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小曼:我就是那个被富养的女子,然并卵…

图片发自简书App


题记:很多人说:女儿要富养。这话有一定的道理,但如果只是物质的富养,那结局,不定是福。甚至,这“富养”,有可能反而恰恰是祸起之源。

陆小曼,民国初期风华绝世的一代名媛。从她明艳的少女时期,乃至嫁作他人妇后,都长期霸占着京沪的热搜榜,穿戴举止、一颦一笑都成为当时的热门话题。

很有可能是前世拯救了地球的缘故,她从出生直到第二任老公飞升之前,整整二十八年里,都名正言顺地过着被高度富养的公主或女王般的生活。

但是,又怎么样呢?繁华落尽处,午夜梦回时,无尽凄凉意。

衔金勺而生的掌上明珠

陆小曼出生于显赫而富有的家庭。

父亲陆定,是国民党高官,历任财政部司长和赋税司长多年,还是中华储蓄银行的主要创办人。

母亲是江南的名门闺秀,多才多艺,为人低调,相夫教女,贤良淑德。

她一共生过九个孩子,只存活了小曼一根独苗。就这唯一的女儿,还自幼体弱多病,遍访名医圣手才得以保全。

因此,夫妇俩对这独苗的宠爱、娇惯自不待言。所谓“捧在手心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也真不是夸张。出入行止,饮食起居,都有家人和保姆嘘寒问暖、无微不至的贴心照顾呵护。

从小学到中学,选的是最好的学校,接受的是最好的教育。

十五岁时,父亲利用自身的特权,并花费重金送她入圣心学堂就读。

这是法国人开办的学校,主要招收居住在中国的外国人子弟,以及少数中国的达官贵人、名流巨贾的少爷小姐。一时间,这里才俊齐聚,名媛云集,声名远播。

好在小曼冰雪聪明,不负父母殷切之望:不仅出落得亭亭玉立、水灵俊俏,而且学业也日益精进、潜质可期。

欣喜之余,母亲更是悉心教导,手把手教她画画,熟读诗书,学习上流社会女子必备的一整套社交礼仪,同时也传给她诸如妇道规范之类的传统礼教。

良好的教育,聪慧的秉性,再加上勤奋用功,十六七岁的小曼成长为一个多才多艺颜值在线的娉婷少女。

她不仅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法语,也能弹一手优美动人的钢琴;不论是山水人物画,还是西洋油画,都有不凡的表现;还能唱歌演戏,舞也跳得极溜……

放在今天,一众的美女明星网红,被她碾压得尸骨无存,差不多就是分分钟的事!

在家里,被佣人呵护、父母宠爱,吃穿用度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学校,被少则十几个、多则几十个男同学前呼后拥、竭尽殷勤;在乐声悠扬、彩灯迷离的交际场,更是被男宾们众星捧月、奉为女王……

而对于这灯红酒绿、轻歌曼舞的社交生活,小曼尤其沉醉。

子非鱼,焉知鱼之乐?在衣香鬓影、霓虹闪烁中跟一众年轻英俊、彬彬有礼的男子们共舞,被他们簇拥、追捧、赞美、照顾,于她而言,是多么刺激、多么享受、多么有成就感的一种满足——身为一个女人的虚荣心被最大程度填充的一种满足!

可惜,花盛总要离枝,女大总要嫁人。

婚姻,果然是围墙,甚至坟墓。

陆家有女初长成,千挑万选觅良人。

最终,名花落王庚。

能被陆家挑中的女婿,绝非凡人。王庚,官宦子弟,就读于清华时,因学业异常突出,被选中全公费留学美国。先后就读于密歇根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后入西点军校就读,与二战名将艾森豪威尔是同学。

婚后不久,就因两人性格、爱好和人生取向上的巨大反差,而出现了不和谐的变奏。

王庚是一个事业型的男子,既不会甜言蜜语,也不懂花前月下。而陆小曼早已习惯了众星捧月、热闹浮华的生活,一下子进入到平淡单调、枯燥乏味的婚姻内里,朝夕面对一个无趣的人,内心的失落自不待言。

两人逐渐变得冷漠、疏离。

任性而要强的女主不能忍受这种无趣枯燥的生活,于是,开始沉迷于交际中,每天跟一帮有闲又有钱的权贵千金、阔太太一起,打牌、唱戏、捧戏子、跳舞……玩得不亦乐乎。

只是,热闹过后,回到冷清的家里,心,也是冷的。

一次舞场的交集,浪漫诗人徐志摩出现在女主的生活中,如一缕星光,划破她那灰黯的心空,燃起了烈烈爱焰。

这段恋情因挑战了千百年的传统礼教和世人的道德底线,不可避免地,两人成为众矢之的。

非议、痛苦、挣扎、离别,乃至众叛亲离,都斩不断这段“生死相恋”。

最后,因了多位有影响的朋友相助,以及,王庚的大度成全,两人终于力排众难,得偿夙愿,结成良缘。

婚后,两人着实过了一段你侬我侬、恩爱缠绵的神仙眷侣般的幸福时光。

只是,无论当初是怎样的浪漫浓烈,都挡不住婚姻残忍地,现出它平淡如白开水的本来面目,以及,柴米油盐的粗砺硌人的人间烟火气。

早在徐志摩的老家硖石度蜜月时,悲剧的因由,又被陆小曼无意中加深了。

按照今天的观点,陆小曼这二度梅开,也同样是嫁得极好的:徐家是江浙有名的富商,响当当的人家,经营着布庄、钱号、酱园、火力发电厂等产业,可谓家大业大。

俗话说,入乡随俗。在硖石这个风气还比较守旧的地方,女主却无减新潮摩登的派头,不避场合地跟老公卿卿我我,甚至当着公婆的面使唤老公;尤其不改懒散,家事既不帮忙,也不侍奉公婆,连浮面上的敷衍都没有。

