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是这样,像梦一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人一生会遇到约2920万人,两个人相爱的概率是0.000049。你看,想遇到你喜欢的人,得花多少运气?可是,你又不得不承认,有时就打了个照面,竟然就闯进了一个人的生活,即使没在一起,但是遇到了,哪怕是过客,也从未后悔过。

能遇见你已经很不可思议了。

但愿说这句话的时候,你们身旁真的有这么一个幸运儿……

开学就是大三了,对于我这个老油条来说,学校的一切比不过他们新生来得激动,看透了学生会里的黑幕,摸清了老师考试的套路,走遍了校园的每个角落。

新生们忙着去认识新同学新室友,忙着去了解这个学校的时候。在第一个周末,我告诉自己不能待在宿舍发霉,索性背个书包出门,看世界去了。

一早去食堂吃完早餐,再回宿舍准备,发现那几个还裹着棉被像木乃伊似的,而楼下恨不得把门窗都扒了,把风扇开到最大还是没办法抑制燥热的早晨,早早裸露上衣,只穿一条内裤在宿舍里晃荡。

我们在楼顶冷得瑟瑟发抖,他们在楼下过着水深火热的生活。

说来这学校也是很会打广告的主,其实宿舍本没有装空调,可学生们闹了,况且还上了微博头条,标题万变不离其宗“某某学院宿舍有人热晕,请学校领导重视……”,校领导没办法顶着压力安装了两层。

笑哭,说是安装了空调,却只装了两楼层,然后在校网扬言宿舍都装了空调,骗得新生一个一个往xx学院跑。

新生路上还叮嘱父母被子买厚一点,以免感冒,屁颠屁颠领着大包小包来到宿舍,然后彻底奔溃,连个空调线都没见着,买来的新被子被换上了薄薄的毯子,整天躺胸露肚,连声叫骂,老子被学校骗了,上了贼船了呀。

本想着一个人出去,后来狗哥从被窝破茧而出,冻得鼻涕直流,问我能不能捎上他,继而我又等他起床刷牙洗脸,足足忙了九点多才出门。

刚拿到驾照才过了一个暑假,我的手就痒了,看见车恨不得都是自家的。出门前我叫住狗哥:“我们租辆车吧,我带你飞。”

狗哥先是打了个冷颤:“坐你的车之前,我得买个终身保险才行。”

我竖了中指:“靠,这么不相信我。”

狗哥:“我还是比较相信公交司机,咱们还是坐公交吧。”

公交上,我百度着福州有哪些共享车的停靠点,打算硬拉上狗哥上老司机的车。

经过一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到了罗星塔公园站。

从公园大门进去,是一条条长长的走廊,路灯都是跟船有关的形状,山下树木郁郁葱葱,即使阳光明媚,厚厚的绿叶把阳光挡在空中,就像一片绿色屏障,清凉悠闲。

在那边的石凳上见几个老头奕棋,在那个水塘边见几个小屁孩玩水嬉闹,那几处花丛和船政雕塑群成了许多家长拍孩子的背景,大家拍照留念。


--02--

往山上走是用石板条砌成的小道,一边用粗大厚重的铁链拉着,看起来有历史感,在山丘顶上便能看到那座著名的罗星塔,整座塔都是由一块一块的石头砌成,百度上说,它是国际公认的航标,闽江门户的标志,有“中国塔”之喻。

塔前是一块小广场,广场中央是一座柳七娘的雕像,而她的身后便是罗星塔。

罗星塔有七层,正应验了那句“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相传罗星塔是柳七娘所造,这又是一个悲惨凄美的爱情故事了。这里不多说,因为重点不是它。

柳七娘与罗星塔

观摩了罗星塔,拍照留下去过的足迹后,便带着敬仰的心情离开了。

吃完饭才12点多,可是博物馆的开馆时间是13:30,大中午的我们寻一处大树的阴凉处聊天消磨时间。

狗哥无聊问我:“眼前这棵大树叫什么名字?”

