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综合征

节前综合征,相对于节后综合征来说,可能相对较少的被提起;但是,节前综合征确实自制力差的表现。

在今年快要快要过年之前,大概距离过年还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也就是2019年的开始。在2019年的伊始,给自己设定了整整一年的目标,然后又把一年的目标分解成月份,设定了一月份的目标。在目标开始设定时,动力十足,远远领先自己预计的进度,但是在两周过后,也就是距离春节还有两周左右的时间,一些和过年相关的事情开始进入到生活:置办年货,安排日程,和亲朋好友联系串门、聚会,等等。这些日常不经意间的涌入生活,让我在原本动力十足的“进步之路”放慢了脚步。

离春节越近,发现自己离完成自己设定的月份目标越远,期间还不小心生病了。只有生病了才能真正的明白,“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句话是多么的真理。在身体不舒服的时候,什么都不想干,不想读书,不想吃饭,就想在床上摊着。生病的时候,更不要提什么“意志力”,“自控”,“自律”了,人本质上还是物质的,虽然精神力量有的时候可以帮助身体发出超乎寻常的力量,但是本质上,精神力量的发挥,还是依托于身体的支撑的。

大的背景就是这样了,最后的结果就是,在年前一周多的时间内,工作效率变低,原本比自己计划快很多的工作内容,也慢慢消磨殆尽。还是靠着最后的时间,才勉勉强强完成了一部分的工作计划。月底总结自己的工作计划时,看着上面自己写的各种备注,简直惨不忍睹。想想这样的原因,就是因为生病和节前综合征。更主要的原因是节前综合征,因为生病的问题,也只持续了大概前后3天左右的时间。

关于节前综合征,其实在每个假期之前都会有体现,在放假前不想工作,即使想工作,发现注意力也不容易专注。为什么会这样?难道只是因为要放假了。那为什么放假前,会有这么大的影响。

说说我的理解,结合我个人的情况:在我的意识深处,对放假,尤其是春节是有特殊期待的。虽然已经毕业很多年,但是上学时在意识深处形成的对春节的认识还保留着,或许已经成为一种潜意识的内容。在我的潜意识中,一年中只有春节是唯一一个可以合法不学习的时间。在春节的时候,可以痛快的玩,家长绝不会在过年期间逼着我学习。这种意识的形式应该有两个方面的原因吧:1、是我自己真的不爱学习;2、在家长的意识了,春节也是一年中应该放松的时间。多年的学生生活,无意间已经在意识中形成了春节就是一个应该放松的时候。这种意识的形成是无意识的,最后也就变成了无意识的行为。

所以,对于我的节前综合征,更好的名字应该是“年前综合征”。关于综合征能不能克服的问题,我也不知道,毕竟要等到明年春节前,才能验证,不过我觉得自己已经迈出了克服“年前综合征“的第一步——已经分析出了自己形成这样症状的原因。至于未来能不能客服,还是要看具体的实践。

现在说说意外收获……

前两天看到一篇公众号文章,题目大概是“你所谓的自律,只是间歇性自虐”。觉得还挺有道理的。自律不能做到天天都持之以恒,只是某个外因导致自己神经受刺激了,然后开始拼命一段时间。慢慢的神经受到的刺激被“遗忘”了,就又回到了自己的舒适区,开始养生的模式。于是我也想做到真正的自律,而不是间歇性的自虐——决定开始每天都写点东西,但是今天坐在电脑前,实在是没有想到有什么好写的,于是决定谢谢自己的“年前综合征”。下面就是我的意外收获,写之前,我没有想到自己春节前一周多浑浑噩噩过日子,是因为自己上学时留在潜意识中的思想在作祟,写之前只是知道自己会习惯性的节前放松,但是并没有意识到问题的真正原因,或者说是没有对自己剖析的更透彻。

这就是我说的意外收获,在写作的过程中,比自己在大脑中空想看问题更透彻,更清晰,写出来的过程是一种加深思考的过程。

说道“写出来”,再多说一点,现在社会鼓励全民读书,但是很多人平时可能也看了不少书,但是感觉自己进步很慢,如果你有这样的顾虑,其实可以考虑下把自己读入的内容进行“输出”,输出的方式很多,可以和朋友讨论,讲给别人,但是最方便、最有效的方式应该就是写出来吧,把你书中收获的,加上自己的理解,写出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周六 起床:睁眼6:30,起床10:30 就寝:23:00 天气:阴转小雨 心情:很有成就感 任务清单 昨日...
    潇湘夜梅阅读 76评论 0 0
  • 红酥手,黄滕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
    阿昭_阅读 211评论 0 0
  • 你喜欢和什么样的人聊天?面试的时候真是还问过不少次这个问题,想要知道面试者在整场谈话中的角色是倾听者还是夸夸...
    无敌流氓兔阅读 597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