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2《写出好故事》第一节

突然好想成为跑圈里面会写故事的人,一方面可以记录自己的生活,方便回忆,因为记性真的太差咯,去年的事情差不多都忘光了,另外一方面,圈里会写故事的人真的太少了,猫叔说能说会写的人,占尽优势啊!毕竟写作需要持久的练习,才能够打造自己的影响力。所以今年上半年的目标就是把自己的故事写出来,所以就开始着手准备了。先开始学习,然后不断的去写。于是今天就开始学习写故事的视频了,不得不说,会讲故事的人,非常有趣,学起来,都是非常享受的一件事情。

题目:什么样的故事最好卖,最欢迎?

一,为什么给你们影视训练?

影视工业是对故事的要求最高的。

跟世界上所有的行业不同,对我们的行业来说,中间值没有意义,我们是比拼最高值的行业。每年都有20000万多个电影剧本,但是只能投拍12部。

在影视行业中,我们不允许,不容纳,任何一丝的乏味的存在。所有的故事一定要以最新或最刺激的这种方式去讲出来。

二:写故事是可以学会的吗?

当然可以,因为写故事的秘密一直是公开的,基本都是有规律的,法则是一样的。

讲故事的这种才能跟文学创作的才能是不一样的。不需要有天才的能力,只要你掌握了讲故事的秘诀,所有的事情就都会非常简单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故事是如何构成的?

人类是以故事为单位来理解这个世界的。故事与我们的人生息息相关,所以我们要从人生入手。

你的人生有故事吗?

听到老师的这个问题的时候,我的心里猛然的一惊,没有故事的人生不足以称是称之为人生。回想我从上大学以来,学英语口语,去参加软实培训,以及毕业之后,找工作,从事体育赛事工作,并且,开始坚持跑步,开始参加马拉松比赛,甚至是全国各地到处去比赛,我觉得这些事情都是在为我的人生增加故事,增加阅历,所以千万不要害怕变化,要敢于去改变,如果我当初毕业的时候没有发生意外,没有离开大学的那座城市,去外面打拼,可能就没有我这两年的环游中国的精彩生活了。没有意外的话,那人生就是平平淡淡的,非常普通的。我看到别人跑马拉松拿到冠军,亚军我就特别的渴望自己,就是那位冠军,渴望自己能够站在颁奖台上,所以我一直在努力,让自己能够有资格去成为这样的人。

刘老师告诉我们,原来故事就是意外,某些意外发生了,你的人生也就开始有了故事。你本来过的好好的,幸福的生活,总之你处在一种稳定的不想改变的状态,突然能打开了,一股强烈的不能抵抗的命运的力量,把你拉到了资产的另一边,你不想改变也不行。

现在想想原来那些商界的传奇大佬他们的故事那么难精彩励志,原来他们自己本身其实也不愿意有那么多意外的,人人都渴望平静安稳的过日子,但是意外发生了,挺过去,熬过去了,也就成为别人的故事了。王小波说:别人的痛苦,是创作的源泉,所以我们不一定要体验所有的经历才能有故事,我们可以从别人的身上学到经验,学到教训,这样才能少犯错误。

故事就是意外,你的人生,如果没有意外,那就没有任何故事了。

故事的结构:

所有的故事都是三幕式。

开始-掉进去

中间-绝望的恐惧的西斯底里的挣扎,

结局-爬出来。

主人公从头挣扎到结尾,一直在挣扎,所以我们从头到尾都在关心着。

故事虽然是人生的形式,或者是理解人生的方式。可是故事,它真的不是人生。故事是别人的人生,是拿来给我们做参考的。我们随时都能够从别人的故事当中学到点什么?故事有教育大众,启发大众的功能。所以人们有需求,渴望听到故事,所以故事领悟是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

剧作基本法公式,也就是故事的构成方式。

所有的故事都是有套路的。秘密套路就是那两扇门。

三幕式:开端。中间,和结局,简单用来讲就是,掉进去,然后挣扎,然后爬出来。记住,所有的故事都是三幕式。

所以好的电影,要想好看的话,你就要做到很快掉下去。使劲儿的,歇斯底里的,无所不用的,玩命的去,挣扎。在最后一个爬出来。不要太早的爬出来。

打开第一扇门,然后再打开第二扇门,

或者是凤头猪肚豹尾,这种故事结构。

中间部分是关键。为了让中间部分非常精彩,你要牢记一个原则。就是把你的主人公当成你今生最大的仇人。尽你所能去虐待它。给她制造所有可怕的困难,让他生不如死。(想象功夫里面的画面。)

