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朋友圈

陈爱云的妈妈杨秀梅今年有63岁了。

妈妈虽然年纪大,但因为爱一个人到山上打太极拳的缘故,身体依然健朗,腿脚也挺灵便。

自从被女儿爱云接过来同住后,妈妈就过起了极富有规律的、重重复复的日子——每天清晨6:30起床,张罗一家子的早餐,送孙子小满上幼儿园;上午出门买菜,下午打扫卫生,再接小满回来;晚饭后一个小时的电视时间就是一天里最清闲的时候了。在从前街坊邻居的眼里,妈妈可真是好命——有个懂事又孝顺的女儿,外加个事业有成的女婿,住在高档小区,晚年生活安定。女儿女婿也理所当然地自认为已经尽了孝心了。可不巧的是,妈妈似乎对这样枯燥冗长的日子不甚满意。有时,她会踱步到窗边,从18楼上俯视这个高档小区,觉得自己像被困在金丝笼里的鸟雀。有时,她会想起从前的朋友和自己年轻时的样子。一声叹息里有怅然若失的意味。

就这样一天天挨下去,妈妈的脾气愈发暴躁,常常一整天都黑着脸,很不快乐的样子。

为了给妈妈减轻负担,陈爱云从中介公司请了个小保姆。小保姆年纪不大,长相清秀可人,手脚也还算麻利。可不知怎的,偏偏触了妈妈的逆鳞。

“跟你说了多少遍了,煮饭时不能放太多水!难不成你煮的是稀饭?”又一次地,妈妈朝小保姆发火。

小保姆毕竟年轻气盛,哪禁得住这般责骂?却也不敢公然顶嘴,只是小声嘀咕了句:“哼,一大把年纪的老太太了,丑得跟什么似的,逞什么威风劲儿?”

妈妈年纪虽大却耳聪目明,这话钻进了她耳朵里火气腾一下就上来了:“我告诉你,别以为就你漂亮,谁没个年轻的时候?不瞒你说,我当年也是一枝花呢!”说罢,妈妈觉得这样单薄的一句话很没说服力,于是专门钻进房间翻箱倒柜找出来一张上了年头的黑白照片,递到小保姆面前,照片上五个年轻姑娘笑靥如花——“瞧,这是我和我的几个朋友。当年大家都叫咱'五朵金花'呢!怎么样,漂亮吧?”妈妈的脸上登时容光焕发,神气的样子一如当年。

为了方便接送小满,陈爱云给妈妈买了部智能手机,妈妈也就自然而然地开通了朋友圈。只是事情逐渐变得一发不可收拾——妈妈无时无刻不在刷着朋友圈,忘了买菜、忘了做饭,甚至忘了接送小满——谁让朋友圈里的朋友们生活得那么多姿多彩!当有天小满的班主任打电话给陈爱云时,爱云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她决定和妈妈好好谈一谈朋友圈的问题。

“妈,我给你买手机不是让你天天刷朋友圈的!你一个老人家,就得有老人的样子!整日里抱着手机,还当自己20岁小年轻啊?”陈爱云是个急性子,说话从不拐弯抹角。方坐定,就和妈妈开诚布公了。

听到女儿责备自己,妈妈心里怪不是滋味儿,手指将衣角拧巴出几道皱纹。她想起了前几天在朋友圈里看到的,“五朵金花”之一如今生活在大洋洲的吴翠芳晒出的旅行照,照片里翠芳的笑容和当年一样活力四射,这让她心里既羡慕又嫉妒——凭什么人家可以活成一副潇洒自如的样子,自己却要被逼着“扮演”老人?

不自觉地,妈妈喃喃自语:“谁没年轻过?我当年也是一枝花!”

“哎呦喂,我的好妈妈,您好歹一大把年纪了,再美的花也该腐朽了!”女儿对妈妈的自吹自擂很是不屑。

一天,妈妈在刷朋友圈时看到了吴翠芳的邀请——召集“五朵金花”,齐聚大洋洲!而这条动态最吸引人的还是翠芳写在结尾的句子——“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

自从看到这条朋友圈,妈妈做事时就更加心不在焉了,她已在心里偷偷种下了一个愿望——就像孩子不知如何开口向父母讨要玩具,妈妈也不知怎么跟女儿爱云坦诚——唉,女儿又该埋怨自己没个老人样儿了!

约会的日期一天天近了,妈妈也一天比一天焦虑。终于,她下定决心把这个计划告诉女儿女婿。为此,她还特意做了一桌子好菜。果不其然,当女儿女婿听到她的宏图壮志时,下巴都快惊得掉到地上——这怎么行?您老要是甩锅走了,全家人的吃饭问题怎么解决?谁来做家务?小满怎么办?什么,去大洋洲?你一个老人家,人生地不熟的,出了危险怎么办?总之——绝对不行。

可妈妈毕竟不是个寻常的老太太,至少不是“安分守己”的那种——不管他们了,就允许自己这辈子再任性一回吧!

于是那天,在送走了出门上班的女儿女婿后,妈妈取出了早已准备好的旅行箱。尽管家里没有人,她还是满怀忐忑,蹑手蹑脚地提溜着箱子挨到了门边上,轻轻旋开门闸,用最灵巧的姿势蹭出了门,再悄悄锁上家门。逃跑计划做得简直天衣无缝——只是,她没有注意到,就在她蹭出门的那一刻,皮夹里“五朵金花”的照片滑了出来,就落在门旁边。

直升飞机回旋在澳大利亚大堡礁上空,碧蓝的海水是少女梦里的颜色,其上点缀的五彩礁石是年轻时代只敢露出一角的心事。风儿温柔地轻抚脸颊,几根发丝在耳畔跳舞。妈妈不紧闭上了双眼——和年轻时的朋友们一起旅行,自己也像回到了20岁!

“秀梅,你果然还是咱'五朵金花'里最美的那一枝梅花!”另一朵“金花”李宝鹃夸赞着。妈妈已很多年没听人直呼自己的名字,也已很多年没承受这样的盛赞,一瞬间竟脸红了,像情窦初开的少女。

突然,妈妈的手机响了。一瞅来电显示——女儿。

妈妈深吸一口气,哆哆嗦嗦按开了接听键,做好迎接女儿劈头盖脸一顿骂的准备。

“妈,您在那边好好玩,别操心家里!”想不到,女儿非但没责备,反而还宽慰她。

“哎,好......”妈妈尽管意外,却还是迎合了几句,便匆忙挂断了电话,生怕女儿变卦似的。

电话那一头,陈爱云听着电话里的忙音,久久凝视着手中的黑白照片,照片里五个姑娘笑靥如花。

手指一转,照片被翻了过来,一排小字清晰可见——

“我的朋友圈——五朵金花,青春不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