对这个儿媳,公婆大为光火,甚至不予承认。

待夫妻二人因避战逃到上海后,家里直接断掉了他俩的经济后援。这下,只是苦了志摩……

打小就被锦衣玉食富养着的陆小曼,过惯了食有鱼、出有车、生活起居有佣人、出行有一班粉丝前呼后拥的豪奢生活,才不管有钱没钱、钱从何来!她只要她的舒适、热闹、风光和享受。

而上海,这繁华盛景、歌舞升平的十里洋场,也恰恰正对了女主的脾性,使得她就像一尾美丽而快乐的鱼,欣欣然游进了这五光十色的深海中,深深沉醉,再也不愿出来。

落脚上海的第一步,是营建一个安乐窝。福熙路(今延安中路)四明新村在当时是“名流富人区”,尽管月租金要100大洋(而当时的升斗小民,一个月的全部开销大约在20大洋)。

好吧,就是这里了——这才配得上女主的高贵身份和不俗品位啊!

他们的居所,是一栋三层洋楼,宽敞舒适,金碧辉煌,派头十足,古玩、四时花卉、红木家具、流行摆件……一应俱全。

此外,还租了汽车,雇了十多个下人,分任司机、厨子、杂役。

而女主,则每天睡到自然醒,自然,通常是近午,甚至下午。起床梳洗打扮,然后呼朋引伴,盛装出行,去跳舞、打牌、听戏、捧角儿,心情好的话,也亲自票票戏。

待到天快亮了,才带着一身心满意足的疲惫,回家休息。

女主芳华不减,加之多才多艺,又出手阔绰,长期包定高级戏院的雅座,经常请朋友们看戏。不久,就俨然成为上海交际界的“一姐”。

后来,又结识了“蓝颜知己”翁瑞午,在他的教唆下,以治病为名,抽上了鸦片。每天吞云吐雾,好不惬意!

这样的日子,对女主来说,真真是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可是,这世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罢了。

这个重负,就全担在老公志摩的肩上。

彼时,陆小曼挥金如土,一个月的花销,总在500到600大洋,有时还不止。这是个什么概念呢?有人做过测算,在当时,这可以买黄金300克左右,换算成今天的人民币,大约就是9万元。

9万元的月花销!即使放在今天,也是豪奢到普罗大众无法想象的土豪消费啊!

而爱妻心切的志摩,为了挣到更多的钱来应对这庞大的开销,不得不四处奔波,疲于奔命。最辛苦的时候,居然同时在三所大学任教!也曾不得不放下诗人书生的尊严和美誉,做起了一向不耻的房地产掮客的勾当,就为了挣那“二厘五的一半”的佣金!

后来,在好友胡适帮助下,志摩来到北平,同时在北大和北女大上课,两处加起来月薪高达580大洋。

可是,还是捉襟见肘,填不满家里那巨大的窟窿。很多时候,志摩不得不跟朋友借钱度日。

这期间,志摩一直情辞恳切地请求,甚至哀恳陆小曼脱离那糜烂堕落的生活,到北平来,一则夫妻团聚,二则也能省下不少费用,三来有自己和朋友们的督促鼓励,小曼也可以发挥自己的才华,做些有意义的事情。

可是,此间极乐,任性妄为的女主沉醉,坚决不愿离开上海这富贵安乐窝。

几年里,家庭的经济重压,榨干了诗人的诗情和性灵,陷入了“穷、窘、枯、干”的境地。生活,“被逼成了一条甬道”,窄得只能蜷缩着身子而行。

旁的朋友看得辛酸,不知热闹惬意里的陆小曼,对这个自称“深爱”的男子,可曾有过一丝半缕的怜悯和心疼?

在北平疲于挣钱的志摩,一面希望跟娇妻多些相聚,一面又想省些钱,于是,频繁搭乘免费的邮政飞机,在京沪间往返。

在当时,乘坐飞机的安全系数是不高的。这一点,陆小曼是清楚的,可也只是在言语间提提而已,并没有实际行动。

最终,悲剧还是避无可避地,来临了。

1931年11月19日,志摩乘坐的邮政飞机,在济南附近,因浓雾误触开山而轰然坠毁。

一代诗魂,在英年,永远飞天。

永远解脱……

而就此,陆小曼,这个被富养半生的娇纵任性的女子,也背上了永远的骂名,在无尽的愧悔自责中,过完了她那凄凉而伤痛的后半生。

真正的富养,除了物质,更要紧的是精神的富养:持心自守,内心独立,有健雅的爱好,有积极的追求。

行走于万丈红尘而进退自如:进,则经得起繁华三千里而能以才华立身,活出自身价值;退,则守得住寂寞方寸间,经营得了有烟火气的爱与家。


—end—


相关文章:

《王庚:没对她说出口的爱,是我一生最痛的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