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姑娘在非洲工作和生活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大家好哇,我是小宇。

今天我为大家介绍的是我的高中同学,一个在非洲工作和生活了四年的92年狮子座女生,坐标纳米比亚,定制旅游行业。

“They call it Africa. We call it home.” 

Standard Bank的一句广告语,却道出了我们这些纳米比亚非漂们的心声。

以下为正文内容:

1、初来非洲的契机

2013年大四的上学期,我还是个苦逼的英专生,每天埋头学习准备雅思、专八,为按父母理想的出国读研模式而努力,表面每天忙碌又辛苦,内心却空虚迷茫,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怎样的生活与未来。

直到9月的某一天,学院开会时导员偶尔提起的一个来自非洲的工作机会,我突发奇想的去搜索,纳米比亚,一个素未谋面缺莫名亲切的国家。后来投简历,面试都进行的很顺利,唯一的顾虑是不知道和男票能否接受异地恋的考验。

和琬同学相识于大一军训,本来互有好感却因为各种机缘巧合错过了从此不再联系,只是偶尔走在偌大的校园,总会想会不会遇见他,没想到大三学校感恩节的晚会上,校乐队的演出里看到一个无比熟悉的吉他手的身影,即使离得很远看不清脸也冥冥之中觉得就是他。于是演出结束后给他发了条短信问是不是他,晚上收到回复:是啊!我还在想会不会遇见你?

缘分很神奇,原本错过的人兜兜转转还是会回到你身边,后来他变成了我的男朋友。 老板很开明,给了我们一起来非洲工作的offer,于是琬同学陪我来到非洲大陆,一转眼就是四年。

2. 为什么留在非洲,留在纳米

“也许关于非洲大陆最黑暗的部分,就是我们对他的无知。”

带着一颗探索非洲真面目的好奇心,2014年7月,我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个月,乘坐纳米比亚航空的飞机,降落在这片炙热的大地上。

慢慢才明白,非洲这片神奇的大陆上,各个国家之间的情况差异很大,而我所居住的纳米比亚,很幸运的是南部非洲最宜居、幸福感最高的国家之一。

基础设施较好,城市规划和基建带有德国殖民的遗风,停水、停电之类的其他非洲国家的日常这里鲜少遇到。城际之间公路基本铺有柏油路,路况好。景区的路相对差一些。

卫生条件较好,没有疟疾、黄热病等传染性的疾病,不用打任何疫苗就能入境。私立医院条件不错,就医方便、安全、正规。

英语为官方语言,普及程度非常高,与当地人交流无障碍。民风淳朴,大部分纳米比亚人对中国人还是友善的,礼貌的。

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世界上最古老的沙漠,黄金级的黑暗星空保护区,动物世界般的国家公园,和野生动物亲密接触的动物保护基地,古老的原始部落......

气候一年分四季,冬季也不会特别冷,白天十几二十多度,夜间几度;夏日是雨季,雨后非常凉爽,即使热的时候至多也就三十多度,早晚十几二十度,昼夜温差大。

我平日生活的城市——纳米比亚首都温徳和克,只是非洲大陆西南一隅,不起眼的角落中的一座山城,对大部分旅行者来说,温徳和克是纳米比亚行程的起点和终点,有德式教堂,国会花园,独立大道等等可以简单城市观光的风情小城。

但是对我们这些常驻在纳米比亚的华人来说,温徳和克是家,在这里时安逸自如,离开的时候又无时无刻不想回来。

3. 在纳米比亚工作的日子

一、开心的部分

自从2016年卡塔尔航空、埃塞俄比亚航空陆续开通到温徳和克的直航后,非洲旅游市场日益火爆,特别是去年的《花儿与少年》播出之后,中国游客更是井喷式地增长,每天工作量很大很累,忙成狗、忙狗带从过去旺季才有的体验,变成每天日常。

但是每次看到客户因为我的设计和安排,体验到了纳米比亚最难忘美好的旅程,发来的真诚感谢,都超有满足感,也是这种正向的鼓励,和对非洲旅游行业一份热爱,支持着我在这里扎根下来,爱上了这个国家的每一寸土地和风景。

二、特别的部分

工作中积攒了很多特殊难忘的经历,比如参与接待了去年大火的《花儿与少年》,从前期的踩线到后期紧锣密鼓的拍摄,每天行程、每次会议都新有一百多个新变化和各种熬夜加班,疲惫到峰值的两个月,哈哈。

