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为人,我很抱歉”||《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读后感

没有打开山田宗树著作的《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时,想象松子该是一位人如书名,被亲朋嫌弃,被同业们唾弃远离的女人。首先,我必须承认,一开始我是抱着休闲,甚至看笑话的心态翻开这本书。

事实上读完这本书的那天夜里,我一言不发静静的躺上床,怀里抱只黏人的小黑猫,眼睛睁着眼里空空如也。

有读者说,没有离开家乡独自生活过的人不配嫌弃松子,没有承受过现实压力的人不配评判松子。可是,就算2者都经历了,就有资格吗?在这零和博弈的名利场上,有多少人逐渐成为松子。

在这夜与“松子”共眠之后,松子短暂的50多年的生活,反复在我脑海里放映。故事从松子的死亡开始,讲述了松子的一生。如果你在网上搜索《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时,大部分的资料都在讲“松子的一生都是为别人活着,她讨好别人、懦弱、轻易对人依赖等一系列性格特征是她悲剧的原因。” 

这种评价,想来对松子是极不公平。

如果你真的相信了这个理由,而不去读或是失去翻开这本书的兴趣,那就算了,一旦人云亦云,读书也就失去了乐趣。

做鬼脸的松子

从小不被父亲重视,为了讨好父亲不得不努力学习,成绩优异,毕业时甚至遵循父亲的意愿选择家乡的学校教书,即使这样,比起从小羸弱的妹妹,父亲的关爱和关注却从未转移到她的身上。后来松子在劝解学生龙洋一偷窃未果,选择息事宁人,被栽赃误解导致被学校开除,绝望愤怒的松子一气之下离家出走。

独在异乡,不久后遇见了才华横溢却郁郁不得志的作家,松子自此开始过着颓废潦倒,时不时被家暴的生活。从一开始厚着脸皮向弟弟借钱,到最后在作家的建议下,应聘按摩女郎,即使没有成功,但她在面对爱情时不计后果的牺牲精神,已经让她失去自我了。这段趋于变态的爱情伴随着作家的自杀而终止。

抛开任何偏见,这个阶段的松子并不软弱,卑躬屈膝但也坚强,以至于当爱人全身心依附于她时,她都没有放弃。

短暂的悲伤过后,松子迎来了从小到大的第一段幸福时光,以情人的身份与作家的对手冈野交往,一边享受肉体的欢愉,一边自以为是的认为抓住了爱情。

松子迫切的渴望拥有爱情和家庭生活,盲目自大促使松子不知廉耻,竟然私自跟踪冈野回家。被冈野的妻子发现以后,气急败坏的冈野对松子恶语相加。原来,她以为的幸福和爱情不过只是冈野抒发自卑与贪婪的方式。企图让冈野离婚的松子,这才知道自己可笑至极,眼睁睁被冈野抛弃之后,松子彻底放弃自己,去做按摩女郎。凭借姣好面容和玲珑身材,松子迅速成为头牌。好景不长,在竞争激烈的按摩女郎这一行,新人辈出逐渐被抢去光芒的松子终于失业了。

在不工作的日子里,松子带着大把钞票回家,得知父亲去世,翻看父亲日记时,看到自己离家起,父亲的每一篇日志最后一句话都是“松子没有音讯”时,稍感欣慰泪流不止。在面对残疾妹妹的“姐姐回来”的呼叫声和弟妹的反复拒绝收钱的道歉声中,松子再次夺门出逃。

此后,遇见了说好要一起赚钱的小野寺,也是松子的第三个男人。

命运总是惊人的相似,松子一次次的转折并没有变得更好,而是进入另一个痛苦。当得知好友被瘾君子男友杀死后,松子感觉到恐惧。厌倦了日复一日的吸毒、出卖身体的生活,原本以为赚够了钱的松子,发现小野寺拿着自己出卖身体的钱包养年轻女大学生时,不小心误杀了小野寺,自此开始逃亡生活。

如果不是警察的到来,辗转过不同城市的松子与一位乡村理发师差点结婚。被发现的时候松子很镇定,或许监狱生活对她来说是近期最安静和向往的生活,此时背负命案的松子已经累了。

事实证明,心怀向往的人努力到事事都能超乎想象。松子怀着出狱后要与理发师开店的愿望,在监狱里拼命表现,努力学习,最终拿到了监狱里被称为顶级难度的理发师证书,这意味着她可以在服刑期间为客人理发也可以在出狱后有一项技能得以谋生。松子以为5年光阴,理发师会等她,可是早已经娶妻生子的理发师拒绝做松子出狱担保人。松子再次从愤怒到绝望,最终逃狱,被加刑。

读到这里,我愤怒的将书摔在桌子上,不忍继续读下去。如果说当初松子离家出走是被逼无奈,那这次逃狱的行径真是幼稚。冷静之后,又忍不住想一些措辞为她开脱,她又有什么错,所有这些组成松子故事的角色,不都是我们现实社会中活生生的人吗?我们不都或多或少的遇见过,不是也经常对这些毫无办法吗?

在监狱里生活了8年的松子出狱以后已三十多岁,她没有预料到,再次遇见爱情,她依旧心甘情愿的等待和付出,甚至比过往更多很深.......

“松子的爱太刺眼,让我觉得好痛……”

龙洋一,当初诬陷过松子的那位学生,在银座美发店遇见松子的时候,勇敢的表达了对松子的思念和爱慕,原来,当初所做的一切都只是年少报复倾慕的老师指责的一种方式,当松子背井离乡之后,他心生懊悔。松子接受了龙洋一的爱,尽管年龄差距很大,尽管彼时心怀恨意,但一切都随着日益加深的爱意烟消云散。

龙洋一如今混迹黑道,参与贩毒,两人在久别重逢的幸福中甜蜜生活了一段时间,不久之后,由于龙洋一的特殊身份,两人分别入狱。

人生总是以不可思议的方式重复,每次都在即将翻转的时候变得更糟。

1年后松子出狱,抱着迎接美好生活的愿望,每日辛勤工作,努力活着等待3年后龙洋一的出狱。可是等来的却是满怀羞愧和心怀歉意的龙洋一提出的分手与失踪。从此,松子的悲惨生活进入顶峰。自暴自弃,靠饮酒度日,恍恍惚惚度过10年之后,在松子再次燃起希望与奋斗的时候,在离家附近的公园被一群高中生拳打脚踢致死。

故事至此,我不禁嘴巴里嘟囔着:瞧瞧,多么可怜的人儿,讨好懦弱,为她人活了一辈子的松子,竟然连离开世界也是被别人安排的。

可是我的心里很诧异有这样结论的自己。必须承认松子性格的缺点是导致她悲剧的主要原因,从小到大一心想要博得父亲关注,成长后为了守住爱情,过渡天真,过渡善良,过渡放纵,没有尊严,不计后果,没有底线......全部都是她的错。

可是,我们好像忘了,松子也是第1次做人,第1次做女儿,第1次做老师,没有人教她要怎么爱人,即使有过很多“爱情”,她却始终在以自己的方式表达爱。

“生而为人,我很抱歉”究竟有几人读懂了这句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關於利物浦的 第443天 第一次有點討厭這個城市 是因為一場風 一年里長達一百多日的冬季 下午三點五十四分的日落 ...
    Xiaoyutongxue阅读 189评论 0 1
  • 文/驭风者 我把每个字都种在泥土里 汗水也挥洒在那里 开出一树树梨花 高兴了就结果惆怅了就落叶 长出一轮轮新月 难...
    驭风者hou阅读 1,451评论 33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