我燥热不停,坐立不安:“我咋知道,热死我了。”

“咱们这是在遭罪呀,宿舍空调不吹,跑来这里晒太阳。”

狗哥:“你看它的果实,小小的跟榕树的果实好像,可是又不像榕树。”

我一边走来走去,一边左顾右盼,一边拉起衣袖擦汗:“可能是香樟树吧。”

狗哥翻了个白眼:“香你个芭乐,香樟树长这样?你逗我呢?”然后一直刷着手机不想理我。

在我的前面是一个露天停车场,突然开进来一辆优步车,这……难道是上天所赐吗?

早上嚷嚷着要开车来,路上却寻不到一辆影子,这怎么就慢悠悠从前方自个儿来了呢,而且开得慢,司机还是个女生。

我和狗哥都兴奋了,狗哥拍了拍我的屁股:“去噢,等她下车,把车扫走。”

我犹豫再三,踌躇不定,内心却又激动不已。

我要开车,我要开车,我要开车……

但还是没开到,开馆的时间到了,狗哥喷我:“你看你,一个小女生都搞不定,唉,走啦走啦,我要去看古董了。”

下车是个矮矮瘦瘦的女生,长发绑着马尾,穿着一件淡蓝色的外套,非常薄,想必是遮阳用的,一条白色短裤,面容十分精致,手上拿着一瓶小瓶的百岁山,腰上还背着个小包。

我有一股劲想上前跟那个女生讨教讨教这车哪里能开,我看她站在马路对面,迟迟没有离开,好多次我想走过去。

她似乎也看见了我,后来狗哥哭着喊着这外面太热先走了。

狗哥打着伞屁颠屁颠地先去取票了,我跟在后头,那女孩也在我后面,我才知道原来她也来博物馆,重点是竟然一个人开车来,这一点既让我好奇。

站在中国xx文化博物馆前,旁边有个保安在玩手机,狗哥从包里拿出身份证打印票根,我在一旁等待,那女孩也走了上来,朝我看了一眼。

因为天气炎热,我并没有太在意,赶紧叫狗哥拿票走人,太热了,一进门一阵冷气袭来,眼前是一副以左宗棠为首的几位著名的清代官员的版画。右边是一艘1:14大小的战舰。


--03--

我刚踏进门,那女孩也跟着进来,她很可爱,先是站在门口拿着那张票根拍了一张照片,保安对她说了一句:“赶紧进来,外面很热。”

那女孩俏皮地说:“我先拍张照呀。”

这一幕被狗哥捕捉到了,她拍完照向周围看了一眼,便上了二楼。

狗哥上楼前偷偷告诉我:“那女生刚在拍手中的票根保安来赶的时候,还吐着舌头,哈哈哈,真好看。”

我和狗哥变成在她后面,也跟着上楼去。

刚到二楼进入眼帘的是一个仿清代衙门的大门,上边写着:总理船政四个大字。

上楼我发现她还在第一副左宗棠的画像面前看,她手中的水顶着她的下巴,然后很认真地看着上面的每一个字。我走上前来到她的身边,也仔细地看着左宗棠的个人介绍。

狗哥不喜欢看那些文邹邹的文字,他喜欢看那些古董,他一上楼就被中间那两座雕像给迷住了,左边是高大的沈葆桢,中间一个超级大的伏案,右边是高大的左宗棠,狗哥在他们俩中间走来走去,赞叹不已。

而我比较按部就班地从头看到尾。

那女生发现身旁多了一个我,看似有那么点不习惯吧,可没想到接下来发生的一切,让我意外。

那女生抬头看了我一眼,对我说道:“嗨,你怎么那么晚上来啊,我都等你好久了。”

我木纳:什么情况?我指了指我自己:“姑娘,你在和我说话吗?”却又有些紧张瞬间脸红一下。

那女孩转身道:“这里好像就只有你和我了耶,难道我在跟左宗棠说话吗?”她用手指了指她眼前的画像微笑着。

我被她弄笑了,:“哈哈哈,你干嘛等我啊?”

那女孩又把矿泉水顶着下巴,望着壁上的图文:“你是不是有事要问我?”

我一下子说不出话来,这……这么神奇的吗?还是她是个心机girl,心理学看多了。这也能猜的出来,我的内心一直做着思想斗争,想必这女生不简单,我该怎么办?

我先是惊讶:“你怎么猜得出来,我有事?”

那女生直言不讳:“因为我在停车的时候,看你一直往我这边看。”

这下我就不开心了,我回道:“噢,我就看你停车,这就不行了吗?我哪知道车上是你?”

