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树的定义和树的三种存储结构

之前谈论的链表、队列都是一对一的线性结构,那么一对多的情况如何处理呢?“树”有效的解决了这种一对多的数据结构关系。

一、树的定义

1.树的定义

树(Tree)是n(n>=0)个结点的有限集。n=0时称为空树。在任意一颗非空树中:

  1. 有且仅有一个特定的称为根(root)的结点
  2. 当n>1时,其余结点可分为m(m>0)个互补交互的有限集T1、T2...Tm,其中每一个集合本身又是一棵树,并称为根的子树(SubTree)
    Tree
2.树的特点
  • n>0时,根节点是唯一的,不可能存在多个根节点。数据结构中的树只有一个根节点。
  • m>0时,子树的个数没有限制,但他们一定是互不相交的
3.结点的分类
  • 结点:树的结点包含一个数据元素和若干指向其子树的分支
  • 结点的度(Degree):结点拥有的子树。
  • 叶子结点(Leaf)/终端结点:度为0的结点。
  • 分支结点/非终端结点:度不为0的结点。
  • 内部结点:除根节点以外,分支结点也称为内部结点。
  • 树的度:树内各结点的度的最大值
    结点的分类
4.结点之间的关系
  • 孩子(Child)和双亲(Parent):结点的子树的根,相应的,该结点称为孩子的双亲。(注意是双亲,不是单亲)
  • 兄弟(sibling):同一个双亲的孩子之间互称兄弟。
  • 结点的祖先:从根结点到该结点所经过分支上的所有结点
  • 子孙:以某结点为根的子树中的任一结点都称为该节点的子孙。
  • 无序树和有序树:如果将树中结点的各子树看成从左至右是有次序的,不能互换的,则称该数为有序树,否则为无序树。
  • 森林(fores):m(m>=0)棵互不相较的树的集合。

二、树的存储结构

对于存储结构,可能会联想到前面的顺序存储和链式存储结构。但是对于数这种可能会有很多孩子的特殊数据结构,只用顺序存储结构或者链式存储结构很那实现,那么可以将这两者结合,产生主要的三种存储结构表示法:双亲表示法、孩子表示法、孩子兄弟表示法。

1.双亲表示法

双亲表示法定义

假设以一组连续空间存储数的结点,同时在每个结点中,附设一个指示器指示其双亲结点到链表中的位置

双亲表示的结点结构
data(数据域) parent(指针域)
存储结点的数据信息 存储该结点的双亲所在数组中的下标
代码实现双亲表示法
/* 树的双亲表法结点结构定义*/
#define MAX_TREE_SIZE 100
typedef int  ElemeType;

typedef struct PTNode{ // 结点结构
    ElemeType data; //结点数据
    int parent;    // 双亲位置
}PTNode;

typedef struct { // 树结构
    PTNode nodes[MAX_TREE_SIZE];   // 结点数组
    int r; // 根的位置
    int n; // 结点数
}PTree;
双亲表示法的特点
  • 由于根结点是没有双亲的,约定根结点的位置位置域为-1.
  • 根据结点的parent指针很容易找到它的双亲结点。所用时间复杂度为O(1),直到parent为-1时,表示找到了树结点的根。
  • 缺点:如果要找到孩子结点,需要遍历整个结构才行

2.孩子表示法

孩子表示法定义

把每个结点的孩子结点排列起来,以单链表作为存储结构,则n个结点有n个孩子链表,如果是叶子结点则此单链表为空。然后n个头指针又组成一个线性表,采用顺序存储结构,存放进一个一维数组中。

孩子表示法

孩子表示法的结点结构

孩子表示法有两种结点结构:孩子链表的孩子结点表头数组的表头结点

  • 孩子链表的孩子结点
child(数据域) next(指针域)
存储某个结点在表头数组中的下标 存储指向某结点的下一个孩子结点的指针
  • 表头数组的表头结点
data(数据域) firstchild(头指针域)
存储某个结点的数据信息 存储该结点的孩子链表的头指针
代码实现孩子表示法
/* 树的孩子表示法结构定义*/
#define MAX_TREE_SIZE 100
typedef int  ElemeType;

typedef struct CTNode{  // 孩子结点
    int child; // 孩子结点的下标
    struct CTNode * next; // 指向下一结点的指针
}*ChildPtr;

typedef struct {  // 表头结构
    ElemeType data; // 存放在数中的结点数据
    ChildPtr firstchild; // 指向第一个孩子的指针
}CTBox;

typedef struct {  // 树结构
    CTBox nodes[MAX_TREE_SIZE]; // 结点数组
    int r;  // 根的位置
    int n;  // 结点树
}CTree;
双亲孩子表示法定义

对于孩子表示法,查找某个结点的某个孩子,或者找某个结点的兄弟,只需要查找这个结点的孩子单链表即可。但是当要寻找某个结点的双亲时,就不是那么方便了。所以可以将双亲表示法和孩子表示法结合,形成双亲孩子表示法


show code

/* 树的双亲孩子表示法结构定义*/
#define MAX_TREE_SIZE 100
typedef int  ElemeType;

typedef struct CTNode{  // 孩子结点
    int child;  // 孩子结点的下标
    struct CTNode * next;  // 指向下一结点的指针
}*ChildPtr;

typedef struct {  // 表头结构
    ElemeType data;  // 存放在数中的结点数据
    int parent;      // 存放双亲的下标
    ChildPtr firstchild;  // 指向第一个孩子的指针
}CTBox;

typedef struct {  // 树结构
    CTBox nodes[MAX_TREE_SIZE]; // 结点数组
    int r;  // 根的位置
    int n;  // 结点树
}CTree;

3.孩子兄弟表示法

孩子兄弟表示法定义

任意一棵树,它的结点的第一个孩子如果存在就是唯一的,它的右兄弟存在也是唯一的。因此,设置两个指针,分别指向该结点的第一个孩子和此结点的右兄弟。

孩子兄弟表示法的结点结构
data(数据域) firstchild(指针域) rightsib(指针域)
存储结点的数据信息 存储该结点的第一个孩子的存储地址 存储该结点的右兄弟结点的存储地址
代码实现孩子兄弟表示法
/* 树的孩子兄弟表示法结构定义*/
#define MAX_TREE_SIZE 100
typedef int  ElemeType;

typedef struct CSNode{
    ElemeType data;
    struct CSNode * firstchild;
    struct CSNode * rightsib;
    
}CSNode, *CSTre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数据结构与算法--树的三种存储结构 之前学的链表、队列、栈,都是线性表,因为其中每个数据元素只有一个前驱和一个后继...
    sunhaiyu阅读 10,923评论 2 22
  • 1.树的定义 树是n(n>=0)个结点的有限集.n=0时称为空树.在任意一颗非空树种:(1)有且仅有一个特定的称为...
    e40c669177be阅读 2,709评论 1 14
  • 概念 树是什么 树(Tree)是n(n>=0)个结点的有限集。 n = 0的树是空树。 在任意一棵非空树中: 有且...
    刚刚悟道阅读 4,927评论 1 16
  • B树的定义 一棵m阶的B树满足下列条件: 树中每个结点至多有m个孩子。 除根结点和叶子结点外,其它每个结点至少有m...
    文档随手记阅读 13,010评论 0 25
  • 前面讲到的顺序表、栈和队列都是一对一的线性结构,这节讲一对多的线性结构——树。「一对多」就是指一个元素只能有一个前...
    Alent阅读 2,130评论 1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