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朦胧游南京,风景怡人悠然我心


                           文/筱莞尔

秦淮夜景

人的情绪不会一直波澜不惊,总会有暗流涌动,每到这个时候我就找Lily喝茶聊天,排解心中的不畅。

我托着腮帮子,看着茶杯中的茶被慢慢注满,哀怨地叹气。

Lily斜眼看我,说我一脸苦逼,真想揍我。

我无辜地看她,一脸求安慰。

Lily拍拍我的脸,眼里满是耀眼的光,“要不我带你出去浪一浪?”

我瞪大了眼睛看她,“去哪儿?”

Lily露出灿烂的笑靥说,南京!

我笑,南京一个美丽的城市,一个历史底蕴深厚,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丰富的地方,也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

说走就走,在风和日丽的午间,坐上高铁出发。

Lily订的酒店闹中取静,推开房间门可以看见一个小阳台,阳台上欧式桌椅别致的摆放。

我站在阳台上远眺,一个陌生的地方,连空气里都是那么的陌生,却让我有些兴奋,是离于喧嚣的兴奋,躲避烦恼的兴奋……

酒店的名字也很好听,叫橘子酒店。

让我想起《橘子红了》,周迅扮演的秀禾,穿着鎏金大红绸坎肩,挽起的头发,油光华亮,一簇齐整的刘海服帖地贴在额前,眼睛明亮,弯嘴一笑,眼儿媚成新月,站在橘园长长的游廊下,婉约却不失俏皮。

南京总会让我生出莫名的想象,那一扇扇雕花窗棂,风中轻摇的大红灯笼,飞檐走壁,古韵犹存。

Lily笑我天马行空,我知道自己总会游走于现实与虚幻中。

夜晚的秦淮特别迷人,Lily说我们去坐画舫,夜游古秦淮,体会古人的闲情逸致,我拍手叫好。

两人坐上画舫,小撸轻荡推波助澜,骑马墙灯影灼灼,飞檐下大红灯笼摇曳,秦海河波光荡漾,光与影不断交叠,画舫穿梭而行,重现当年盛况,让人心生遐想。

十里秦淮画舫夜,轻摇小撸烟波里,何处闻听琵琶乐,乱了心扉,断了愁肠,好一段乱世佳人梦,香魂一缕绣灯半盏,述不尽缠绵情怅,言不完才子佳话,再回首,终是南柯一梦虚镜中。