我小声地靠着她又补了一句:“说真的你的车技不咋滴,停车停得乱七八糟,一看就是个新手吧。”

那女生翻了个白眼:“哼,要你管。”

她边走边看,而我也边走边看,每个字每张图我都会看,可她竟然也跟我一样,我看到哪她也看到哪,所以我们俩很尴尬地走在一起。

然后陷入一片尴尬,谁都没有再说话……


--04--

边走手中的手机被我打开屏幕又关掉屏幕,气氛冷到爆炸,后来我叫住她:“说真的,我还真有事想请教你的。”

她摆出一副大姑娘的姿态:“说吧,什么事?本姑娘听着呢。”

我又一次被她惹得哭笑不得:“你可真皮。”

“其实是这样的,你的车哪里来?我也想开。”

她看了我一眼:“噢,你说那个共享车啊,我是在……”她跟我说了好多好多共享车的投放点。

“原来啊,难怪我在路上一辆都遇不到。”

我又问:“那它怎么收费的啊,或者说押金要多少?”

她也都很细心地告诉我:“啊嗯,那个是每小时8块钱的,你也可以日租也可以时租的,押金要2000块,不过没关系,你可以退的。”

我点点头:“哄,原来是这样子的,我想我明白了。”

她转过身来问我:“你也会开车?”

我骄傲地说:“昂,当然。”

然后她就跟我讲了好多她练车的时候发生的糗事,她说自己笨手笨脚的,有好几次把车开到了水沟里去。

“我是在上学期拿的驾照。”她说。

我说:“我也是。”

她说:“我是在xx驾校的。”

“我也是。”

“我的教练对我很好,他叫沈教练。”她说。

我惊讶:“姑娘,没想到我们还是同一个教练啊。”

她也感到惊奇:“是吗?真的呀。”

后来我打开微信点开曾经练车的群,告诉她,那个头像就是我。

她也打开微信,同样那个群,跟我说那个头像是她。

我们俩大笑,竟然有这么巧的事。

“为什么我练车的时候,没见过你?”她问。

我问她:“你是什么时候开始练车的?”

她说:“6月。”

我才明白,我当时已经考完科四了。我跟她说:“你是我下一批的,我6月份拿的驾照,你是沈教练的下一批学员。”

她也感到很惊讶,她继而向我伸出手来跟我握手:“交个朋友吗?”

我双手迎上:“你好,很高兴认识你。”

我们互道了名字,后来我叫她蓝姑娘,他称我黄先生,我们继续一边看展览,一边聊天,后来狗哥走过来,有些摸不着头脑,怎么一会儿的功夫那女生就被你勾搭上了呢。

我向她介绍了狗哥:“这是我的室友,这位是我刚认识的新朋友。”

她也很有礼貌了自我介绍了一下。然后狗哥自个儿很识相地又跑了。

“你们俩慢慢聊,不打扰。我先上三楼看看。”

我们都各自心照不宣,随他而去。

和她接触之后,我才知道她是个活蹦乱跳的女孩,性格随和,这一点,后来在回来的路上狗哥也跟我说。

她喜欢蓝色,我也喜欢蓝色,她喜欢看书,我也是,她喜欢哈士奇,我也是,她喜欢一个人旅行,我也是。她的很多习惯和喜欢,都和我很像,重要的是她也喜欢写作,而我更是。

“你也经常一个人旅行吗?”我问。

“是啊,可能我朋友比较少哈哈哈,还有这么热的天谁愿意出来呀,你也是?”她说。

“嗯,我也喜欢一个人出来。”

“可是你刚才不是跟你室友一起?”

“噢,是啊,本来想一个人出来,他说他也想出来,所以就带他出来溜溜。”

“哈哈哈……”她笑。

“你笑啥?”我不解。

“没啦没啦……”

女生真是个神奇的物种,你永远不知道她心里想得是什么,还有她们那些口是心非的想法。


--05--

“喂,你等下开车送我回家吧?”她突然停住。

“你就不怕我技术比你差吗?”我有些不好意思,因为自从拿到驾照还没真正开过车呢。

“不怕。”她眼神很坚定。

我答应她:“好。”

后来我们来到了五楼,看着这些阵亡的将士照片还有介绍,还有所谓的海军世家。

她边走边问我:“你喜欢历史吗?”

