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风格/亚文化产品设计研究

有一段时间没有更新了,一来工作繁忙,二来没有找到好的切入点,自上次参加设计疯人院聆听张剑教授和高老师关于的无意识设计的分享后,对其中所讲的集体无意识和个体无意识概念有所留意。结合之前的文章从《极简设计到情感化设计》,以及最近在上海举办的 Sneaker Con潮流球鞋展览,从而衍生出这篇文章,通过观察与分类联系进行阐述,之后陆续更新关于小众风格亚文化产品设计的题材文章。

一、为什么要研究小众风格

基于以下3点,促使我开始重视对小众风格产品设计的关注与兴趣:

1. 设计风格的多样性

从19世纪20年代的维多利亚风格设计以及装饰主义设计以满足少部分人的需求为目标,再到工业革命引发的以满足普通大众为目标的以简约设计为代表的现代设计。

当现代主义设计已经横扫建筑设计领域(致敬最后一位现代主义建筑大师贝律铭)、工业设计领域、平面设计领域时,后现代设计主义又挣扎着破土而出,设计风格的更新迭代与周而复始始终离不开不断变化的消费者的需求。

消费者的需求变化总是逐步由一小部分人影响到整体,当整体接受一种风格时,一种或多种新的小众设计风格又开始破土而出,周而复始,生生不息。

2. 亚文化和小众风格是未来主流风格

随着互联网的去中心化信息传递,未来是小众风格的世界,审美会更加多样化,在此基础上我们研究目前已有的亚文化以及其对应的审美风格及其特点,保持对亚文化的关注,为下一次审美变革做好准备。

2012年开始,电视节目的爆发使摇滚、嘻哈、街舞等地下文化进入大众视野, 90后与00后已经成为文化产业的绝对主力军,其对于文化产品的需求变得多元,审美也不再单一。《中国有嘻哈》、《这就是灌篮》、《这就是街舞》等象征街头文化的节目,又在青年群体中掀起了一波街头文化热潮。

这样的发展路径与集体无意识的分裂是是一致的,当信息传递去中心化之后,文化会呈现更加繁荣与多样性。而这只是时间和机会的问题,这一点在《变量》一书中也有所提及。未来的文化形式将不再是一个主流文化为主体,而是会分散成多个凝聚力更强的亚文化。

3. 展会上表现出来的趋势

深圳礼品展期间,在四号原创馆中,这是一个以设计为导向的品牌展馆,相较于其他转馆,这个展馆呈现出了产品设计风格的更多可能性。我不敢说这个展馆的展品是技术和质量最好的,但是我很清晰的感受到,该产品的品牌在情感调性上是体现的最为淋漓尽致的,风格突出且多样化。而我也明显观察到,同样功能的产品,该展馆中的售价普遍要比其他展馆的贵30%左右,但是展馆门口依然人头攒动。

产品一直是以满足用户需求为第一目标,当我们的功能性需求在被满足之后,且行业的技术发展没有出现突破性的解决方案时,设计师们转而在功能满足的基础上,开始解决用户的情感需求。

二、研究方法

研究亚文化和小众产品设计风格的方法依靠个人之力很难去深入不同的亚文化群里进行跟踪观察,我采用的方法主要是基于自身对产品设计风格的历史变更结合对亚文化特征观察进行,通过文章与资料进行归类总结。

主要是两类方法:

(1)亚文化资料收集

从不同的设计领域与亚文化表面体现中入手,通过图像和文字资料了解该亚文化特点及魅力所在以及产生的历史背景,寻找该亚文化的主要特征,并进行其视觉艺术表现的特征归纳整理。

(2)主动联系

通过不同类型的品牌产品设计元素进而主动与相对应的亚文化进行联系,试图寻找出其间的联系,当然这包含一定的主观性。

三、亚文化/小众风格对应目标人群

80后及之前:这部分人群不是我们主要的研究对象,该部分人群整体上呈现文化思维固化,很难在被新的亚文化所驱动,当然其中也不乏有亚文化爱好者。但整体来说,还是以主流文化为主,该部分人群基本已经成家,产品购买的思维基本以性价比为主要考虑点。对于产品的风格和调性等不会特别看重。

90后和00后:目前的亚文化核心人群,以及未来10年左右的主流人群,这部分人群的整体经济条件较好,且从小成长在互联网信息环境下,接受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亚文化,这部分人群的消费观和审美趋势将大大左右未来产品设计的风格和调性,是我们的主要目标人群。

