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不生二孩不再是个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看到一则新闻说到,“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7年全年出生人口为1723万人,比2016年减少了整整63万。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的人口呈现这样的局面:少子化加快、老龄化加剧,劳动年龄人口萎缩。

1月20日,国家统计局披露,2017年我国“全面二孩”政策实行效果继续显现。据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司司长李希如介绍,2017年全年,二孩数量进一步上升至883万人,比2016年增加了162万人;二孩占全部出生人口的比重达到51.2%,比2016年提高了11个百分点。

这是自2016年我国正式实施“全面二孩”生育政策以来,首次出现二孩出生数超过一孩出生数的情况。”

看完后最先的感受是,原来生二孩的还有这么多,接着就发现,原来更多的人是连一孩都不愿意生了。

联想到我自身,以前我一直计划是在生大宝后的本命年生二宝,想要一个和我一样生肖的宝贝,最晚争取在女性生育黄金年龄的尾巴上生二宝。可是眼见最佳生育年龄快要过去,我生二宝的意愿却已经没那么强烈了。

周围的亲戚和我的父母见到我聊的最多的话题就是“赶紧好生第二个了,条件又不差,又有人带,时间也正好”,一开始我觉得他们说的也对,可是随着大宝的成长,我明显觉得力不从心,明白为什么那么多夫妻连一胎都不愿意生了。

日本作家伊本太郎曾说过,一想到人类居然不用经过考试就能为人父母,真是太可怕了。

说实在的,我是在女儿上幼儿园后才有做母亲的感觉。在女儿生下来的那刻,我没有体会到很多人说的那种血脉相连心中幸福的感觉,仅仅是肚子里掉下了一块肉,卸货了。

给女儿喂奶,换尿布,哄她入睡,给她唱歌,抱着转悠,都纯粹是因为我是妈妈我必须这么做,也许是母爱的一种表现,也许我没有自我意识到。现在想想那时是身体可以做妈妈了,但心理上还做不来,因为心理上我认为自己还是个大孩子,还想依赖着我的父母。

那时回父母家坐月子的时候,我彻底轻松了一下。除了喂奶,我还是听从父母的继续调养身体,女儿的一切都是父母在料理,他们陪着守夜,换洗衣服尿布,哪怕我知道女儿拉了,我也只想着喊他们帮忙,我一个人弄不过来。

邻居家的大伯经常来父母家串门还笑着说:“果然是自己还没长大么,还要你爸妈一手操办。”我是不好意思的,但还是心安理得的收着父母的照顾。

现在想来我没有做好当一个母亲的准备就这么随大流的生孩子了。既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也是对孩子的不负责。

做父母的既要准备好迎接新生命也要让自身不输在起跑线上。

都说要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为人父母其实也一样。现今寒门难出贵子是越来越肯定了,经济实力强大的家庭,孩子的教育资源、生长环境、眼界见识都会远超一般家庭的孩子。孩子想学什么都可以学,想出国随时可以出,想旅行随时可以走,完全不用考虑钱不钱的问题。对于一般家庭来说,孩子学什么去哪学去哪玩都要货比三家,精挑细选,甚至诸多顾虑。

两种环境下成长的孩子不知不觉就被划分在了不同的阶层,阶层固化就这么早早开始了。父母输在了起跑线,孩子自然也慢了一拍。

想来现在的夫妻多是想生也不敢生,自己受苦受累不要紧,让孩子一起受苦就是过错了,还不如等条件好了开开心心地生。

二孩家庭问题多。纵观各种文章描述的生二孩后的种种现状,竟是苦比甜多。两个孩子间的争宠问题,大人能做到客观一致对待的很难,不是大宝没有安全感就是二宝会哭闹。新闻上各种大宝欺负二宝的报道也是层出不穷。

同一个办公室一的一位女同事,大孩是女儿,二孩是儿子。大的学习不开窍,小的学习一点就通。她每一次谈起大的就是一脸的没劲各种无奈恨铁不成钢,而谈到小的则是笑意盈盈,特别自豪,关于儿子的各种趣事更是兴手粘来。明显就是对两个孩子有偏爱了。

孩子如果多了一个,相对地作为母亲要操心的就多,如果不是全职妈妈,辛苦可见一斑。如果再少了丈夫的援手,那作为上班族的妈妈来说就是一个灾难,家庭事业都得不到良性发展。

话又说回来,真心要生的其实不管怎么样都会生,按我妈说的就是“以后等你们老了也能多个人分担照顾”。可见生不生二孩,唯有彻底考虑清楚了才能做好正确的决定。

365极限挑战营 六十二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个时候的他是最好的他,我却不是最好的我,最好的我们之间隔着一整个青春。 最好的我们结局了,一次次的被感动到了。路...
    不说话的小刺猬阅读 857评论 0 7
  • (*꒦ິ⌓꒦ີ)
    听说蠢蛋很蠢阅读 166评论 0 0
  • 她是一个很单纯的女孩,看着那个坐在她后排的男生打动了她年少的心扉。他们恋爱了,很单纯很单纯的恋爱,每天写一封信,互...
    某某人_3794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