“我还好吧,但是每到一座城市,我都会去那座城市的图书馆参观的。”

她笑笑:“我也是。”

“我比较喜欢文学的,历史只是会去了解而已。”我说。

“嗯,我很喜欢历史,非常喜欢。”

“看来我们这一点就比较不同了。”

“不啊,我不觉得,如果你不喜欢,那你来博物馆干嘛,我们怎么可能认识,说明你还是对历史有感兴趣的。”

她继而又说:“咱们就认识了几个小时,怎么感觉像认识了好久了一样。”

我笑着答:“能遇见你已经很不可思议了。”

狗哥在五楼等我好久了,他一个人坐在休息的长椅上,一副生无可恋的表情。

“嘿,我们要走了没?”狗哥问。

我看了一眼她,她说:“那走吧。”

狗哥一脸懵逼的表情看着我:“去哪?”

我说:“带你飙车。”

他吓得差点把手机掉地上,因为有女生在旁边,他不敢搞大动作,只是尴尬一笑。

回到停车场,车还在,她让我坐到驾驶座上,她坐在副驾驶座,狗哥在外头一脸冷漠却又不敢表现太明显,默默把开后门,钻了进来。

“把安全带系上。”她转过头命令我说。

我尴尬一笑:“哎呀,不好意思,一紧张给忘了。”

她一脸唏嘘,仿佛上了贼船了。

狗哥更是欲哭无泪,坐在后座,眼神呆滞,望着车窗,就像达康书记老婆被抓后驾离高速公路那种眼神。

马路上车来车往,人来人往,太阳渐渐落入西山,这个时间段却也是交通最堵的时段,没走几步就得拉手刹。

曾经说过拿到驾照想带着某人驾车傲游,只不过第一个坐上我的副驾驶座的人竟然会是你。

一路上走走停停,可我的内心依旧紧张,毕竟第一次上路,毕竟车上还有两条生命,我得对他们负责,毕竟我还是个新手。

“你就送我到宝龙就好,我家在那。”

我的视线一刻都没离开过前方,手忙脚乱地应了声好。

我们都在宝龙下了车,因为狗哥真的吓得快憋出尿来了,宁愿坐公交哭回去,也不在我的车里担心受怕。


--06--

蓝姑娘走了之后,真的就像萍水相逢一场,什么都没有留下。

突然发现我竟然没要她的联系方式,狗哥却嘚瑟在一旁唱起歌来:“早知道是这样,像梦一场,我才不会把爱放在同一个地方……”

“完了,彻底郁郁寡欢。”

狗哥安慰我说:“不哭噢,有缘千里来相会啊。”然后继续又唱起来:“早知道是这样,像梦一场……”

蓝姑娘走了之后我跟狗哥也上了85路公交,这次换狗哥一直在公交上蹦哒,而我在一旁黯然神伤。

后来那首《梦一场》我听了整整好几个星期,仿佛真的像一场梦,醒来发现,生活依旧。

而她我再也没见过。

而我从此也没再开过车。

我突然想起在在微信群可能找得到,却一直想不起那天她给我看的头像。

有一次在食堂点菜,突然被拍了一下肩膀,我回头看,竟然是她。

她给了我一个微笑,我回了她:“你怎么在这里?”

“我在这里上学啊,怎么在这里?”

“噢,好巧啊。”

在一起吃饭又聊了一会儿,原来她也是我们学校的,只不过家在福州,每周都会回家。

“没想到我们还是同一个学校。”她夹着菜。

“我也有点不敢相信。”我笑笑。

“你大几?”

“大二,你呢?”

“大……大你一届。”

她点了点头,然后继续吃饭。

“下周有空吗?我们再开车出去啊?”她突然问我。

我想了想:“好啊,去哪?”

“鼓山,怎么样?敢不敢?”

