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人读书,不错的互联网读书生意!

对于今天的国内书圈来说,书不好卖,无论是体制内的出版商,还是奋战在实体书店第一线的民营书业,大家都似乎都有这种困惑,读书生意经没有以前那般风光和惬意。卖书这个千百年来亘古不变的传统生意形态,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常常给人一种非常压抑感。

作为读书生意的基石之一的实体书店,近十多年来,市场规模萎缩得都有些让人害怕,不断关门歇业的书店,给从业人员的心理埋下了深深的阴影,虽说,图书电商在一定程度上承担起了图书销售终断的作用,然而,过于集中的图书电商平台渠道,使图书生意的竞争越发表面化,书业洗牌的节奏变得越来越快了。

今天的读书生意不好做,根本原因来自于读书生态发生了改变,由于互联网的出现,纸质书籍已经不再是人们获取信息的载体之一,其重要性和便利性已经被网络所取代。图书销售即便是帮上了线上,也并不能从根本上扭转这种局面。书越来越多,人们对于图书的需要程度慢慢地变得越来越低,网络世界中有了越来越多的信息替代品,可供人们的信息需要选择,这可能才是今天读书生意不好的做的根本原因。

当然,对于今天的读书生意来说,也并不全是不好的消息或局面,如果我们能跳出图书圈来看如今的读书生意,其实还是有不少的读书生意可以做的,而且“钱途”还不错哦!比如“替人读书”,此处的替人读书并非真正意义上地代替大家去阅读某本读书,而是帮助我们精读某本书,使得我们以最少的时间获取某本书籍的内容精华,从而帮我们决定是否深读这本书,绝非简单地阅读某书给我们听。

“替人读书”是互联网条件下的新型阅读服务形式之一。也许简单地描述“替人读书”这个概念,大家或许会有些不好理解,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目前市面上做得很不错的几种“替人读书”读书生意。

首先,得大书特书的就是“罗辑思维”,这也是目前读书生意中最为成功的商业模式。“罗辑思维”以视频节目的方式,精挑细选地选择图书,用说书的形式,讲给读者听。“罗辑思维”从某种程度上帮读者节省去了大把选书的时间和精力,通过短短的四十五分钟的节目,读者能对某本书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对其精华有一个基本的认识,简单来说,罗辑思维起了一个过滤器的作用,喜不喜欢、去不去读有读者决定。

现如今的都市人,“忙”和“压力山大”基本上就是生活常态,而读书又是一个很“闲”的生活方式,面对如此恶劣的社会竞争环境,如果不能时不时给自己充充电,恐怕就会被时代前进的大潮给抛下,读书自然就成为很多人选择“进补”的一种方式。然而,现在的图书市场可谓是繁花似锦,图书品种之多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你以为当下,想要读一本自己如意的书有那么容易,关是选书,就能把自己累得够呛!

这也是“罗辑思维”短短几年,就火得一塌糊涂的原因之一。当然,罗辑思维这种阅读服务并不能满足所有的读者的需求,任何一种节目或平台,内容都是有一定的取向性的,“罗辑思维”的成功,只能给我们一种启示,“替人读书”式阅读服务的市场空间足够大,前景足够广阔。

其次,跟“替人读书”服务有紧密联系的就不得不提“凯叔讲故事”;“凯叔讲故事”是一个主打亲子阅读的公号,公号创办者王凯曾是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作为一名主持人,王凯有很多父母不具备的声线优势,他极具表现力的喉咙和磁性的嗓音把一个个美妙的故事娓娓道来。

幼儿阅读服务,一个极其不起眼的细分市场,由于“凯叔讲故事”的出现,从而激发出一个全新而庞大的语音阅读服务空间。据媒体报道,“凯叔讲故事”纯属无心插柳之作,其缘起于作为奶爸的王凯为自己的两个女儿所讲的故事,之后他索性将讲得好的故事录下来,放在网络上和大家分享,因所讲故事多为睡前故事,故而又有“哄睡神器”之称。

少儿图书出版一直以来都是传统图书产业较为重要的一部分,近些年来,由于互联网的冲击,其他种类的图书受到的影响非常大,唯独少儿图书品类却是异军突起,因为对于孩子们来说,使用网络还有些遥远。目前,“凯叔讲故事”已是400万用户的庞大社群。如此规模的读者资源,或许就是传统出版机构梦寐以求的商业价值吧!

“替人孩子们读书”概念虽不新,但“凯叔讲故事”的商业模式确是值得挖掘和借鉴的。

第三,还有不少以“文字形式”自媒体的“替人读书”形态;譬如现就职于中信出版集团的绿茶,于2010年8月28日创办阅读自媒体“绿茶书情”,主张“阅读需要分享”之理念,其内容偏向于文史哲领域,所推送的文章颇具人文情怀。

譬如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开设了《书友会》《十点读书》《咪咕悦读汇》等专栏。其中,《书友会》则是一个以职场白领为主要受众对象的社群。吴晓波书友会是线上与线下的结合,一周左右有线上分享,两周左右就要有线下的骑行、跑步等活动。

虽然以“文字形式”自媒体的“替人读书”服务,没有视频和语音替人读书服务那么直接,但是,最终目的也是围绕着让人们进行更好的读书而服务的,也是起到了读书过滤器的功能。相比传统意义上的书评等冷冰冰的媒体固有模式,自媒体的“替人读书”服务只少是又进一步地拉近了读者跟书的距离,阅读的体验会来得更加有效。

今天说了这么多关于替人读书的话题,最大意义就在于,跳出了传统的图书产业思维来看今天的读书生意,其实图书之外的读书生意依然充满了生机,阅读服务背后的读书生意,还有许多的可能性值得我们去开发和挖掘。

(作者蒋卫民简介:图书试用网主编,中国互联网书业专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70评论 0 12
  • 夜晚就在这里降临 凌晨也会在这里苏醒 我想在这里生活 在这里死去 在那个有你的世界 完成自己的宿命 这里就是我的圣...
    幻梦邪魂阅读 230评论 0 1
  • 静度阅读 257评论 0 0
  • 快看看16年的数据 我早就没有顾虑 从768到020 我变得更加富裕 我的新专辑要发行 会比去年更出名 我的创作还...
    flyhai阅读 6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