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国列车×瞎扯


本来想写一篇雪国列车装X指南来着,不过考虑到白日烟火如此生猛的抢走了大多数眼球,还是决定写点别的吧。恰巧这两天有个有趣的想法冒了出来,可以说给大家,博您一乐。这雪国列车是一部伪装为科幻片的神话片,与西方神话有很强的对应关系,比如点火那一段很容易想到盗取天火的普罗米修斯。

关于从西方神话这方面解读的文章很多,大家自行查找。我也很想从神话的角度去解读雪国列车,但好多人都说过了,我再说岂不乏味。昨天突然想到点火对应普罗米修斯可以说的通,那对应燧人氏呢?从东方神话的角度去解读雪国列车是不是可以呢?于是有了这篇文章。我承认我下文所写的东西,纯属生搬硬套,毫无逻辑,诸位一笑而过吧,别当真,郑重声明不许喷我。闲话扯完,下面进入正题。

先说世界设定。列车环绕一圈,是一年,与地球绕太阳一圈是一年一样,也就是说列车是个小地球,列车本体是一个完整的世界。好了有了世界,就可以聊了。列车的尾端车厢,是脏乱黑暗的,而且在梅森部长的眼中是没有秩序的。黑暗、无序,你想到了什么?没错,混沌呀。

之后其中有一节车厢种植植物,我们姑且把它当做土车厢。有一节车厢在养鱼,没错就是吃寿司那节,这是水车厢。之后有一节桑拿车厢,有很多木头,这是木车厢。有个监控车厢,各种电子设备,用金属网隔离,代表金车厢(我知道这个有点牵强)。而那个窄桥车厢,下面红红的,有种火山的感觉代表了火车厢。好了金木水火土五行元素齐活了,可以构建万事万物了。

最后一节车厢,是一个永动机。永动机,这货是永恒的。可是天地间,无恒长,无恒强,无恒宁,无恒斗,无恒存。也就是说天地间的东西没有永恒的,这货说他是永恒的,那就是说这货是天地呀。混沌、五行、天地都有了,世界算是齐全了。

下面来说故事。开始混沌车厢在酝酿一场惊天动地的大事——很明显这货是要开天辟地嘛。有一个地方很有意思,导演强调了,那几扇门同时打开的时间是四秒。这个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四在三之后,紧挨着三。也就是说它代表了万物萌生,意味着混沌只要通过了这四秒就可能迎来万物萌生的美好。

如大家说期待的那样,混沌通过了那四秒,欧也。这时混沌找到了一个人,没错他就是盘古,此处应有掌声。当然盘古还附送给混沌一个大神——女娲。之后就明了,盘古大神打开了一扇门,然后混沌在那节车厢看到了光。这很完美的对应开天辟地。

之后电影交代了一些关于蟑螂这种动物的事情。蟑螂这个东西泥盆纪就有了,是这个星球上最古老的昆虫之一。这段代表了开天辟地之后出现了古老的生物。

再后来,就是大战斧头帮的故事了。这个斧头帮穿着整齐,全部头戴黑色套头,感觉大家都一样,就像一个妈生的。等会一个妈生的,你想到了什么?蚩尤呀,蚩尤和他那八十一个兄弟呀。那么这场大战就明了,第二场神战——逐鹿之战。而且斧头帮想出的对敌策略是用黑暗笼罩敌人,让他们看不见,这和逐鹿之战的用雾让敌人看不见一样嘛。

后面的故事就不说了,留点悬念(其实是我编不下去了)。有人会问主角对应的是谁呀?其实电影已经交代的很明了了,主角一直再给女娲大神克洛诺,一种长的很像石头一样的东西。女娲、石头、生于混沌之中,你想到了什么,没错主角就是孙悟空呀!而且,在永动机那节车厢,住着的明显是玉帝和王母嘛。主角准备干掉玉帝,可惜最后没成功,这不就是大闹天宫嘛。

最后说些杂七杂八的。那个梅森部长一直强调着在什么位置做什么事,诸位熟悉吗?这不就是礼嘛,孔老夫子做梦都想实现的理想世界呀。还有平衡,要维持世界的平衡,这不就是阴阳五行学说嘛。很多人问为啥斧头帮大战要切鱼,这是在说鱼肠剑的典故。鱼肠剑,是勇绝之剑,斧头帮剖开鱼肚,里面没有剑,意思是小样,你们不是勇绝之人,你们不行。

就写到这吧,我是真的编不下去了。诸位要是觉得好玩就,点个喜欢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个桃花盛开 樱花烂漫,生机盎然 朝气蓬勃的春季,几乎所有人都变成了上帝的宠儿,得到了最完美的祝福,但事实也...
    简文随笔阅读 153评论 0 0
  • 或许曾经的我是马后炮之王,是凡事诸多推脱,给自己借口去逃避的人。我不想成为道理都懂,鸡汤也喝,最后傻逼还是我的人。...
    K少628阅读 195评论 0 4
  • 为啥快乐会建立在别人身上?是因为对自己的不认同不接纳吗?不接纳自己当下的状况,需要身边的人有好的表现来满足自己的内...
    小宝妈_b9af阅读 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