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播8.4分,,潘粤明两枪打响新年首部朋友圈爆款

有一种好戏,Sir不评,你们催着Sir评。

1月21日开播。

22日留言。

23日再来。

行行行,都知道《怒晴湘西》好看了。

最近Sir的朋友圈又被这部剧刷屏。

首播六集,豆瓣8.4分,系列最高。

炸不炸?

炸。

讲不讲?

怎么能不讲。

《怒晴湘西》

Candle In The Tomb: The Wrath Of Time

《怒晴湘西》,来自中文互联网超级IP《鬼吹灯》。

但Sir发现,很多人对《鬼吹灯》有误解。

一说起它,来来去去就是“盗墓”。

没错,“盗墓”确为《鬼吹灯》主线,但其实包括天下霸唱在内,均认为,《鬼吹灯》,其实是一个杂糅。

一个混合了民国传奇、怪俗、杂谈、逸事的冒险故事

而整个鬼吹灯八部曲,唯一不以摸金三人组为主角的《怒晴湘西》,更是其中巅峰。

“当历史变成传说,当传说变成神话”,假若摸金校尉们的冒险近乎神话,那《怒晴湘西》讲的,是神话的前传,巨人的起源。

江湖上最后一代倒斗大师,卸岭魁首陈玉楼(潘粤明饰),搬山道人鹧鸪哨(高伟光饰)在乱世民国的探险之旅。

简单说:终于回到了民国。

可别小看这句话——

回到民国,意味着故事的戏剧性,终于有了更大的施展空间。

这决定了《怒晴湘西》的第一印象。

怪诞。

可不止那些让我们尖叫的造型。

好的怪诞,更在于“戏”。

Sir简单拆解一场戏你就懂了——

话说,陈玉楼带着手下,进军湘西山间,探访元代大墓。

路遇暴雨。

天色渐晚,一行人只得在一座破败的义庄休息。

义庄,相当于今天的太平间,是旧时收纳客死异乡的苦难人的地方,除了密密麻麻的棺材,一般还会有人负责看守和运送尸体,叫落叶归根。

陈玉楼们还没进庄,带路小孩就退缩了,嘴里不停念叨:进不得进不得,里面有吃人妖怪——耗子精。

陈玉楼不信。

前脚刚进,果然,棺材便传来奇怪声音,背景音渐隐,像耗子磨牙,兹,兹,兹……听得人心里发颤。

陈玉楼深吸口气,忍住慌乱,上前打开棺材。

嘣!

原来是只猫。

切,这不就是常用套路,故弄玄虚,接下来,他们碰见的,一定是真正的“耗子精”。

呵呵。

你把《怒晴湘西》想简单了。

接下来他们确实经历了另一场虚惊,一个面相丑恶的尸首(耗子二姑),曾是这座孤僻义庄去世数月的看守人。

这个细节真实了

但。

众人还未喘息一口气,猫回来了。

它一下扑到耗子二姑的肩上,一口咬掉她的耳朵。

这——

到底是猫精作怪?还是人妖害人?

抱歉,Sir不能剧透,Sir只能说,一路追猫的陈玉楼,深入林中,好戏才刚刚开始。

过去国产剧“恐怖”,我们常见的是大鸣大放的吓人。

如《怒晴湘西》懂得“收放自如”控制节奏,你看过多少?

——更何况,这只是一部网剧。

事还没完。

怪诞之后,《怒晴湘西》第二特质扑面而来。

追猫的陈玉楼惨遭埋伏,命悬一线之际,两柄飞伞掷来,打退敌人。

来者,正是本片另一男主角,雪莉杨祖父,搬山道人鹧鸪哨。

斗笠,蓑衣,闪电,大雨,狂风,以伞为剑,分寸之间闪转腾挪……

这明明就是徐克画风!

据说,当年《黄飞鸿》开拍前,徐克把李连杰叫到自己家,给他放了段美国国家地理的动物纪录片。

关于狮子捕食羚羊。

接着,徐克告诉李连杰:“每一个动作都应该有画面美感。”

什么叫美感?

鹧鸪哨必杀的魁星踢斗算不算。

这也是《怒晴湘西》第二个特质——

侠义。

啸聚山林的绿林群豪,与行走江湖的奇门术士,Sir当初看原著,就颇有种当年看《今古传奇》的畅快。

这种事放在民国可丝毫不出戏。

因为民国乱世,军阀割据,某种程度就是中国最后的武林。

——大环境也催生近代中国武侠小说第一个巅峰。从还珠楼主,王度庐,赵焕亭到平江不肖生……比起他们,金庸和梁羽生,都是后辈。

而,陈玉楼与鹧鸪哨,又恰好印证了侠的两面

前者是面冷心热(一心想要成就事业)的入世浪子。

后者是身负大恨(寻求雮尘珠拯救族人)的世外高人。

不得不聊事业回春的潘粤明。

按照导演费振翔说法,他扮演的陈玉楼身上,有一种雅痞范

陈玉楼是个什么人?