好处是把大仁哥、井柏然、江疏影等等明星都看了个够,悄悄告诉你大仁哥偶像包袱特别重哈哈哈,不过人很随和很儒雅,英文也不错,很喜欢他的衣品和气质呢~

还有负责接待去年腾讯的X计划,超喜欢的一个民谣歌手在纳米最后一天被男票带来我们家玩耍,吓得我晚上跳起来撸了个妆(ps我最喜欢他的《理想三旬》)~

15年深圳卫视的《极速前进》,全程负责接待加上给制片人当翻译,蹭上与韩庚、“春娇”杨千嬅的合影~

14年作为小翻译在总统府见到了纳米比亚开国总统努乔马(地位就是纳米的毛爷爷,90多岁高龄),努乔马总统慢吞吞地说话的样子很慈祥,因为年事已高耳朵已经背的厉害,和他说话需要把音量提到最高的嗓门他才能听得见,这在做翻译的过程中实在是一个痛苦又难忘的体验。

三、懊恼的部分

纳米比亚人,真的很不靠谱,而且那种带着满脸无辜无奈的不靠谱和拖沓的态度经常让我们这些急性子、习惯了快节奏的中国人气到崩溃。

酒店不靠谱,预定好了付过钱,一切确认完美,突然某天晴天霹雳冒出来,告诉你系统崩溃导致超售,让你自己想办法解决;

租车公司不靠谱,车跑着空调坏掉,承诺换的车1小时就出发,结果24小时过去了,无数个电话催促后,竟然还在做出发前检查;

公司在当地最好的理工大学招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的员工,即使专门挑选了成绩好的学生,还是很多时候蠢到哭泣。如果淘到一个聪明的、靠谱的员工,简直像捡到宝贝一样,然而又很容易被别的公司挖走……

总得来说,在非洲工作,一定要有一颗坚强的心脏,不然分分钟能被非洲人懒散和充满无辜的不靠谱给气死;

也要有一对识人的火眼金睛,能从一堆不靠谱的公司和人中,筛选出宝贵的、靠谱的那部分,发展成坚实的合作伙伴和团队成员。

4.纳米比亚短途旅行的打开方式

近的时候去哈纳斯、Naankuse等等花少同款保护基地溜溜猎豹,喂喂狮子,逗逗狒狒。

去朋友的猎场用猎枪打靶

去Erindi野生动物保护区看河马、鳄鱼、大象、狮子

在艾托沙国家公园SAFARI享受搜寻野生动物的乐趣

爬上世界上最古老的沙漠守候日出,仰望星空

在箭袋树森林凹造型,偶遇岩蹄兔

南半球最大的鱼河峡谷发发呆,沉醉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在吕德里兹和鬼镇卡曼斯科窥见这个国家的前世与今生。

海边斯瓦科普蒙跳伞空中俯瞰沙海相连

戴上过《国家地理》的沙漠生态“蜥蜴耳环”

坐双体船出海游,和鹈鹕、海豹玩耍,看海豚玩耍,运气好时还有座头鲸出没,游艇上的美食拼盘和香槟在回航时可以大快朵颐

三明治湾巡游在沙海相连处坐四驱车玩倒沙入海

在鲸湾打卡惊艳的粉色天空之境,躺在Flamingo Villas里面对着窗外的火烈鸟群,品一杯鸡尾酒。

深入奥普沃的辛巴红泥族原始村落

看淳朴可爱的布须曼族表演古老狩猎技能

5.在纳米比亚生活

一、美食

来非洲之前,对非洲的印象还残存着电影里瘦的皮包骨头的难民营中的黑人小朋友,做好了吃苦的准备,甚至天真地以为终于有机会减肥了,没想到!!!到纳米后短短一两个月就像吹气球速长10斤肉!!!

说多了都是泪,给大家看一些我平时爱吃的美食就懂了,乔的啤酒屋里的烤德国大肘子,配上德国酸菜和土豆泥,好吃到哭。

新鲜肥美的大西洋生蚝,滴上柠檬汁和墨西哥辣椒汁酸甜辣的口感回味无穷:

颜色娇艳的大龙虾:

意大利人开的餐厅Sardinia就在公司对门,简直是我们的小食堂,披萨、意面、冰激凌都超正宗超好吃。

想吃日本料理的时候选择也很丰富,三文鱼、tuna卷都超新鲜超好吃。

想吃中餐的时候可以上中餐厅馆子,也可以自己在家做

(没错!花少的明星们在红沙漠涮的也是这口锅,差点给江疏影、娜扎等女艺人们感动到吃哭了!我们专车从首都运送过去的~)

如果自己在家做的话,就可以根据食材自由发挥啦,晒几组日常伙食就知道满身肥腻从哪儿来了。

纳米比亚的食材非常健康,新鲜,所以在这里胃口会比国内好。

上了这么多图,基本就是在回顾我非洲四年的长膘史......泪奔......