1

秦淮河畔画舫夜,金陵八艳活色生香

秦淮河畔画舫流连,琴声缭绕,曲调悠悠,香君故居隐约见,艄公将故事娓娓道。


柳如是

身如青柳,歌舞自风流,如是风光不知愁,一曲新词,一壶清酒,浮光掠影,似梦仍留。


李香君

木欲赋子桃花扇,灯花逐水随波流,谱一曲新辞为君奏,绣楼垂帘,红纱幔帐,古刹青灯,倩影独处留。


董小宛

董小楼醉春皎月, 乱世佳人入青楼,轻纱罗裙,犹唱旧调,与君契阔共赋新词,好一双郎才女貌俏佳人。


寇白门

轻寇山黛白云幽,相思曲不休,今朝红尘尽看透,朱门车马,檐下灯笼挂,金陵楼上金陵乐,似黄粱一梦情难留。


陈圆圆

横陈佳人俏春色,翠阁帘钩轻垂挂,霓裳水袖妙歌喉,醉了吴郎,抱得佳人归,只可惜情意分两处,红颜遭掳掠,吴郎一怒冲冠,只为红颜不为江山。


马湘兰

醉点金钗马上催,湘裙罗沙敛轻盈,未曾欢歌绕画屏,何必惹愁肠寸断,素绢一方笔添芳兰。


顾眉生

顾盼眉眼如画,玉楼横波生香,侠骨柔肠,艳冠八方,待君归来两相依,金玉满堂,鸳鸯成双。

色貌才气名冠秦淮金陵八艳虽为名妓,却侠骨铮铮,诗词歌舞样样精通,心怀大事,指点江山,激昂文字,不为权贵而折腰,当真是巾帼不让须眉。

故事还在秦淮河上荡漾,历史只在历史里,寻其踪迹,只在画舫夜把酒言欢他时他日里,只叹绝世佳人香飘玉陨。


画舫夜

在船上犹听琵琶声,上岸后我缠着Lily一定要去找寻,两人绕着秦淮河一路找寻,却终觅不着踪迹,颇有遗憾。

走累了在一家古韵茶楼小坐,点一壶清茶,临河观景,花格木窗,红灯笼下灯影彤彤,留一张倩影,尽叙忧伤惆怅,轻歌曼舞,水袖连波,只在心间怒放。



低垂眉眼,临水伊人,琵琶无音心却有声,听一曲《满庭芳》,喝一盅花间清茶,勿轻纵这美好时光。

子夜钟声终唤回归去之意,一句朋友轻唤依然抵不了落寞月夜,曼妙歌声,轻撩心绪,忘却疲惫,在午夜子时遥想明日的行程。

2

鸡鸣寺里梵音悠悠,离喧嚣心静自平。


旅游的兴奋抵挡了所有的疲惫,第二天清晨睡梦中苏醒,整装待发,烟雨朦胧,邂逅不一样的南京。

Lily说一定要去看看鸡鸣寺,两人达成一致出发。

在烟雨蒙蒙的清早,坐上地铁,向鸡鸣寺挺进。

一枚圆形车票,让我想起儿时上海的轮渡,同样圆形的船票,进入时投进入口处的铁箱内,咚咚的声音,上海的老记忆。

感谢兼职导游李老师,让我们这次的南京游少了走马观花,有了精心规划的美好。

濛濛细雨打湿台阶,却让寺内的绿植更为翠绿清新,空气清爽的沁人心扉,寺内很安静。


李老师说鸡鸣寺是西晋永康元年始建,有“南朝四百八十寺”中首刹之称。

我很喜欢鸡鸣寺,那里没有商业气息的腐蚀,一张门票十元,凭票取香,游客本着虔诚心拜佛,没有商业垄断,安安静静。


鸡鸣寺在鸡笼山东麓,需拾阶而上,我们虔诚的拜佛,我说拜佛讲究虔诚的心,每尊佛都不能漏。

Lily跟着我拜,到后来我也转晕了,有些佛殿是前后门,我们从前门进,转了一圈又从后门入,拜完才觉似曾相识,虽然步伐有些凌乱,但心真得很宁静。

拜完佛我们说下山吧!李老师说不下,带你们去个能俯瞰玄武湖和古城墙的好地方。


在寺庙的一处耳房内有一个小茶馆,临窗而坐,点上一壶香茶,一碗素斋面,清清雅雅,雕花木格窗轻推,清爽的风,吹乱秀发,轻拨鬓发,喝茶聊天,时间已经没有个概念。


我远眺全景,雨丝飘扬,雨滴在寺内的飞檐上汇聚,晶莹剔透,远处的古城墙伟岸而绵长,玄武湖浩瀚被城墙隔在城外,远处的山朦朦胧胧,如一副水墨画,刚毅和柔美尽显眼底。

李老师说去古城墙走走,我们兴匆匆地跟在后面。

青石板的城墙,在雨的滋润下还有些许的湿漉,Lily歪着头好奇的看着城墙青砖上的刻字。

李老师说,明朝时砖窑每生产一块砖都会标明出处,包括生产工人的名字,生产厂家,这也是为了便于追溯源头,也无形的提高了生产人员的责任心。

我们就这样悠闲的信步,看到远处山上有一座塔矗立,很好奇,李老师说那是九华山的三藏塔,高僧唐玄奘头盖舍利子就在塔内供俸着。

我们嚷着一定要去看看。

李老师笑我们的精力充沛,但还是带着我们去寻找上山的路。

终于我们如愿以偿的登上山,一路上绿植丰富,空气清新,我深深吸了一口气。

三藏塔四周树木环绕,我们仰头才能看到塔尖,古朴的青砖齐齐整整,玄奘舍利子安静的供俸着,远离喧嚣,无扰清修,没有游客的络绎不绝。

我们站在那里久久不愿离去,俯瞰南京想象着古城昔日的繁华景象。

对于历史的真实总会很好奇,在寻找踪迹中遥想昔日的情景。

3

古韵里摩登俊俏,小资情调跟我访南京。

南京有古韵也有现代的摩登气息,总统府周围的别墅建筑有欧洲建筑的风格,我们的小资情结总会时不时的泛滥。

总统府的游客浩浩荡荡,排着长队才能进入,我们也只能走马观花到此一游。绕了一圈就赶紧出来,还是找一处咖啡馆坐坐才符合我们爱小资的格调。

漫咖啡听名字就能让人慢下脚步。

忘却时间,一杯咖啡,一段时光,享受美好的时光。

Lily 有些感伤,她说想起曾经自己的咖啡馆了,那一段让自己生活丰满的日子,虽然很忙,却前所未有的满足。

生活总像转轴一样,只能向前滚动,不能往后倒转,走过的只代表过去。

舍弃的也好,所获的也好,都只是一段记忆,记忆就如同一张张老照片,有空了拿出来看看,缅怀过去的美好。

旅行也是如此,看一处景,拍下一张张老照片,在记性匣子里装满,让生活没遗憾,不枉在世上风风火火走一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