“有什么不敢的,不爬到顶请你吃饭。”

成交。

鼓山

那天换她开车,我坐在副驾驶座上,同样一路上我们都没有说话,不过我得承认她的技术确实比我厉害得多。

福州鼓山也就2000多米的海拔,却让我累成狗,因为还背着包,而她呢,短袖加一件防晒衣,一条黑色运动短裤,一身的运动装,手上一瓶手没了,而我书包装了好多瓶水好多零食,日了狗了,负重爬山够惨的。

每到一座亭子都得停下来休息,即使我累得气喘吁吁,但我依旧不失风度,书包还是我背,我可以的。

爬到一千多米的时候,我看她依旧容光焕发,而我全身都快湿透,大汗淋漓,一屁股坐在石阶上,这辈子都不想起来。

“我觉得……我觉得爬山比跑步还累。”我气喘吁吁说道。

她笑笑喝了口水:“您老这身子,唉!”

我气得直跺脚:“你背个三四斤的书包,从下面爬到这看看。”

“略略略……”她又跑了。

休息了一会儿,我们又开始启程,爬得越高脚就越抖,并不是因为恐高,而是因为累趴了。

但说实话,爬山的过程虽然累,但每爬两百米看到一座石阶,就又有动力,就这么坚持了下来。

一旁的石壁上到处都有摩崖石刻,隽秀有力的文字彰显着古人智慧的体现,山上的亭台上也都坐满了休息的游客,有喝水的,有擦汗的,有吃东西的,有聊天的,也非常热闹。

又过了一个多小时,终于爬到了山顶,阿弥陀佛终于到了。

一眼望去可以看到那一大段闽江,一大片的福州城被我们踩在脚下,虽不能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来形容,不过却能用那句通俗的话讲“站的高看的远”的喜悦。


--07--

我看阿蓝也不行了,坐着一动不动,也是大汗淋漓,一句话都不想说,也懒得说。

“我口渴,我不想喝水。”她的眼睛一直眨,眨得你老眼昏花。

“那你想干嘛?”我吓得不清。

“我想吃冰棒。”依旧是那种销魂的眼神。

“行吧,你等着,我去买。”

看她有滋有味地吃着,对我露出了那点灿烂的笑容,还是那么甜。

她递给我一张纸,我拿来擦嘴,她笑笑说:“你干嘛呢,我是要你擦汗。”

我傻笑,接着她叫我别动,又抽出一张纸巾擦掉了我额头上的汗。

“我觉得你好傻。”她说。

“我怎么傻了?”我反问。

“情商那么低。”

我看着她,“干嘛?”

“没,没事,诶那等会儿我们是从公路回去还是原路返回?”她转移话题道。

“你决定吧,我都可以。”我说。

“我不喜欢做决定,你来就好,我跟着你走。”

“好吧,那我们就原路返回吧。”

“走吧。”

到了山下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她问我:“为什么要原路返回呢?”

“因为走公路太阳大,怕你晒,原路两旁有树,比较凉快吧。”

她自己屁颠屁颠地跑去小卖铺买了两根老冰棍回来,塞一根放我嘴里。

因为都玩累了,所以我们都没开车,直接上公交回来。

她坐我旁边,她把头靠着我的肩上不知不觉得睡着了。

我靠着车窗,看着车窗玻璃倒映着两个人的模样,窗外车来车往,人影憧憧,我戴着耳机也渐渐睡去……

只听有人叫唤,“起床啦,起床啦,去不去食堂吃饭?”狗哥从被窝里钻出头来。

我惊醒,自己裹着厚重的被子,空调的温度在22℃,宿舍里一片安静,回头看看对面的坚哥也包得跟粽子一样,睡意正浓。

“啥?我不是应该在公交车上吗?”我大惊。

“你梦中开车呢?啊?”狗哥不屑一顾。

“你看你从昨天晚上九点多睡到现在,你也是厉害啊,猪都比你勤快。”

“我……”

“早知道是这样,像梦一场……”手机铃声响起。

“喂,起床了吗?”一个女生的声音。

我木纳。

“咱们去爬鼓山吧,谁没爬到顶,请谁吃饭。”声音有点大,大到我已经清醒。

“我不带书包——”我清醒地添了一句。

对方已经挂断电话。

“时常想起过去的温存

它让我在夜里不会冷

你说一个人的美丽是认真

两个人能在一起是缘份

早知道是这样 像梦一场

我才不会把爱都放在同一个地方

我能原谅 你的荒唐

荒唐的是我没有办法遗忘

早知道是这样 如梦一场

我又何必把泪都锁在自己的眼眶

让你去疯让你去狂

让你在没有我的地方坚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