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的老爸老妈

原创文/苏吉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坚持不懈地每天打电话给老爸老妈,与他们聊聊家常,问问现状,问问身体情况,老爸老妈也习惯了每天接听电话,一旦有一天没接到电话,就心急火燎地打电话给我了,哎,老爸老妈的心里装满了对孩子们的爱,我们也在这份厚重的爱之中,与老爸老妈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却天各一方。

那天,习惯性地早晨又拨通了电话️,️电话️一直没人接,心里边不由地产生了一阵阵担心,一遍遍地铃声终于被接听键给终止了,里面传过来了老妈清脆的声音:“大孩子,你上班了吗?我在外屋地做饭哪,没听到,什么事?”“没啥事儿,看新闻上说北方寒流来了,天变冷了,家里冷不冷啊?你和我爸要穿上棉袄棉裤,衣服穿厚点啊!”我回复老妈。

“你放心吧,我们都穿上棉袄棉裤了,家里不冷,昨夜下雪了,前几天不是下雨了吗?这一下雪,地全上冻了,地面都是滑的,你爸一大早在院子里扫雪哪,雪还很厚,这要不扫雪,你爸早都又出去锻炼了,每天早晨都出去锻炼,沿着护江堤走到八点半才回来,说也不听啊。屋前后都罩上防寒膜了,屋子里不冷,还在生炉子……”老妈在电话里又开始一件件地数落着老爸的各种不是了,我笑着听着老妈的唠叨,习惯了倾听她的自顾不暇地说着,老妈也乐此不疲。

老爸又到外面扫雪去了,印象中老爸每每在下雪天,总是把家里院子里的雪扫的干干净净,有时还在院子边上堆个雪堆,更有意思的是老爸经常会用铁锨堆个雪人,尽管样子有点难看,但仍然用树枝和稻草给做上头发鼻子眼睛和嘴巴,老爸在院子里每年的冬天都要扫上无数次的雪,在他的心里,守住这个他住了一辈子的家和这个硕大的院子,是他职责和义务。

在多次考虑接老爸老妈来和我一同住,可均遭到他们俩的拒绝,再等等再等等,我知道他再等等的意思,心里还有对二姑娘的无尽的牵挂和放不下,他们要等外孙女成家立业接管照顾她妈妈的重任和担子,或许老爸老妈才能真正考虑自己的生活,那时他们也或许不想改变他生活了辈子的生活习惯,不想舍弃生活了一辈子的温暖的家吧?

昨天晚上,又一个熟悉的老爸的号码拨过来,接听,老爸急急地告诉我:“你快打电话问问队长,今早来说要收掉你的地,……”我说:“怎么会呢?”国家政策没说,怎么会收呢?老爸也不知所以然,让我打电话️去问,我只能打电话给熟悉的人,问清楚情况,原来只是对人不在家的但户口在家,或者人不在家户口不在家但还有地的人进行身份确认,还有的已经去世了,但仍然还有地的,进行确认,归根结底,是要对所有土地所有者进行身份确认和统计。老爸耳背,完全听错了,造成了一天的紧张。

问清楚了,告诉了老爸,他才放下心来,年纪大了的老人,身边要有可以依靠的人,才能为他们跑前跑后,为他们解决一切纷忧,前几天为了让节省的老爸老妈在冬天能吃上蔬菜,就趁东北上冻之前,订许多可以存放的菜,老爸喜欢吃面面的南瓜,就先后订了80斤给他,订了十斤胡萝卜,白萝卜三十斤,红萝卜二十斤,还有苹果订了七十斤,都是十斤一箱,圆葱二十斤,还有其它的,不同期订的,本意让老爸打车去取,结果都是老爸利用单轮车推回家的,心疼之余也有更多的无奈。

老爸老妈在北方第一场雪前后的日子,也算得上平淡。而这个前后两个月的时间,先后有两个亲人离世,老妈的亲大哥我的大舅去世了,离世前老妈还带着老爸第一次去看他,让大舅本已经不会说话的大舅感动的泪流满面,哇唔吱唔地说不出来,他病的很严重,小腿也已经烂的发黑了,可三个儿子一个女儿,均没有带他到医院去,活受罪的滋味儿,或许只有事到临头才能感受到那份疼痛和凄凉吧。

老爸平生第一次登上大舅家的门,以前由于距离远,经济贫困,无力去串门看望,后面我又读书,大舅家又几次搬迁,仍然距离远,导致老爸一生中一次也没去过,直到听老妈说大舅已经病入膏肓了,老爸突然主动跟老妈说去探望大舅哥,让老妈着实感动一番,也让大舅一家感动一番,老爸回来后一顿感慨万千,儿子再多也不管老人,让老人脚烂成那样也不送医院就医,没用场。

另一个就是我的一个六姑了,去世才一个星期。八十多岁的两个老人,儿女众多,可仍然独立居住,做饭吃饭全部是两个老人自力更生,儿女们在外地在本地的都忙于自己的那摊子,发展的都不错,可唯独做的不足之处就是让两个老人独居,虽然经济条件不差,可自力更生和被伺候的心情肯定不同,虽然孩子们也给父母钱,可钱对于老人来说已经不是重要的了,他们要的是儿孙满堂其乐融融家庭有温情的和谐共生的氛围,可不论是我认识的还有不认识的,在当今社会又真正有多少能让老人享受到那份无微不至地倾心照顾和关怀了呢?

前年二伯在早晨突发疾病时只有二娘陪在身边,当远在县城的大哥打车到家时,二伯已经不行了,意识完全模糊无法挽救了,同事的老妈也是出现紧急病情住院,当她从远方赶回老家时老妈也被宣告生命不在了,长大成人远走高飞或者成家立业事业有成另立门户的儿女们,在父母年轻时总是会忽略父母的感受,慢慢成了习惯,直到父母老了,行动语言思维等功能慢慢退化时,他们身边就需要有可以依靠的人,就需要有可以照顾他们的人。

每次与老妈通话时,老妈都告诉我:“你爸记忆力越来越差了,忘性越来越厉害,放什么都忘,告诉什么一转身就忘记了,老糊涂了……”,听着老妈的絮叨,眼泪总是止不住地打着转,年纪大了,感觉他们越来越需要保护和呵护,如同小孩儿一样需要有人扶持,需要有人给他们遮风挡雨,昨晚把关于老爸着急的事情问清楚了回复他后,他在电话里笑了,声音依然还是那么响亮和清脆,而老妈依然象数落小孩儿一样说他:“你可怎么办哪,越来越糊涂了,告诉你啥都忘,饭吃那么多也不顶用,哈哈…”。

“老妈,你看看老爸的药别吃错了,吃错了要有副作用的,告诉他怎么吃,心情好,就少生病…”,放心吧,我会看着他吃的……放下电话,心情总是难以平静,希望老爸老妈乐观开心地过着每一天,也希望老爸老妈能够相互扶持地健康长寿,更希望能够尽快地无须再等地与我同住,让我能每天看着他们慢慢变老,看着他们每天的状态,希望一切顺利,一切安好,远在冰天雪地里的老爸老妈保重身体,爱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