卸岭魁首,百盗总舵头,天生夜能视物,一手“望闻问切”,能“听声辨穴”。

高人自心高气傲。

原著里,常常见到陈玉楼的心里台词便是——

……陈瞎子担心自已的风头被鹧鸪哨盖过……

《怒晴湘西》,潘粤明很好地抓住了人物身上那点“装”。

明明心高气傲,却要和蔼可亲,礼贤下士也藏不住一较高下之心。

面对群盗手下,慷慨陈词,大义凛然。

面对父亲责骂时,无奈狡辩,玩世不恭。

在义庄里,一面讥讽大家胆小,被猫吓到,转过头,自己其实早被吓成狗。

尤其是遇到同样声名在外的鹧鸪哨,两次被救,自知要想完成任务,不得有求于人。

那种扭捏、不服、无奈,又有些英雄惜英雄的难以启齿。

只能说,《白夜追凶》后,潘粤明又在《怒晴湘西》过了一把戏瘾。

——刚好,这也是一部网剧。

但。

在Sir看来,不论怪诞诡谲,还是江湖侠义,都不是此剧能拿下高分的原因。

《怒晴湘西》好看在哪?或者说,《鬼吹灯》比起普通的探险小说,厉害在哪?

Sir以为——

厉害在虚和实之间的绝妙平衡

说“谎话”要说到别人信,一定三分真,七分假。

同理,结合民间俗谈,站在巨人肩膀上创作,才是《鬼吹灯》系列成功的要义。

以剧为例。

比如,那个小孩谈之色变的耗子二姑。

是妖怪吗?

只是一个远嫁于此地的汉人妇女,无奈天生面部畸形,在好事者和无知愚民的闲话中孤苦伶仃。

她的尸体之所以站立在那吓人。

原著里是这样解释——

……想必是在攒馆守夜的那个妇人,她刚死两天,按照乡俗,要在门板上立成僵尸才能入棺。

瓶山断崖下为什么存在大殿。

是天外飞仙么?

原文给出的理由是——

瓶山中有天然岩洞,里面洞壑纵横,深不可测,湘西又盛产朱砂,铅汞是炼丹必不可少的原料,所以从秦汉之际,各朝皇帝就不断派遣术士,来瓶山炼造不死仙丹,并在洞中建造道观殿宇,涉名山,采嘉石……俨然是当做了道家洞府中的一处仙境。

至于让卸岭群盗大败而逃的毒蜈蚣。

毒从哪来?

原来瓶山的药炉荒废之后,遗下许多药草金石,时日一久,药气散入土石,引得五毒聚集。

这些毒虫在古墓裂开后,将着阴宅当做了巢穴,平日里互相吞噬传毒,又借药石之效,都是奇毒无比之物……

更细节的地方,如“蜈蚣挂山梯”,如“尸头蛮”,不论原著与剧,都能找到合理解释之处。

这就是Sir常常说的:怪力乱神固然猎奇,但你赋予怪力乱神信息密度和更坚固的现实逻辑,猎奇才能真正与情节融为一体,成为故事的驱动力。

今天再看网剧《怒晴湘西》,Sir难免唏嘘。

陈玉楼与鹧鸪哨,一个风流倜傥,一个英俊潇洒。

但事后的发展,真真应了“誓命”。

就连陈玉楼许给鹧鸪哨的红姑娘,小说结局也是如此——

后面的事,陈瞎子都是道听途说,知道得就不那么详细了。自他去云南之后不久,湘阴地区就闹了场大瘟疫,月亮门红姑娘染病而亡,她临死也没能再见到鹧鸪哨一面。

明知注定悲剧的故事,只能静默的接受——

你熟悉的人都会败亡。

你感动的情都会坏死。

忆情,或许正是《怒晴湘西》在鬼吹灯宇宙的最大价值。

但也正是陈玉楼与鹧鸪哨这些先行者的“牺牲”,才有了后来胡八一们的伟业。

巧的是,回看《鬼吹灯》系列的影视改编,也是经过弯路,回到正途。

《精绝古城》告诉创作者,演员比鲜肉合适;《黄皮子坟》告诉创作者,制作要精良,故事更要完整。

而管虎+费振翔制造的《怒晴湘西》,则再一次擦亮原著的价值。

为什么《怒晴湘西》是鬼吹灯系列最高?

它只是一部真正从原著血肉长出来的作品。

它只是一个真正尊重书迷,更尊重观众的类型产品。

不是说它有多完美。

是它在今天浮夸、急躁的中国影视创作环境,体现出来的稀缺性。

Sir很喜欢第3集一个细节。

号称能“听声辨穴”的陈玉楼一行来到断崖,宝藏就在千尺崖下,陈玉楼对随行的军官罗老歪说,放一枪听听。

罗老歪不由分说,“biang!”

陈玉楼面色凝重,侧耳倾听,少刻,又对罗老歪说,再放两枪。

这个看似“无用”的细节,让Sir看到国产剧少有的较真。

较真无用?

那些摔死在捷径上的人都这么说过。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