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去创业,不如先磨练好自己

磨练自己.jpg

我眼中的“创业”

互联网浪潮来临之时,很多人都投身到创业大军当中去了。就连我的班主任的律师老公,在跟我一起吃饭的时候都问我,你为什么不去创业呢?因为那个时候我身在互联网公司,而互联网的神话正在一波接着一波的上演着。从昔日的BAT,到后来的TMD,还有数不过来的各种自媒体,以及现在正在吸引着人们窥视欲的短视频和直播。真的,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但是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BAT已经控制了互联网上80%的流量,想要异军突起,简直痴人说梦,你想做一款爆款出来,结果BAT能以最短的时间复制,并用自己的流量通道将你碾得粉碎。你想在互联网的海洋里找一块能够栖息的蓝海,却发现到处都是杀伐果断、竞争激烈的红海。因为渴望成功的人,并不是只有你,而且你也未必是这些人中最聪明的那一个。

互联网中,90%的创业公司都会死,这不是笑话,因为我看过太多自己都没有对自己有清醒认识的人去创业,去赌博,他们大多数只是跟个风而已,能做事的其实很少。创业这件事,它的目的并不是创业本身,它的核心目的是解决问题,但是解决问题这件事,其实是跟创业者的能力有关的,很多人都没有看清这个问题,就去盲目创业,认为自己就能在这个浪潮中淘到金,这种想法其实是很幼稚的。

创业这件事,其实说白了就是做生意,而做生意的核心,就是买卖,有人买,有人卖,就成了生意。那么别人凭什么买你的东西(现在这个“东西”的范畴很广了,可以是服务、可以是产品、甚至可以是想法),这就是生意的要点。只不过有很多人把做生意这件事慢慢演化成了“创业”,而创业这个词的联想很容易让人产生一种宏大的目标感和使命感,其实要我说啊,你开间公司和开一家小卖部都一样,有很多人都是眼高手低,想着自己要去改变世界,干出一番惊天伟业,要么就是感慨生不逢时,悔恨当年没有抓住时代发展的机遇。我觉得这些人啊,还不如一个小卖部老板,至少别人是兢兢业业,守着自己的生意,踏踏实实的,挣着每一笔卖货的钱。而我说创业开公司就跟开小卖部一样呢,可能确实有点不妥,但是话说回来,你怎么就知道小卖部开好了就不如公司呢?日本的 Seven Eleven、我们国内的Today不就是零售店么?你现在经常喝的什么喜茶、奈雪、一点点,不也就是个小奶茶店么?你身边是否有很多天天爆满的街边小店,百年老店?你觉得他们的营收会比一般的公司差么?

我的建议

所以我希望告诫那些正在创业或者希望创业的人,不要觉得创业这件事就是干什么大事,创业可能是希望实现你脑海里那个宏伟的远大的目标,但是这个目标却是靠一件又一件的小事积累而成的。一些小事情都做不好,就不要想着未来可能实现的那个目标了,因为不管怎么样,实现目标或者做好事情是需要能力的,要么你自己干,要么你能找到有能力的人替你干,这都是你需要的能力,能力不足,不足以成事。所以想办法提高自己的能力是首要前提。

其次,创业也是一种选择,有很多人没能做成事的原因也是选择太多,今天想找个轻松的环境上班,觉得没意思了就想创业,然后看到创业这么苦逼之后又想回去轻轻松松地上个班,这种退路太多的人有很多。他们不能成事的关键就在于他们的选择太多,退路太多。创业是勇敢者的游戏,只有那些保持一颗坚定的创业心的人才能走到最后。有一个朋友曾经和我说过这样一句话,他说,“哪有什么行业是可以预测的,你不在里面干个10年,你就没有发言权。”很质朴的真理,这才是创业者应有的心态。道理很简单,就是既然你选择了,那么就请尊重你自己的选择,哪怕这是一条前途坎坷、成败未知的路,你也要自己默默的往前走下去。

创业的道路注定是孤独的,因为多数人都是短视的,都是只看结果,而不愿意去相信那个虚无缥缈的未来。但是恰恰如此,才给了这些愿意相信未来的人机会,让他们成就了他们的伟业。我就不给你们说像哥白尼的日心说这样的伟大成就了,纵观商界,你可以看看比尔盖茨、乔布斯、马云他们,他们就是那帮把别人一开始不愿意相信的东西变成现实的人。所以坚定,是创业路上的试金石,也是最终决定你能走多远的前提。

其实我不太建议刚出校园的小朋友出去创业,除非你之前在学校里面就已经是风云人物,手里捏着大票资源。否则的话,作为一个没有经历过职场生涯,和没有什么人脉资源的愣头青,你在商场这个冷血无情的大战场里,只会被虐得体无完肤,说得过分点,可能会对你的心灵造成极大的打击。因为社会和学校不一样,社会的规则和学校的规则相比,复杂得太多,以前你的那套在学校里表现好,成绩好,就有同学羡慕、老师优待、好的机会留给你的套路已经不适用了。成年人都是复杂的,所以造就了更加复杂的社会,他们不一定会因为你的东西好或者产品优秀买单,也不一定会因为你牛逼的光环与背景就尊敬你,所以初出茅庐的小子,一般跌倒的可能性更大,还不如先去找个公司磨练磨练,搞清楚这个社会的运转机制再说。

总之创业不是一件心血来潮的事,那些大佬的鸡汤都是他们成功之后写给你看的,他们没有把他们如何积累和沉淀的事情告诉给你听,因为那些细节,必定是痛苦的、乏味的,你们也不一定愿意听。所以每个正在创业的人,都应该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做好你眼前的事情,不要左顾右盼,坚持下去,方得始终。

既然都看到这里了,请帮我点个赞吧,码字不易,感谢你能读完我的这篇文字!
如果有对创业、职场或者人生励志有兴趣的朋友,也请关注我,阅读我的原创文章。我会在这个领域持续地输出我的见解与想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perl5开始引入的引用是perl的学习中的一个重点,它为复杂数据结构和面向对象的编程的方式打开了一扇门。要想良...
    chensole阅读 257评论 0 1
  • 大家好,我是M7的郭新庆,郭靖的“郭”,“蜡笔小新”的新“,宗庆后的”庆“。 我今天要给大家分享的主题是《从0到1...
    科学打造IP的郭老师阅读 433评论 0 2
  • 广告 欢迎大家一起交流 QQ群 139852091 公众号 开篇 小Q项目的大体思路有了,icon我也涉及好了,虽...
    GuangdongQi阅读 730评论 1 2
  • 《阿弥陀经》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我算“善男子善女人”吗?不是“善男子善女人”念佛管用吗...
    简佛系阅读 465评论 0 9
  • 好的。
    青梅3煮酒阅读 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