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路

        年年岁岁花相似,日日月月心不同。和老公相识已经有二十九年了,他的老家祁门县也来过二十多次。中学时代的儿子曾深情地写过"走进徽州"一文,用油画来比喻家乡美景,那情韵悠悠、诗情画意的文字让他的老师感慨赞叹不已。我则对回家路上的经历难以忘怀,回味不已。

        第一次和老公到祁门是八八年农历腊月二十九,热恋中的我对神秘而美丽的山区有着热烈的向往,满载着好奇与激动之情上路。我们先从淮南坐火车到芜湖北,乘轮船过江到市区车站已是深夜十一点,去祁门的火车要等到第二天的九点。那时的我们还没有去找旅馆住的意识和条件,就在火车站过了一夜。当时的芜湖站并不是很大,候车室也只相当于一间六十平米的教室,有十几条的长椅,好在当时候车的人不多,我们俩拥有一条近似一米的长板凳,俩人都穿着时尚温暖的羽绒服(是用两个多月工资买的最贵的衣服),天气虽然寒冷无比,可因为年轻和兴奋,一点也不觉得冷。难也忍受的是下半夜四点时困意难耐,老公让我枕在他怀里先睡,他守着行李物品。我一觉睡到大天亮,醒来时听老公说他后来也奇困无比,讨厌抽烟的他用两棵烟来抵御瞌睡虫,十点上火车后他好好睡了一觉。

        下午四五点以后,我们俩在火车上有说有笑,还唱了许多自己喜欢的能想起来的各种风格的歌曲。一路上过了无数条隧道,穿山越岭的火车年三十晚上七点钟在祁门县的侯潭镇停留五分钟,我们终于该下车了。老公归心似箭,从坑坑洼洼的路基上往下行走,我慌慌张张地小跑着也跟不上。路上伸手不见五指,看不见老公在哪里的我心里即委屈又生气。老公又返回找我,告诉我说他也找不着路了,想赶快去找到回家的路。我俩又继续往前走,一点光亮也没有,我拉着老公的手但看不见老公的脸,只远远听到几声狗叫声,近处哗哗的水流声不绝于耳。走一段路后我问老公快到了吗,他说快了。又走了一段,我感觉到周围高山耸立,没有一点人的气息,心里有些恐惧,又问老公快到了吗,老公仍是坚定地说快了快了。走了一个多小时还没到,我心里的恐惧更大了,眼前一片漆黑,深一脚浅一脚被老公拽着往前走,我担心我们迷路了,走进深山老林出不来了,因为没有看到一点灯光火焰。老公解释说山里人家年夜饭吃的早,爱节省舍不得用电。还跟我说走过的部队驻地和附近有什么建筑,可我只觉得被一座座山包围着,更害怕忽然有老虎狼等野兽拦住我们的去路,问还有多久到家的间隔越来越短次数越来越多,老公总是信心十足地鼓励说快了快了。

        两个小时后我们终于走到一个有人家的村子,在一个围着篱笆园子的地方,老公加快了脚步,甩开了我的手,边走边用他家乡话喊着什么。我又有了被忽视遗忘的怨气和孤立无助的恐惧,好在时间很短,他家人质朴热情的面孔和丰盛滚热的饭菜驱散了这些不快。因当时通讯不便,他妈妈担心我们年夜饭也吃不下,九点钟才到的我们吃过饭后困得眼都睁不开了,春晚想看也看不到,一台小黑白电视,穷乡僻壤之地根本不转播。后来白天又坐车骑车去过火车站,我跟老公说要是当时知道车站离他家这么远,肯定不愿意走了。

        更艰难的回婆家过年的经历是九三年的春节,那时孩子才一周十个月,我们还带了我十二岁的侄子和十九岁的小姑子。五个人坐火车换轮船到芜湖南站的路途还算顺利,可本该晚上十点换乘的火车却因车上人太多只停车不开车门窗门,站台上的乘客一个也没坐上。这样的情形在夜里十一点、十二点又反复出现了两次,露天站台越来越冷,逗留的人越来越多,儿子已在怀里睡着了,我们又困又冷痛苦无比。夜里两点又有一辆车停下来,车窗紧闭,可能一两个车门开了一下下了人马上就关闭了,基本上没有人能上车。我开始敲车窗,有一个军人动了恻隐之心把窗户打开了一些,我央求说我带着孩子,已错过了三四辆车,外面太冷了,我们要冻坏了,求他开窗放我们进去。军人终算能行侠仗义,打开窗户,我先从窗子爬了进去,穿着厚厚的衣服,好在当时年轻,身手还算利索。其他人也跟着鱼贯而入,车厢里的人七嘴八舌地指责那个军人,因为里面本来就拥挤不堪,又加了六个人后,更是连站的地方都没有。我抱着孩子好不容易给两只脚安顿下来,直直地站了一个多小时候,手脚都僵硬麻木起来。半夜儿子醒来要翻身,要喝牛奶,哭闹不止。座位上有一个年轻人站起来把位置让给我坐了,一个乘务员拎着一壶热水叫卖,一杯水要十元钱,我也不得不买。就这样,火车慢慢悠悠开了七个小时,到第二天早上九点才到县城。坐上去乡下的三轮车,崎岖的山路把人都颠散了架了。我一手抱着儿子,一手抓着三轮车顶棚上的栏杆,一夜未睡的困劲排山倒海般地袭来,车子往往把我颠得从椅子上掉到地上,我刚一能坐稳,就昏昏沉沉地睡着了,现在想起来还有在空中飘着的感觉,这样的情景持续近一个小时,我们才到目的地。五百多公里的路,我们一行五个人乘车坐船行了两天一夜,行程的拥挤艰难令我痛苦难耐,我跟老公说,我十年之内不会再来了••••••

        老公后来跟我说,他一年中只有回到他的老家才能睡得踏实、香甜,为此没等到十年,儿子三岁以后,我们又开始每年都成为春运的一员了。好在经济和交通状况都有了极大地改善,现在家里买了车,每年我们都回去两三次,高速也修通到县城了,五百多公里的路五六个小时就走完了,两个人轮流开车,一路青山绿水相伴,空气清新,美景不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