10后及未来:未来消费的主力军,对于这部分人群,我们需要跟踪其其衍生出来的亚文化特征,观察其亚文化特点,为未来产品及商业设计做好准备。

言归正传,我们介绍的第一种亚文化便是具有科幻风格的朋克文化。该文化的主要受众人群以男性为主,文化背景从19世纪70年代到未来的22世纪末,朋克视觉文化下的分支众多,不同的朋克文化所呈现的视觉特征的有区别的,我们挑选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四种来进行产品设计元素方面的衔接。

上图并非完全是按照发展的时间线,而是风格对应现实中的时间。蒸汽朋克和柴油朋克其实出现的时间更靠后一些,朋克风格除了上述4种较为主流的,还涵盖了原子朋克,雷朋克,显像管朋克等一系列分支

1. 蒸汽朋克

对照的现实时代背景

蒸汽朋克对应的背景是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在位时期,自然科学技术蓬勃发展,破除了迷信与宗教集权政治,机器解放了解放了劳动力,人们充满了对世界 好奇,各种新思潮和革命思想也逐渐萌芽,蒸汽动力交通工具的出现,给大英帝国的殖民扩张创造了条件。

风格魅力

新旧文化碰撞,新兴资产阶级与旧皇权贵族以及宗教势力对抗,唯心主义和唯物主义交替占主导地位螺旋上升。

黑科技,乌托邦主义,科技给人带来美好的未来。

大航巨炮,多铆蒸钢,暴力美学兵器

机械设计装潢风格,富有时代感的维多利亚复古审美。

神秘主义,魔法与科技并存,先进与落后并存。充满无限想象空间

风格特征

蒸汽动力,所有动力输送依靠机械结构,所有操作指令也是依靠机械结构传递,拒绝电力输出。

手工打造的装潢艺术的手法来对外观进行装饰,一般为黄铜质感,钣金工艺,铆钉拼接,大量外露管线和齿轮结构。

蒸汽朋克风格的特征在产品设计上的体现风格非常明显,一般以复杂的机械齿轮外露作为特征,蒸汽朋克风格一般适用于机械工作类产品中,通过紧密复杂的无用衔接完成动作指令传递,强调机械工程师所代表的精密感,代表品牌是RICHARD MILLE手表。

2. 柴油朋克

对照的现实时代背景

柴油朋克是运用第二次工业革命中,比蒸汽机更先进的柴油引擎作为科技基础,创造出介于蒸汽朋克与赛博朋克的近未来风格,与蒸汽朋克相比,柴油朋克时期的科技发展向前迈进大步,交通工具盛行,大大激发了人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但由于二战背景中机械的大规模使用,又对机械未来充满了担忧。

风格魅力

黑科技,科技带来的影响呈现双面性,悲观与乐观共存。

大航巨炮,动力更近一步凸显,极具攻击性。

流线型设计风格为产品设计背景,消费主义盛行。

全面工业社会表象,高楼大厦,高耸烟囱等。

风格特征

相较于蒸汽朋克,19世纪后期到20世纪初第二次工业革命诞生的内燃机马力强劲,抛弃一切装饰而更加纯粹,伴随着机械猛兽的怒吼尽情展现速度和力量的机器美学。一般有各种庞大的工厂城镇、高耸的烟筒、纵横交错的铁路以及汽车飞机的设计。

这个时代的工业产品设计语言偏向使用各种曲面流线型设计风格。

以金属搭配玻璃为主,镀铬高反光的质感流行,金属多采用压铸工艺或铆钉拼接。

柴油朋克的风格与20世纪30.40年代风靡的流线型产品设计风格是相对应的,从当时的飞机延伸到汽车等交通工具,进行影响到日用产品,柴油朋克的设计元素可以与当时的流线型风格设计元素对应,也就是我们现在最为常见的复古设计风格。

3. 磁带盒未来主义

对照的现实时代背景

计算机和walkman的出现,将流线型风格转化为简约的几何形状,方寸之间彰显无限可能。个人电脑和walkman代表了当时最为先进的科技水平,苹果电脑的问世,微电子的发展,标志着人类进入智能化时代。

