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时光,浅相遇

图片来自网络


“从前的日色变得很慢,车,马,邮件都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木心的诗,多美!


我很喜欢三月,会有很多很多的蔷薇花开。去年的三月,我认识了一个叫三月的姑娘。我在微信里把她的名字备注"丽江三月"。她脸很白,腿很长,从来不穿高跟鞋,因为净身高一米七九。那天我在等人,站在路口等人来开门,等了足足五十八分钟。后来,她从院子里出来,问我要不要进去坐会儿。


再后来,我会经常去她院子里坐会儿。她和另外一个姑娘是一起旅行到的丽江。刚好住的客栈老板要把院子租出去一段时间,她俩就当了半年的客栈老板。


我很庆幸,那天我站在路口等了五十八分钟。她带着我去游客找不到的地方吃一阿婆做的杂锅菜,轻车熟路的跟阿婆打招呼。阿婆会三十块钱给我们煮一大锅肉,还放很多自己做的火腿。她带着我走了好久好久到古城郊区的工地上带回一只流浪狗。她招呼一条巷子的人聚在她的院子里一起吃饭。在她们离开丽江的时候。卖皮具的,做美甲的,整旅行社的,开客栈的,开小卖部的,巷子头的,岔路口的 。都能聚在一起。那是我在丽江第一次那么多人,不认识的人聚在一起。


我的院子装修了以后,花草少了很多。买了很多种子,花肥。从花市搬了很多土回来把种子种下。会每天浇水,早晚一次。隔壁客栈的伙伴过来我院子里玩,一直絮絮叨叨地说:你这太慢了,还不如买成品的花,又简单又快。等种子发芽,开花,那得急死人。我只是撇撇嘴,懒得理他。他说想养一只狗,他喜欢很大的狗,像我们家"小二"一样。又不想从小养,想直接买一只成年的狗。还告诉我看到了一条一岁多的金毛,想要买回来。我才不愿意浪费心情告诉它,小二小的时候,圆滚滚的有多蠢萌。


似乎,这就是一个急功近利的世界。


你不能去跟人讲,一粒种子花了多大的力气才从泥土里钻出来。也没法跟人说,第一片花瓣舒展开的时候会有声音。你要是告诉别人,枯叶从枝头落下来的样子就是秋天。人肯定觉得,毛病吧!

对,大家都急匆匆的。


以前在工作单位正常工作的时候,也会很忙,忙起来的时候,没日没夜。连续两天只睡三五个小时都是正常的。忙完之后就只想睡觉,再也不想醒来。

醒来之后,我会把房间里里外外打扫一遍。那个时候我自己租了个小单间,不到二十平米。虽然是小小的出租屋,我买齐了家具电器。有一个书架摆满了大学四年的教科书,和到处淘来的小物件。给旧沙发铺一块花布,换了好看的窗帘,地上铺满粉红色和米白色相间的地垫。在墙上装一个置物架,放许多的花草。收拾完房间,我会好好的收拾自己。


会画精致的眼线,把睫毛刷得很长。换不同颜色的口红,看心情。小裙子和高跟鞋是标配。然后,挎着包包去菜市场。一个人的时候一颗白菜就可以吃好几天。但我还是愿意花两三个小时的时间去炖一锅汤,小火慢炖。弄好之后,喊朋友们过来把汤喝掉。

我会在早上出门的时候,把各种小花小草摆放在窗台上,晒晒太阳。然后晚上睡觉前把它们拿进来,在置物架上放好。


我喜欢日子这样,安静缓慢,没有一丝波澜。


不记得小学几年级的时候,有一次体育课。漂亮的女老师教我们打篮球,我自己站在一边看别的孩子玩。有人把球传到了我手上,我抱着球走到篮球架子下面,很用力的往上扔,没中。转身,走回刚刚站的地方。然后女老师就跟我姑姑说,那个时候姑姑也是学校的老师。她说"扬帆那孩子啊,以后肯定是天塌下来,走的最慢的那个。"

还好,天一直没塌。


有一回在家里,亲戚家喊我们一家人去吃饭。因为在家里嘛,就穿了双拖鞋,毛茸茸的那种。刚下过雨,路上有一段积水,大概五六米长的样子,水很深,能没过我的拖鞋的深。老爸突然半屈着腿背对着我站在了我面前,说 "上来吧!"一瞬间的恍惚,然后趴在我爸背上。他起身背着我,更像是我挂在他身上,走过了那段积水。上次老爸背我,该是二十年前了吧!那段积水变得很长,老爸走路也慢了。我能闻到他身上汗水和泥土的味道,他的脸颊和脖子都晒的好黑,鬓角有很多白色的头发,发际线越来越高了。那天,我还发现,老爸胖了,胖了好多。


若是时间没有慢下来,我们就不会用心去发现了吧!


岁月长,却长不过后悔的距离。过于匆忙,容易辜负了花期。时光偷走的,永远是你眼皮子底下看不见的珍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工作一忙,就堕入习气里,发现行住坐卧又出现很多问题。比如做家务时容易撞到家具,开车又有违章了,看书看不进了,禅绕画...
    何魏阅读 448评论 0 4
  • 女儿一岁四个月了。一朋友翻看育儿记录,发现她儿子一岁四个月时,已能认识并数数1到10。可是,女儿连1都不会数。 育...
    howhowfire阅读 1,066评论 6 22
  • 纪实生活 体悟人生 很多朋友跑来问我 你的头像怎么变成这样了 好像一个卦一样 是啊 本来就是一个卦 一个六合卦 这...
    木风恒阅读 306评论 0 0
  • 我喜欢以前的他,我一直看<花水木>,笑或者哭,因为我潜意识认为岁月可以轮回,人可以从终点回到起点。直到再次相见,我...
    剪嘴丫阅读 191评论 0 0
  • 离开我的第九天 日子过得平静又缓慢 福州近来多雨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你离开我的缘故 总觉得今年的天气和往年不一样 你...
    囍兮兮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