二、居住环境

我和3个小伙伴合住的家,在温徳和克一家四星级高尔夫酒店Windhoek Country Club内的Golf Estate住宅区。(据说是温徳和克最安全的小区,小区居民主要是白人和中国人)

一栋两层楼的独栋大别墅,一层是客厅厨房和一个大院子, 可以在草坪上做瑜伽,

或者周末邀请朋友来开组星空下的烧烤趴

二层是4个卧室和书房(被我改造成了家庭健身房)。

我的房间有卧室、阳台、干湿分离的浴室和洗手间,桑拿房和衣帽间,刚搬来的时候屋里空荡荡的有些苍白,但是很快被我用各种家具,买的乱七八糟的东西,和国内托小伙伴捎过来的墙贴,改造地面目一新,充满家的气息~

最爱的moment就是周末坐在阳台上,对着小院郁郁葱葱的树叶和蓝天白云,放点音乐,沏上一杯南非国宝茶,安静地在电脑上码字写作。

忘记了时间,直到看到粉色的晚霞,才想起来把家当搬回房间里。

三、出行

由于温徳和克公共交通非常不发达,而且近两年城区治安每况愈下,长着非洲人眼中“行走的提款机”华人面孔(因为中国人爱带现金和存放现金在家的形象实在太根深蒂固了),出门除了开车/坐车/打车外没有别的选项。

因为公司给配车和司机,大部分时候都是用公司的车出门。

万一打车的话,当地大部分的士都是类似黑的士那种,不打表,强行拼车,司机经常会偷东西,唯一安全有保障、体验比较好的是一个可以电话打车的的士公司dial a cab,缺点是费用贵,起步价70纳币每人。

四、娱乐

作为妹纸,好像不管在什么地方生活,最大的娱乐就是吃吃吃买买买,平时一到周末节假日就去首都的大商场一边转悠一边探索美食,或者看个电影

最棒的是纳米比亚大部分电影是和北美同步上映,比国内还能更抢先看到好莱坞大片~

懒得出门的时候就在家宅着,写东西,P图,看YOUTUBE、电影、美剧,周末的时光总是很快飞逝,好像怎么都休息不够。

Anyway,只有在纳米比亚生活和工作过,才有机会看到这个国家和纳米比亚人,可爱又可气的多种面孔,才会对这片土地感情复杂,念念不忘。

6.后记

最近很喜欢刘瑜的一段话,摘录下来以自勉:

“如你感到被困深渊,他人的帮助可遇而不可求,可求的只有你自己,你要俯下身去,朝着幽暗深处的自己伸出手去。

让自己快乐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能力。

而且这种快乐,必须是内生性的。

这种能力是我在非洲最可贵的收获之一。

因为,孤独没那么可怕,要命的是匮乏。

在一个物质无比匮乏的国度里,你必须是一个内心充盈丰盛的人,才能一个人活得像一支队伍,对着自己的头脑和心灵招兵买马,不气馁,有召唤,爱自由。”


今天的内容就先更新到这里啦,如果你们喜欢的话可以关注她的微信公众号:Cecilia爱自由

最后不要忘了给我点个❤️ 喜欢,关注下我噢。

爱你们哟,比心


你也可以看看我的其他文章哦:

从普通二本到985研究生,我是如何逆袭的?

初试成绩最后一名,仅备考10天,我的复试反超之路

影单 | 研究生三年看了300多部电影,这10部改变了我的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命苦于无常,生活困于如常。” 它忍了很久 向春天替你求饶 打听一棵麦子的长势 哆哆嗦嗦地走出门外 它忍了很久 ...
    水槛阅读 212评论 4 5
  • 今生的相遇,是前生的轮回修行得来。今世的缘分,是前世多少次的擦肩而过。 王瞎子自己本身就是一个算命先生,本身就知道...
    玛雅sir阅读 204评论 0 1
  • 今天晚上开刹车系统培训,前天没有大概听个明白,今天晚上明白怎么用测刹车盘的量尺,怎么量在怎么读数,转身用用专业的技...
    ATurbo阅读 69评论 0 0
  • 他,个头不高,皮肤黝黑,眼睛细小,一眼看上去总让人想起那个外卖小哥,哈哈…… 他,似乎也并不被领导重用...
    数豆者m阅读 448评论 6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