听老师讲解关于好的结构,讲得非常的精彩生动,让我觉得故事好有意思啊。以前看电影总是非常的投入,总是能把自己带入角色中,听完老师讲解之后,感觉自己能够跳出角色,从剧情,从结构上来分析整个故事了,能够用编剧的身份来去看待一个电影了,这个观念的转变非常的重要。

现在静下心来分析一下,暑假播出的《香蜜沉沉烬如霜》为什么能够大火起来。首先除了电视剧画面非常唯美治愈,特效也是非常的给力,服装非常的精美,逼真。我觉得主要是人物的性格特别的鲜明,每一个角色都能够把观众代入剧中,看着看着就不知不觉把自己当成香蜜女孩了。把自己当成主人翁之后就能够感受到剧情是多么虐心了,所以看到一半的时候虐心到快看不下去了,但是这个时候又是剧情非常精彩的时候,我们会对接下来的剧情充满了期待,我们会为每一个人物捏一把汗,所以每天都会追剧,更新,然后电视剧就火起来了。所以在以后看剧的过程当中,一定要培养自己分析剧情以及锻炼自己想象故事情节的能力,把自己当成编剧,如果你来拍,后面的剧情应该怎样发展。

剧作的基本法就跟巧克力是一样的,不管在这世界上哪个角落,我们吃到的巧克力的成分都是一样的,所以剧情都是有套路的。

套路

公式总结,一目标,二阻碍,三努力,四结果,五意外,六转弯,七结局。

或者:

还有的人会问自己六个问题。

一 这些人物是谁?

二 他们想要什么?

三 为什么想要?

四 他们会用什么样的办法去拿到他们想要的东西?

五 什么会阻止他们?

六 后果是什么?

刘老师推荐的LOCK系统:

主角lead

目标objective

冲突confrontation

结局knockout

"阻止",这一点非常的重要,因为它能够制造冲突。所以要千方百计的阻止,不能让主人公达成目标,你要给他不能放弃的理由,比如主人公是英雄,他注定只能接受挑战,或者,一旦放弃他就会死,或者他家人就会死,或者整个地球都会毁灭,所以他不能放弃。或者他就是个偏执狂。想办法尽可能的去制造冲突,这是你作为编剧的本能。

四,世界上有且只有36个故事,广为人知的36种情节模式或者说36种戏剧模式。背下来,按照这种套路去虐待你的主人公就行了。哈哈哈

6种最受欢迎的套路。

套路7——不幸。

001他人的痛苦是艺术的源泉。我们都喜欢看别人倒霉的故事。两个剧情分析。

我不是喜欢看这些残酷的创伤,但是我们希望在看别人克服创伤的过程当中,我们能够获得巨大的私启发,对这个世界保持敬畏之心的同时,心头再多拥有那么一点点希望,

002第二种不幸的是失去,是从拥有很多到突然一无所有。

003第三种不幸的是一个汉子,一个特别坚强的人,去主动的面对和战胜无数的艰难困苦

eg,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焦裕禄,都是一个套路。

套路11——释迷。

在故事中破解一个谜语。

解开咒语。电影:公民凯恩

套路20——为了主义而牺牲自己。

我们国家拍的英雄片,都是一个类型的人民英雄,跟好莱坞的英雄是不一样的。

套路21——为了骨肉而牺牲自己。

赵氏孤儿。

套路26,——恋爱的罪恶。

雷雨。霸王别姬。

一系列的套路讲的就是爱上了一个不该爱的人。

套路28——恋爱被阻隔。

人不同意。祖国。画皮。

所有的故事都有套路。

总结:我们讲了基本剧作法和故事的基本结构,我们已经让你把你的主人公放到了门的这边来了,我们告诉你,终极秘典就是你要成为一个怎样的变态,虐待狂。我还教给了你怎么拿起你的皮鞭,用什么样的方式去抽打你的主人公。哈哈哈,特别的生动形象,突然对自己手下的人物特别的期待,嗯,我会设计出一个什么样的命运呢?很期待自己能够写出来不一样的故事。

附上36种戏剧模式的链接,

https://wk.baidu.com/view/2062df7481c758f5f71f6753?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从西安飞抵天津稍作停留,驱车回来,睡到现在,老公做的醪糟甜汤,立刻唤醒有些疲累的神经,真甜!
    风_7ff5阅读 222评论 0 3
  • 表单验证使用的是 vee-validate ui组件使用的是 bootstrap element时间选择组件 v...
    小学生的博客阅读 700评论 7 4