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5

写几件去年的事

-

我和小焦网上认识的,认识第二天出来见面,吃日料,他非常正经地要了五分钟柠檬片“虽然这个鱿鱼炸得很垃圾,可是吃炸物怎么能没有柠檬汁啊。”

完了接他姐电话,电话里被一顿臭骂,挂了电话他跟我讲他早上用姐姐的面膜擦鞋,发朋友圈忘记屏蔽姐姐了。

饭后下大暴雨,我俩被堵在日料店门口吹大风扇,他张口就唱草东的大风吹: “大风吹着谁,谁就倒,霉。”最后两个字音低,他软着嗓子随便吐出来,听着像耍赖似的。

我当时觉得他特可爱,但是又觉得他丑,真的丑,他脸皮本来就松,一说话还爱皱着,像个沙皮,这也就算了,他吃饱了就开始松着肩背甩着腿走,看起来太老当益壮了,我见过的人里能够走得这么悠闲中不失大刀阔斧的,平均年龄起码得60。

不过我也真的有点喜欢他,我觉得他活得好认真哦,是我缺乏的那种认真。他在生活上花心思总要花到微末处,不一定快乐,但一定舒坦。回家之后我偷看他的微博,有一段话我到现在还能背“我是真的爱这座城市,它是那样与众不同却又与其他城市相似,它的夜宵永远营业到两点,它的人们垂着头却又高高仰起。我又不爱。其后很多年我们在仲夏的池塘里划船,无知而快活,但是一个生活,一开始没有伤害,却在岸上四散如屑。饶了我吧,让我在池塘边缘的泥地里窒息。认定失去一切,自然而然,妙不可言。”

我看完觉得他是荷花池子里枯得最早的荷花下面蹲着的蛤蟆。别的蛤蟆就只是蹲着,偶尔伸出舌头卷只虫吃,只有他在枯荷下面听雨声,荷花棕色的他也是棕色的,像水墨画。我能留意到这里也是基于一定生活经验的,我是蹲在绿荷叶上妄图变美的蛤蟆,整片池塘里蛤蟆都和我差不多,我只见过他一只水墨蛤蟆,挺稀奇的。况且他难过起来太有观赏性了,宣泄充满美感,反思又非常克制,我看这荷花得是因为他难过才枯得早。

回去我就把他的事告诉了月牙。月牙说这人真够妙的啊。过了两天我没憋住又告诉了苏苏,苏苏说网上认识的啊?你别又和人家亲嘴儿了。

-

他第一次和我做的时候没能进去,我疼得厉害,他一连三天都进不去。第二天晚上我难过得哭了,因为觉得自己扫兴。他吓坏了,把我抱到怀里,他说,你听你听,我给你唱曲儿呢。

他唱,浮云散,明月照人来,团圆美满今朝最。唱的时候吊起嗓子,我真以为他在唱戏。我还想,如果我是阔小姐,他的戏我天天都要听,场场都要听,把我的首饰奁掏空,金银珠宝都往他脚边扔。

那个时候我已经醉得差不多了。我一辈子也没醉过几次,我抱住他,把鼻涕眼泪往他衣襟上擦,他就笑,嘴唇上提嘴角向下,就是有嘲笑的意思,他问我,你知不知道这是你自己的衬衫啊。我不知道。但是我点点头又笑了。

他又唱落日飞车,唱我听不出是什么的曲子,背莎士比亚,但这个好像是我要求的,他背生存还是死亡,to be or not to be,背几个词我就亲他,后来他自己软下嘴唇等着我亲,嘴里的话被吻搅得稀碎,我也听不懂了。

他的眼睛就在一片黑漆漆里亮。

我喜欢他的眼睛,我写过好多次,但我没写过他放声唱歌的样子,还有他抽烟的神态,这些都是他的性感碎片,我听他唱歌听上头的时候会琢磨一点。他像中型食肉动物,比如豺狼鬣狗,单纯、凶狠、欲望外露、不知疲倦、永不服输,被咬死后腿的鬣狗会毫不犹豫地咬碎进攻者的颅骨,追猎中的鬣狗能随羚羊跑到100公里外的远处,围猎中的鬣狗可以杀死半吨重的非洲野水牛,甚至驱走花豹,鬣狗是天生的亡命之徒。小焦唱歌的时候就这么没保留,他每一次发声都在用力发热发烫,每一次呐喊都在用力掷出力量,他摘下眼镜看我想盯着猎物,吸烟像舔伤口。海边金灿灿的阳光里他轻声唱私奔,头发硬硬地筛过光线,我的脑门贴在公交车发烫的窗玻璃上,手里握着一瓶酒,南方被延长的夏天一点点渗进我的皮肤,我感觉自己也发烫了。

还有,我在中原地区长大,很少能去海边,海对我而言更像个符号,像个罐头拉环,打开是人生最高浪漫,不过得废些周折才能打开。所以搭公交车去海边对我来讲就是一个徒手摘星的体验了。那天我俩搭公交车去海边,车驶上桥后我把脸贴到窗户上,看见海在桥的阴影里睡得正香,其实海太大了,波浪也大,我每次见它都觉得它不怎么动,像一块曲线柔软的石头一样。后来小焦在我旁边拍我,我回过头,看见另一边金光闪闪。大海奔涌不止,太阳落进去也只散成一簇火,彗尾粼粼,在它身后拖了好远。我心如鼓擂,因为我正徒手摘星,小焦抱过我,吻了我的脸颊,我永远都忘不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出行前发生了点小插曲,因为解决得顺利,特命名为我的第一道过年菜。 早饭后收拾停当准备回老家,我先去车库准备把车开到...
    yizhibi阅读 162评论 0 1
  • 二年(公元26年) 1、 春,正月一日,日食。 2、 刘恭知道赤眉必败,秘密教弟弟刘盆子交出皇帝玺绶,并且练习辞让...
    华杉2009阅读 1,511评论 5 14
  • 来富是我家养的一条狗,什么时候来我家的已经清了。只记得那时父亲刚去世,我们还小,家里光景很是惨淡。按理说在...
    春天哩阅读 273评论 0 3
  • 今天沈博带我去四食堂吃了酱排骨,青菜,真好吃啊。排骨又大又香,青菜也做的那么有味道,可以只顾吃了,忘记拍照。两个菜...
    海月Cynthia阅读 177评论 0 1
  • 人总是这样,二十岁即便已经忘了十七岁做过的傻事,但那种感觉还记得。 暗恋一个人的时候,老师喊人到黑板前做题刚好点到...
    思雨菌阅读 40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