满足的。

符合的条件越多,可以给出的薪水范围就越高。

让我来给大家分析,首先我们从几家代表性的公司进行分析总计,这里我从拉勾选取美团点评、百度、京东、网易、阿里进行分析。

美团点评(20k-40k):

百度(20k-40k):

京东(20k-40k):

网易(20k-40k):

阿里巴巴(20k-35k):

总结起来,要达到月薪2万,需要掌握如下技能:

1.有扎实的Java编程基础,熟悉各种设计模式,有良好的程序设计能力。

2.熟悉整个软件开发流程及规范。

3.熟练掌握Spring/Struts/Ibatis以及主流开发框架。

4.熟悉数据库,比如Mysql、oracle等,并对数据库事物有深刻理解。

5.擅长使用开源框架,解读过源码,掌握实现原理。

6.1-5年开发经验。

7.学历能力强,善于总结、思考。

以上的只是月薪20k Java开发岗位的基本技能,针对不同的业务还需要其他技能,比如搜索业务,还需要掌握Lucene、ElasticSearch等技术。

大家加油。

欢迎工作一到五年的Java工程师朋友们加入Java架构开发:277763288

群内提供免费的Java架构学习资料(里面有高可用、高并发、高性能及分布式、Jvm性能调优、Spring源码,MyBatis,Netty,Redis,Kafka,Mysql,Zookeeper,Tomcat,Docker,Dubbo,Nginx等多个知识点的架构资料)合理利用自己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来学习提升自己,不要再用"没有时间“来掩饰自己思想上的懒惰!趁年轻,使劲拼,给未来的自己一个交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