风格魅力

形式追随功能,产品弱化外在表现形式,更加注重内部合理性与逻辑,表现主义弱化。

风格简约,少即是多为设计宗旨,纯粹功能性达到极致,并获得全球性认可。

开始关注用户心理需求,不再仅仅是满足表面浮夸的装饰性。

风格特征

计算机的出现使得这个时代的审美以方体计算机的形态为风向标,高达诞生之初受到这种视觉体系的影响,这一时期的机体设定为金属零件开始使用冲压工艺,采用各种复合材料(陶瓷钛合金,架空的月神钛合金等等) 有复杂的内部结构,零件结构都有着相对科学的功能依据。微电子技术开始发展。

大量使用直线和对称几何形,无装饰

材料开始使用塑料件,不再是之前的纯金属效果。

磁带盒未来主义的背景与当时的现代设计背景十分贴合,产品都摒弃了消费主义盛行时期的流线型设计,转而在集合体上大做文章,产品设计开始进行系统性的发展,设计师开始思考产品的对于人类和社会的意义,与现代流行的极简主义设计更为吻合。

4. 赛博朋克

对照的现实时代背景

现有的科技如果发展到极致我们的生活将会因此迎来什么样的变化?于是,对未来的幻想,逐渐地就衍生出了科幻这种艺术形式。然而科幻亦分多种,在这些分类中就有一个比较特殊的类型——赛博朋克。赛博朋克不仅仅是一种科幻,也是对未来社会的一种幻想。科技感、荒诞、义肢、犯罪,在一个个赛博朋克的世界中总是充斥着野性的荷尔蒙,让人醉心于此,欲罢不能。

风格魅力

未来主义,科技生命体取代自然生命体。

反乌托邦核心,人类与机器共存或被智能机器人取代。

多样性,基于现有科技发展的多种想象力,基因工程,人工智能。

元素组合,多种未来元素进行衔接组合,不再是蒸汽朋克和柴油朋克一般单一。

风格特征

赛博朋克(Cyberpunk)的核心概念就是“High Tech, Low Life”。一种反乌托邦科幻的悲观主义哲学迷思,一种对人类未来科技生活畅想。高科技,低生活。消极的外表下,却有一颗积极正义的核心。赛博朋克风格的主要特点就是画面充满了科幻感和未来感,色相以青色和品红色为主。

黑客、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基因工程、控制论与电脑生化、都市扩张与贫民窟、数字空间、恐怖主义人工义肢和仿生技术等。

科幻,科技,未来,反乌托邦。蓝紫为主的冷色调色调,霓虹灯与全息影像。

我们都在猜测未来是什么样子的,从现有的技术出发去大胆构造未来世界,现在技术在各个领域全面发展,我们构想的未来世界再也不是和蒸汽朋克,柴油朋克一般单一,而是一个多样化的未来社会。

未来主义是什么样子,没有人能够详细的描述,赛博朋克风格是未来的一种写照。在产品设计上,我们该如何运用赛博朋克的设计元素,则取决于设计师对当下技术的理解。

产品设计风格的多样化与亚文化崛起有直接关系,只有关于用户才能设计出符合用户审美的产品,关注现存的亚文化变化以及新兴的亚文化,是设计师和产品经理未来的重点研究方向。毕竟设计以人为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的风格可能称呼不是很准确,有些风格在平面设计领域的作品不多,不突出,故不整理收录 极简艺术(性冷淡) 关键词:极...
    久_0357阅读 1,355评论 0 10
  • 做视觉设计的同学,每天都要面对形形色色的需求,我始终觉得能 hold 得住多种设计风格的设计师才更受欢迎哦。我做过...
    设计裁缝阅读 9,108评论 0 46
  • 今天是个礼拜天,我还是除了上班就是上班,中午店里不是很忙接到电话说下午俩点给把学习桌送到家,我就请了假回家腾地方。...
    苗嘉倩妈妈阅读 280评论 2 2
  • 岁月漫兮, 山河变幻境迁。 岁月瞬兮, 人生不过百年。 岁月乐兮, 见阅万生之变。 岁月悲兮, 万世孤自寂然。 岁...
    瑞吉阅读 130评论 0 0
  • 1.工作量:名单3邀约2缔结2单(两桶奶昔) 2.今天的花样奶昔做法实在太赞了!又开辟了一片新天地!我要是以后不需...
    甄程很自律阅读 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